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

阿本斯佩格 (Abensperg) 和特勞恩 (Traun) 的菲莉詩雅 (Felicia)

菲莉詩雅是一位住在奥地利的女伯爵,她在過去20年來多次到默主哥耶朝聖。作為一位基督徒及一個大家族的母親, 同時也是一位世界的公民。她經常參與很多宗教活動及人道救援的慈善工作。

2004年5月 菲莉詩雅 (Felicia) 接受默主哥耶電台與 Huanita Dragićević 的訪問:

莊夫人,讚美主耶穌基督! 歡迎你來到默主哥耶, 在我們開始訪問之先,請你首先介紹你自己。菲莉斯雅伯爵夫人,你是來自奧地利的阿邦斯柏莊的貴族,對我們的聽眾來說這將會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訪問。

我不是什麼大人物,我只是一個朝聖者。1983年我第一次來到默主哥耶。因為當時有一些朋友對我談起這個地方。我自幼成長於一個天主教的家庭, 我常相信如果上主願意,一切都有可能發生,所以我能夠來到這裏朝聖。從第一次踏足默主哥耶,我就感到充滿上主的祝福。我與斯拉夫高神父 (Fr. Slavko Babarić) 及神視者們相遇,而且有機會在聖堂的小房間和他們一起經驗到聖母顯現。我從一開始已愛上了默主哥耶。那時候默主哥耶仍然是一個被羣山環抱的簡樸美麗的小村莊。

你和斯拉夫高神父及神視者認識後, 請你談一談你最初的印象?

我初到的時候,聖雅各伯堂給予我最深刻的印象。我從未到訪過一個這麼多朝聖者聚集祈禱的聖堂。每一位參與者都表現出極度的虔誠及愛慕去領受聖事和爬上十字架山,我被他們的信德深深感動。當時我有機會與幾位神視者傾談, 感受到他們的純真。我也和他們的父母在田地間舉杯暢飲。斯拉夫高神父時常陪著我,他是一位理性的智者,所以我覺得可以信賴他,他對我提及關於默主哥耶的一切,我都深信不疑。

伯爵夫人,你已經來過默主哥耶超過20次,是什麼驅使你時常返回這個和平之后的朝聖地?

你說得很對,我時常都渴望回來,因為我視這個地方為我的家。對我來說, 默主哥耶好像一道水泉的源頭,我時常回來暢飲,好能感受上主的德能及天上的母親的臨在。但外面的世界完全不同,我們周圍發生的事物帶給我們很多不安,很少讓我們看到上主的存在。我們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當每次我來到默主哥耶,我也會學到一些新的事物。

的確如此,這個世界真的充滿暴力。很多人認為上主離我們很遠,甚至拒絕承認祂的存在。而你每年都到世界不同的地方旅遊,年中也有些時間住在馬德里或者奧地利,你可以告訴我們對你在不同地域所遇到的事有什麼觀感呢?

有很多不同的表現, 但我體會到越來越少信友活出他們的信仰。但當你來到默主哥耶時, 這裏的人充滿了信德。每一件事都好像鼓勵你要加強你的信德。我時常感受到聖母瑪利亞的訊息在我的心中迴響, 也很希望活出這些訊息。因為我感到如果我不活出這份信德, 我便一無是處。當我離開默主哥耶時, 我亦盡力去默想及生活出聖母的訊息。我也嘗試將這些訊息帶給我周圍的人。有些人會感到有興趣及找我傾談, 但也有些人全無反應。不過我想我已盡力將訊息帶給他們, 我渴望的只是光榮天主。

我知道你有個大家庭,有六個子女及十九個孫兒,請你告訴我們一些關於你的家庭近況。他們有沒有跟你到過默主哥耶呢?

我的兒女及孫兒都是上主給我的一份禮物及祝福。當他們還年幼時,我所有的孩子都跟我到過默主哥耶。他們全都對這個地方有非常深刻的印象。現在他們各自有自己的生活,不過我仍然有一個很大的渴求,我時常為此祈禱, 就是有一天我們可以全家再到默主哥耶朝聖, 我希望在我離世前,上主會俯允我這個祈求。

你剛才沒有提及你的丈夫, 他有到過默主哥耶嗎?

