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見證

默主哥耶 – 讓人祈禱的寧靜地方

為何你不到默主哥耶堂區作一個短暫的拜訪?再讓其他讀者知道你在這裡所看見的,學習的,和體驗的?

那些極之認真和已被信服了的人群在過去的幾個星期和幾個月中,使我們充斥了疑問和鼓勵。因此,最終我們決定要到默主哥耶去。在十月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們由 Brotnjo 的方向出發,到達默主哥耶時,已是十月中的一個平靜又溫暖的黃昏。那時已經六時,是每天堂區聖堂黃昏彌撒的時候。有一種神秘的平安充滿著那村落,又有和諧的祈禱聲充斥在聖堂內。我們加快腳步,走著走著,便到了默主哥耶聖堂那宏偉的拱頂下。神聖的彌撒差不多到了尾聲,信徒們都屈膝跪拜,有些跪在長椅上,有些則跪在地上。我們好奇地觀察整個聖堂,發現參與彌撒的有不少是年輕的信眾,也有不少的弟兄在他們當中。他們有如山峰般魁梧,有如露水般年輕。

即使那神聖的彌撒完結後,也沒有人離開聖堂,相反,各人繼續屈膝跪拜。然後, 便開始特別的祈禱,包括七次天主經和七次聖母經。這些祈禱都是由孩子們帶領的,就是那些神視者們。這次只有兩位神視者帶領,分別是最年長的葦絲嘉(Vicka)和最年幼的耶哥夫(Jakov)。其他的神視者在默主哥耶外上學,但到了周六和周日他們都會加入,與葦絲嘉和耶哥夫一起帶領祈禱。他們的祈禱既清晰又獨特,那一刻有如山澗泉水的湧流。我們一邊看著聖堂的一切,一邊加入祈禱。突然之間,我們留意到一群拿著書包的男孩女孩湧入聖堂,他們進入後便跪下參與信徒們的禱告。後來,其他人告訴我們這是他們每個黃昏祈禱時必到的一站。那些孩子並沒有在人鼓勵下, 而是甘心樂意地放學後便立即到聖堂祈禱,然後才回家去。

念玫瑰經

維持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但好像沒有人發現已經過了這樣一段長時間。我們對那些年輕信徒的熱誠尤其欣賞,這可能是因為我們從未在本聖堂內遇上這樣專注和悔悟的年青人。

當念完玫瑰經時

有一部分的信徒離開聖堂,留下一小眾繼續為病危者作最後的祈禱。我們在聖堂的庭院,首先遇上使我們在堂區內感到響往的那些本著熱誠的年青人。在我們還未問任何問題之先,他們已立即敞開心扉,對我們流露出對聖母瑪利亞的一份愛。這些青年人來自赫斯⾼高雲拿的不同地區。我們與來自霧市達和附近城市的青年交談得特別多。他們經常來默主哥耶。他們被那獨一無二的祈禱氣氛所吸引。他們在回家的路上總是有一份難以形容的心靈平安所陪伴,而這份平安在他們內延留數天。年青人們告訴我們,他們和其他年輕的朋友們都在每個星期五,喜樂地和滿有熱誠地,嚴格實行守齋。
我們與年青人們講再見後,一群年輕的女孩和女仕們便來到我們面前。她們有些來自默主哥耶,有些從附近 Citluk 來,有些則來自較遠的地方。我們還趕不及向她們發問時,她們已對我們流露出熱切的信仰。就像那批年青人,這些女仕們與我們談論到那些啟發和激勵她們信德的禱告、並滿載著心靈的平安和內在的喜樂。其中一個剛從德國回來的女孩熱切的告訴我們,在不久之前她能夠在完全的心靈平安中禱告數小時,以及在禱告時嚐到那份屬靈的祈禱。

