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們正在這個屬靈更新避靜的開始。我想以問題作開始,問幾個問題。問我們自己有關我們的生活、有關我們與天主的關係、與其他人的關係。對天主和對人,將一切都提出問題,對所有事物都提出問題,我們思考的方式、我們看事物的方式、我們反應的方式、我們祈禱的方式。我們開始對一切事物都提出問題,而且現在以一個新的、不同的方式看事物。問題是有很大的力量和能力,問題能喚醒人,它們能改變人,問題可能帶來不方便。

讓我們記起有關描述一個法學士如何在很多人前,在其他人前公開向耶穌提出問題。福音的作者向我們傳達訊息,他向耶穌發問是試探祂。他問了一個問題:『我應當做什麼,纔能獲得永生?」』他稱呼耶穌為『師傅』、但我們感覺到他想試探耶穌、他希望耶穌顯示祂的無知。但耶穌如何反應呢?耶穌的反應如同一位真正的老師,耶穌反問他:『法律上記載了什麼?你是怎樣讀的?』由此,我們見到法學士想顯示他的所知,耶穌知道他是一位法學士,而他是知道的,而法學士也顯示他是知道的,所以他答說:經上是這樣記載的:『你應當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近人如你自己。』耶穌回答他說:『你答應得對。你這樣做,必得生活。』(路加福音10:25-28)耶穌是真正的師傅,因為祂能看見什麼是好的事物。現在,我們知道法學士發現自己處於一個麻煩的境況,因為他覺到他所知道的,與他的生活並不相符。

然後他提問了一個問題:『畢竟誰是我的近人?』(路加福音10:29)誰是我的近人?跟著,耶穌向他講故事…等。我們看見耶穌如何反應,看見如何有些問題是麻煩的。特別現在,讓我們看經師和法利塞人派遣人問耶穌:『我們給凱撒納稅,可以不可以?』(路加福音20:22) 公開提問,非常麻煩。是否合法?可以不可以?可以不可以?耶穌明智地回答了。

當耶穌在講道時,他們帶來一個犯了罪的婦人。他們簡直是將她推到耶穌跟前,他們說她『是正在犯姦淫時被捉住的,在法律上,梅瑟命令我們該用石頭砸死這樣的婦人;可是,你說什麼呢?』(若望福音8:4-5)在其他人面前公開提問,非常麻煩、非常麻煩的情況。

我們知道耶穌如何反應,作為師傅,他怎樣做呢?他們稱祂為師傅,『老師、師傅!』但他們要試探祂、讓祂接受考驗、要祂流露愚昧。你們看到問題可以是這麼麻煩,當問題是公開在其他人面前問的,這可以為人帶來非常麻煩的境況。但提問可以是很好的。

讓我們記住富少年、他來到耶穌前並說:『善師!』再一次,他稱耶穌為善師,『我要做什麼,纔能承受永生?』(路加福音18:18)福音作者傳達的訊息是耶穌喜歡這個少年。耶穌高興,因為他問了這樣的一個問題。我們可以理解為『我應該做什麼令我的生命臻於完善?』『我應該做什麼令我的生命歡欣喜悅、令我的生命有意義?使我的生命會朝著正確的方向走以達到永生。』耶穌對於少年問這樣的問題感到高興,而我們知道後來在他們的交談中他走往另一個方向。

親愛的朋友,問題很好。提問可以喚醒我們。我現在將我的經驗告訴你,他們如何幫助我。有一次,有人遇到我,問我 : 你最後一次攀登顯現山是何時 ? 我說,我開始為自己辯護,我們有退省的時候我就去,然後我們一起上顯現山等等。為自己辯解,總之當我們有退省時我便去顯現山。不不不 ! 你什麼時候親自攀登過顯現山 ? 你,只有你 ! 我不能再退避,要站在真相面前或撒謊。我不能退避 ,因為我說個人已經兩個月没有去顯現山了。這個問題鼓舞了我那天晚上去顯現山,對我來說有一種特殊的經歷,重新意識到顯現山那個親切的地方的重要性,以及一個問題如何喚醒我們內心的某些東西。

