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盧卡斯•高拉斯神父 (Fr. Łukasz Gołaś SAC:):在這個重要的日子、聖母在默主哥耶顯現四十週年紀念的6月24和25日,我歡迎亨利•霍澤樞機。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週年紀念,這是有很多朝聖者曾來過的默主哥耶的重要時刻、但我認為這也是全世界重要的時刻。

亨利•霍澤樞機  (Archbishop Msgr. Henryk Hoser):無可置疑,為所有從世界各地前來默主哥耶的大批朝聖者來說,這是一個盛大的週年紀念,而這份喜悅也擴展至國際間。我想提醒你們注意,四十這個數字有合乎聖經的意義,那是有重要事情發生的時間。的確,有些事情在這個地方發生,它仍繼續發生、並發展。

我可以這樣說,全部事情始於六位年青人、兒童和青少年的見證,他們宣稱於現在被稱為顯現山的山上看見聖母。聖母自我介紹為和平之后,並且邀請我們皈依、悔改、與天主協調的生活,和在世界上傳播和平。神視者初時是一群人聚集在一起,但後來隨著時間的過去,他們各有不同的個人體驗、與聖母的相遇、及如同他們自己所說的,有些只涉及他們自己的體驗。那是基本的主題,但這些顯現並不受聖教會的認可,這些顯現與在露德和花地瑪發生的『經典』顯現完全不同,這是為什麼聖教會並不急於作出判斷的其中一個原因。聖母的訊息並沒有新的教導,她邀請我們要每時每刻都皈依、祈禱、禁食、悔改、依照聖事而生活、及讓我們能在我們的生活裡發現耶穌基督。當她談及不信的人時,她不會使用這個字眼,而是說,那些還未認識天主之愛的人。

所以,默主哥耶現象在四十年前開始。這個靈性和這個地方首先由居住在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及克羅地亞的人發現的,然後發展至世界其他的地方。在這個疫症全球大流行前,約有二百萬人來過默主哥耶,這是一個非常著名的地方,吸引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這為東南巴爾幹半島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如同琴斯托霍瓦是波蘭著名的地方。人來到默主哥耶辦告解,他們在重要的節日來到,就算是在疫症全球大流行的日子,本地的朝聖者也來參與感恩聖祭和慶典。感謝所有人,默主哥耶發放獨特和特殊的氣氛。

四十年過去了,而這是發育和成長的四十年,共有三個不同的時期。

第一個時期是前南斯拉夫、共產主義統治的時期。有點可與花地瑪相比,就是政權逼害神視者和照顧他們的神父。那時,神父只因他們保護及維護默主哥耶,並拒絕承認這全是謊言、卻宣稱這是事實而被判處兩年監禁。所以,這是一個相當困難的時期,與花地瑪相似,在那裡,警察和國家公務人員在共濟會員的帶領下逼害孩子們,在這裡,逼害是由共產黨員發起的。

第二個時期是戰爭時期,戰爭是在默主哥耶本地發生。不過這個地方仍然維持和平,而默主哥耶是所有人力量的根源、也是物質援助的來源,因為人道救援物資來自這裡,多數是從意大利來的,這些救援分送到最有需要的地方。

戰爭後,因著岱頓和平協議,一個新的國家: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成立了,這個國家是由三個宗教體系組成:人數最多的穆斯林、和在南方的東正教以及羅馬天主教。

默主哥耶的地裡環境就是這樣,與此同時,默主哥耶作出和平及團結的邀請。

總而言之,在建築上,這個地方是簡單的,遠比露德和花地瑪來得簡單,尤其是當我們顧及在那些地方顯現的時間。在這裡,我們有一個簡單的三角地形,在一角我們有堂區聖堂,第二角是聖母顯現山、而第三角是十字架山。在1933年慶祝我們的主受難一千九百年的週年紀念時,在山上建造了一座八公尺高的十字架。

由於疫症的全球大流行,朝聖者的數目大幅減少,但他們繼續前來,當然從世界不同的國家來。現在,朝聖者的數字正在上昇,為慶祝四十週年紀念,有很多人來到這裡。最少有五十輛巴士來自波蘭、三十輛巴士來自烏克蘭,所以,朝聖者又回到這裡來。

