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Marinko Šakota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今晚讓我們談談守齋。因為守齋是四旬期重要的宗教表達之一,去準備迎接復活節。

從靈修角度去看守齋

在一個和平之家(House of Peace)硏討會中,有一位參加者問斯拉夫高(Slavko Barbarić)神父:「 神父,你對我們說,守齋會得到和平。但守齋卻使我和家人,妻子及兒女一起相處時,感到心煩意亂, 導致神經緊張,如此,不如不守齋,我便不會神經緊張。總好過守齋而令我神經緊張。」 斯拉夫高神父對他說:「最理想就是守齋又不會導致神經緊張。」他又說:「如果祗有守齋人仕才會神經緊張,世界上很少人會有神經緊張。」

那麼,那些不守齋人仕,為甚麼又會有神經緊張?他們也會發怒,心煩意亂,會誹謗。守齋不會使人煩燥或神經緊張。卻會幫助除去煩燥的滋生。

*****

依聖母和平之后的教導,守齋的目的是使我們得到和平,內心的和平,以至家庭及世界和平。

她說:

「同樣的,今天我召喚你們為和平祈禱與守齋。孩子們,衹有祈禱與守齋才能阻止戰爭。和平是天主珍貴的禮物,尋求,祈禱,你們就會收到的。」(2/25/2003)

當我們談及守齋時,最先涉及的是食物和飲品。耶穌也是如此,但相反地,耶穌講的卻是靈性食物。耶穌對人充滿惻隱之心,要飽飫他們空虚的心靈。馬爾谷福音有此記載:「當那些日子,又有一大群人,沒有什麼吃的了。耶穌叫過門徒來,給他們說: 『我很憐憫這批群眾,因為他們同我在一起已經三天,也沒有什麼可吃的了。我若遣散他們空着肚子各自回家,他們必要在路上暈倒;況且他們中還有些是從遠處來的。』」(谷8:1-3) 同樣地,當耶穌復活了雅依洛的女兒後,耶穌没有忘記雅依洛女兒肉身的需要,吩咐要給女孩子食物吃。(谷5:43)

*****

棄絕食物和飲品的守齋

從事守齋,我們不用表揚食物和飲品的重要性。食物和飲品是天主送給我們的禮品,但我們要重新發現它們是恩賜。

人要食物和飲品去滋養肉身外,更要食物去滋養我們的靈魂。食物不祗是為世俗而設。故此,耶穌對撒旦說食物不單祗是用來養活肉身。祂說:「經上記載:『人生活不只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4:4)  故此,守齋並非袛是和肉身有關,更要顧及到靈魂內在的潔淨。

*****

正因為我們的嗜好和習慣,我們會不自覺地吃喝超過我們的需要。同樣地,我們會收藏一些對我們完全没有用途的東西。以上舉止,我們會覺得甚為合理。這是荒謬的,其實我們成為了這等嗜好及習慣的奴隸。我們酗酒,我們盼望得到别人垂青,我們沉迷賭博,我們愛看電視節目,我們不停看手機。我們要這要那。還有其他惡勢力籠罩着我們 , 例如我無法擺脫香煙。我們不要被這些惡勢力影響,不要使我們心煩意亂。

那有甚麼解決方法?去逃避他人?去遠離此等癖好和惡習?守齋教導我們要自強不息。斯拉夫高神父所採取的態度是:「誰能學會與環境取得生活共融,便可以與人共處。」

*****

守齋可以把我們從奴役中釋放出來。

聖母說:「孩子們,可以自由的選擇善或惡。 因此,我召喚你們祈禱與守齋。」(1/25/2008)

如果一個人學會守齋,不盲從附和,不揀擇從事,縱使他心存憤怒和神經緊張,他也有能力與人生活共融,待人接物有耐心。從此,我們內在的意志會逐漸增強,因為守齋鍛煉我們要忍耐,要等待,去迎接心靈意志的來臨。等待的忍耐,有節制的享樂,對希望堅持不懈,會鞏固我們靈魂的心靈境界。當我們心靈意志被削弱時,我們會對日常生活,家庭,工作,所遇到的困苦,便難以克服。

*****

何處會出現心靈意志的失落?