又另一次,我在此遇到一些人,三個來自默主哥耶堂區的人,我向他們打招呼,我停步並說:『你們好嗎?』他們其中一人對我說:『你停下來是好的,你問我們如何也是好的,你知道我們是怎麼生活和對我們來說有多困難?』再一次,我開始為自己作辯護,我沒有可能知道所有事情,我的意思是我有這麼多其他任務、職責。我沒有可能知道每一個人的所有事情,一些事情或有可能。我嘗試為自己辯護,但後來我明白為自己辯護是走錯了方向。事實、這是事實,雖然我有其它職責,但問題也是真的,他的問題真的合情合理,我周圍的人怎麼樣呢?我開始詢問自己,人們有什麼樣的問題呢?他們如何生活呢?他們面對什麼呢?之後,我開始以稍為不同的方式看待我周圍的人。看看一個問題如何能喚醒一個人,以另一個方式思考令我大開眼界。此外,一位教友的經歷很有趣,喚醒另一個人。

一對夫婦進入一間旅館,這位女士正參加晚間祈禱活動。這位教友說:『我發覺他們在討論一些問題。』妻子很不開心離開了旅館。丈夫留下來,他並沒有參加晚間祈禱活動。我走近那位男士並問他:『為什麼今天你不與妻子參加在聖堂舉行的晚間祈禱活動呢?』他回答說:『我不需要它。』我完全沒有想過他的回答竟然是『我不需要它。』他說這令我有點生氣,而我繼續說:『那麼,為何你會來到默主哥耶?』『啊!我來,是因為我的太太想來,我只是想實現她的意願,這就是為什麼我來默主哥耶。』他答得這般冷漠和無情,而在我內更激起怒火。我問:『你最後一次辦告解是什麼時候?』那人回答說:『啊!三十五年前當我們剛結婚時。』我再問:『為什麼這麼多年你都不去辦告解?』『我不需要它。』他仍然是答得這麼冷漠和無情,『我不需要它。』這位女士、這位教友說:『我真的很生氣,低聲問他:「你沐浴嗎?」他說:「我?有沒有沐浴?有時每天兩次。」你為了身體而沐浴,「你為什麼沐浴?」他說:「我沐浴是為了清潔,以致其他人不會留意到我並不清潔。」然後,我低聲向他說:「你知道靈魂也需要沐浴嗎?你知道你的靈魂在天主面前發出臭味。」』跟著是寂靜,那個人望著我,他沒有作出任何回答,然後他站起來並離開。我開始想:『啊,天主!我做了什麼?我肯定冒犯了他。』三個小時後他返回旅館,我望着他、看他的反應會是怎樣,將會發生什麼事呢?他仍覺得被冒犯嗎?他來到我面前、喜悅和微笑著,他前來擁抱我,並且說:『謝謝你!三十五年後我辦了告解,謝謝你!』這位教友說那是一份大喜悅。一位平凡的婦女的問題喚醒那個人,從他的冷漠和無情中喚醒了他,喚醒了他,令他的眼開了,這個問題勸勉了他並且鼓勵他去辦告解。

親愛的朋友,我們也希望想自己提問一些問題,我們想從聖經裡聽到一些問題。第一個問題:亞當,你在那裡?現在指向你的就是這個問題,你在那裡?你遠離我們的主還是接近祂?你從心裡將自己疏離?還是接近?你在那裡?

第二個問題:加音,你弟弟亞伯爾在那裡?這個問題指向你,你的兄弟在那裡?你的姊妹在那裡?你與家人的關係怎樣?你的妻子?你的丈夫?與你的雙親?與你的兒女?你的鄰人?你與人有衝突嗎?有沒有一個曾冒犯過你、而你不肯原諒的人?你有沒有看見兄弟的需要?你有沒有看見你周圍的人的需要?可能你只想及你自己。

你有沒有也關心其他人?你想念你的家人和關心他們是很正常的,那是完全正常的,但需要在你的周圍走遠一點。我們想聽聽若翰被前來的人問及的問題,他們問他:『你是誰?若翰、你是誰?』『你是默西亞。』『你是先知。』若翰回答說:『不是,我不是默西亞。』若翰知道他不是,而為他那不是問題,我不是默西亞、我不是基督、我不是先知、我不是厄里亞,若翰知道他是誰,『我是聲音』,聖言的聲音,那就是我,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

