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2020年5月9日)

主題: 感恩

Ljubo Kurtov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讚美耶穌和瑪利亞!

親愛的信眾,我從默主哥耶聖雅各伯堂,全心全意歡迎你們,藉著各種媒體我們團結一致。

感恩是非常重要的,也要向其他人感恩。最好的榜樣是納匝肋的瑪利亞,她向天主感恩和讚美天主,雖然在她的生命中被迫害和誤解、而她的生活亦充滿痛苦,但儘管如此,她祈禱『我的靈魂頌揚上主』,她這樣做,是因為她將自己完全交託給天主,就算是在那些痛苦的時刻,她將自己交託給天主,因為她知道,雖然看來所有事情都失控,但天主會將它們轉化為美好的。

和平之后、終身童貞聖母瑪利亞,當我們回顧去年的聖母顯現和在這段時間內她所告訴我們的,我們發覺她在訊息中多次談到感恩,她的每一個訊息都是以這句話作結語:『感謝你們回應我的召叫。』讓我們回想來自她的慈母之心、給予我們的訊息中一些感恩的說話。

『今天,我感謝你們的祈禱,願這是對天主賜予你們所有恩寵的感恩。今天,我感謝你們開放了心靈,和感謝你們的祈禱,我也想感謝你們聽從我的訊息,我感謝你們顯示給我的愛。』聖母說。『今天,我也感謝你們的犧牲、和你們在這些日子所做的一切。我親愛的孩子們,我因耶穌的名感謝你們,特別是為在過去一個星期你們所奉獻的犧牲。』

『親愛的孩子們,你們忘記了我想要你們的犧牲,讓我能幫助你們和將魔鬼從你們之中趕走。祈禱令你們的生活像歡樂之河,成為從你們心中散發出來的喜樂感恩。』

『小孩子們,不要停止為了你們擁有的一切、和為了天主賜予你們的所有和每一份細小的禮物而感恩祈禱,以能讓天主喜樂的祝福經常降下給你們。』

感謝天主,因為你們的一切都是天主賜予的禮物,這樣,你們就能在一生中為所有事情感恩、和在一切事情上找到天主。願你們的每一天,都是為了你們的生命、和為了你們擁有的一切,而充滿向天主的感恩祈禱。抱著開放的態度和擁有一顆開放的心的人是不會盲目的、而是能看見一切。人最危險的錯誤是缺乏感恩之心,能夠感恩,說明能夠放棄這個假的生命、接受新生命的可能性,因為你不能給予自己生命的禮物,而你的所有全部都是來自天上賜予你的禮物。每天、下星期、下個月和下一年的每一個時刻都是從上而來的禮物,你不能命令你的父母親、或預先命令你的祖國,在本質上,你們是接受了所有的一切、並為你們開始了的生命,你們要感謝天主。

一個感恩的人能在他的歲月裡認知他的生命倚賴天主。一個感恩的人相信他的生活超過他自己所能做的。人是感恩的,他看見什麼都不是來自他自己,因為我們不能將生命給予自己,我們是從他人、和藉著他人獲得生命。

我們從其他人獲得生活,我們呼吸的空氣、我們喝的水、我們吃的食物,為認識和讚賞我們的人、為我們的工作,我們經常被導向我們自己以外的東西、和導向其他人,我們全都倚賴其他人。沒有空氣、我們不能生活,我們不能製造水,我們不能創造食物,我們需要為此而工作。若沒有成為現在這個模樣的其他人、我們也不能成為這個模樣的我們。我們將許多事物都認為理所當然,我們甚至沒有想過空氣、水和食物,只是當情況有調整時 , 我們才意識到我們多倚賴它們、和它們真正是對我們很重要的。當空氣受到污染、當我們缺乏食水、當我們吃的食物腐壞、當人傷害我們時,只有在極端的境況下 , 我們才能意識到它們對我們是多麽重要,但在其他情況時我們甚至沒有想過它們。