默主哥耶的特性是想再回來的渴求,那些來過一次的人繼續回來,真的,很多人多次回來。我認識一位從華沙總教區來的人,他每個月最少來默主哥耶一次。這為我也是真實的現象,為我,這是最合適的表達-現象,為什麼?首先,因為顯現還未受認可,然後是默主哥耶並沒有任何正式的地位,這只是一個堂區、僅此而已。它並沒有朝聖地的地位,甚至不是朝聖者之目的地。但實際上這個地方已被聖教會認可了,感謝教宗方濟各,我們有多條教令,給予默主哥耶某些合法的形象,並委任了為默主哥耶堂區有特殊任務的教宗代表。後來,更取消了組織前來默主哥耶朝聖團的所有限制、並允許主教和樞機到訪,他們和神父都能正式組織朝聖團、並在這裡舉行禮儀活動。

所以,實質上,我們有那些能運作和容許朝聖者更容易前來的元素。不過,現在他們的到來是有點不同。今年,我們也計劃舉辦青年節,它將比以往的規模較小。有些主教因各種原因而不能前來,但也會有另一些繼續到來。而我特意向本地的方濟修會表達我們的謝意,他們的角色就像在琴斯托霍瓦的保祿修會神父,感謝他們和他們的堅持,默主哥耶仍在發展與成長中。

盧卡斯•高拉斯神父:霍澤樞機,這幾天6月24和25日,在默主哥耶這裡會有很多人,你有什麼訊息傳送給所有聚集在此並參與這個盛大周年紀念的人嗎 ?

亨利•霍澤樞機:聖母在默主哥耶講的第一件事就是:悔改、皈依及和平的邀請,和在我們的生活裡發現耶穌。在默主哥耶運作的第二個非常重要方面是跟隨聖事而生活,我們的日常生活經常都是缺少了聖事。我們可以說,我們的生活是過於人性化、而宗教性卻不足,尤其是在信仰和基督信仰方面。這個地方提醒我們,人與天主之間的關係是多麼重要。我們與其他人有多種不同的橫向關係,這種關係已發展得較好或較多,但與天主的關係卻被忽略了。這需要人與天主作即時的聯繫,在每天的祈禱和相稱的生活方式表達出來。我們需要以我們的基督徒文化、我們的行為及我們個人和社會的道德作見證,這在宗徒時代已強調了。我認為這些元素在默主哥耶的訊息內也重現,而信眾是樂於在回歸他們的日常生活時,在心中帶著他們在朝聖旅途上接受的果實。

訪問 「從聖雅各伯到默主哥耶聖雅各伯」8天朝聖之旅, 第4位朝聖者安特(Ante) (2021年6月25日)

訪問 「從聖雅各伯到默主哥耶聖雅各伯」8天朝聖之旅, 第4位朝聖者安特(Ante) (2021年6月25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Sanja:默主哥耶吸引了很多朝聖者,很多人回應了聖母的邀請。 他們來到默主哥耶,準備了忍受犧牲,與我們一起慶祝這個顯現週年紀念。其中4位朝聖者步行了8天,走了300多公里路,用了很多時間才能來到默主哥耶。 我們身邊的安特 (Ante),昨天步行到默主哥耶。 讚美耶穌、瑪利亞與安特同在。 你為顯現40週年而組織的朝聖主題是「從聖雅各伯到聖雅各伯」。你是如何決定這個主意,及決定踏上這次旅程的?...

梅蓮娜修女的訪問 (2021年6月25日)

梅蓮娜修女的訪問 (2021年6月25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桑妮雅 (Sanja):梅蓮娜修女在這裡和我們一起,我向她問好。 梅蓮娜  (Melina) 修女:我恭賀你們,慶祝聖母顯現的四十週年紀念。 桑妮雅:妳對這個遊行的感受是什麼呢? 梅蓮娜修女:我能說什麼呢?感謝您、聖母,感謝您 ! 為了這一天、在這裡的所有日子、為在這裡所發生的一切事、為您的每一次顯現、為您在這四十年給予我們的每一句話。聖母、感謝您經常召喚我們。這是一個大奇蹟,默主哥耶聖母,有人為奇蹟而歌唱,有些事情、肯定有些極其重大的事情發生。...

彌撒講道:Miljenko Šteko神父 (2021年6月25日)

彌撒講道:Miljenko Šteko神父 (2021年6月25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剛才在神父前行的行列中,我見到總主教、主教、省會長們也在其中,我從心裏由衷歡迎各位神父、親愛的弟兄姊妹、堂區教友們、及朝聖者。 位於比哈科維奇的默主哥耶顯現山上,在40年前,那是艱難的時期,沒有咖啡、沒有汽油、缺乏生活所需用品,在這時期大家都過着事事排隊輪候的生活, 受着共產政權的公開迫害,及特別是各種名稱秘密警察的壓迫, 包括本地的、國內及國外的。這是1981年六月底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