我的丈夫是一個很有信德的人,他也曾經和我到過默主哥耶朝聖。當我邀請他時, 他說:「我怎能拒絕你呢?」雖然他有很大的信德,但他時常發覺很難祈禱。不過當他到了默主哥耶後,他全部時間幾乎都留在聖堂內。有時我想上山或者去找神視者,但他都很不願意離開聖堂走走。到默主哥耶朝聖帶給我們很大的改變,我們對世事的看法及我們的夫婦關係起了很大的轉變 。

聽說你的丈夫在十年前不幸逝世。

他遇到嚴重的車禍因此過世,當時是星期日下午,他打完獵正在回家途中,和另一架車迎頭相撞。他當天早上領了聖體聖事,而這為我來說是最重要的。我相信他已經準備好和天主會面。沒有他在我身邊,我和我的大家庭繼續生活在一起。之後天主給我很多的恩寵, 遇到很多年青人和他們的家庭。我感到我的丈夫沒有離開我,甚至比他在生時與我更親近。我沒法忘記 Svetozar Kraljevic 神父 和另一位年青的神父朋友趕來參加他的葬禮。他們通宵開車趕來陪伴我,我常常銘感於心。

我知道你和 Svetozar 神父一起為我們做了很多事情, 尤其是在康吉奇 (Konjic) 這個地方, 你可以告訴我們你們的友誼是怎樣開始的嗎?

我們的友誼是在一個很出奇的情況下開始的。在我認識神父之前, 我和斯拉夫高神父已有密切的來往, 他還經常到奧地利探望我們。但我和 Svetozar神父的友誼卻是天主上智的安排。我們的相遇是在80年代的一個溫暖的八月份。我本來想到聖堂內休息一下,但卻聽到一位神父用英語向朝聖者講解事情。我當時感到心內有一個聲音告訴我, 菲莉詩雅去問問這個神父他有什麼需要呢。這個聲音非常堅定,所以我就站起來走向他。當時有很多人包圍著他, 於是我的一個朋友問我你想做什麼,我就答說我很想和神父傾談 一下。就這樣很出奇地我們的眼神相遇, 他看到我上前並帶我去祭衣房內, 當時神視者瑪莉雅也在那裏。 他幫我拿了一張椅子,因為他以為我想辦告解。他問我:「你是誰? 你需要什麼嗎?是否想辦告解?」我答說: 「神父今天我不是想辦告解, 或者明天吧。但現在我只想跟你談一談, 你是否急需要些什麼?」他定睛的望著我, 非常驚奇, 他請我重覆我剛才所說的。我就對他再說一遍:「我有一個感覺你非常需要某一樣東西!」 然後他合起他的雙眼, 跟著不斷的重複說:「這真奇妙! 這真奇妙! 因為我沒有護照, 所以不能夠離開這裏。我好渴望為康吉奇建一所聖堂,這樣附近六個村莊的教友就可以參與彌撒。你可以幫助我嗎? 你認識一些人可以幫助我解決這個困難嗎?」我答說:「神父, 應該可以的,因為我經常出外旅遊, 而我也認識一些人,他們會幫助你。我不知道他們會怎樣做,但我相信他們可以做得到。於是一所新的聖堂就建成了。當聖堂被祝聖的那天我也有參與禮儀。那天剛巧是我女兒結婚前兩天。我記得我們和當地的居民及一些方濟會會士一起跳舞。我也記得有一些其他的宗教人士也在場。我永遠會記著這個難忘的經驗。

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 還不止這樣, 你還送了一個非常巨型的聖體皓光給默主哥耶的聖雅各伯堂。