若翰並非不滿足他不是誰,因為他不是默西亞,他滿足於他是誰,我是聲音,那是我的身份、那是我的使命,那就是我。你是誰呢?你是誰呢?你的身份是什麼?是你的金錢嗎?是你的樣子嗎?你的外貌?你的車子?你的房屋?別人怎麽看你?你有沒有發現你的身份是天主的兒女?天主可愛的孩子、天主可愛的兒子或女兒,那是你的身份,那才是你,那是耶穌希望告訴我們、這就是我。

其它的問題是耶穌問那個富少年:『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瑪竇福音19:21)你的寶藏是什麼?你的寶藏在那裡?只是地上的財富或是屬靈的?耶穌說:『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瑪竇福音6:21)你的寶藏在那裡?而你的寶藏是什麼?

我親愛的朋友,我們意願提及面具的問題,人將面具戴在面上,為什麼他們戴上面具呢?他們戴上面具,顯示他們在日常生活也戴上面具。所以,我們都攜帶偽裝面具。我們經常戴上面具,如同亞當和厄娃,我們穿上無花果樹葉隱藏一些事物,我們如同亞當和厄娃一樣隱藏,他們在天主面前隱藏,我們也隱藏一些事物,所以我們戴上面具。

我記得一個在慕尼黑附近的避靜,米拿、一個你可能熟識的名字,他和助手帶領一個為期三週的避靜。其中一個方法、認識階段的第一部份,一個方法是將面具戴在面上。助手幫助我們戴上面具,有一位女士將她的面具除下,當她望著她的面具時她哭起來,她明白她在面上戴上面具,她看見那個在她面前、在她手裡的面具,那個面具是微笑著的,微笑。她領會到,她是經常微笑的,在其他人面前微笑,她呈現在其他人面前的她永遠都是微笑的,但在現實裡她並不是這樣。所以,她在其他人面前做了一個面具,然後她在避靜結束時說,這幫助她領會到放開心懷的過程,尋找和發現她到底是誰的過程,讓她從所有那些面具中釋放出來。

讓我們也記起伯多祿,他在耶穌前也領會到,在耶穌前領會到他是誰,他的面具掉下來,『主離開我,我是罪人。』耶穌回答他說:『伯多祿,不要害怕因為你是一個罪人。』為天主,你是一個罪人的事實並不是一個問題,你能否領會到才是重要的。親愛的朋友,你們能體會到經過這些日子,我們能辨認出我們自己的面具、辨認出我們在隱藏,以致能看清楚自己、辨認和發現自己的罪過、以及所有隱藏的事物。因為儘管我們犯了罪,上主愛我們。這是我們弱點的一部份,祂告訴我們:我愛你,不要害怕,你是我喜愛的子女。天主没有創造我們完美、而是不完美,祂希望我們成長,那是很重要的。

最後,告訴你們一則趣聞、一個故事。一位神父本應是第一次到監獄傳道,當他下樓梯時,囚犯在牢房內望著他。神父絆倒而跌了一交,每個人都笑得很大聲,所有看見的囚犯都對這個境況笑了出來。神父覺得非常不開心,他跳起來,並走上樓梯,他說:『人啊!那就是為什麼我來告訴你們,就算跌倒,我們仍然可再次站起來。』

親愛的朋友,這是斯拉夫高神父在我的危機過後告訴我的,當我在和平之家一個避靜中守齋和祈禱時,我說:『斯拉夫高神父,如果我在修讀神學的初期體驗了這個經歷、這個守齋的經歷,我會以不同的方式學習。』他對我說:『現在開始!由現在開始!抛開過去,那是過去了,現在是一個新的時刻,現在你可以開始了。如同那位神父在監獄對人說:「我來告訴你們,就算跌倒,我們仍然可再次站起來。」

親愛的朋友,我們也有我們的弱點、我們的危急關頭、我們的困難、我們的跌倒和失敗。從現在開始,願這個屬靈更新是你們的新開始。這是我從心底裡所願望的。親愛的朋友,現在我們祈禱,我們誦唸三鐘經。而再次,我們有機會在祭台上的至聖聖體中朝拜耶穌。

