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耶穌和瑪利亞受讚美!

又到我們這星期的默主哥耶新聞時段,我們的新聞時段已開始了有半年的時間,聆聽你們的渴望,希望將默主哥耶帶近你們身邊,讓你們知道在默主哥耶所發生的事。今天都是慶祝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這位教宗是在二十世紀末期,所有人聽到這位教宗的死訊後,都希望他能夠即時被封聖。現在我們面前的有蒙席總主教 Henryk Hoser,他是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同鄉,也是在默主哥耶堂區擔當特別職務的教廷觀察員。他會述說很多關於這位偉大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是在2011年列品真福,在短短三年之後就被封為聖人。

訪問: 蒙席總主教 Henryk Hoser – 有關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敬愛的總主教,願耶穌和瑪利亞受讚美!

歡迎你回到我們默主哥耶新聞!
請問你本人是否認識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是的!我見過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我第一次是在遠處見到他,當時我還是一位年青人,他在波蘭教會是一位很有名望的人,他不但參與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而且聯同波蘭教會內其中一位上主的僕人樞機 Wyszynski ,當時他已經很出名,還寫了一些很重要的書籍,包括《愛與誠》!

他在 Lublin 的天主教大學當教授。但我和他之間的真正接觸是在外地,並不在波蘭。我於1978的6月首次見他,是在米蘭的一個家庭研討會內,適逢是慶祝牧函【人類生命通喻】十週年,是樞機 Wojtyla 第一次舉辦的研討會,在休息時段,我們有少許傾談的機會。

之後亦透過一個家庭大使的報告,我們又再一次相遇,當時我在盧旺達工作,在那裡我介紹了一些家庭牧民項目,因這次,我有機會把我的工作和在這那裡的一切告訴他。我們在1981年羅馬的家庭研討會內,其中一位波蘭的參與者Dr. Wanda Poltawska 安排我們見面,我最終都可以見到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當時我已經在盧旺達工作。教宗是以牧職的探訪到來,包括坦桑尼亞、布隆迪及盧旺達,正是盧旺達發生內戰前。在那裡我介紹了一些波蘭傳教士與他認識,有八個不同的宗教團體來自波蘭,共約有一百人。我們有私人會面,談及盧旺達的家庭,和國家的情況,隨著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主動親自委任我,成為非洲主教大會的家庭和發展的研討會,成為我的職責。我有機會能夠見到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他傾談,而且在主教大會上接見很多的參與者,包括一些教會的高層。他真是一位開放,願意與人接觸的一個人。

最後,當盧旺達種族滅絕之後,他就派我前往當地,成為盧旺達教廷觀察員,長久在那裡,就像我現時在默主哥耶一樣。我經常都會到羅馬,大概每三個月去一次,每次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都會私下接見我,而且,我非常欣賞他的聆聽能力,因為,他在會議上,並不多言,但從他的眼神中,你見到他是穿透你,望著你,並且細心聆聽我所講的每一句說話,在公眾場合,他當然會有適當的反應。

最後,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親自委任我成為總主教,亦是萬民福音部的副秘書,我非常感謝這些所有的一切,因為透過這些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交流,我亦感覺自己好像是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弟子一樣。

你對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有甚麼是最深刻的?特別在今天的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紀念日。

從我與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接觸,特別首要難忘的是,他對每一個遇見的人都懷有一份尊重,無論是交談,或接待方面,都是非常的誠懇,就像是一個普通的神父、樞機,他都會非常尊重他們的身份,這是他的特徵。而另一個特徵是他喜歡聆聽別人說話,他擁有非凡的記憶力,無論他聽到甚麼,也可以引用到他的教導內,代入到世界上發生的事情上。在教會內,他時常評論到這些事情,他是一個學識淵博的人,記憶力強,會謹記每個人和事。有趣的是關於他這份豐厚的教導,且在文學工作上的成就,當你論及樞機或先教宗,都是一個好龐大的資料庫。我可以這樣說,今日從透過他所說的教導,我們可以接觸不同的生命、不同的人、不同的社會階層,甚至不同的時代都可以從他的教導內清楚看到。