這是另一次由天主而來的默感。我只是這件偉大的事情背後的一個協助者。那時是2000年, Svet 神父邀請我喝咖啡。我就想這不只是一杯咖啡, 一定有另外一些更重要的事。最初在默主哥耶朝聖的三年間, 我只是不斷流淚向天主祈禱,或者安憩在聖母瑪利亞的台前。然後我感到我已被天上的母親收納作為她聖母軍團的一員,我知道我需要為她工作。當我接受神父的那杯咖啡時, 我明白他將會邀請我做一些事情。 果然他跟我說他很喜歡一些西班牙的宗教藝術品, 而他很渴望奉獻一座巨型的聖體皓光給聖雅各伯堂。 這樣成千上萬來到默主哥耶祈禱的信友,就可以從遠處看到主耶穌。他問我是否知道有誰人可以做得到呢? 我就答說:「你給我一個很大的難題, 我現在不知道怎樣做, 我就盡力而為吧!」他答說:「好的, 你就想想吧! 明天晚上八點請你來找我。」到了第二天我和一班年青人一同踏上十字架山。整段時間我都祈求上主給我一些啟示,教我應該如何去做。當我由十字架山下來, 我不小心弄傷了腳。其中一位年青人,他的名字叫 Angel (天使), 前來幫助我。當我們慢慢一步步下山時,他告訴我很多關於他自己的事情。突然間他對我說: 「我知道你今晚會見 Svet 神父,我是一位建築師, 或者我可以協助你。」這突如其來的驚喜使我萬分雀躍, 我跟他說:「你真是名符其實的天使!」我當下立刻邀請他和我一起見神父。Svet 神父聽後也非常興奮。他 捉著我們的手帶我們跑到聖堂, 然後我們跪在祭台前一起祈禱,請求上主及我們天上的母親給我們所需要的力量去成就上主的計劃。那位年青的建築師和神父非常合拍,所以六個月之後巨型的聖體皓光就完成了。兩位兄弟依照建築師的設計打造了聖體皓光。雖然他從來沒有設計過一件宗教藝術品,但這個奇蹟的確發生了。這青年建築師和一位聯合國駐在波斯尼亞的西班牙籍將領遇上了。他於是請教他應該怎樣去搬運這個巨型的聖體皓光到默主哥耶。那西班牙軍官對他說,如果他能夠親身為天主做好這件事情,就是他的最大的榮幸。一架軍用的飛機將聖體皓光送到默主哥耶時,我們也在場親身迎接,真是非常奇妙!

真是非常感謝你! 但這並不是你唯一的貢獻,你還做了很多其他事情。你在保加利亞開展了一些照顧殘障兒童的工作,你還打算將我們本地的青年和當地的青年連結在一起,請你把這計劃和我們分享一下。

我要重申我不重要, 我只是天主的工具。我在保加利亞開展了照顧孤兒的工作。我父親是保加利亞人,我祖父母在瓦爾納的物業於共產黨政府統治時期被海軍佔領了。後來我的親戚 Ivan Stancioff 協助我們將物業取回。於是我將這地方改建為 150 個殘障兒童的居所。昨天我探訪了在默主哥耶的母親村。我非常欣賞他們的工作。從奧地利來的 Swani 很努力照顧那些殘障兒童。他給我看一些住在這地區的殘障兒童的相片,我看到這些兒童從未離開過他們的房間,這令我感到非常難過。所以我就想或者我們可以安 排他們到保加利亞去渡假。我將會接觸我的親戚 Ivan,因為他是替我負責照顧殘障兒童的工作,希望我們可以將這兩地的工作聯繫在一起。Ivan 是第一位保加利亞脫離共產統治後派駐倫敦的外交官員。似乎歷史在重演,因為我的外祖父從前也是被派駐倫敦的外交官。

今次的確是一個很有趣的訪問我們可以不斷傾談下去,但現在將要結束時,你希望帶給我們的聽眾什麼訊息呢?

我自己沒有什麼可以分享,但我可以分享的只是聖母的訊息,就是按照聖母吩咐我們的去做吧,因為她的訊息是來自上主。我也希望和你們分享我跟德蘭修女相遇的經驗。我很榮幸有一次在維也納跟她有一個面談的機會。我當時手上有一些從默主哥耶帶去的聖牌。當她將一些從巴黎帶來的顯靈聖牌送給我時,我問她說:「我可以將這個默主哥耶的聖牌送給你嗎? 你有聽過默主哥耶嗎? 」她答道:「我的孩子,我當然知道關於默主哥耶的事情,我很渴望到哪裏。」我問她:「那麼, 為什麼你還不去呢?」她答說:「我要先等教 宗去默主哥耶後,我才能夠去。但是我非常相信默主哥耶的訊息。」我還想加上這鼓勵的說話,我們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已經向很多的神父及信友提及關於默主哥耶,因為他相信在默主哥耶所發生的事。他不可能不相信,因為這地方是一個祈禱的地方,最重要的是這裏結出了很多豐盛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