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默主哥耶 (2020年6月19日)

主題: 平安

Bože Mil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兄弟姐妹,所有人都在尋找現實。 當他們找到了,他們還要尋找更多的。 這些現實例如﹕愛、喜悅、友誼、意義、正義、平安。

今天,在默主哥耶堂區,在聖母顯現山上,我們講論的主題是平安。

誰不希望平安呢? 今天誰不在尋找平安呢? 我們可以說,所有人都在尋求平安,希望有平安。 這個世界有太多動盪,不平安的生活。 在這裡,我們非常慶幸,獲得了天主的祝福,和平之后來到了我們這裡。 她向我們介紹她是和平之后。 從聖經角度說,名字代表服務,也代表一個人。 這意味著天主派遣聖母給我們,並按照一項特殊任務,這就是平安。這就是聖母在默主哥耶給我們的平安。

甚麼是平安? 是否當沒有人使您不高興的時候嗎? 是否當沒有戰爭的時候? 是否當您的靈魂和身體保持平靜的時候? 這些全部都會帶給我們平安,但不僅如此。 初期教會的一位作者說﹕「當所有好的事都集中在一個地方時,平安就是所有的全部。」 那就是平安。 一位聖經學者說:「尋求平安,跟隨平安!」尋找這份平安罷!。 他教導我們好像教導小孩子和門徒一樣。 「尋求平安,跟隨平安!」有很多人正在尋求平安。

很多人來到了默主哥耶,我們問他們:「您為什麼來到這裡呢?您想在這裡找到甚麼呢?」他們說:「我們正在尋求平安!」我們如何找到平安呢?我們和其他人都告訴他們說:「最好的方法就是辦修和聖事,與天主、教會、人、世界和大自然修和。」您只能在修和聖事中得到。藉著天主的恩寵,藉著耶穌基督的權柄,祂賜給了祂的門徒、司鐸和主教。當您辦修和聖事後,您與天主修和,人和自己修和。然後,您繼續尋求平安。在教堂內、在山上、在拜苦路和唸玫瑰經尋求平安。在朝拜聖體中尋求祂。您不需要在朝拜聖體中說甚麼。您可以簡單地坐在耶穌面前,感受祂的臨在。不需要說甚麼,因為耶穌知道一切。即使只是安靜地坐在耶穌面前,感受祂的臨在,就已經是一個很好的祈禱了。聖方濟各的一個兄弟說,他只是祈禱說「阿!」和「噢!」,他沒有需要甚麼東西,他的身體雖然很虛弱,但很平安。我提及聖方濟各,我們的會組,他是一個締造和平者。他是一個很偉大的和平締造者及和平承擔者。

我們從文章中理解到聖方濟各曾與紛爭的城市、州、人,特別是為人與人之間的修和,為動物與人之間的修和。聖方濟各向人們問安說﹕「平安、美善!」這意味著我祝福您和平與美好。我們不知道可怎樣祝福更好,讓他們有內心的平安和美善。這就是聖方濟各所希望的。他說﹕「那些得到至高者的祝福是有福的,他們會得到冠冕。」聖方濟各勸告他的兄弟說:「那些希望得到冠冕的,要保持一切平安!讓他不要對任何事物或任何人生氣。讓他不要譴責任何人。讓他永遠保持平安。」這為他是最重要的。一位在沙漠的教父說,一位年輕的學生來問他的老師,他怎樣才可我得到身、心、靈的平安呢?他的老師答說:「在您所做的一切事情中,不要評判任何人,並且總問自己。那我呢?我是誰?天主會給您平安。 」

聖方濟各明白這一點。 聖母媽媽在默主哥耶也這樣教導我們。 當我們辦修和聖事時,我們不是指責某人,尋找某人的不對,而是說:「我做了不好的事。 我希望被寬恕。我尋求與天主和人的修和。 我祈求天主寬恕我的過犯。我也會藉著天主的恩寵,寬恕他人。」 這就是人怎樣找到平安。

他們可以在默主哥耶作證,感謝天主。這趨勢從這裡開始延伸至整個歐洲及其他地區。修和聖事、告解聖事、被遺忘的寶藏、教會失落的寶藏。在這裡,這寶藏被重新發現。在默主哥耶,很多平安的見證不單在教堂內、在朝拜聖體、在修和聖事、或上山、或誦唸玫瑰經才可找到。很多人說,當你來到這裡,你便會感到平安。在一個夏天,我和幾位朋友在黃昏彌撒後散步,那時天已經黑了,我們來到聖堂,我們想去復活救主銅像那裡,所以我們五、六個人走得很慢,細聲地說話,行至某處,其中一位朋友望向左邊說:「啊,這裡有多少人呢?」當時在戶外祭壇正舉行朝拜聖體,剛巧那時神父保持靜默沒有說話,而歌詠團也沒有在唱歌,保持安靜。在那一刻的沉默中,超過一萬人聚集在此竟然可以完全鴉雀無聲,這是在默主哥耶可以體驗到的。您會看到擁擠的人群,處身在完全寂靜和平安中,我們看到來自天主的恩寵。

我們很多時在聖經中也可看得到。平安在聖經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主題。耶穌經常講論平安。在復活後,祂對門徒們說的第一句話是:「願你們平安!」不要讓您的心煩亂。平安對天主有多重要?平安對耶穌有多重要呢?這已證明了,祂把平安留在修和聖事中。這是一個神聖的標記。一個很大的奧秘。天主與人之間的修和。平安對人類、我們,以及整個世界也很重要的。這點也表明了,祂把自己的母親交給了我們,她是和平之后。天主希望我們生活在平安中,彼此間和平共處。這是不容易的。許多人沒有平安。這麼多人不和。這麼多人憤怒。他們不能原諒自己的過失、過去錯誤的選擇,或現正的生活。天主希望我們不再這樣。如果我們不能與自己修和,我們就無法得到和平。最重要的是與天主修和。這就是天主渴望我們的。祂不強迫我們。天主不是獨裁者。耶穌藉著祂的母親輕輕、簡單地對我們說:「到我這裡來吧!彼此間修和,與自己修和與我修和。與天主修和。」

親愛的兄弟姐妹,我們可以怎樣互相祝福呢?「平安! 祝您平安! 家人平安! 內心平安! 」我們會士們,還可用甚麼祝福,「平安、美善」,就像聖方濟各祝福所有人一樣。 願主保佑您們大家!願您們所有人都享有平安、美善!願祂藉著我們的母親和平之后的代禱祝福您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