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祈禱運動

方濟會會士 Slavko Barbaric (博士) 斯拉夫高神父,1996年

I

無可置疑,世界上有不少祈禱組別是由默主哥耶朝聖者所組成的。無論在過去或現在,這些組別都是由聖母親自鼓勵成立的。現在很難確定其數目,但是已經有成千上萬的祈禱團體。(參閲 cf. Rene Laurentin, Eight years, 1989, The Riehle Foundation, Milford OH 第56頁)

第一個祈禱小組成立於1982年7月4日,即聖母顯現後的第一年 , 這小組到今天仍然存在。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小組。神視者伊凡見證說:聖母邀請那些願意的 , 一起前來祈禱;聖母會特別臨在他們中間;同時聖母希望在不同堂區成立祈禱小組,好能完成天主交給她的計劃。開始的時候,第一個祈禱小組在聖母顯現山上每星期三次聚會:星期一、三、五。祈禱聚會時,聖母顯現並給予簡單訊息。伊凡 , 瑪莉雅及葦絲嘉一起與聖母見面。當時唯有伊凡能與聖母交談並收到訊息。當伊凡不能出席時,瑪莉雅便取代他;而當瑪莉雅不能出席時,葦絲嘉便取代她。有時聚會只是為祈禱小組 , 人數最多四十名成員 , 有時也開放給所有人。最近祈禱會改為一星期兩次。開始時在星期一及星期五。後改在星期二及星期五。

祈禱會很簡單:公唸玫瑰經、歌詠、誦讀聖經及訊息。無論天氣如何,祈禱會地點多數在聖母顯現山上、間中會在十字架山上。

實際上,這些祈禱聚會的意義是滿全天主在祂謙卑的僕人瑪利亞身上的使命,亦對每個參加者的個人啓發具有重要意義。

有人問:「你參加這祈禱會的意義何在?」伊凡答:「在這段時刻,參加祈禱會對我極為重要。我學習在團體中一起祈禱。沒有祈禱小組,我無法想像我的靈修成長!」

 

II

第二個祈禱小組在1983年3月由 Jelena Vasilj 發起。那時候她只有十歲。她能夠聆聽到聖母在她心內的聲音。根據她的分享,聖母對她説話並教導她。這祈禱小組習慣在黃昏彌撒後、在堂區禮堂舉行聚會,由 Tomislav Vlasic 神父或有時由其他神父作指導。聚會包括簡單的祈禱和詠唱。聖母亦藉Jelena教導他們祈禱。在兩次祈禱聚會中 , 一次意向是為當地主教。第三次聚會是彼此分享。

直至1987年,這個聚會都非常積極。那些參加祈禱小組成員要答應在未來四年不能作出終身的決定。當部份的成員隨同 Tomislav Vlasic 神父前往意大利,其他成員經過幾次聚會後便沒有繼續。現在該團體由 Tomislav 神父領導 , 成立一個名為「和平之后 – 全屬於妳 – 經由聖母到達耶穌」的祈禱會。這團體得到一位主教許可,成為一個法定暫準團體。他們可以接納望會者、修生、初學生、已發願的、合作者、有組織的團體及祈禱團體等。

從一開始,Jelena 帶來以下的訊息:

聖母說 : 「我希望在這裏成立一個祈禱小組。我會帶領這個小組,並設立奉獻自己的規條。在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可按這些規條奉獻自己。我給你們一個月的時間去考慮 , 但告訴他們我所給予的條件是 :

首先 , 他們要放棄一切,完全將自己交託於天主手中。不要害怕 , 假若把一切交付給天主,恐懼便與你們無分。一切困難只不過是幫助他們靈性上的成長、愈顯主榮。我只邀請年青人及未婚的人士,因為巳婚的人士已有他們的職責。那些願意加入這小組的人 , 可以參加部分的活動。我會帶領這小組。」

除了這些週會外,聖母亦邀請該小组每月一次守夜朝拜聖體。主要是在每月第一個星期六晚上參與 , 至主日早晨彌撒結束。

 

III

在簡短陳述祈禱會成立過程後,現解答一些簡單問題 : 何謂祈禱小組?

祈禱小組是信徒每週或每月一次至數次的祈禱團契。他們是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唸玫瑰經、閲讀聖經、参與彌撒及分享祈禱的經驗。最理想的是由神父指導他們。若沒有神父的話,也可以作簡單的祈禱聚會。

神視者們常常強調每個參與者的祈禱基礎是來自個別家庭 , 如此才能說有適當的祈禱教育 , 並在祈禱小組中繼續。每位參加的組員必需積極參與祈禱,並貢獻個人的祈禱經驗。只有這樣祈禱小組才能生存及成長。

 

IV

聖母祈禱運動的聖經-神學基礎,除其他來源外,主要來自福音。主說:「若你們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無論為什麼事祈禱,我在天之父,必要給他們成就,因為那裏有兩個人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18:19-20)

第一個祈禱小組發生在耶穌升天後,聖母陪同宗徒們一起祈禱九天,等待復活的基督滿全祂所答應的,即在五旬節那天派遣聖神降臨。(參閲 宗2:1-5) 早期教會亦繼續實踐 , 正如路加的宗徒大事錄所記載 : 信徒們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時常團聚,擘餅、祈禱。(宗2:42)「凡信了的人,常齊集一處,一切所有,皆歸公用。他們把財物、產業變賣,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每天都成群結隊前往聖殿,也挨戶擘餅,懷著歡樂和誠實的心一起進食。他們常讚頌天主,也獲得了全民眾的愛戴;上主天主使那些得救的人加入會眾。」(宗2:44-47)

