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志誠,香港教區輔理主教 : 教理講授: 用心祈禱

10 月 30, 2021 | 廣東話、普通話/國語, 網上大會, 教理講授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很高興能夠在此跟大家分享用心祈禱這個靈修課題。用心祈禱很容易給人誤解,以為用心即是看不見,所以我有心還是無心你也不知道。其實不是,用心祈禱我們是要栽培的,這個栽培的用心祈禱是可以用一些看得到的方法,很重要的,有兩個元素,就是時間和空間。

在馬爾谷福音第1章35節中記載:「一天清晨,天還很黑,耶穌就起身出去,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裏祈禱。」這短短一節便道出耶穌的時間:清晨,天還很黑,很寧靜,沒有一人。然後到哪兒祈禱?荒野,與父溝通、談話。

所以提醒我們,用心祈禱不是只用我們的心在我們乘搭地鐵或在街上行走時,用心祈禱便可,我不排除你可以這樣隨時隨地祈禱,但若沒有一個固定的時間、固定的空間、養成祈禱的習慣,其實很難隨時隨地祈禱的。隨時隨地祈禱只是一個藉口、掩飾,我們是需要有祈禱的習慣,這樣我們才會有隨時隨地祈禱,不斷的祈禱。

說回空間、時間,為我們是如何?空間其實是為自己營造一個祈禱的氛圍,或許你喜歡到某一聖堂,可以的,又或是你逛大自然的地方,花園等,也可以。不過一個可取的方法是在家裏,自己有一個祈禱的角落,擺放一些能提醒你與主的關係的物品,例如一件你喜愛的聖物,或朝聖時買回來的,或領洗時代父母送給你的物品,總之能提醒你那份與主的親近的,便可幫助你祈禱,擺放在那裡,何時有需要便往那裡祈禱。

時間也很重要的,盡量安排固定的時間,為何?因為人是習慣的動物,到時候便做某事,如吃飯,定時候吃飯對身體好,睡覺、醒來也是,祈禱也是,我們要約會天主像約會人一樣。那麼在何時?每人的生活起居不同,但要找一時間,早上,或中午飯後,或晚上睡前,何時也可,但盡可能是同一時間,盡可能吧,因為一般我們由星期一至星期五是一個模式,星期六、日是第二個模式,但最少我們在星期一至星期五是固定的,星期六、日不固定,不要緊,但還有五天是固定,這是需要的。

有了時間和空間,跟著祈禱說什麼呢?一般來說,我們開始時,若以祈禱是一進程,成長過程來說,我們開始時大多以成文的,即經文,無論是教會寫的,甚至是耶穌教的天主經,教會寫的聖母經等等,或是聖人寫的,由經文開始,比較容易,即使是唸經文也要用心祈禱。但若深入些,有多些祈禱習慣,養成一種跟天主已聯繫上,建立了的關係。祈禱其實就是關係,祈禱是一個工具、媒介、途徑,建立與天主的關係。用心祈禱其實是用心去建立這份與天主的關係。

現在我們談談內容,開始時我們唸經文,唸經文之餘,過一段時間,應該要再深入一點,若想更加好是用自己的說話。為什麼?若用經文那些說話,感覺像是男士追求女士時,向她唸動聽的情信,但是別人寫的,沙士比亞寫的,非常動聽,很多華麗的言詞,但若深入了,這女孩不是想聽這些的,她只想聽你對我有何看法,有何想法,有何感受。天主也一樣,即使多美的經文,不能完全表達我此時此刻的感受。那怎麼辦?那便要打開我的心靈,向天主說我現在的喜、怒、哀、樂,我的掙扎、困苦、開心、不開心等等,一般來說,用自己的說話較經文更勝一籌。

當這關係更深入時,我要補充一點,深化與天主的關係,最重要是不要只說好話,不要只向天主說我今天做了很多,唸了很多經文,感謝天主給機會我幫助了很多人,又與很多人分享祢的慈愛,我讚美祢。不要只說這些,也要與天主坦白自己的掙扎,自己的軟弱,自己的跌倒,因為這樣才能加深與天主的關係。試想想,我們與朋友的關係是如何加深的?共患難,對嗎?共患難便可加深這關係,大家一起經歷這些困難時刻,與耶穌的關係也是一樣,跟祂多交談。

再深入些,更加需要的不僅是我們的說話,我們要用天主的說話與天主交談。這多麼奇怪,用天主說話與天主交談?怎能做到?看聖經,聖經便是天主的說話。所以用心祈禱必然是要用心讀經,用心看聖經,我會特別強調讀經,不單看,為什麼?不論你是心讀,還是口讀,你讀給自己聽,是聆聽。

我們的信仰由那裡開始的?是由聆聽開始的,對嗎?聽天主的說話,像嬰兒,爸爸媽媽抱著他,整天跟他說話。嬰兒剛出生,父母已經常擁抱著他,愛他,不捨得他,常跟他說:你是我的心肝寶貝,說很多話,嬰孩明白嗎?當然不明白,他如何知道他們在說什麼,是完全不明白的。但是,他一直在聽,聽一年,聽兩年,於是他學會說話,不是嗎?同樣,我們是天主的兒女,我們要聽天主所說的話,看聖經,看聖經,讀聖經,讀的時候要聽,給自己聽,聽到什麼?聽到天主說:「你是我可愛的兒女,我因你而喜悅,我看見你很開心,你離開了不要緊,你回來我擁抱你,我會為你帶上戒指,給你穿上長袍,為你宰殺肥牛犢。」