黃昏完結時,我們再有幾次差不多的會面,都是信眾們帶著同樣的熱誠向我們訴說同樣的事。

在所有這一切中,有一件事情特別有趣﹕信眾們甚少講述孩子們的神視或患病者所得到治癒的事蹟(雖然他們堅決相信那一切)。反而,他們講的更多是關於個人的轉化、修和、寬恕,和那些以上所講的。然後,信眾逐少逐少地回家去,他們一邊唱著讚美聖母的詩歌,有些是我們常聽到的,AMarijo, o Marijo and AO mila Majko nebeska。

接著,我們到堂區的房子與神視者交談。葦絲嘉和小耶哥夫很高興地接見我們。在談話的開始,神視者給我們的印像是很聰慧和開放的,更重要的是他們表現得十分自然。葦絲嘉談話的方式非常生動活潑,而我們肯定這是無法假裝的。她自己完全的信服,和那些未作結論或是仍在猜疑的,有明確的分別。葦絲嘉迅速、巧妙和簡潔地回答問題(有時更是生動地)。當她沒有答案時,便簡單和直接地回答:「我不知道」。縱使葦絲嘉每天收到由國內外信徒寄給她的郵件,又是眾人關注的中心,但這一切並沒有令她感到自負。還有的是,她不會自誇自己特別好,更不是完美。她只是說她真誠地努力變得更好和誠實: 作為一個人和作為一個信徒。

小耶哥夫的行為與他的年紀相稱。當我們與葦絲嘉談話時,小耶哥夫在旁邊玩耍,他撥開堂區的書籍,拍打打字機,走來走去,坐下來一分鐘又再去玩。但是令我們驚訝的是,當我們認真問小耶哥夫問題時,他便放下玩具,認真地回答我們。

我們與孩子們的交談充滿友善、直接和興奮,有時我們更會私下開玩笑。直至某一刻,我們的玩笑引起了葦絲嘉的注意,事實上有許多人不把孩子們看到的顯現認真看待,當中包括一些虔誠的信徒和教會的領導。但葦絲嘉並沒有為此生氣, 她只是說那些覺得難以相信又或有不同想法的人是不用承認神視者們看到的異象。然後,她便告訴我們在第一次顯現後,她自己也難以完全相信。在葦絲嘉百分之百肯定自己真是看見聖母和與聖母交談前,她並不希望對任何人講任何說話。當葦絲嘉講述她與聖母的交談時,她表達得十分自然,好像是在講述自己與母親不久前的對話。在葦絲嘉與聖母的談話當中,她強調的信息包括祈禱和懺悔、信賴和對上主的忠誠、平安和與彼此矛盾的人之間的修好、誠實和仁慈、以及愛心和良善。這是早前我們在聖堂外面遇上的信眾所告訴我們的信息,而又完全構成了真正信徒的胸懷與綱領。

與孩子們談話過後,我們與當地的方濟會司鐸們交談。他們馬上告訴我們對默主哥耶的信眾和朝聖者的第一印象和最強烈的感覺,是他們深刻的敬奉和祈禱、及頻密地去領受修和聖事,皆是在默主哥耶內無可置疑的事情。司鐸們所談及的便是我們在聖堂前所聽到的。另一方面,內心的喜樂和平安就是信徒們無可置疑的信仰見證。 Tomislav神父舉了兩個最近的例子。第一個是關於一個在夏天的尾聲時來到默主哥耶朝聖的東正教信徒。在我們到達默主哥耶的數天前,他致電到默主哥耶堂區辦事處。這位信徒首先提及他那幾乎失去的視力並未有因為到默主哥耶朝聖後得以改善,但他接著熱切地告訴堂區辦事處職員在默主哥耶得到的平安和喜樂遠遠比他的視力更為珍貴。另一個信仰見證是來自我們國家一位天主教徒,她正在瑞典工作。這位女士表示來到默主哥耶朝聖後,她從以往難以忍受的壓力釋放過來。現在她感到無比的喜樂,因此她對上主和聖母致以萬分的感恩。

