(英文短片)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剛才在神父前行的行列中,我見到總主教、主教、省會長們也在其中,我從心裏由衷歡迎各位神父、親愛的弟兄姊妹、堂區教友們、及朝聖者。

位於比哈科維奇的默主哥耶顯現山上,在40年前,那是艱難的時期,沒有咖啡、沒有汽油、缺乏生活所需用品,在這時期大家都過着事事排隊輪候的生活, 受着共產政權的公開迫害,及特別是各種名稱秘密警察的壓迫, 包括本地的、國內及國外的。這是1981年六月底的時候, 在黑塞哥維那地區的這個夏天,太陽照耀着炙熱的石地,還沒有感到傍晚的涼意,雀鳥在歌唱,但在這寧靜中,仍能聽到村內家庭內的晚禱聲,家中很多孩子還未回家,還在玩耍、乘涼或喝水消暑。但有些孩子在這時刻親眼看到美麗的事情發生。在天主的祝福下,有幾個孩子據他們的見證經歷了一些不尋常的事,然後仔細敘述了他們所見到的,直到今天他們仍堅定地同樣見證當初所經歷見到的一切。

如昨晚他們美麗的宣講見証說: 我們看到聖母和平之后手抱著她的兒子-至聖潔的道成肉身,身為所有母親中的母親,她提起了溫柔的手默默發出提示,邀請他們前來走近,後來所發生的一切就成為了這40年來的歷史:默主哥耶的美麗而獨特見證和徵兆。

今天默主哥耶在教會注視下結出很多的果實,慈悲天主在這裡傾注恩寵。我們以謙卑和簡單的心情,今晚與聖詠作者一樣歡欣喜樂,我們對上主說:祢的慈悲何其寶貴,因祢是生命的泉源,我們在祢的光明中看見光明, 請祢賜與慈悲憐憫給認識祢的人,祢保衛了心存正義的人。

今天在默主哥耶慶祝40周年之際,我們心存感激,頌謝天父、聖子及聖神,感謝童貞聖母瑪利亞我們的母親給與這慈悲的歷史,感謝和平之后在這塊石頭地上,在我們生命印上您愛的親吻。您以天國的擁抱來擁抱我們,且以您母親的心來溫暖我們;感謝您賜予每次平安的感覺。我們從繁忙的生活中每一次走到您聖母像前,我們走到您的美麗台前,讓我們停下來輕輕合上雙手,因您看着我們被揀選的及受苦的一群,您雙手擁抱我們,給予我們您的美善和恩寵。多個世紀以來我們在早上、中午及黃昏敲鐘誦唸三鐘經,呼喚您是我們的母親,如聖經學者所說: 你是受造物中最高榮耀的,為光榮天主所創造而來的。

教宗方濟各為最高司祭帶領着慈母聖教會,我們作為天主的兒子衷心感謝聖教會的母親,感謝過去這40年來在此的寶貴經驗,在教會來說這是屬人性的又屬神聖的。教會聽從這神聖的引導,這些可見的折服於不可見的,而人類居於其中,也聽從神聖的引領。可見的折服於不可見的,而現在亦折服於我們所期待的未來。

據委員會文件所說,我們感恩特別的恩賜,在2019年開始,默主哥耶獲認可正式組織朝聖,由主教、教區堂區,及各修會團體的牧者司鐸可陪伴教友們前來;我們不可不感謝所有在這裡服務的天主慈悲的忠僕,由教宗方濟各所特派默主哥耶事務的宗座觀察員 Mon. Henry Hoser 起,及至每一位在此聽告解的神父,以及每一位每晚彌撒中共祭的神父們, 他們孜孜不倦及忠誠的事奉,顯示了基督徒禮儀不只紀念過去為救贖我們所行的事,而且將這些事成為實踐於此刻此地。在這一切奧秘事奉中,他們也自身見證在恩寵中成長,而且將恩寵傳遞給別人。

我們也感謝你們,親愛的默主哥耶堂區的教友們,神視者及其家人, 你們全都一起做了見證人,直接不誤的見證了這充滿恩寵的歷史,你們親眼看見了聖母瑪利亞在那些時刻,重覆訪親依撒伯爾的祝福,心中的傷痛,忍受各種迫害。

