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 2020年9月12日

主題: 光榮十字聖架 (慶日)

Ivan Landeka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國語翻譯)

願耶穌和瑪利亞受讚頌!

親愛的兄弟姐妹,我們向你們問好!

我們正準備慶祝光榮十字聖架慶日,這個慶日始於公元第一世紀的信眾的敬禮,是聖海倫皇后找到的十字聖架,是耶穌被釘死的十字架,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是一個最大恥辱的記號,而為我們基督徒卻是救恩的記號,我們不會為十字架覺得恥辱、反而是要誇耀,為我們,十字架是天主給予我們最大的愛的記號,這就是為什麼聖史若望記載: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

在1933年,教廷慶祝禧年、也慶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苦難和聖死的一千九百週年,教宗庇護十一世邀請所有信眾以一個特殊的方式來敬禮耶穌的苦難和聖死,就是在堂區適當的地方豎立十字架,為了感激我們的主以死在十字架上救贖這個罪惡的世界、甚至是最大的罪人、及對教宗邀請的回應,默主哥耶堂區的信眾、在堂區司鐸史慕揚神父的帶領下,決定在希波瓦茨山上建造一座十字架,並因這座十字架,這座山已改稱為聖十字架山,堂區神父在1934年的1月宣佈這個計劃,在同年的3月在這座十字架前舉行感恩聖祭,只因信眾喜樂地回應了教宗的邀請,我們都知道這座山是很陡峭的,所有建造的材料都是由信眾肩負上山的,從那時起,在每年的光榮十字聖架慶日都會在十字架前舉行感恩聖祭,感謝我們的主為了救贖我們而犧牲了生命、救贖整個世界。
在祈禱中,我們永遠懷念那些參與建造和豎立這座十字架的人,感謝他們的犧牲和捨棄,我們感恩,以這個特殊的方式向為出於對我們的愛而犧牲的耶穌表達感恩和謝意。我們祈禱,讓這個愛能啟迪我們,並帶領我們走進生命之路。後來,沿著山路也建造了苦路,讓信眾可以在屬靈上攀登上十字架。今天,有很多朝聖者就在這山上再次發現天主的愛,在悔意和敬畏中,他們在山上感覺屬靈的痊癒,將自己與耶穌的苦難結合、並見證他們經歷的內心平安,很多人在十字架下領悟他們生命的意義和苦難的意義,他們在參與修和聖事和感恩聖祭時返回基督、返回祂的教會。一般來說,我們可以說,我們可將基督的苦難以幾種深層的祈禱顯示出來:

第一、並且是最重要的是在感恩聖祭裡參與耶穌的苦難和死亡,為什麼教廷這麼注重這一點?這並不是沒有重要意義的,感恩聖祭是我們將耶穌在加爾瓦略山的犧牲重現,每一次我們聚在一起參與感恩聖祭時、我們在屬靈上正在攀登加爾瓦略山,這並不只是純粹的紀念,而是在那個時刻我們實際參與了,在參與感恩聖祭時,我們成了耶穌救贖工程的參與者,我們成了逗留在十字架下的人,如同祂的母親和祂的門徒聖若望一樣,當每一個人都離去了,他們仍然逗留與祂在一起,我們在參與感恩聖祭時,我們在屬靈上來到加爾瓦略山,在十字架下陪伴著耶穌,知道十字架會帶領我們到復活的光榮。所以,當聽到有人說、他不再參與彌撒,因為神父太悶了、他講得太長或是太短及其他相似的評語時,我們都會覺得奇怪,感恩聖祭的中心並不是神父,而是為了愛我們而犧牲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所以,這個並不是純粹的紀念、純粹的記憶,而是真正的將耶穌的犧牲再呈現,在感恩聖祭中,天主的這份愛以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顯示給我們,真的是給予我們每一個人,那就是為什麼經常參與彌撒是這樣重要的,很多人正是在默主哥這裡發現那恩寵的龐大泉源,以致所有人都從遠處而來。

第二種能揭示耶穌苦難的愛的祈禱是拜苦路的敬禮,我們可以說,參與拜苦路,我們跟隨著耶穌走上祂受苦之路,我們默想、我們與祂結合在一起,在苦路上的每一處,我們與祂相遇,感受祂的忍耐和祂的愛,我們請求祂讓我們能學習祂,當我們看見那些幫忙托起十字架的人,我們請求看到他們的榜樣,在默主哥耶這裡,在這山上,敬禮是活生生的,因為整年都在進行,每個星期五的下午二時他們都在聖十字架山上敬拜苦路,在夏季則是下午四時,很多人在這裡敬拜路時見證屬靈上的滿足、感受到敬禮的豐滿、感受到我們的主和一直跟隨祂至最後到達加爾瓦略山的聖母的特殊神聖體驗,雖然我們不能親自置身在加爾瓦略山,在這個敬禮中,我們嘗試與一起參與這個敬禮、敬拜苦路的人在屬靈上結合在一起,我們經常都是與瑪利亞一起,在拜苦路的默想中與瑪利亞在一起。

第三種能表達我們對主的愛的祈禱是誦唸玫瑰經的痛苦五端,當我們誦唸痛苦五端時,我們與瑪利亞結合在一起,在重覆誦唸聖母經時,我們與她結合在一起,我們默想耶穌在革責瑪尼山園祈禱、耶穌受鞭打、耶穌受茨冠之苦辱、耶穌背十字架上山和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讓我們經常誦唸玫瑰經,以這個方式跟隨受苦受難的主。

第四種祈禱、也是表達我們對主基督苦難熱愛的非常重要的方式,就是敬禮十字聖架,在默主哥耶這裡,我們以一個特殊的方式敬禮,每個星期五,在晚間彌撒後是十字聖架的敬禮,敬禮中充滿著默禱、詠唱、祈禱,我們用這個方式表達我們對主耶穌的感謝、因為祂以特殊的方式在十字架上顯示祂對我們的愛。很久以前,聖方濟各已教導我們經常閱讀有關基督苦難的書,我們都知道,他浸淫在默想耶穌之中,並在他生命結束前在拉維納山接受了耶穌五傷的恩寵。十字架應該放在教堂顯眼的地方,在我們的家裡、在我們的房間裡,我們被召叫,在十字架前停步、默觀十字架、並在十字架前祈禱,最近,教宗方濟各說,不應將十字架認為只是放在我們房間內的一件死物,而是一件經常提醒我們有關天主之愛的聖物,有關祂的愛子、以致我們生活在這愛內、並能向其他人表達這份愛,所以,非常重要的是我們要在十字架前停步、並在十字架前祈禱,曾有一位神父說得很動聽:我們過於注目自己的十字架,若我們能多些將我們的目光放在基督的十字架、並向祂祈禱,我們自己的十字架會變得較輕鬆。所以,當我們忙於每日的事務時,就算是對著家裡、房間和工作地方的耶穌的十字架,就算是短暫的凝視也能大大幫助我們,最好是同時獻上一個簡短的祈禱,譬如:『耶穌,感謝祢為我們而犧牲的愛;耶穌,願天主的旨意也能改變我的生命!』若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能經常誦唸這些短誦,這樣,我們就能與我們的主相結合,就讓我們這樣做吧!就這樣,願我們天上的母親、我們的護佑者、和平之后,她完全將自己結合於她愛子的苦難和十字架,並樂意將我們帶到祂前,共享復活的光榮,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