他亦是在千禧年交接時候的一位教宗,在他開始牧職的時候,他就選擇引入教會和世界的第三個千禧年,在他種種的探訪所講的說話,他都寫得淋漓盡致,在他這革命性的年份,五年後就歸回天主身邊,一個這麼迷人的人,可以說在屬靈上,好堅強的人,而且是很有成就的人,我們看得出,他知道如何哭,知道何時應該微笑,他擁有一份幽默風趣的性格,特別好有天份,我都有提及他記得很多事,他都有優美的語言天份,他有一把迷人的聲線,唱歌動聽,同時間,他亦是一個能夠從整個人去教導別人,去相信,他將所有的信念,所有的學識,整個人傳遞出去,他留給我們的記憶,就是他的成就,差不多27年的牧職。她所做的一切工作,成為了我們今天的重大寶庫。

今天,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講道,是不要害怕,要敞開大門給基督,這些說話直至到今天,仍然在我們身邊迴響。

這是指作為基督門徒的一份勇氣,就是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要為基督作證,出去宣講基督教我們的一切,不單是個人、家庭,甚至宏觀所有的事情、經濟、社會文化及政治,使我們能夠永遠謹記基督徒的身份,這個也是其中的一個元素,就是鼓勵,不要害怕,要敞開大門給基督,也是第二個元素,也是緊扣著第一個元素,因為要有勇氣敞開給基督,祂是我們自由的源頭,我們不再為奴,但是我們自己開放給基督,在我們自己的人生內,要決定我們生活的環境,我們是憑甚麼的價值觀,我們的價值觀是甚麼?我們如何去辨識善與惡。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可以說是很愛聖母的一位教宗,「全屬於妳」也成為他的座右銘,他亦給予我們「光明奧蹟」。

你可以講一些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敬禮聖母方面的神修嗎?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確是很愛聖母的一位教宗。從他的童年開始,因為他童年時已經參與朝聖,和他父親一齊到過 Częstochowa,現在講的方濟各的一些聖地,Kalwaria Zebrzydowsk 接近 Wadowice。這就塑造了他對聖母的孝愛,他同聖母的關係,他自少失去了媽媽,所以,他選擇了童貞瑪利亞成為他的母親。

而且,最著名的是他所寫關於聖母的文章,都是很出名的聖路易蒙福提及敬禮聖母的真諦,他時常身邊都會帶著這本書,作為一個年青人,當他在 Krakow 工作時,他已經浸淫在這書本裡,而且這本書陶成了他,成為了 Cardinal Wyszynski 這所聖母學校,支持他繼續推動聖母敬禮,包含整個國家,整個環境內。因為他都經歷了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在這教會憲章內,他都跟隨了上一任教宗保祿六世所講的,同樣都是很愛聖母的一位教宗,他是如何敬禮聖母,在他基本的教導,糾正了敬禮聖母的真正虔敬,而聖教宗亦推動了各項文憲,都會求童貞瑪利亞代禱!當他寫《人類救主》牧函中,突顯了童貞瑪利亞不同的身份層面,亦是非常觸動人對聖母的強烈信德,我們可以想像,聖母是很清楚展示了自己,如何找到她的方法,並且時常在不知道主在她身上的計劃,但她仍然都經驗到喜樂,當然,聖母也有她的七苦,所以,在她七苦的時候,都有她的信德,有痛苦的時候,也有堅強的信德。所以,聖母是這麼親近我們每一個人,因為,當我們跟隨她,在她之內,她就會引領我們走向我們的信仰生活。

聖教宗提及他的座右銘,在他的牧職的時候,在他作為司鐸的時候,所講的 “Totus Tuus”全屬於妳童貞瑪利亞,這已經塑造了他的心、身、靈,所有他的行動,因為他意識到聖母在教恩歷史中所擔當的角色,同時間在教會內留下給我們的產業,也是要我們好好跟她學習。

教宗並無確實指出默主哥耶,但有些見證指出教宗特別喜愛默主哥耶,而且心裡時常盛載著默主哥耶,你又是否知道呢?

關於教宗如何得悉默主哥耶所發生的事,我並無詳細資料。但是知道一位那麼敬愛聖母的教宗,他一定會相信這些真實性,和他都一定很有興趣想知道,不幸的是他已年老,亦都日漸病患,不能容許他完成為這個地方所發生的事作出評估決定,但經過很多漏網之魚的資訊存在,在廣泛的傳媒中流傳,就是他是非常支持和觀察這裡所發生的每一件事,當其時還是開始共產時代,這是完全明白教宗在這件事件,在南斯拉夫領域的時候,共產主義的迫害,他都明白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是因為無神論主義的迫害,引入共產主義統治所有宗教國家,例如:克羅地亞,克塞哥維那,甚至其他的巴以幹國家,全都是基督徒的地方,所以,他知道如何去看當時所發生的事情,以聖母的角度去看,他時常詠唱聖母小日課,就像說黎明時的蠟燭,美麗像皓月,燦爛像太陽,勇敢像衝鋒陷陣的軍隊!這是指向聖母,她是非常明顯反對非人性,以及殘害和無神論的事,所有在瑪利亞眼中的事,他都感興趣和支持。

現在世界各地,都因為這個冠狀病毒大流行的影響,包括默主哥耶和這裡的朝聖者,你有何見解?

