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 2020年9月19日

主題: 痛苦聖母

Goran Azinov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國語翻譯)

願耶穌和瑪利亞受讚揚!

在這個星期,我們慶祝痛苦聖母和聖方濟各五傷的慶日,這都是經常與痛苦相關,因為傷口等同痛苦,沒有痛苦是沒有傷口的,而也沒有傷口是沒有痛苦的。

痛苦聖母

當我們說:聖母為什麼悲傷呢?我們不能如同今天的人尋找原因一樣去尋找聖母悲傷的原因,當我們問他們:你們悲傷嗎?他們回答:是,我們悲傷。那又為什麼你們悲傷呢?然後他們會說:我們沒有工作,我們家裡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工作,我們沒有豐厚的收入,我們為我們的健康而抱怨,而這都是我們悲傷和哀痛的原因。

但為聖母卻是不同,聖母悲傷並不是因為她的財產或因為她並不富有,聖母悲傷並不是她沒有工作或沒有朋友,聖母的痛苦永遠都是因為耶穌。

 

這已是一個重要的教訓,我們人類過於習慣抱怨和哀傷,但原因卻不是為了耶穌、而是為了這個世界,聖母勉勵我們,事實上我們悲傷的原因只應是我們失掉了耶穌。

瑪利亞在聖殿失掉了耶穌,留下祂獨自一個人,而瑪利亞憂愁地對祂說: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所以,瑪利亞的第一個痛苦是在她短暫失去了耶穌的一刻,但她沒有失去耶穌,因為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

同樣是重要的教訓是當我們問自己:什麼是我們悲傷的原因?我們今天悲哀是因為我們沒有耶穌、或是因為其他的原因呢?所以,開始像這樣思考和感受:耶穌,在這些日子我擁有你嗎?我今天悲傷是因為我沒有了你嗎?德蘭修女經常都是以祈禱開始每一個早上、默想耶穌的話語:我渴!然後她就想知道:我今天能否給耶穌一些水為祂解渴、我能否給祂愛呢?

那就是瑪利亞教導我們的,我們的悲傷必須與耶穌連在一起,是因為我們對耶穌做了一些錯事、而不是因為缺乏世間的金錢物質。

此外,聖母悲傷是因為耶穌的死亡,那在事實上是痛苦聖母,西默盎說:要有一把利劍剌透你的心靈 – 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聖母悲傷是因為耶穌的死亡,而耶穌死亡是為了我們的救贖、為了愛,耶穌為我們的罪過而死,我們也可將這個放在我們時代的景況裡,就算是在今天在默主哥耶這裡聖母的顯現也是悲傷的,因為缺乏了我們的改造和皈依,那就是為什麼瑪利亞經常說:小孩子,改造皈依吧!我召叫你們來我這裡。

我們不要令瑪利亞悲傷,當犯罪時我們令她悲傷,因為就算是在今天罪過仍傷害耶穌,就算是在今天、若我們犯下重罪和大罪,也包括那些小罪,耶穌的苦難仍會繼續,所以,讓我們不要再令瑪利亞悲傷,或更重要的是讓我們不要令耶穌悲傷,而當我們犯罪時是會令他們悲傷,就是在這些時候我們令他們悲傷。

但若我們離棄罪惡、若我們過聖善的生活、或最低限度努力嘗試過聖善的生活,這是一個記號,可以這樣說,天堂將會少了一些悲傷,天堂是悲傷的,因為我們沒有完全改造和皈依,天堂正等著我們。

此外,讓我們現在轉向聖方濟各的五傷,我們稱作聖方濟各的五傷,其實,這不是聖方濟各的五傷,而是在方濟各身上擔負著的耶穌五傷,這是特殊的傷口,那就是為什麼人們稱方濟各為第二位基督,今天,我們人類抱怨自己的傷痛,我們抱怨其他人傷害我們,但其實是耶穌召叫我們接受祂的傷痛。

當你們拿起耶穌的傷痛、並把它們放在你們自己的身體和靈魂時,你們便不會再想及自己的傷痛,那就是為什麼有些偉大的教父說過、我們的傷痛只能在望著十字架時才能得痊癒,那樣,你們能看見耶穌的傷口比你們的更深,或如教宗方濟各在他的教理講授說:我們是藉著感恩聖祭而痊癒的,我們的心和痛苦都是藉著感恩聖祭被治癒的,在感恩聖祭時,我將我的所有傷痛都呈獻給耶穌、然後說:耶穌,我不能再繼續,我疲倦了,我的傷口令我傷痛,我將它們呈獻給你。而耶穌會怎樣做?祂拿起你的傷痛、耶穌擁抱你,然後,在每台彌撒後,那個人痊癒了,在每一台彌撒,若你將你受傷的心呈獻,治療會發生,那就是為什麼在每台彌撒後我都是自由自在的、而我並不再感覺痛苦,我已痊癒了,而那正是我們今天需要做的,不要只環繞在你自己的傷口旋轉。

