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拉夫高神父的最後講道

這是斯拉夫高神父在世上最後的一天
2000年11月24日
在默主哥耶聖雅各伯堂九時舉行的彌撒講道

多謝 !

願聖神的合一與大家同在。
差不多每一次聖母完結她的訊息時都說:謝謝你們回應我的召叫。我常常問自己,究竟我們真是那麼重要,讓聖母從天上降來向我們說聲:「多謝」嗎?她沒有對我們有許多要求,她看見我們已經做好的一切,因此她對我們說聲多謝。

寛恕

我們求天主寛恕我們過去有不對的地方,例如自私、嫉妬、傲慢。讓我們的守齋和祈禱,幫助我們進入新的紀元,一如聖母在2000年10月25日所說的,我也和聖母一起對那些以特別方式回應的人從心底裏説聲:「多謝」。

實際上,聖母需要我們的合作去實踐她的工作。當我們第一次聽到她説多謝的時候,我們都措手不及;我們多數是向天主祈求幫助。我們向全能的天主祈求是理所當然;假若天主的回應是:「我需要你,你對我很重要。沒有了你,我什麼都做不了!」

我們常常無法理解,但這是事實。天主在我們的時代、我們的環境、我們生活的地方需要我們。天主需要我們,並且已經向我們賜予了某些才能,衪想在我們身上發展和培養祂的恩典,以便可以利用我們的才華為祂服務。

批評

每一個人都要善用自己的恩賜去服務、去愛護、去信任、去希望、去尊重別人。我們所有人都是重要的,我們生活所在的地方和時間都有天主的安排,都是天造地設的。

我常常向那些不停批評別人,那些認為自己如果處於天主的位置他們自己會做得更好。我向他們指出:如果天主認為你會在不同的時間或不同的地方生活和服務得更好,那麽祂就不會把你放在現在的位置而是在另一個地方。不要把「自己」放在天主的位置;重要的是把重點放在你所生活的時空和你所接觸的近人。這是你的使命;你是無可替代的;沒有你,天主便不能完成祂的工程。

在這方面我們經驗到天主的愛。天主是藉著我們把祂的愛傳遞給其他的人。

天主需要我們

當我們得到天主的安慰時,便應該立時在所在的地方與他人分享。唯有這樣,才可以完成天主的旨意。沒有我們的合作,天主也作不了什麼。聖母瑪利亞在過去十九年零五個月成功完成了一件事:很多人開始時認為參與主日彌撒便足夠,現在便因著聖母的訊息而積極於其他的靈修活動。因此,今天我們可以對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說聲「多謝」,因為他們藉著聖母及其他人士的幫助,有意識地把聖母的訊息傳揚開去。

一位在印度傳教的克羅地亞神父對我説:每一個星期六黃昏及晚上,有不少堂區舉行好像在默主哥耶的活動。還有另外一個原因,聖母在上一次的顯現中,她感謝天主,因為有許多人在這禧年中來到默主哥耶朝聖,因而教會得到靈性上的更新。我相信我們還要不斷更新,好能夠以聖母的眼光去看教會和家庭。

我們多數以批判和抱怨的眼光去看周圍的世界。當然,許多問題是存在的。但聖母對世界的看法與我們的看法截然不同。她在每一件事上,無論是如何小或微不足道,都是與我們所看到的有分別。她在任何事情上,無論如何渺小,都是向好處看。她接受一切、感謝一切。

感恩

感恩之心是教育的良好基礎。當你要去教導一個人時,首先要認同他所有的美德,無論是否為你起不起眼。然後要看出和他一起工作後,他將會變成怎麼的樣子。假若你視若無睹的話,你只會看出消極的東西、不完美的東西;與我們的期望相去甚遠;因此我們便妄下批判、抗拒和否定別人。另一方面,聖母則看到一切世物都是美好的。她認為一切都可以變得更完美。她便是這樣教導我們。

請看看聖母的訊息,都是積極、充滿希望及鼓勵。我們感謝聖母是因為她啟發我們積極的情操。跟隨聖母的人沒有時間去批判别人。聖母會給我們勇氣去克服令我們困擾、我們認為不美好或超乎我們力量的事情。只有這樣,聖母和耶穌帶領我們進入第三千年。因此,感謝跟隨聖母的人,永不言倦的組織朝聖團來探訪我們。好像聖母所形容的,現在是旭日初昇、新的春天的時機。當然不是指季節,而是作個人改變的春天。

讓我們認為是過氣的、受污染的、受到破壞的世界進入新紀元。

當你決定去愛主、愛人好像愛你自己一樣;和你身邊的人同樣去這樣做的話,新的世代巳來臨了。亞孟。

斯拉夫高神父,方濟會會士
200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