一切過後,直到獲派教宗的特使;我們正如宗徒大事錄中所看到:我們一直不能將我們所見所聞的說出來,但我們不能不把我們所見所聞的都說出來。經過這40年我們把一切點點滴滴的與世界分享,好讓各地各階層各職業及不同年紀的人,都看到天主這慈悲的工程。

如教廷大使所說:這是我的責任去強調默主哥耶擔當的主要角色。她在很多基督徒生命所作的影響及改變, 特別是那些從世界各地前來的朝聖者;就是你們,感謝你們不辭勞苦的朝聖者,你們組織朝聖團前來的,已是40周年見證了天主在此的慈悲工程,且把這所結的果實發揚光大,直至世界的最遠處。今天沒有國家還未有提及默主哥耶,以前這裏只是黑塞哥維那一個不知名、且滿地石頭的小村莊;但到現在已沒有哪個國家不知道聖母和平之后在默主哥耶的顯現。

這地方已有40年成為一個邀請去祈禱、領受聖事,為人類的補贖及悔改皈依,為我們現世居住的非常困苦危難的世界,這危難情況是因人犯的罪,很多人超乎限制去咒罵天主,褻瀆聖潔的事,他們把人的靈魂推向撒旦,而默主哥耶成為世界先知的聲音,不倦地邀請眾人悔改,聯同古時依撒意亞先知的乞求:停止惡行,學習行善,尋求正義。

這是對世界的召叫,這世界已完全失去引領走向上主的方向, 這是天主對世界的呼喚,因這世界已活在一個好像沒有天主存在其中, 如果繼續如此,不承認天主的下場只會是掉入無信及破壞的深淵。但天主因愛而創造世界,及以聖子苦難的代價所救贖的,聖子沒有一刻不愛著我們這世界,就算遭受到別人的背棄及迫害,所以祂派使者去告誡這危機的嚴重性,和悔改的迫切及必要性,並指示我們最終目的地。那裏是我們最終目的地呢?天主教教理教導我們:最終目的地是天國, 實現我們人類內心最深的渴求,至高無上又至確實的喜樂!

我們知道在救恩史中,天主派遣使者、天使、聖母瑪利亞及聖人們,他們不因自己而來,而是天主派遣他們,我們在彌撒中讀經,多俾亞傳中辣法厄耳天使以阿匝黎雅身份,陪伴年青的多俾亞前往尼尼微城的危險旅程,但最後當多俾亞欲報答這陪伴者時,他顯示自己為天使辣法厄耳說:「當我和你們在一起,並不是出於我的好心,而是出於天主的聖意。」這適用於所有天主的使者的訊息,他們都是出於天主的聖意。

天主旨意所有聖母瑪利亞參與救贖的功勞,都是由於天主神聖的美意,而不是出於需要,出自基督豐厚的善行。

宗座信理部在2000年講述有關花地瑪顯現的秘密,論及多個私人啟示的權威性比一次性公開的啟示更重要, 因它們指向同一個神聖的啟示。天主在此地派遣聖母童貞瑪利亞有其聖意,以往在世的經歷中:在十字架下聖母把她的痛苦與耶穌的犧牲結合在一起,以她慈母身份參與這救贖工程,承擔產痛,懷孕誕下全新的人類, 誕下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 聖母在救贖史中一直擔負着母親的身份。我們知道當父母的責任,他們誕下子女,頼著天主的能力及憐愛,每一個父母盡一切努力寄望子女有份天國的福樂,這才是父母生下孩子所達至的圓滿。如果父母沒有為子女做這事的話,他們其實沒有為子女作好準備, 就算他們給予其他的一切,這種例子多不勝數。

聖母一直以母親的慈愛照顧所有靈性上的孩子,她帶領著孩子們歸於天主。所以當她看到很多孩子在危險邊緣,魔鬼想攫取眾多靈魂,她得到天主的允許與祝福,很多情況她願意伸手援助,盡力保護孩子免受破滅危險。

教會深諳聖母作母親的身份,常常鼓勵我們信眾全心依賴這母親的協助,好讓我們更親近這救世主的協同救贖者。

默主哥耶的教廷大使說: 默主哥耶實在是真正燈塔,點亮眾人的悔改皈依,所以我們為過去的旅程而歡欣,一直走到現在宗座為牧民的組織安排。默主哥耶今天被認定為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聖母聖地,具有普世教會印記及教宗特別的關注。當中有四個重要屬於這印記的教理基礎:基督、聖母瑪利亞、聖教會及教宗。