感恩的人有寬大的胸懷,他們謙虛和勇敢,他們知道如何與人修好及懇求寬恕,他們知道如何以明亮的眼睛看世界,他們能夠在黑暗中燃亮燈光,感恩的人能夠止息戰爭和仇恨。耶穌看見感恩的人的榜樣和思想,當韋羅尼加向走在苦路上的耶穌獻上頭巾抹去祂面上的汗和血時,出於感恩耶穌讓祂的面容印在頭巾上、和使她留名,千百年來,人們都記者她、曾經幫助耶穌的女人。只有感恩的人才會為人認識,不感恩的人活在羞耻中、被人遺棄、而他們實質上已死亡。感恩的人知道如何奉獻給別人、因為他們經常有些東西給別人。

那我們就天主而言可說什麼呢?天主是我們生命和存在的先決主因,信徒是一位可以看到的人和感恩的人。他們意識到天主是我們生命和存在的主因,因為天主掌控著我們的每一步、包括人類的歷史,祂也知道我們的思想和心靈。所以,一個感恩的人能看清世間上一切事物的真實樣貌,一個感恩的人對新奇事物抱有開放的心、做好學習的準備和知道如何觀察事物,及在一切事物上看見奇妙和美好。

你一定聽過一個在意大利發生有關一個九十歲的人的故事,他從新冠肺炎康復過來,當他離開醫院時,他需要支付租用呼吸器,費用是每天500歐羅,當收到賬單時他沉思了一會,醫生問他付費是否有困難,那人答道:『不是,我只是想,我呼吸空氣九十年了,一直都是免費,而我未曾想過這是一份禮物,我呼吸的空氣是免費的,但有一天我居然要向他人付費。』其實,正是當我們失去一些東西和失去某個人時我們才會留意得到,其他時間我們並不在意,我們甚至不在意自己身體內的器官,直至某一天它們出現問題,我們不會為維持它們的功能或我們身體的健康而擔憂,直至有痛楚時才提醒它們的存在。所以,不需使用呼吸器呼吸、用自己的牙齒吃食物、不需使用導管喝水、外出在陽光下散步、觀鳥、賞花、春夏秋冬、雨和風,這全都是禮物。

每天都有這樣多的美好事物祝福我們,但只因都是在我們的面前而忽略了。我們可以繼續咒罵現有的環境,我們拒絕服從正在執行任務的機構,我們會大吵大鬧,但這都不能改變現狀,或許接受現狀。我們能學會一些東西,這樣,我們開始留意生活的美好、它的多樣顏色,也看到我們其實有多快樂。快樂並不是取決於外在環境、合同或銀行存款的數目,快樂是我們的心態,可以行走是禮物,自由行動是禮物,有食水和新鮮空氣也是,我們需要的人是禮物,政府部長、警察、麵包師父、藥劑師、清潔工人等,信仰自由、合乎良心的言行、言論自由、家庭平安、可以上聖堂、參與彌撒和辦告解、教宗、主教、神父、修道的男女等都是禮物,只有當失去他們時我們才發覺他們是給予我們的禮物,同樣地當死亡來臨時我們才認識生命是給予我們的禮物。當接受禮物時我們會說『多謝』。我為不相信天主的人感到可憐,因為他們在生命中有美好體驗時沒有說多謝的對象、不能用出於心底裡的愛祈禱、不能感覺到豐富的恩寵。事實上,祈禱是天主給予的禮物。我們可以快樂,就算是被隔離、被分開或臥病在床,然而,我們還感覺到恩寵,在每個地方和每個環境都祈禱,在這段新冠肺炎疫症的日子裡,在這些所有的限制和措施中經歷祈禱是一份禮物。人們在一起祈禱時 能更接近自己的家人而能重新認識他們。我相信天主能開啟我們的眼睛,讓我們能看見天主給予我們生命中的禮物,所以,就算在我們生命中只是些微的,都讓我們作為一個感恩的人。

平安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