 

V

特別在現今世代,祈禱小組當然也有其社會價值。每一個公民該關注其本身的靈性進度。基於每一個人在心理上的成長,團契是不可或缺的。在現代社會,一個人是很容易失去方向。團體可以加強個人對祈禱方面的忠誠。團體可以幫助、改正及激勵個人在靈性上的進度。一個人的經驗可豐富及光照叧一個人的經驗。若單單靠個人的努力,很容易走入失控的危機。在小組裏面,較容易克服困難、更可增加靈修上的經驗。小組更能增強對神恩的認知。

 

VI

聖母祈禱小組與堂區其他小組是有分別的。顯而易見,它不是在禮儀與牧民方面提供服務的組別。分歧亦往往發生在堂區牧職與祈禱小組不協調方面。有些神職人員不接納一些祈禱小組,特別是與默主哥耶有聯繫的小組。假若照顧不好,許多祈禱小組的組員會批評主任司鐸所做的一切;他們疏遠自己走向極端 , 使他們面臨危險 , 並極有可能將自己排除於堂區之外。我不是質疑以上的矛盾,但我要强調聖母祈禱小組永遠不能走向極端、或自立門戶,因為這對堂區或祈禱小組都是百害而無一利。另外一個危機是祈禱小組的啟示性、災難性的氛圍。這一組的成員知道未來的事、災難的事、突變的事。他們把恐懼、不安散播出去。

他們的知識來自不斷追隨有這些神恩的人。他們似乎比福音中的耶穌知道更多未來的事情。這些有關未來的、災難性的事情,再加上想像的,都是不健康的,有時變成好像事實一般。如果小組屈服於這兩種危機之一 , 那麼他們所隨從的便是與聖母的精神背道而馳。

瑪利亞是一位母親。作為一位母親,她不會散播恐懼及不安給子女們。反之她會教導他們平安和信賴。

祈禱小組不單與主任司鐸及牧職同工保持聯絡,它甚至是每一堂區的心臟和靈魂。聖母祈禱小組本身便是每一堂區的「母細胞」,在堂區生活出祈禱的精神、母愛的精神。從這「母細胞」繁衍出有使命感的信徒、家庭得到更新及保存、青少年得到教育、修道聖召得到推廣、各方面的活動、例如禮儀、牧民(照顧病弱、被遺棄者、監獄人士)得到進步。以上所指出的,都能從巳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1995年發表的「生命的福音」通諭所指出的:我們要尊重、保護、愛護及保存生命。(參閲第五節) 聖母祈禱小組,作為堂區一個母細胞,便應按瑪竇福音(25:31-46)所清楚指出的:所有祈禱、齋戒、彌撒、修和等,都是幫助每一個人去彼此相愛及有勇氣去服務他人。一位母親的愛和精神知道孩子們的需要、在法律與規矩以內、並永不言倦去付出。今天這樣的祈禱小組必然革新現代教會的生活、活出可能受到破壞的真面目。

 

VII

如果我們簡短地敍述一下 , 我們知道聖母要求默主哥耶祈禱小姐如何生活的話,便知道基本需要是每天祈禱、參與彌撒、每月辦修和聖事,立好榜樣,服務堂區。在聖誕節前,聖母要求祈禱小組的組員實行愛德工作。他們幫助年長者、探訪病弱的人士、幫助貧困的家庭整理他們的家居、冬天時替他們準備柴火等等。

在靈修方面,除每週聚會外,聖母還邀請他們參與一天或數天的退省,到有大自然的地方去舉行靈修活動。

默主哥耶祈禱會的規章有以下數點:

  1. 把一切交托在天主手中,相信正在發生的一切都會變成美好的;
  2. 邀請青年人加入祈禱小組;
  3. 放下一切恐懼與焦慮,因為交託給天主後便沒有害怕的空間;
  4. 去愛敵人,並把心內的仇恨、苦澀及批判剔除;
  5. 每星期守齋兩次;
  6. 每星期至少參加一次團體聚會;
  7.  每日用三小時祈禱,包括早禱及晩禱、參與彌撒、領聖體、朝拜聖體,及將祈禱的精神擴展到日常工作中;
  8. 為主教及教會領袖祈禱;
  9. 留在祈禱會至少四年,善用該段時間增強個人內修,不要作終身大事的決定;
  10. 在每一小組需要一位神父作神師。

1983年4月25日聖母給 Jelena 的

訊息:「告訴我的兒女,我的心為他們而灼熱。我只要求他們改過自新。」

 

IX

我想以1994年11月25日聖母的訊息作總結

親愛的孩子們:

今天我邀請你們祈禱。我和你們在一起。我愛你們每一個人。我是你們的母親 , 我希望你們的心相似我的心。孩子們 , 沒有祈禱,你們便沒有生命和說是屬於我的。

祈禱是喜樂;是人心所渴求的。因此,孩子們 , 請接近我的無玷聖心。這樣,你們便會找到天主。多謝你們回應我的召叫。」

1996年
斯拉夫高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