這個大流行為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非常艱巨的時候,不單是為國家,為堂區,為所有來朝聖的人,為我們要接待這些朝聖者,為他們準備一些培育,到這裡吸收一些靈性的食糧,見到的人都是很少。在這方面來說,我們經歷了一個很大的困難,如何去繼續維持給服務這裡的朝聖者,我們在這裡所經驗的,可能就像在花地瑪,或者露德,好多都欠缺了朝聖的人,這些都是一些有名的朝聖地,一些敬禮聖母的地方,一些經常有朝聖者去的地方,現在都逐漸少了。好似小朋友被留放在孤兒院一樣,不過,我們都仍然很感激這些朝聖者,無論他們出門來這裡,經過這裡,都會遇上很多的困難,但是他們都會儘力來,希望能夠守護童貞瑪利亞這個地方。他們在這裡祈禱,我們過去這麼多年都是繼續,今日我們的傳媒擔當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例如現在要錄製我的訪問,而且把這個訊息帶給全世界,默主哥耶聖母的心仍在跳動,所有這些祈禱,我們說是連接天堂一樣,所以,我們現在經歷的所有虛擬的服務給我們的朝聖者,真正的服務從遠到近,例如昨天,我們有一些人從留尼旺島來到這裡,他們是在印度洋極南部份的,他們經歷重重困難才到達這裡。

有很多人心裡仍懷念這位波蘭的教宗,特別是克羅地亞人,在困難中,他們對他有特別的親切感,因為他曾經帶給我們和平的訊息,我們很感激教宗方濟各委派了你來到默主哥耶堂區作為教廷觀察員。有很多朝聖者都說,你的臨在讓我們記起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事實上,我都是第一次聽到有人話我像他,有時他們都說我說話的語氣像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正如我所說,我都自稱是他的弟子,當我凝著他說話的態度,就如聖神降臨在宗徒身上一樣,他能夠有一份好有力的信念,而且好肯定去宣講,我亦覺得,我們對人要有好肯定的信念,如果我們有懷疑,或猶豫的時候,或者用一些假設性的對話,就不能將教會的真理傳播出去,這樣,他們就不會相信我們所講的一切,也不能見證我們所宣講的事,我們必須要言行一致,而聖教宗生前就可以完美地把它演繹出來。

我們求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為我們祈禱!很多謝你到來接受我們的訪問。

多謝大家!

我們都感激所有聽眾和觀眾,也特別祈求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保護你們每一位!
很開心他這個封聖,這肯定了他是為我們存在的教宗,他不會忘記我們,他會時時與我們一起,所以,我們祈求這個恩寵臨到我們身上,也帶我們走過這崎嶇的路。

在默主哥耶,我們就在聖母的學校,耶穌就是我們的中心,每日黃昏五時都會誦唸玫瑰經,六時有感恩祭,逢每週二、四、六感恩祭後朝拜明供聖體,逢週五有朝拜十字聖架。聖母也帶領我們藉著克塞哥維那的會士Nikola Jurisic 在今日與我們分享。

聖母學校: Nikola Jurišić 神父分享

願耶穌和瑪利亞受讚美!

默主哥耶新聞的觀眾,我們又到了聖母學校的另一時段。

我們都相信而且知道童貞聖母瑪利亞,如何使偉大的聖人在過去教會中添上色彩。

同一樣事發生,我們會走近看清楚,過去在聖母學校提拔了幾多出色的門徒,而且閃耀發光,他們的榜樣能夠使我們今日仍能凝視,今日我們慶祝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這位聖人是出自波蘭,他童年時已失去了母親,故事告訴我們,誦唸玫瑰經使這位聖人能夠尋回力量,能夠捱過他一生中困難的事情,使他能夠在天主面前,我們知道他的人生並不容易,而且等待他的更難以求存的,在他年青的時候,他已經遇上世界大戰,受迫害,不但在教會內,甚至在宗教團體中也是受迫害,這種際遇,這樣人生,使他更渴望成為一位司鐸,所以,他是秘密地完成了神學課程,跟隨Krakow總主教的教導,他也是秘密被祝聖成為神父,他將所有的一切都交托給童貞瑪利亞,他將自己的聖召放在瑪利亞的手裡,他將他的人生的保護,都交給瑪利亞的手裡,所以,我們無需驚訝看到他的牧職,他也是把整個牧職交托在瑪利亞手裡。