專責默主哥耶堂區事務的宗座視察員卡瓦利總主教的復活節文告

專責默主哥耶堂區事務的宗座視察員卡瓦利總主教的復活節文告

在福音內我們有一段特色的章節,記載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並被埋葬。這正是往厄瑪烏路上兩位門徒的哀歌,耶穌死了、被埋葬了,宗徒們和門徒們都在想:完結了。往厄瑪烏路上的兩位門徒離開耶路撒冷正在回家的途中,他們說:耶穌是天主派遣來的大人物、祂宣佈天國的來臨、祂愛我們所有的人、祂幫助患病的人、祂安慰每一個人、祂治癒人…,我們以為祂就是默西亞,但祂死了、並被埋葬,一切都完結了!伯多祿也有相同的想法,他對其他宗徒說,我們去捕魚吧!如同以前未曾與耶穌相遇般去捕魚,因為耶穌已死、並被埋葬,一切都完結了!...

黑塞哥維那方濟會省會長 Jozo Grbeš兄弟的復活節信息

黑塞哥維那方濟會省會長 Jozo Grbeš兄弟的復活節信息

親愛的弟兄們! 復活節改變了一切,就像死亡改變了一切一樣。婦人成為了第一位見證人,軟弱的人成為了勇氣的傳播者。 他們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遇見了復活的主:瑪利亞瑪達肋納在墳墓旁(谷16:9),門徒在路上(路24:13-32),朋友們緊閉門户(若20:19-25),多默有懷疑(若20:24-29),伯多祿在湖上(若21)。一切都改變了。當生命的相遇發生時,一切總是在改變。 復活節的相遇使關係得以更新,原諒背叛,抹去恐懼。復活節使一切都得以更新。這是一個新的開始。它恢復了伯多祿,使他再次振作,然後使其他人也振作。...

默主哥耶在復活節及復活節三天慶期的祈禱節目

默主哥耶在復活節及復活節三天慶期的祈禱節目

3月31日星期日是復活節,堂區教堂的彌撒聖祭安排於上午7時、8時、11時及下午6時舉行,而當地其他教堂的彌撒聖祭於上午 10 時舉行,堂區教堂當天沒有專為孩子們舉行的彌撒聖祭。 3 月 28 日聖週四早上沒有彌撒聖祭和告解聖事。下午5時開始誦唸玫瑰經,下午6時舉行彌撒聖祭。 3 月29 日耶穌受難日早上教堂內沒有任何儀式。堂區教友和克羅地亞朝聖者於11時在十字架山拜苦路,下午4時誦唸玫瑰經,下午5時舉行耶穌受難儀式。耶穌受難日是嚴守禁食和悔罪的日子。在耶穌受難日,於朝拜十字聖架時,會收集聖地的捐款。 3月30日聖週六晚上...

默主哥耶聖母給蜜欣娜 (Mirjana Dragicevic-Soldo)的週年訊息 (2024年3月18日)

默主哥耶聖母給蜜欣娜 (Mirjana Dragicevic-Soldo)的週年訊息 (2024年3月18日)

神視者蜜欣娜 (Mirjana Dragicevic-Soldo),從 1981年6月24日聖母每天顯現給她直至1982年12月25日。在最後一次給她每天顯現時,聖母將第十個秘密透露給她,並告訴她,在3月18日,一年會給她顯現一次。多年來一直是這種的方式。顯現從13:33持續到13:27。 親愛的孩子們, 藉着天主慈悲的愛,我與你們同在。 這是為何,身為一位母親, 我召喚你們相信愛 - 與我的聖子共融的愛。 你們以愛幫助他人開放他們的心來認識我的聖子並愛他。...

在默主哥耶舉行的電子資訊科技會議已告結束:為從事電子資訊行業團體播下種子

在默主哥耶舉行的電子資訊科技會議已告結束:為從事電子資訊行業團體播下種子

在默主哥耶舉行的第一屆電子資訊科技會議已告結束。會議為期三天,除祈禱活動外,會議程序包括精彩的的講座,小組討論,充滿創意及極具建設性的研討會,參加者的互相交流及社交互惠的會面,彼此得以加深認識。會議參加者均是從事電子資訊行業,他們具有共同的價值觀,他們都肯定如此同業聚會實在難求。會議之後成立了「默主哥耶天主教電子資訊業協會」。 成立這協會可算是會議的成果...