我們發現在過去幾個月,有為數不少的東正教和穆斯林教徒來到默主哥耶朝聖,他們以文字和口述表達朝聖期間難忘的回憶。默主哥耶的神父歡迎非天主教徒,並排除了我們存在著信仰的分歧,親切地與他們談及我們有著同一的天父和聖母,有些東正教教徒被這些仁善感動到落淚。當地信徒把朝聖者接待到他們家中,對他們猶如親兄弟姊妹,朝聖者都被這些關懷和款待深深的感動了。當地的信徒和神父則被這些朝聖者在各自的宗教上對上主的愛和信德而受了感動 。他們尤其被一群東正教羅姆人的信德和悔罪的心感動,那些羅姆人用膝蓋從郵政局旁的橋走了一段路,直至到達默主哥耶聖堂的正門。 Tomislav神父告訴我們他從未見過如羅姆人般虔敬的方法去親近十字架,羅姆人按著他們年紀的大小前去親吻十字架。東正教教徒由很偏遠的地區來到默主哥耶,如萊斯科瓦茨、扎耶查爾,、沙巴克、斯梅代雷沃、貝爾格勒(塞爾維亞中部的城鎮)和蘇博蒂察;穆斯林朝聖者同樣來自偏遠的地方,如薩格勒布。

這兩組朝聖者祈禱了很長的時間,並嚴格地遵守神聖禮儀。天主教朝聖者由我國各地來到默主哥耶,也有很多是從國外內的。我們嘗試取得一些數據,但當地的神職人員並不希望發放未經查證的資料。由一九八一年六月至十月,在默主哥耶內進行了十五萬次修和聖事、二十萬次領聖體,期間來了差不多一百萬位朝聖者,這是我們無法肯定的,但我們對以上數據所需要知道的, 只是成千上萬的信徒靠著信心和虔敬趕快前往默主哥耶。

然而,我們面對著那些被枯燥的數據更重要和更有救贖性的事。特別顯著和有意義的事,默主哥耶的神職人員強調當地的信徒和朝聖者已經開始審視自己的內在和靈魂,以便清楚地了解聖經。這帶來信眾們更頻繁地要求深層次的認罪、靈性的對話和輔導,以致信德和生命完全的活化起來。這或許激勵了信徒們的悔改與修和,包括 Tomislav 神父在最近一個星期六為一群二十至二十五歲的年輕人舉行送聖體。另外,比起平日的彌撒,更多人出席週六和周日的彌撒,這是可以理解的。在一個十月主日的黃昏,我們細心地觀察到在擠滿信徒的聖堂旁,有比在聖堂內兩倍更多的信徒在聖堂外圍的院子參與彌撒!

最後,總結各樣事蹟和印象,一位從附近地區而來的年輕的神父這樣說:在過往幾個月,默主哥耶已被轉化成一處讓人祈禱的寧靜地方,信徒們作補贖來光榮天主而非以慶典的心來讚美上主。 Tomislav神父說有一種古老又被遺忘的屬靈價值正在生活中實現,如嚴格的守齋,和長時間又不被騷擾的祈禱。有些信眾甚至向神父表示,他們只是從已去世的祖母聽過嚴格的守齋,但現在他們卻親眼目睹許多年青人自覺地遵行守齋的習慣。

的確,我們在默主哥耶聽到和感受到很多美麗、有啟發性和有教育性的事。與眾多的課堂、信息和信仰見證都能綜合成一個期盼;讓各人變得更仁善,讓信徒們的信德日益增長。這是上主視為好的事,當人變得更美善和信徒變得更虔敬時,各人的生命也會變得更喜樂和更有意義。不論任何宗教和信仰,這就是我們渴求的,而這樣的事便正正在默主哥耶里發生。我們帶著禱告和希望離開默主哥耶堂區,此時天上的星星在閃爍,而整個默主哥耶都充盈著平安。

 

  1. L. Naša ognjišta, XI, 9 (77), Duvno, November 1981, pp. 10-11. [Our Hearths,a Catholic monthly published by the Hercegovina Franciscans in Tomislavgrad (formerly Duvno)op. tr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