親愛的兄弟姊妹,這是四十周年聖母瑪利亞在默主哥耶持之以恆的照顧, 她的訊息由此地傳播至世界。聖經上的數字數量不僅作計算用,還有特別的象徵意義。聖經內有很多數字的標記,聖經一共有72部書,其中一部是戶籍紀,一個常在聖經內提及的數字就是40,在聖經學來說:40為一個完整的數目,40代表着人類的衡量標記,表示已經踏入成熟,進入另一新階段的開始。40年的時間可算是一段足夠的時期,可標誌一個全新的時代,但我們不要忘記,不要忘記在舊約恒久的提示:天主的選民在他們40年之久的曠野旅程,當他們離開埃及後一路埋怨,渴望可以造一隻金牛作崇拜之用,常常有人願意離開正道,而寧願崇拜金牛邪神。現今世界呈上很多不同的金牛供人膜拜,它們滿佈在世界每個角落,及以各種形態,誘騙我們在困難中可得到快捷輕鬆的解決辦法,他們以榮華與富貴作利誘。所以聖母繼續在此顯現,她小心留意到她的孩子所面對的。

今晚聖母剛在顯現時表現十分喜樂,她在簡單純潔中等待,為她的孩子祈禱,她為我們祈禱,她等待我們打開內心向着她,直到我們的心充滿着耶穌的美善及憐憫。聖母瑪利亞聯同她的孩子,完全信賴及全心歸向聖子耶穌, 她懷着堅毅信德站在祂旁,她是全人類最富自由釋放的一位。

聖母和平之后,這世界必須看着您,在這周年慶祝之際,獻上我們對您的忠誠,今晚我們忠誠地把我們的心交給您,向您祈禱,讓您把我們的心改造成您的心,肖似您聖子的心。今天讓我們以聖詠團的歌曲所唱: 存留在我們內,直到世界的終結。亞孟!

 

訪問 「從聖雅各伯到默主哥耶聖雅各伯」8天朝聖之旅, 第4位朝聖者安特(Ante) (2021年6月25日)

訪問 「從聖雅各伯到默主哥耶聖雅各伯」8天朝聖之旅, 第4位朝聖者安特(Ante) (2021年6月25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Sanja:默主哥耶吸引了很多朝聖者,很多人回應了聖母的邀請。 他們來到默主哥耶,準備了忍受犧牲,與我們一起慶祝這個顯現週年紀念。其中4位朝聖者步行了8天,走了300多公里路,用了很多時間才能來到默主哥耶。 我們身邊的安特 (Ante),昨天步行到默主哥耶。 讚美耶穌、瑪利亞與安特同在。 你為顯現40週年而組織的朝聖主題是「從聖雅各伯到聖雅各伯」。你是如何決定這個主意,及決定踏上這次旅程的?...

梅蓮娜修女的訪問 (2021年6月25日)

梅蓮娜修女的訪問 (2021年6月25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桑妮雅 (Sanja):梅蓮娜修女在這裡和我們一起,我向她問好。 梅蓮娜  (Melina) 修女:我恭賀你們,慶祝聖母顯現的四十週年紀念。 桑妮雅:妳對這個遊行的感受是什麼呢? 梅蓮娜修女:我能說什麼呢?感謝您、聖母,感謝您 ! 為了這一天、在這裡的所有日子、為在這裡所發生的一切事、為您的每一次顯現、為您在這四十年給予我們的每一句話。聖母、感謝您經常召喚我們。這是一個大奇蹟,默主哥耶聖母,有人為奇蹟而歌唱,有些事情、肯定有些極其重大的事情發生。...

慶祝聖母於默主哥耶顯現四十週年時與亨利•霍澤樞機的訪問 (2021年6月25日)

慶祝聖母於默主哥耶顯現四十週年時與亨利•霍澤樞機的訪問 (2021年6月25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盧卡斯•高拉斯神父 (Fr. Łukasz Gołaś SAC:):在這個重要的日子、聖母在默主哥耶顯現四十週年紀念的6月24和25日,我歡迎亨利•霍澤樞機。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週年紀念,這是有很多朝聖者曾來過的默主哥耶的重要時刻、但我認為這也是全世界重要的時刻。 亨利•霍澤樞機  (Archbishop Msgr. Henr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