在默主哥耶舉行首届天主教資訊科技會議

在默主哥耶舉行首届天主教資訊科技會議

今天,首届天主教資訊科技會議在默主哥耶展開,有約七十位來自美國、西班牙、斯洛伐克、瑞士、奧地利、羅馬尼亞、意大利、克羅地亞及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簡稱波黑)的參加者聚集一起,會議將持續至3月10日星期日,大部份的會議都是在聖若望保祿二世大堂舉行,參加者也會於每天在聖雅各伯堂參與彌撒、和在聖母顯現山及聖十字架山祈禱。參與會議的包括知名的專家和演講者,例如 Davor Pavuna,Stjepan Aurelien Kovač, Luis Mariano Colón Colón,Igor Letica,Jure...

一座紀念聖若望保祿二世的雕塑像現正安放在默主哥耶

一座紀念聖若望保祿二世的雕塑像現正安放在默主哥耶

一座環遊世界的紀念性雕塑作品,現正在默主哥耶展出。此乃屬於私人收藏的「信仰圖像」—— 慈悲-和平之橋系列的作品。作者為意大利的藝術家 Guido Rainaldi 。這藝術品展示了兩個巨型人物,前景是聖若望保祿二世,他正在踏上他人生旅程的最後幾步。背景則刻畫了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活現了他正在伸開雙手懇切地期待擁抱世人。這藝術作品高約四米,以鋼塑造而成,正安放在默主哥耶聖若望保祿二世禮堂(黃色禮堂)附近,為期一年,之後會送往波蘭,澳洲,美國,墨西哥等地巡迴展覽。...

默主哥耶資訊科技大會(ITM) – 2024年3月7日至10日

默主哥耶資訊科技大會(ITM) – 2024年3月7日至10日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從 1981 年直至今天,默主哥耶發展成為世界知名的祈禱和靈修之地。抱着樂意分享這經驗給予普羅大眾的原則下,我們組織了默主哥耶資訊科技大會(ITM) 。它提供了一個靈修成長和與資訊科技從業員會面的機會。資訊科技這行業,一向都是以發展商業用途為主流目標。很難找到符合軟體工程師深入探索靈修範疇的內容。...

第十屆國際發展障礙兒童及殘障人士朝聖活動於五月舉行

第十屆國際發展障礙兒童及殘障人士朝聖活動於五月舉行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第十屆國際發展障礙兒童及殘障人士朝聖活動將於2024年5月17日至19日在默主哥耶舉行。 朝聖活動於5月17日星期五以堂區舉行的晚間祈禱項目開始。第二天,即5月18日星期六,早上在顯現山祈禱玫瑰經,下午則有聯合會議並參與堂區的晚間祈禱項目。 5月19日星期日,朝聖活動的第三天,活動包括個別組織在十字山上祈禱,以及特別為無法行動和行動不便的人組織的拜苦路,並以上午11 點的彌撒聖祭作結束。這一次朝聖者需要自行安排住宿並支付所需費用。...

Aldo Cavalli 總主教:要達至世界和平,天主與人類之間的和諧乃不可或缺的因素

Aldo Cavalli 總主教:要達至世界和平,天主與人類之間的和諧乃不可或缺的因素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踏入2024年,無數朝聖者在默主哥耶舉行彌撒感恩祭以示慶祝。彌撒共有102位神父共祭,主祭為默主哥耶堂區的教廷特使Aldo Cavalli總主教。講道開始前,總主教提醒信衆每年一月的第一天,我們慶祝世界和平日。 「和平!和平!和平!祗有和平,人與天主之間,人與人之間,必須由和平掌控。這高深莫測的訊息清楚列出達至和平的起點:天主和人,天主和整個人類。天主與人類之間達至和諧,乃世界和平不可或缺的因素。」Cavalli 總主教這樣說。他再說道:「在這新一年的開始,我們蒙受天主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