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 2020年8月15日

主題: 聖母蒙召升天節

Zvonimir Pavič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國語翻譯)
耶穌和瑪利亞受讚頌!

向你們所有在觀看的人及所有藉著我們的節目和我們保持聯繫的人問好,這樣,我們嘗試與你們意願來、但卻不能前來默主哥耶的所有人保持聯絡。我知道你們很想來到這裡,特別是在今天聖母蒙召升天節,今天整個教會都會有盛大的慶祝,慶祝瑪利亞的節日,所以我們會在今天的教理講授嘗試談論一些有關的訊息。

瑪利亞經常都親近信眾,我們可以用她的人性來證明她的親近:她如同我們每一個人一樣是受造物;她是母親、不僅是耶穌的、但也是給我們全人類的一份禮物;她參與我們所有人的命運 , 她也需要基督的救贖、這救贖正是將我們所有人從罪惡中提升出來,正是因為她與我們平等、她是與我們非常接近,也正是因為她與我們接近、她與我們是這樣的相親相愛,我們感覺到她是我們的母親、一位經常和子女同在一起的母親。

另一方面,瑪利亞與我們是這樣的相親相愛,也是因為一個分別,那就是她的純潔,那就是她始胎無染原罪,這令她有別於其他人。她是預先被選定成為天主的母親,她必須是純潔的、以能在她的身體內懷上那個唯一、沒有任何過錯、神聖的天主。我們因著這個分別而這麼鍾愛她,因為她正給我們所有人顯示沒有被罪惡羈絆的人的美善,她的美好和力量都是源自那個事實。

她並沒有遭受罪惡的玷污,這個值得在她的身體內懷上天主子的事實帶領早期基督徒向她的人性和特性敬禮,雖然我們不能從新約聖經中尋找到任何有關瑪利亞生命盡頭時的記載,但信眾的信仰產生了今天的慶節,相信瑪利亞的身體並沒有如同我們所有人一樣 , 在墳墓裡腐朽或正等待受光榮的時刻,她是特別的、被揀選的和免受罪惡的玷污。她完全跟隨她的兒子,她和祂成為一體,並不單只是在肉體上在她的子宮裡懷上祂、以能將她的一切與祂分享,但她亦能在祂內得到靈性的增長,倚賴天主的旨意、參與全人類的救贖,正是因為這些恩典令最早期的基督徒看到瑪利亞是所有受造物中位列第一:已與主耶穌同享光榮的一位。

雖然聖母升天這則當信教條並沒有在早於二十世紀中葉宣佈,但我們知道這個節日的慶祝和被普世教會的接納是早在第三世紀末已出現。

可惜,如同我們在上面已說過,在新約聖經內並沒有關於瑪利亞生命盡頭時的記載,就是這個原因導致有很多記載不同結局的傳說和偽經,我們不會在這裡深入這些問題或為它們作爭論,我們只是簡單作出一個結論,基督徒一直都感激瑪利亞,因為她是天主之母,所以用一個特殊的方式尊敬她,相信她升了天和被加冕成為天地的母后,所以後來出現了很多寫作,雖然內容有異、但都是以同一個意願和信仰寫成:瑪利亞是天主之母,所以她的肉體不會在地下腐朽、而是被我們的主所光榮、並已與祂同在一起。

因為它們的相似,瑪利亞的升天經常將我們拉向基督的升天,講到這一點,很高興來做個比較,所用的英文字顯示天主的作為及天主與人的分別,耶穌升上天堂,所用的英文字 (ascension) 明確表示耶穌是以祂自己的權力和能力升上天堂,祂是天主;至於瑪利亞,所用的英文字 (assumption) 明確表示不是她、而是另有他人作出這個動作:她是被提升進入天堂,是天主以祂的大能將她提升進入天堂,是天主的作為,是天主光榮她,瑪利亞只是受造物、是所有受造物中最美好的一個,是第一個被光榮的受造物,她在所有受造物中位列第一。

親愛的兄弟姐妹,瑪利亞被提升進入天堂的榮耀,顯示給我們基督救贖工程的力量,藉著瑪利亞,天主顯示給我們那些聽祂的話、並在他們的生活中實行的人會得到的賞報。瑪利亞是第一個被提升進入天主的共融內、在天堂得到榮耀的受造物,她正將方法顯示給我們、並邀請我們如同她一樣聽她聖子的話、和跟隨著祂告訴我們應該做的事而實行,她的升天和受光榮顯示給我們天主是看到一切、而且祂永不遠離我們。在她貧窮的一生和承受她愛子死亡的悲慘經歷後,她被提升進入天堂,接受因一直都忠信於天主的賞報,所以,她也召喚我們,要永遠都相信祂、和與祂一起建設我們的生命。

我們經常說我們是在瑪利亞的學院裡,瑪利亞教導我們如何生活和如何啟發我們的信仰,默主哥耶的一切果實:禁食、祈禱、閱讀天主聖言、朝拜聖體、敬禮十字聖架、辦告解、參與感恩聖祭…,加上這許多履行的誓言、被俯聽的祈禱、藉著瑪利亞代禱的治癒等,這都反映瑪利亞的靈性,是永遠都倚賴基督、在基督內成長和帶領往基督去,在從默主哥耶而散發出一切的靈性,我們都可以看見瑪利亞的影像、而瑪利亞是教會的影像:祈禱的教會和聽天主的聖言而實行的教會。

正是在默主哥耶這裡有很多信眾將傲慢放下、而在實行天主旨意時變得謙虛,很多人在聖母的聖像前哭泣流淚、將他們的傲慢和自私趕走,聖母以她的榜樣和母愛邀請我們在所有的一切事情上都實行天主的旨意,這就倣效瑪利亞接受天主的旨意。很多父母親在這裡為他們的孩子祈禱,為他們的改造和救贖祈禱,這是跟隨瑪利亞將耶穌奉獻於聖殿的榜樣;瑪利亞在加里肋亞的加納婚宴上的奇跡的代禱 , 也可在藉著她在主前的代禱的很多治癒看得到;那些將天主放在他們生命的第一位的所有人 , 倣效一生都聽天主的話而實行的瑪利亞;每次我們敬禮我們救主的十字聖架時,我們倣效站在十字架下的瑪利亞,沉思天主對我們有多深的愛;每次我們一起參與感恩聖祭時,我們倣效瑪利亞與第一個(早期、原始)教會一起祈禱,而體現出與主和在祂週圍的共融。

讓我們相似瑪利亞!教會一直召叫我們這樣做,因為瑪利亞是真正信徒的完美榜樣,我們越向聖母學習和我們越能在我們的行為上相似她、那麼我們就能像她在天上受光榮,她是所有受造物中第一位受讚頌和受光榮,她確實召喚我們如此生活,以能就算在地上這裡也能感受神聖生命的喜樂。

瑪利亞被提升進入天堂,並不是將她帶離我們、與我們分隔,而是帶到天主前、永遠為我們代禱,所以,藉著我們的主,她更親近我們。

瑪利亞、肉體和靈魂都被提升進入天堂, 請為我們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