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見證

以光和白色標誌默主哥耶

有許多默主哥耶朝聖者聲稱他們目睹了一些不尋常的現象,在他們的大力推薦下,我們再次拜訪默主哥耶堂區。那是十二月一個寒冷的晚上,但是寒冷並沒有阻止那些恭敬聖母者奉獻黃昏的時刻來到默主哥耶聖堂祈禱。晚上的彌撒完成後,我們遇見了來自默主哥耶、柳布希基、霧市達、波蘇謝和其他更偏遠地區的人,有些我們已經認識,有些卻是不認識的。但當信徒們打開了那充滿聖神的心靈,這是不難展開對話的。我們很快便提到那些最近很多信徒議論的不尋常現象,而這些目睹過那現象的信徒卻泰然自若,也沒有失去信心。有許多人都見證了那現象,我們逐一與他們交談。不論是一組信眾或是個別的,他們所講的都是一樣,有分別的只是他們所用的字詞和表達方式,但這是基於他們個別和教育水平的差異。

這批年輕人聲稱在三十個見證者當中, 有著各個年齡,他們邀請了我們留下來等待那現象出現,因為那現象隔一段時間便會重複。
有一個由 Èerin 堂區來的中年女士打斷了我們的對話,她說:「我也看到!我在十字架的旁邊看到一個女人的形象。我看了足足十五分鐘,有很多之前看過的告訴我他們看到有半小時之久。我由下午四時四十五分開始看。」這位女士表示有五十人看到那現象,她再補充:「當時正在下雨,但好像沒有雨降在我們身上。我們在祈禱、歡呼和喜樂地流淚。那是我生命裏看過最美麗和最重要的,我永遠不會忘記,我更想繼續活下去。」

那位來自 Èerin 的女士繼續說,然後一位年長的男士加入,並聲稱比哈科維奇(Bijakoviæi)的每個人也看過那現象。

一群學生加入我們的討論,他們說得知那樣的奇蹟後,便暫停了宗教課,並到聖堂的庭院去,他們全都看到那現象。

看過那現象的人仔細地描述,並指他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光,有些表示那光是非比尋常的光。與我們對話的人當中,有人作證在聖堂鐘樓看到同樣的現象,其中一個有智慧的老人告訴我們他在比哈科維奇 (Bijakoviæi) 上面的博報導 (Podbrdo) 看到同樣的現象。其中有些人恐懼,因為他們看到同樣的現象出現在巨型的火焰內,但很快便發現那裡是沒有火焰的。

在默主哥耶見證過那現象的有幾位神父,有年長的,也有年輕的,他們的見證和其他的信眾都是相類似的。有一位思考有深度和對那現象理性分析的老神父對我們說:
「在星期四下午五時,我和其他神職人員及七十個信徒在一起。我離開聖堂望向基斯域山,發現十字架不見了,這令我吃了一驚。當我還沒有平復過來時,一個白色的柱體出現了。我很興奮,便回到聖堂內,請了一位姊妹出來,問她是否也看見那現象。她馬上告訴我她看見一個好像聖母的女人。我立即趕回堂區辦事處去找其他的神父,但他們已經到基斯域山去專注地看那現象。有些神父帶同望遠鏡,我便拿了某人的望遠鏡往山的方向去。我也看見一個用光做的女人。我生命從未見過這樣雪白和悅目的光。接著我便回到聖堂去請其他的信眾來,但他們已經出來屈膝在草地上跪拜,並熱切的禱告。祈禱過後,信徒們唱了幾首聖母的詩歌,接着便是一片歡呼和喜悦, 在那些極開心的信眾當中,我留意到一個我認識的 Hamziæi 女人,她說:『噢!聖母,謝謝妳!我已經到來默主哥耶第十五次,謝謝妳讓我看到妳的臨在,願妳的意願都發生在我身上。』而我在沒有望遠鏡時只是看到白柱,有望遠鏡時卻看到女人的形象。 」
「在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二),另一次的現象發生了。當日的天氣比第一次好,所以有更多人在外面。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十字架消失,然後十字架又再出現,同時一個白色女性的形象出現在十字架面前。那樣的奇觀持續了十五分鐘。」
「第三次的現象在十一月四日下午五時十五分發生,那一次更是帶著特別的記號。一共三百人目睹那現象,但它發生在另一個地方,大概是基斯域山東南邊二百米。一團火焰在一個框架內出現,它好像一扇門,有時候放大,有時候縮小。」
「那些便是我們五個神父所見證的現象。」這些只是我們在默主哥耶聽到關於白光的現象,還有更多的見證。這些見證者在介紹自己時都有説自己的名字,而他們的描述比我們所記錄的更詳盡。

有關屬靈轉化的見證

我們將這些見證記錄下來,留待上主的安排、敎會的訓導和那些被奉召去解釋這些現象的。作為信徒,我們知道信德不是由這些現象而來的,更不會因現象的消失而失去。縱然上主會以特別的方式傳來的記號能夠喚醒我們沉睡的信德,但是福音和傳敎的生活卻是我們信德的基礎和力量。
可是,除了見證者所看到的現象,我們留意到一些比那些現象更可信、更奇妙的奧蹟,這便是在人靈裏的靈性轉化。這些轉化在一些講述默主哥耶堂區白光現象的見證者身上輕易看得到,他們以說話和例子作證,以致我們都能夠相信。

他們表示從前半小時的彌撒對他們來說已很久,現在即使四小時他們也不覺得太久。還有,最近所發生的就是神父請信眾在晚上回家去,但有很多仍在祈禱。他們並不需要向我們提供證明,因為我們在默主哥耶時已經看到了。

他們更告訴我們,已經有幾個月沒有在這地方聽到粗言穢語,即使我們在這地方不認識任何人,我們也聽不到任何不潔的話。他們告訴我們那些鬧上法庭後得以和解的人的名字和例子,因此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他們。

年輕人和老年人指著他們昔日充滿罪惡的生命,但現在他們已轉變了,我們在他們的臉上看得出他們並不是假裝。

有人闡述了一個特別動人的例子,見証著一位虔誠的信眾的轉化。在上一個聖誕,那人苦苦地哭泣,因為他的兒子對信仰變得冷漠甚至不願意參加子夜彌撒,但現在兒子變得虔誠起來,在祭壇旁邊以最真摯的心禱告,並於每晚和每一個主日參與彌撒。

然而,這些實實在在關於個人靈性上轉化的見證並不只限於默主哥耶的信眾,而是在世界各地的朝聖者身上也能看見。

這些屬靈的轉化、內在的聖潔和真光,都是每一個基督徒應該不斷努力改進的福音價值。因此,我們可以明白基督來到贖回和拯救世界,並且被稱爲「世界之光」的原因。

Naša ognjišta, XI., 10 (78), Duvno, December 1981, pp. 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