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 2020年8月8日

主題: 『放心!是我。不要怕!』(瑪 14:27)

Stipe Rotim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耶穌和瑪利亞受讚頌!

尊貴的觀眾,我全心全意歡迎你們各位。

在末世,我們會被問及一生人所有的事情,並會用我們的名字被呼喚,我們在領洗時接受了名字、並在終生都使用這個名字。當我們宣佈某個人的名字,使用這個名字的人會迴響,名字說及某個人或某些事情。   

這個主日我們聽到福音的章節是強而有力的,這些福音的字句描述了奇跡,首先是耶穌在水面步行,不是任何水面、而是波浪顛簸的水面。

為什麼我剛才說及名字呢?福音是充滿名詞和隱藏的名字,當門徒看見耶穌在山上獨自祈禱後在水面步行時稱祂為妖怪時是有趣、但又有些冒犯,他們用了一個具侮辱性的名字。

他們這樣稱呼祂,是因為他們抱有懷疑的態度,那個活人曾看見有人在水面行走呢?而現在、親愛的朋友,這段經文的戲劇性出現了,耶穌開口說話,祂並沒有說出祂的名字,但祂說:『放心!是我。不要怕!』祂的話語比祂說出自己的名字更震撼。

這句『是我』或『我是』表明獨立存在和直接存在的終極陳述,而且,在這句話上祂說:『放心!不要怕!』隱藏名字威力的反響,而這是天主的名字在迴響。

跟著,伯多祿問耶穌,嘗試辨識究竟是否真的是祂、或祂確是…,伯多祿想到耶穌那裡去,耶穌答道:『來吧!』而伯多祿就去。耶穌沒有說:『伯多祿,來吧!』耶穌向想相信的人說:『來吧!』。在『來吧!』的背後名字和信德的力量是隱藏了,我是伯多祿、我想來你那裡,那個相信的人踏出船隻、並開始在水面行走,信德做到了!但一刻間大風吹起、伯多祿懷疑了,耶穌告訴他,他是小信德的人哪,但祂仍拉住他的手,兩人回到船上而風浪停止了,門徒們確認祂真的是天主子。

整段福音充滿名稱,但名字、無論是侮辱或是尊重、都是隱藏的,侮辱和尊重的動力:首先是妖怪、然後是耶穌、天主子,勇敢的伯多祿、後來又被稱為小信德的人,雖然是小信德,但伯多祿教給我們的卻是無限的。

在聽了耶穌的話後,他踏入了波浪顛簸的海裡,他對主召叫的回應是強力而偉大的,但只是一刻後由於大風吹起而他猶疑了、恐懼令他墮落。我們也是一樣,我們開始走向耶穌、但因著我們的恐懼和我們的罪惡,我們跌倒了,不過耶穌的手在那裡、同一隻將伯多祿從溺斃和不相信提起的手。

在一些有關多瑪斯‧阿奎那的文稿裡,有謂當時的他所缺乏的信德仍比現在我們的信德還要好,那比較好的是多瑪斯和伯多祿往耶穌去和觸摸主的意願,來認識主這個意願是重要的,在沒有證據下要相信是很困難的,但有如同伯多祿一樣對主的意願和渴求、縱使曾跌倒和懷疑,是令信仰成為活生生和有根基的。

在聖經裡有很多語句和名詞,但名字卻除外,起先是隱藏的,但名字將會在後來的行動和舉止顯露出來。

一齣電影裡有一句強而有力的句語:我們一生的作為會在永恆中迴響。

我相信,伯多祿踏入水中迴響了、但卻漸漸氣餒,耶穌的手解決一切,耶穌的手邀請我們往祂那裡去,忘記一切、甚至是我們自己的名字。

讓我們像伯多祿一樣,讓我們以忠誠和信賴走向耶穌、甚至是在水面上,知道祂正在等待我們,讓伯多祿在波浪顛簸水面的那一步告訴我們不要害怕生命、充滿狂風暴雨的生命,我們現在生活的時日是與以前多麼的不同,需要信德和主的名字,它需要我們忘掉自己的銜頭和名字,最後,它要求奇跡、只有我們的主才可以施行的奇跡。

伯多祿的行動和舉止肯定在永恆之中迴響。

我相信在今天、在我們這個荒漠和乾旱的世代,若果我們將自己和我們的靈魂開放,有聲音如同今天這段福音記載的會迴響:『放心!是我。不要怕!來吧!』

主知道我們是誰和是什麼,我們各有自己的名字,如同伯多祿、多默和其他門徒的名字,我們的名字是有意思的、尤其對於主來說,祂用我們的名字召叫我們,祂在我們出生前、和在我們看到日光前已認識我們,我們已記載在生命之書內,我們用我們的名字來寫歷史,我們有使用自己的名字做任何我們想做的事情的自由,但讓它是我們與主共同生活的名字。

我們在天上的母親、回應天主召叫的母親,她將她的名字留給我們,好像是她在她的一生一直都維護著、然後留給我們,讓我們能在祈禱和朝聖(就在默主哥耶這裡)時從她的名字汲取力量,瑪利亞這個名字來自謙虛、奉獻和最重要的是藉著我們天上的母親對天主旨意的絕對服從,在回應天主的召叫中做的每一件事情,她都是以天主之名做的。

我們也應該這樣做,願不是以我們自己的名、而是以天主之名做的!

這會是多麼美好:在我們生命的盡頭,我們的名字將會變成塵土,可能同時名字正在迴響、是天主在我們一生的愛和偉大的工具和渠道!

願我們整個人對耶穌的召叫『來吧!』的回應就如同福音所記載伯多祿的一樣,伯多祿走向耶穌張開的雙手。

願耶穌張開的雙手也擁抱我們…人生路上的朝聖者,願我們在主的庇蔭和保護下以朝聖者的身份走向神聖,一旦抵達永生的門前,是眾多名字的其中一個在我們塵世生命裡只為我們的主而迴響。

願我們天上的母親、終生童貞榮福瑪利亞的代禱和主的降福與你們永遠同在!

平安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