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 2020年10月3日

主題: 聖方濟•亞西西慶日

Miljenko Šteko 神父, 方濟會總會長

(🎤 廣東話翻譯)

(🎤 國語翻譯)

願你們平安和美好!

今天教理講授的主題是慶祝聖方濟•亞西西的慶日,從第十三世紀就已開始,我們的會祖聖方濟•亞西西在1226年10月3日至4日的晚上躺在無遮蔽的地面上死亡,他將希望留給我們這群屬靈的孩子們,並保證在禮儀上慶祝他在天上的生日時成為默主哥耶訊息的一部份。

看見這些教導再次在訊息中出現,方濟會的座右銘以『平安和美好』為標誌,這句座右銘永不磨滅,並在方濟會超過八個世紀的活動中向三個方向發展,有很多個不同的方濟會組織、尤其是很多在俗的方濟修會。方濟會的座右銘甚至遠達全世界不同的教堂,這顯示給我們這句座右銘的豐富意義,及如何在教堂和社會的所有層面都能達致。

對我來說,這句座右銘是最重要的,因為它是與基督的範圍緊密聯繫,每一件事情都是以基督為中心,聖方濟對著基督的深深凝視,他感受到基督的臨在,為了我們人類的緣故而降臨,他全力接受和全心擁抱基督的旨意、並以他的意願孕育出來,他對基督的凝視是這樣強而有力,令他反思自己成為被觀察的對象,感受自己的生命和耶穌的生命。主耶穌滿足他的意願、並在他死前的三年在他的身上印上基督的肖像。他曾向我們的主提出要求,讓他能對信徒產生敬畏的力量,天主應允了他的意願,天主賜給了他滿溢的愛、流向別人。
不單向人、也向天主的所有受造物,天主也賜給了他耶穌基督自己的苦難、給了他五傷。聖方濟的心也是以特殊的方式顯示耶穌的貧窮、而耶穌的弱小也在祂自己身上的三重謙虛反映出來:祂的降世、祂取了人的肉軀和隱藏在聖體聖事內。

方濟會的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座右銘是觀察天主,在所有受造物內看見天主,在所有事物、植物、動物和人類,並能觀察到所有受造物都是在天主兒女的群體裡,互相是兄弟姐妹。這就是教宗方濟各即將公佈的通諭『眾位弟兄』(Fratelli tutti)所講及的兄弟關係和社會友情,教宗將於2020年10月3日星期六在亞西西簽署。

最後,我想講的是從聖方濟•亞西西所學到對聖母瑪利亞的真正敬禮,為聖方濟•亞西西寫傳記的作者多默•切拉諾寫道:聖方濟熱愛耶穌的母親、亦即是天主的母親,因為她將耶穌帶來這個世界,而她亦是充滿恩寵的,他的感受並不能用我們的語言所能形容和表達。聖母後來被接升天,不單為顯示給現世的教會、而是直到末世之時,這為我們在旅途中的教會顯示出生命和希望。

親愛的朋友、兄弟姐妹們,在默主哥耶,聖母的顯現使我們更接近耶穌,當朝聖者來到默主哥耶,他們如同聖方濟表達對耶穌的母親之無窮的愛。

願你們平安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