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徒們跟隨耶穌已有三年,他們甚至為了祂的緣故而離開自己的工作和家庭。他們日復一日聽祂的教導,與祂共度時光,並為祂所行的奇跡作見證。可以說,他們有很多場合認識耶穌,不過,為他們來說,祂仍是個謎。直至祂在塵世的最後一天,他們經常跟隨著祂,但祂有些行為使他們震驚,成為他們認識祂的障礙。每當耶穌試圖將自己完全顯示給他們時,他們會感到驚訝和詫異,不能理解祂的思念,因為這不是他們對默西亞的領會。當祂向他們談及祂的被拘捕、判罪和死亡時,這不是他們能夠明白的,他們抗拒這個思想,而伯多祿,可能不單只是受到他自己想法的驅使,而也是其他人的反應,試圖逼使耶穌改變祂的思想,向祂說:『主,千萬不可!這事絕不會臨到你身上!』(瑪竇福音16:22) 在耶穌顯聖容事件裡,當三位宗徒(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與耶穌一起時,耶穌向他們預告自己的復活,並囑咐他們,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後,不要將他們所見的告訴任何人,『他們遵守了這話,卻彼此討論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麼意思。』(馬爾谷福音9:10) 他們對此也不明白。我們終結一下,可以說在宗徒跟隨耶穌的時間,他們從耶穌聽來、他們看耶穌所做的、他們所經歷的一切,這些全都令他們認為祂是一位偉人,但這並不是完整的基督。

宗徒們只能在耶穌復活後才能與完整的基督相遇,當耶穌以復活之主的姿態在他們面前出現,帶著在受難日所受的傷口,並且連同接受聖神啟示耶穌在塵世時向他們所說一切話的全部真理,只有在那時宗徒和其他所有門徒才能明白,默西亞是首先要經歷苦難和死亡才能獲得光榮。

我們擁有比在耶穌年代的宗徒們更多。他們有的是尚未被光榮的基督,他們未能完全認識祂,因為祂未曾將自己完全顯示給他們,那是仍未完成人類救贖工程的基督,沒有日以繼夜居住在聖體內。至於我們呢?我們有機會生活在天主藉著基督的犧牲而抹去我們的罪過、並給予我們完美的愛和慈悲。就如保祿在致希伯來人書所說的:『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同鄉,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弟兄說:「你要認識上主!」因為不論大小,人人都必認識我。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希伯來書8:11-12) 每天,我們只要伸出手來便擁有這世界和全宇宙最寶貴的,在我們中間,我們擁有永恆和救贖存在的主,祂是從瑪利亞誕生、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和受折磨、復活並賜予我們作為生命的食糧。這就是基督,完全顯示出來、被釘十字架、復活、並在聖體聖事內永遠和我們在一起。

然而,耶穌的復活也渴望著我們的復活。只有在整個基督妙身復活時這個工程才算完成。根據聖保祿(哥羅森書1:24),正如基督的苦難、缺乏了我們的苦難,所以,基督的復活也缺乏了我們的復活。我對你們所有人的意願就是,在末世時,我們以喜樂的復活參與完美的復活和天主的最後計劃。在我們面前是一個非常嚴肅的每天工作,在很多苦難中與基督配合,就算是在這個嚴重的全球新冠肺炎的大流行中,以致有一天,我們能與祂在復活裡合而為一。不要判斷其他人的作為,而是有勇氣首先判斷自己,(瑪竇福音7:3-5;路加福音6:41-43) 因為,沒有什麼事物和沒有人能代替我們的個人責任,以這種精神,願你們所有人都有復活節的祝福 !

Miljenko Šteko神父
方濟會赫斯高雲拿省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