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天主

2001625日的訊息中,聖母說:

「… 藉著我去尋求天主…」

在訓道篇中記載:「人雖然努力研究,終歸無法得知!」(訓8 : 17),而耶穌說:「找的,就必找到。」(瑪7 : 8),人內心深處總是在尋找天主,但他們卻常常走錯方向,這就是為什麼當人去尋找天主時需要持久的幫助。

人知道他們不會主動去尋找天主,除非天主先尋找他們,所以天主不斷地尋找人,透過選民的歷史、通過先知及聖人們的召叫、藉著聖母瑪利亞的顯現 …。在這尋找中,天主是完全而徹底的:祂把過去、現在和將來都圍繞在降生成人的耶穌基督之內。

尋求天主

最初,「尋找天主」或「尋找天主聖言」的意思是向天主請教,通常是透過肋未人的司祭或先知的幫助。「因為百姓到我跟前詢問天主。他們有訴訟的事,就來到我跟前,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講明天主的典章和法律。」(出18 : 15 – 16)「你留在你的全燔祭旁,我要前去,或許上主會使我遇見衪;衪指示我什麼,我都告訴你。」(戶23 : 3) 這種尋求天主的方式存在迷信的風險和渴望利用天主實現自己的目標。真心尋求天主的人有一個深切的願望:「我有一事祈求上主,我要懇切請求此事:使我一生的歲月,常居住在上主的殿裏 論及你,我心中時常在想:「你應該尋求祂的儀容。上主,我在尋求你的儀容」。」(詠27 : 4, 8) 「尋找天主」也是指以正確的方式敬拜天主而且不容許自己敬拜邪神。(申4 : 15 – 31)

拒絕邪神需要轉化皈依:這是先知常說的主題。人若不尋求正直和公義,便不會去尋求天主。亞毛斯先知說:「你們尋求天主,才可生存。」(亞5 : 4s.14) 依撒意亞先知說:「趁上主可找到的時候,你們應尋找他;趁他在近處的時候,你們應呼求他。罪人應離開自己的行徑,惡人該拋棄自己的思念,來歸附上主,好讓上主憐憫他;來歸附我們的天主,因為他是富於仁慈的。(依55: 6 – 7) 我們必需「全心全靈」(申4 : 29; 耶 29: 13) 尋求天主。耶穌也曾說:「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6 : 33)

真與假的尋求

即使在以色列,他們所謂的尋求天主只是敬拜邪神,如巴耳則步布 (列下1 : 2),並且將尋求天主曲解:向不同的神視者尋求忠告,甚至求問亡者(肋19 : 31; 申 18 : 11; 撒上 28 : 7; 依8 : 19)。許多人已經忘記了基本的先決條件:他們是尋求正義卻忘記了什麼是公道的人 (參閱:依58 : 2) 所以依撒意亞先知對他的人民說:「是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你們的天主隔絕。」(依59 : 2) 真正的尋求天主通常發生在內心單純 (智1 : 1)、謙遜與貧乏 (索2 : 3; 詠22 : 27)、破碎和謙卑的心靈的人中 (申3,39s),如此天主必將祂自己顯示給你們 (耶29 : 14),所以聖詠集作者說:「卑微的人們,你們要觀看,並要喜慶,尋求天主的人,你們的心必要興奮!」(詠69 : 33)

耶穌基督是識別真心或假意的尋求天主的關鍵,因祂洞識人心的意圖;自祂來到世上的那刻起,尋求天主與尋求基督便成為一體。去認識耶穌基督並賺得祂 (斐3 : 8 – 12),聖保祿願意放棄一切,首先是他自己的公義,好讓自己藉著信仰獲得祂的接納。耶穌升天之後繼續去尋求祂 , 「追求天上的事」。(若13 : 33; 哥3: 1)

天主

在尋求天主時,人的理解是天主先尋找了他 (若一4 : 19),天主以祂的聖子吸引我們到祂那裡去 (若6 : 44),在這天主的恩典中,我們認識到整部聖經是圍繞著愛為主題,這是天主的心意最堅定的特徵。天主願意向人的心底說話 (歐2 : 15s),祂親自去尋找祂的羊群,尋回失落的羊群 (則34 : 5s, 12 – 16),祂酷愛祂的愛人 (歌3 : 1 – 4; 5 : 6; 6 : 3)。

天主之子展示了這愛有多深:「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路19 : 10) 並宣告祂會帶走所有屬於祂的人,「為的是我在那裏,你們也在那裏。」(若14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