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 2020年7月25日

主題: 找到被埋藏的寶貝和無價的珍珠

Renato Gal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親愛的兄弟姐妹及默主哥耶『和平』傳媒的尊貴觀眾,我相信我們每一位都曾最少一次幻想找到能夠滿足我們願望的一些東西或一個人,無論那是什麼願望,例如在一個著名故事裡的一條小金魚,人是有不同的願望,他們會夢想不同的東西,以色列的國王撒羅滿有相似的情況發生,他沒有捉到一條小金魚,但是天主親自走進他的夢境、並對他說:『求、你就會得到。』撒羅滿向天主要求什麼都可以,他可以向天主要求另一個王國,他可以要求財富或長壽,但撒羅滿明瞭,就算得到這些東西,他不可能得到全部而只是它們的一小部份,例如財富,你知道你會在生命的某一個時刻失去,撒羅滿並沒有選擇這些東西,但他選擇會帶給他更多的,他要求天主給他智慧和具洞察力的心,他明瞭因此而接受的禮物不是短暫的,聖經的作者說,為了這個原因,撒羅滿令天主喜悅,所以,天主不單只給他所要求的、更給他很多其他的東西。
教會在常年期第十七週主日的福音將智慧的主題呈現在我們眼前,聖史瑪竇帶給我們耶穌所說有關天國的三篇寓言,天國是耶穌宣講的主題、是耶穌來到這個世界所建立的王國,耶穌沒有為我們帶來天國的簡單描述,我們對很多事情仍是模糊不清,天國是什麼呢?什麼時候會大致完滿呢? …為了向我們解釋得清楚,耶穌用寓言講解。

祂將祂的國表達為有最大的價值,沒有任何東西比它更有價值,它擁有絕對的價值,所以,我們為了它所承受的任何犧牲都不會是白費的,有些事物是值得我們所有的努力,在第一個寓言,我們讀到一個人在地裡找到寶藏,只是無意中找到的,他知道它的價值,並想據為己有,但他不想把它偷走、而是以一個公平的方式賺得,所以,他回家,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那塊地、和藏在地裡的無價寶貝。

第二個寓言的主題與第一個相同、但又有點不同,聖史談及一位尋找完美珍珠的商人,他找到一顆寶貴的珍珠,並做出如同那位買了土地的人,他回家、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那顆寶貴的珍珠,我們看得出兩人都有高度的智慧、並肯定知道如何評估生命中事物的價值,他們作好準備、並樂於犧牲他們的所有,他們一生的努力就是尋找寶藏或寶貴的珍珠,寶藏和寶貴的珍珠比他們之前擁有的一切更有價值。

埋藏在地裡的寶藏和被商人發現的珍珠都是隱藏的,曾有一位學者說真正的價值是需要被發掘或尋找的。不是由我們能說出某一事物的價值,我們不能經常找到生命中重要的事物,在尋找中,我們必須有耐性和智慧,這些事物在第一眼看來與每天都吸引我們注意的世俗事物相比可能沒有那樣引人注目,耶穌邀請我們張開眼睛,知道如何估計事物的真正價值,不要讓自己被這世界的輝煌和閃耀所誘惑,那些是短暫,並不能永存的。真正的價值只能隱藏在耶穌內,祂是最有價值的,即是我們可以找到的寶藏和珍珠,當我們發現祂的美好,在我們生命中的其他事物就會慢慢得到它們的價值,若我們將耶穌放在主要的地位,其他每一樣事物就有不一樣的真正價值了。

發掘我們生命中的真正寶藏(即耶穌基督)是一點都不容易,需要努力但是值得的,有時是需要耗費、甚至要放棄我們所擁有,如同那在地裡找到寶藏的人一樣,雖然在起初那看似愚蠢:賣掉我們所有的一切而只是去買一塊看起來沒有任何價值的地,那顯示有價值的東西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是隱藏,而我們並不能容易察覺,或者是我們並沒有意願去察覺它們?我們不想尋找它們,因為那是需要我們的毅力和努力。

我們讓自己受到某些邏輯的誘惑,那是給能看見和可觸摸的事物絕對的價值,那些事物對我們更有意義、所以要努力在我們的生命中擁有它們,天主要求我們像撒羅滿般有智慧和具洞察力的心,祂要求我們不要被人的邏輯而是天主的邏輯所引領,人的邏輯看似更吸引,因為它不需要放棄和犧牲、而同時給予快速的解决方案,但這些都是短暫的,或許耶穌並不能引起某些人的興趣,因為他們認為在他們的生命裡選擇了耶穌會令他們有很大的損失,但是,我們選擇耶穌便會賺得一切,而我們生命中的所有事物都能在耶穌內獲得真正的價值。

親愛的兄弟姐妹,我們從默主哥耶傳送這份訊息,希望能與你們所有人保持聯絡,我相信你們如同很多來過默主哥耶朝聖的人一樣、能因此找到被埋藏的寶貝和無價的珍珠:那就是耶穌基督,就是在默主哥耶這裡很多人重新發掘出信仰的價值、祈禱和聖事的力量。

那是天主在這世界上能給予我們最珍貴的寶藏,願終身童貞聖母瑪利亞、和平之后的代禱與你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