斯拉夫高神父解釋說:「譬如說,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很多人會吸毒。因為他們没有足夠心靈意志去抵擋毒品。」

那股心靈意志,錯誤或虛弱,特别是在配偶間顯然易見。斯拉夫高神父對我們説:「這是因為夫妻間有愛存在。但又為何有那麼多離婚事件?」為什麼?也許他們某方面不能容忍對方。又或者他們没有意志力去寬恕對方。家庭就是這樣弄到支離破碎。

倘若我們可以從守齋學習,縱使我們身無一物,對物質生活不要過份擁有,不要成為物質的奴隸。要學會忍耐,不要喜歡的便想擁有。對別人容忍,我們才算懂得甚麼叫生活。就算見到别人失敗,見到别人的弱點錯處,見到别人眼中的木柱,縱使正在怒火填胸,我們也會有勇氣去移除那木柱。

*****

Simone Weil 曾說過:「可能基於這邪念:要吃那些祗可以看卻不可以吃的東西,縱使人墮落至犯罪,也去吃那可以看,卻不可以吃的美麗東西。厄娃作俑吃了。如果因為吃了這果導致人的淪亡,那麼人類救恩工程,便要倒行逆施,那禁果祗可以看,不可以吃。」

這正是教導兒童和青年人去認識守齋的真諦。兒童不需要像成人一樣以水和麵包去守齋。但要對兒童們說:「這片巧克力是你的。今天是星期五。今天不要吃這片巧克力,留待明天才吃罷。」這樣,兒童們便學會忍耐,學會等候,學會不要立刻成全當前的慾望。

*****

耶穌要求門徒携帶兩套衣裳,因為這是必要的,但不要多。透過守齋,我們獲得物質的解放。要求太多,反而被物質支配。聖母對我們說:

「把電視關掉並拋棄一切沒有用的事物。」(2/13/1986)

守齋會大大增強我們對聖言的認識。

癖好講夠了。讓我們談談那股心靈意志。這股意志會增強我們內心的自由,多方面去啟發我們,高呼此等聲名: 「我可以不喝酒,我可以不賭博, 我可以不誹謗,我更可以不再生活於神經緊張。」

哲學家 Diogenes 正享用麵包和扁豆作晚餐時,另一位哲學家 Aristippus 來訪。Aristippus 以阿諛奉承皇帝過着舒息安逸的生活。Aristippus 對Diogenes說:「如果你學會了卑屈去侍奉皇帝,你便不必吃扁豆過活。」

Diogenes 卻回答說:「學會吃扁豆過活,你便不必卑屈去侍奉皇帝。」

聖母和平之后提醒我們邪惡是存在的。邪惡要控制我們,聖母告訴我們要有意志去抵抗邪惡的魔力。

「撒旦正嘗試在你們身上施行魔力,千萬不可容許這事發生。堅強你們的信德,守齋和祈禱。」(11/16/1981)

守齋可以幫助我們成為「赤裸」。守齋正是要我們赤裸裸地放下我們擁有的一切東西,放下一切受托予我們的事情,去服從全能的天主。蛇是邪惡的一個象徵,牠也是赤裸裸的。我們不能用我們的衣服,又或用我們的癖好,又或用我們的自大狂莽和牠搏鬥。但我們卻可以用赤裸的心與蛇搏鬥。

*****

守齋期間,我們對撒旦的內在奴役說不。但另一方面,我們卻對天主說是。我們決意要自由。

聖母作出以下邀請:

「在這時期,我特別希望你們放棄一切破壞你們靈修的事物。因此,孩子們,決心選擇天主;不要讓撒旦藉著這些事物傷害你們和你們的靈修生活。」(2/25/1990)

基於此,要明白守齋並非單是與邪惡鬥爭,亦是幫助我們堅強信德,增進對天主的信賴。

聖母說:

「我願意衷心的感謝你們在四旬期裏所做的克己。我也願意鼓勵你們繼續以一顆開放的心度守齋生活。藉著守齋和克己,孩子們,你們的信德會更堅強。」(3/25/2007)

她又這樣說 :

「親愛的孩子們:在這時候,我邀請你們祈禱、守齋、放棄你們所依戀的東西,好能增強你們的信仰。」(1/25/2021)

*****

守齋幫助我們識別甚麼是我們需要的,甚麼是不需要的,甚麼是生活上所必須的,甚麼是生活上可以缺少的。有些東西是生活上需要的:食物和飲品,衣服和帽。但亦有多餘的東西。我們時常渴望擁有更多,盲目去追求。在一個以守齋祈禱為題的退省會中,有一位年輕的女參加者,明白到她衣櫃內滿是衣物,每件祗穿一次兩次,但是她要擁有這些衣物。為了這件事,很多時與她的雙親產生爭執。當她在吃清水麵包時,她的眼睛開了,明白了很多道理,連以前看不見的多餘物資也看見了。退省會後,回到家裏,她從衣櫃裏拿出所有多餘的衣物,送給有需要的人。

*****

聖母和平之后邀請我們要守齋,好使我們可以張開眼睛,去體會天主每天給我們那麼多的禮物。她說:「在這四旬期內的恩寵時刻,我呼喚你們向天主願意恩賜給你們的禮物,打開你們的心靈。不要關閉,但以祈禱和棄絕來向天主說“是”, 衪會豐厚的恩賜給你們。」(2/25/2006)

就像春天的土地為那些種子開放一樣,結出百倍的果實。天父亦會賜給我們豐厚的賞報。St. Leopold Mandić 曾說過:「生存在世,要的是很少,很少。我守齋,更了解到人生在世所需不多。我不需要太多也感快樂。」守齋教導我們過簡單樸素的生活,帶領我們邁向自由。

*****

聖保祿宗徒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一生縱然困難重重,但他總是充滿歡欣快樂。他說:「我說這話,並不是由於貧乏,因為我已學會了,在所處的環境中常常知足。我也知道受窮,也知道享受;在各樣事上和各種境遇中,或飽飫、或饑餓、或富裕、或貧乏,我都得了祕訣。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斐 4:11-13)

倘若我們活在豐盈的環境中,我們的靈性生活定會面臨危難。正是因為我們長期處於豐盈的環境中,我們不知道我們擁有甚麼,我們靈魂深處祗懂得要擁有更多。使我們體驗不到甚麼才是生活裏重要的東西。那麼就連甚麼是最基本的需要也看不見。耶穌也談及過那個富少年缺少的是甚麼。

守齋是一件清潔除污的行動。除去那些妨礙我們集中注意力的事物,浪費時間的工作,使我們能夠找到人生的真諦。守齋就好像瑪利亞坐在耶穌腳前,全神投入聽祂講話。

*****

守齋令我們更加認識天主。使我們醒覺天主賦予我們無窮無盡的愛。

聖母說:

「因此,孩子們,以祈禱和守齋把你們自己武裝起來,使你們有意識的知道天主有多麼愛你們,並能承行天主的旨意。」(10/25/2008)

除了多認識天主對我們的愛,守齋更喚醒我們對這愛的渴求以及如何去奉行祂的旨意。耶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去渴求親近天父,以及去成全天父在祂身上承行的旨意。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完成他的工程。」(若 4:34)

聖母和平之后教導我們守齋的目的是要我們更加接近耶穌。她說:「同樣的,今天我召喚你們守齋和棄絕自己。孩子們 ! 我召喚你們用特別的方式 : 祈禱來棄絕那些不讓你們接近耶穌基督的思言行為。」(3/25/1998) 之後她又說:「孩子們,我渴望把你們眾人更吸引接近我的聖子耶穌;因此,你們要祈禱和守齋。」(7/25/2004)