在1981年,他進入了人生的新階段,添上了童貞瑪利亞的顏色,在這年的五月十三日,在花地瑪聖母的紀念日,正是這天,在聖伯多祿廣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得到很多人的歡呼喝采,突然經歷了一次被試圖行刺,被一位土耳其人襲擊以致重傷,在醫院經歷大概五個小時的手術,他初癒就去探訪攻擊他的人。他也跟隨童貞瑪利亞的榜樣和謙遜,在這個時代,是一個很大的靈修躍進,就是要時常準備去寬恕襲擊你的人,在這裡,我們看到愛聖母瑪利亞的人,他們的靈魂的偉大,他觀察到童貞瑪利亞的影像所有的一切,在聖經中講及她的謙遜,在她各種的災難痛苦中,她如何承受她聖子的謙遜和簡樸。簡單來說,這位教宗在1987年宣布,把這年奉獻給童貞瑪利亞,所有人都很感詫異,有這個決定,當日教宗頒布了這個牧函,講到童貞瑪利亞的偉大,他嘗試與所有人建立友情,在那個時代是真正奉獻虔誠孝愛聖母,而且一個很重要的事情,聖母瑪利亞的工作,就是將人帶到基督,而瑪利亞就是一個很好的代禱者,同時間她給我們這個涕泣之谷去親近她的聖子耶穌基督,我們都知道這位偉大的聖人,他帶一個很大的渴望去默主哥耶,當他聽到有很多人在這裡辦告解,有很多震撼的醫治,他同我講,如果他不是一位教宗,他很早就已經坐在這裡幫人聽告解,這些準確的說話,事實上都是為我們能感覺到,這個我們親近的地方的震撼,這使我們知道這個屬靈的益處,我們靈性的增長,所以,讓我們跟隨這位聖人的榜樣,我們同樣在瑪利亞這間學校學習謙遜和簡樸,偕同他一齊走過我們人生各種磨難,或者困難,透過他的代禱帶領我們成聖,當我們能夠和他一齊生活,我們只需要很簡單寧靜,安靜在他的身邊,讓我們將一切都交托在這位聖人代禱裡,亦祈求我們能獲得這些必須的恩寵。

在聖母顯現山誦唸玫瑰經

在聖母顯現山,特別在聖母顯現的時候,經常都會在那裡誦唸玫瑰經,也是上星期日,當全世界都發起百萬兒童誦唸玫瑰經,全球和本地都舉行,而安排這次活動的「教會急需」推動了這次的玫瑰經誦唸,默主哥耶也參與了這次活動,很多各年歲的小朋友參與,一串玫瑰經,由一班朝聖者教友,由 Renata Galić 神父每次的10號都有一位來自不同堂區的小朋友,由默主哥耶堂區帶領。現在新聞裡面,已經偕同和平之后,一個月又一個月都舉行了半年時間。

默主哥耶和平之后聖母訊息 (2020年9月25日)

親愛的孩子,我能夠這樣長的時間和你們一起,是因為天主的愛是多麼偉大,也都臨現在我身上。小孩子,我呼籲你們重投天主,重拾祈禱,但願你們的生活方式,都是以愛為首。小孩子,不要忘記祈禱和守齋能夠在你們身上,也在你們四周創造奇蹟,希望你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光榮天主,天堂就能以喜樂充滿你們的心,你們亦能感受到天主愛你們,天主派我來拯救你們及所生活的大地,感謝你們回應我的呼籲!

五時的祈禱之後,我們都安排教理講授,逢週四都有默主哥耶新動向。你們都可以透過網址 medjugorje.hr, Facebook , Instagram, YouTube 頻道上接觸我們,多謝你們一直支持我們的工作,也可將捐款捐到我們的 Paypal 戶口,你們的參與能夠幫助我們轉播這些項目,祝願大家平安和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