這些我們要聽,因為我們常常不相信,是否真的?天主祢真的這樣?真的那麼愛我?真的不計較?我們真的很難相信,於是我們要聽。所以用心祈禱不應只是我們要祈禱,不是的,不是的,第一件事不是祈禱,很攪笑,很奇怪,第一件事是看聖經,聽天主的說話,讀聖經,所以祈禱和讀經時常分不開,祈禱和讀經分不開,所以祈禱時間也是讀經時間,聆聽天主聖言的時間。

這關係是如何建立的?不是我建立這關係,其實是祂先開始這關係,天主開始來找我,天主向我發言,天主說祂捨不得我,祂來尋找我,其實我們是回應。於是用心祈禱可以更上一層樓,除了我說話外,我的說話慢慢地成為天主的說話,因為,天主的說話已滲透了我。或如保祿所說:「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

這樣,用心祈禱便達至這層面,由讀經開始,經文開始,到用自己的說話,用天主說話。然後那些靈修學者,聖人跟我們說:「天主會慢慢引領我們。」在用心祈禱這成長階段裡,最後一句是說什麼?同在,同在,不是再去說什麼。

記得有一故事關於聖維雅納,一位本堂神父的主保,他常常看見堂區內有一農夫,每天早上都來到聖堂望著聖體,望一段時間後才去工作,放工在田地回來也如是,望一段時間,嘴巴不動,也不說話,維雅納覺得很奇怪,於是問他「你在做什麼?你跟天主說什麼?」他回答神父說:「神父,我沒有說話。」「你不說話,那你在做什麼?」「我在聆聽,聆聽天主。」「那麼天主跟你說什麼?」「天主沒有說話。」「什麼?天主也不說話?那天主在做什麼?」「天主在聆聽。」

聽起來像是很玄,很奇怪,但其實是深入地說出,彼此交心,彼此聆聽。那份尊重、期待、渴望,用心祈禱最後是渴望天主,而在渴望天主中,發現天主原來早已渴望我。其實在天主教教理卷四內,論及祈禱時,給祈禱其中一定義是「想念那位,想念我們的天主」。

各位兄弟姊妹,用心祈禱便是這樣的一回事,當我們用心祈禱時,發現天主早已闖入我們的心靈,為我們敞開心靈,願意我們進入祂的心,好能與祂心心相印。所以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用心祈禱。

天主保祐大家。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1962年,我產生了一個念頭,想寫一本引用耶穌的話的書。我在1970年開始寫作,但一直到2020年才正式完成,書名叫力行耶穌聖言!。 期間,在1984年3月,我誤以爲這本書已到了最後定稿,把它付印,一印就2500本。這些書本可以是派發,也可以售賣(如果許可的話),但五個月後,我家地庫還積存著2000本,我該怎樣處置它們呢? 事有凑巧,那一年的較早時,我認識了默主哥耶。有幾個我每月定期參與的祈禱會都有人提及這個聖母瑪利亞顯現的地方,他們還給我好幾份有關聖母顯現的文章,我全都閲讀了。...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巧合的是今天,即 21號之後,他們問到我七年前去默主哥耶的旅程,在那裡我聽了所有這些見證,所有的這些祈禱,所有的這些信仰,所有的這些愛。老實說,當我去默主哥耶時,我在社區聽到了這些見證和祈禱。他們讓我感覺到天主的存在,不僅像人們所說的那樣存在於言語和祈禱中,而是存在真正的現實中,在相信並以愛聚集的人們之間。...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司鐸是極其重要的,尤其是生活於當今時代。四十多年來,聖母明顯地在召喚司鐸。在她的一個訊息中,聖母召喚他們以簡單的方式去傳揚福音,以他們的簡樸,用他們自己的話使福音更接近人們,使信衆有所跟隨,加深明白,從而更有效地活出福音。 司鐸受過高深的教育,很多都成為神學家。有時會顯出有優越感,一般人很難理解。所以萬福聖母提醒司鐸們要趨於簡樸,因為要把訊息帶到世上是重要的。至為重要的就是司鐸是聖母與我們之間的訊息傳送者,其後再傳到世界。...

見證: Salwa Assi

見證: Salwa Assi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想為我兩歲半的女兒 Jenny 求一個奇蹟。我從起初,就是個真正的信徒。我信天主及祂對我的愛,信耶穌和祂慈悲的聖心,信聖母的母愛與她對我的關懷。我也相信奇蹟和美滿的結局,因為這些事會發生在真正的信徒身上。耶穌不會拒絕祂的母親,從來都不會。這是我的信仰。...

見證: Dya Chiha

見證: Dya Chiha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我還是一個小女孩時我遇見了聖母。我時常陪同我的祖母到聖堂一起誦唸玫瑰經。我就讀一間非天主教學校,而我並不認識耶穌。我習慣望着十字架並感到痛苦、疼痛、驚慌、死亡和殘忍。直至2013年10月27日的傍晚,她改變了我的生命。我丈夫的過世,我哭了很多,我的一片心都不見了,我一部分的靈魂消失了,但我並沒有放棄玫瑰經。我問聖母:「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他?為什麼死亡?為什麼是突然的死亡?天主不會懲罰我們,如果祂是父親,衪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們?」...

見證: Carelle Frayfer

見證: Carelle Frayfer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是Carelle Frayfer, David的媽媽。所有事情發生於二零零九年十月,我丈夫Khalil和我剛結婚。當時經濟拮据,我們計劃至少一年內不生孩子,希望專心工作,找一個更大的房子。所以,當我們知道懷孕後,感到很困惑。我們問天主:「祢為什麼給我們一個孩子 ? 為什麼我丈夫的姊妹嘗試差不多兩年了,仍不能生孩子?」一個月後,我們在醫生處聽到他的心跳聲。這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時刻。我開始非常愛這嬰兒,記得起初我是如何困惑。我立刻請求天主的寬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