*****

渴望去更接近耶穌,這位新郎,就是守齋的真正意義。「當時,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正在禁食,有人來向耶穌說:『為什麼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門徒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在新郎還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禁食?他們與新郎在一起的時候,決不能禁食。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在那一天,他們就要禁食了。』」(谷 2:18-20)

我們需要守齋,因為很多事情的發生會帶走我們的新郎。又因為很多事情的發生會使我們遠離耶穌,遠離祈禱。讓我們守齋,藉此得以返回耶穌身邊,心靈上得以更接近祂。

耶穌教導我們守齋最重要的,是不要在人面前張揚其事,卻要以守齋作為與天主增進關係的途徑。「幾時你們禁食,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面帶愁容;因為他們苦喪著臉,是為叫人看出他們禁食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至於你,當你禁食時,要用油抹你的頭,洗你的臉,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來,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見;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瑪 6:16-18)

*****

天主洞悉我們的隱秘。如果我們守齋的對像是天主而不是人,那麼守齋便是為了他人而設。去愛一個需要愛的人可趨我們甦醒。如果我們內心沒有愛人的精神,這正是一個急於悔改的訊息。

守齋時我們克服一己。這並不表示,我們是以內在意志去取勝。這樣祗會增強我們的自大虚榮感。我們卻要向聖神謙卑自問,祈求聖神指引,啟發,塑造和引導我們。

親愛的主內兄弟姊妹,謹祝你們有一個充滿恩寵的四旬期。主祐。

 

罪的赦免

罪的赦免

(英文短片) Ante Vučkov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新約裏,會讀到罪的赦免及存留。若望福音結尾,在敘述了耶穌復活的事之後,耶穌於一周的第一天探訪了祂的門徒。耶穌向他們問好: 「願你們平安。」(若 20:21)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若...

天主聖言

天主聖言

(英文短片) Ante Vučkov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考驗與誘惑 II

考驗與誘惑 II

(英文短片) Stanko Mab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觀衆,願平安及安康與你們同在: 我們正處於四旬期。聖若瑟也被考驗。天主在夢中顯現給聖若瑟 , 對他說 :「起來,帶着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去,住在那裏直到我再通知你,因為黑落德即將尋找這嬰孩,要把他殺掉。」(瑪2:13) 這是一個真正的考驗。若果我是聖若瑟,我會說 :...

考驗與誘惑

考驗與誘惑

(英文短片) Stanko Mab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觀衆,願平安及安康與你們同在: 我們將要反思的主題是考驗。在分享之前,我想講解一下考驗與誘惑之間的區別。許多人混淆了這兩個術語。考驗來自天主,天主在考驗中試煉了我們的信德。試煉的結果永遠是生命。誘惑來自撒旦。撒旦想通過誘惑引誘我們,並導致我們死亡。...

沙漠,寧靜與寂靜

沙漠,寧靜與寂靜

(英文短片) Stanko Mab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觀衆,願平安與安康與你們同在:在四旬期內,每日的讀經,每日的默想, 以及接觸到多方面關於四旬期的默想資料,很多時都會接觸到沙漠這名詞。故此,今天晚上,我想和你們分享一下我對沙漠的意念。當我聽到沙漠這名詞時,我想你會跟我一樣,聯想到一個異國風情的景象。我們不其然會嚮往拿着照相機,攜帶冰凍的飲品,跳上一輛冷氣房車,作一天,兩天,甚至一整星期的觀光旅程。可是我們很少人決定去物質稀少的沙漠裏住上多年。 ******...

禁食

禁食

(英文短片) Marinko Šakota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禁食是聖母在默主哥耶第一個和最重要的呼喚。 在聖經的開端,已在創世紀提及禁食的呼喚。「樂園中各樹上的果子,你都可吃,只有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創 2:16) ,也可以在聖經的其他書中找到。先知、耶穌和早期的基督教徒都有禁食。禁食已在整個基督宗教歷史上一直存在,直到20世紀幾乎完全消失。 一位神父告訴斯拉夫高神父 (Slav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