教宗方濟各也曾說:不要再舔你的傷口。奇怪的是與狗作比較、但卻也是一個很好的比較,當有人傷了一隻狗,那隻狗會立刻舔牠的傷口、並永遠不會放下,傷口令牠傷痛一段長時間,因牠為舔傷口而不肯放下,而人需要做的正好相反,他需要放下他的傷口、他不需要經常舔他的傷口、不需要不停地回來將傷口再弄開。對待受傷的小孩子也是一樣,父母親告訴他:放下吧,不要觸碰傷口,只要你不再觸碰它、傷口就會癒合的,然後血會乾,過了幾天疤會脫掉,但若經常觸摸傷口,血會繼續流出,那就是為什麼你們要放下你們的傷痛、得以令它們痊癒,但放下它們的最好方法是要變得如同聖方濟各。

大聖人、如聖畢奧神父負有耶穌的五傷,聖畢奧神父說這是一個祝福、但也是一個責任,負上耶穌的五傷有多大苦難?據說聖畢奧神父被禁止獻祭彌撒有五年之久,教廷因某些事懲罰他,他服從、他沒有憎恨教廷,他從不說及他的五傷,由於他在自己身上負上了耶穌的五傷,他沒有時間想及自己的傷痛,事實上,他理解到與耶穌基督的傷痛比較、他的傷痛是微不足道,那就是為什麼默主哥耶是療傷勝地,而很多人是帶著傷痛而來,事實上,沒有來到默主哥耶的人是沒有傷痛的,在這裡,若我們將傷痛交給耶穌和榮福童貞瑪利亞、它們就會痊癒,有誰更能比榮福童貞瑪利亞治癒你們的靈魂和心靈呢?

當你問一些人他們為什麼來聖母顯現山、或為什麼向聖母祈禱時,他們說他們這樣做只為一個原因,而那就是減輕他們的痛苦,因為聖母明白我們的痛苦,她是痛苦聖母,而很正常的是若你將你的痛苦交給她、她會嘗試治療、而她就能幫助到你,不要害怕傷痛、但不要執著它們,將它們交託給天主,只有將傷痛放下的人才能參與新的戰鬥,受傷的士兵是沒有用的,他需要接受治療,他退出戰場,到藥房、到醫院或是到診所,只有當他痊癒了他才能再次返回戰場。

有一次,當我有一些傷痛時,有一位女士告訴我,我得承認神父有時也會受傷的,她告訴我:聖母不能指望受傷的神父,我問她這是什麼意思,她說:啊!即如軍隊不能倚賴受傷的士兵,因為在這種情況下,他不能作戰,他不能盡力而為。所以,家庭不能倚賴受傷的母親、或受傷的父親,他們不在,事實是他們在、但他們不能幫助,而因此,我們受傷的要盡快治療,但我們不能靠自己,我們只能將傷痛交給耶穌才能得到治癒。

事實上,這意味著我們每天都生活在我們所得的傷痛裡,但你也可令其他人受傷,你需要放下它們,那就是為什麼每個晚上你可以說:耶穌,我在這裡,我受了傷,我滿身傷痛,但我將它們都交託給你,治癒我和更新我吧!

我會以聖白芭蕾的故事作結,她年輕、她在獄中被虐待,他們將她當作囚犯整天虐待、鞭打她、留下很多疤痕,但在晚上天主派遣天使令她更新和強化,所以,早上起來時她是沒有傷口的,她的皮膚是完好的、沒有任何傷痕,這令其他囚犯和獄卒都感覺迷惘,怎可能我們在日間鞭打她、但在夜晚過後早上時她再次是新的、沒有傷口,這只能是天主修復了她。

這也是天主在我們的生命裡所作的,在白天,很多人鞭打我們:人際關係、電視、傳媒、資訊等,而我們受傷了,但在晚上、當我們睡覺時,我們可以向天主請求:耶穌,我把自己交託給你,更新我如同你更新聖白芭蕾。就這樣,早上當你醒來時你是在沒有傷痛開始新的一天。不要害怕傷痛。因為你已將它們交給本已受傷的,而那正是耶穌基督,那就是為什麼祂永遠逗留在十字架上,讓我們不會忘記祂接受了我們的傷痛。

我們今天默想耶穌的形象是被釘十字架的形象,在一次集會,每個宗教的代表要帶他們自己宗教的記號或標記,教宗方濟各帶了小耶穌,有些人因此而惱恨他,不要緊:在馬槽裡的耶穌、嬰孩耶穌,但我們的特性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很多人說教宗應該帶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以示我們的標記。

那是我會說的,榮福童貞瑪利亞的痛苦、我們的痛苦和聖方濟各的痛苦也是顯示在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所以,讓我們不要害怕將痛苦交給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