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Stanko Mab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觀衆,願平安及安康與你們同在:

我們正處於四旬期。聖若瑟也被考驗。天主在夢中顯現給聖若瑟 , 對他說 :「起來,帶着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去,住在那裏直到我再通知你,因為黑落德即將尋找這嬰孩,要把他殺掉。」(瑪2:13)

這是一個真正的考驗。若果我是聖若瑟,我會說 : 主,祢是全能的,祢把紅海分開,祢創造天地,每事都依祢的話實現,祢無與倫比。怎麼有個黑落德要殺掉祢的兒子?祢不能制止他嗎?為甚麽要我把耶穌放在驢子上去逃難?往埃及去是一個遙遠的旅程,還要横跨沙漠….這確是一個不尋常的考驗。

我的想法會拒絕主。真的是嗎主啊?是祢的兒子嗎?如果連祢也不可以保護他,誰可以?可是,若瑟毫無異議問東問西,要怎樣做,為甚麽要如此做,在那兒做;他帶着母親和嬰孩,依照天主的吩咐,起程前往埃及。這可成事是因為聖若瑟活在寧靜中,去聆聽天主的吩咐,懂得辨別真理,全心聽命。

******

在我們的Cardinal Alojzije Stepinac 樞機主教身上,也體驗到考驗與誘惑一同發生。天主要求他忠於他的訓導,忠於他的教會,忠於他的信徒。樞機知道若他忠於以上一切,他必然會受到迫害,會受到折磨,會失去自由,會殉道致命,他的信徒會蒙受苦難….這等事故很是殘酷,很難接受。但反過來說,如果樞機主教接納了共產政權的條件,他便會享有特權,榮譽及物質上的一切一切….樞機主教正是處於考驗與誘惑的分水界。樞機主教深知,無論他會接受任何痛苦,他要選擇考驗。若非樞機主教自幼便活於主內,全心奉獻於主,過着聖潔的生活,跟隨主的訓導,他是沒有可能作出如此選擇。

*****

諸位父母,一位母親懷了孕,超音波掃描顯示胎兒有病,會成殘障,需要特殊照顧,會患上唐氏綜合症 (Down Syndrome)。 很多母親都會決定立刻去墮胎,因為她們未有準備如何去付出更多時間精神照顧這樣一個孩子。這孩子每天要做很多運動,又要時常去見醫生,又不知道他會變成甚麽樣子…..?這確是一個考驗。我將會完全失卻自由,那我的社交娛樂,旅遊計劃,怎樣安排….挑戰性太大了,太多考驗了。這邊廂醫生又說:這孩子是不會健康的,他是殘障的,最佳的處理方法就是墮胎了事。這母親正是處於考驗與誘惑兩者之間。

當每個家庭面對此難題時,孩子是殘障,兼有唐氏綜合症 (Down Syndrome), 他們會自問 : 我們應該如何養育如此一個孩子?我們應付得來嗎?的確,這是一個極大的考驗。但很多這般的家庭,差不多全部我所認識的家庭,都會藉此孩子獲得祝福。當這家庭遇到難關時,這孩子會幫忙渡過。通過這個孩子,不僅父母,而且兄弟姊妹也得到了祝福。接受如此考驗,它就變成了祝福。

讓我們探討一下我們的情感心態,我們會發覺天主使我們充滿熱情,去宣講天主的道理,去愛,去舒暢夫妻間的感情。但這樣的情感心態會形成誘惑,把我們拋往進入地獄之門。

******

其中一個最大的考驗是有關世界末日。聖經有章節講及此項考驗,使我們心驚膽跳。此考驗會在世界末日時發生。瑪竇福音第七章有如此記載:這會是一個殘酷考驗的時期。假先知,假救世主會出現。(參閱瑪7:15-20,24)。若望默示錄有如此記載 :「因為你遵守了我論堅忍的訓言,我也要在試探期中保存你,這時期將要臨於全世界,為試探世界上的居民。」(默3:10)…..這將會是巨大考驗的時刻。耶穌的門徒會被仇視,他們會被捉拿帶到「總督和君王」前 (瑪10:18) 。 耶穌告誡他們說 :「你們要謹慎,不要受欺騙 !」(路21:8), 「你們應當時時醒寤祈禱,為使你們能逃脫即將發生的這一切事,並能立於人子之前。」(路21:36) 路加說信德會於世上消失。瑪竇福音有如此解釋 :「由於罪惡的增多,許多人的愛情必要冷淡。」(瑪24:12) 。在這裏,耶穌提及的是最終的考驗,世界末日的考驗。

耶穌並沒有叫我們去懇求上主,停止世界末日這巨大災難的來臨。但告訴我們要恆常祈禱,並要不停歸向天主。

*****

這巨大的考驗也與天國的來臨拉上關係。天主的國始於耶穌基督。今天仍存在。但當我們不停體驗到失敗又失敗,跌倒又跌倒,疾病,失落,又如何辨認出看不見,聽不到的天國的徵兆呢…?!?耶穌向我們作過一個承諾 :「你們只要尋求他的國,這些自會加給你們。」(路12:31)。當人世的痛苦籠罩着我們時,我們應該怎樣去明瞭天國的道理?這正是眾多巨大考驗中,其中的一個 !

犯罪的誘惑是巨大的。但信,望,愛面臨危險的考驗卻更大,在面臨墮落邊緣,絕望境界,處於困境中的考驗。那沉重的世界末日考驗,那極度的焦慮,於耶穌受苦受難時,門徒們已經開始感受到,直至耶穌聖死之後門徒們的殉道。在這些時刻,門徒們哀求天主緩解他們,祈求天主賜予恩寵及堅定那永不疲倦的信德,永不再出賣耶穌。天主要求我們全心歸向祂,完全信賴及信奉祂賦予我們的美善和仁愛。天主要求我們無論面對任何考驗,毫無止境地向祂奉上我們的信德和信賴。

******

當我們讀聖經時,看到天主如何對待祂的子民,先知和祂喜愛的人物,我們便會感到考驗是需要的。天主會不停地考驗我們,但祂會沿途引領着我們。天主是不會給我們擔當不起的考驗。千萬不要感到詑異天主要考驗我們。這些都是我們要面對的鬥爭,不要感到詑異。聖保祿說:「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後4:7) 。 故此,人生就是一場鬥爭和戰役。人生若無鬥爭,我們才應該感到詑異。人生在世是要保持鬥爭而非睡眠狀態。人生是奮鬥而不是粗心和輕鬆作樂過日。生活處於鬥爭狀態時,我們才能真正發揮自己的才能。 我們要經過鬥爭的過程,才曉得如何誠懇地去愛天主。故此,我們可以這樣說: 誰誠懇地去鬥爭,會誠懇地去愛;其實就是說:誰誠懇地去愛,會誠懇地去鬥爭。

******

考驗的相反是誘惑。上面說過誘惑從撒旦而來,它永不會令人反感,難堪或不可接受。誘惑來到我們面前時總是引人入勝,心神舒暢和富有吸引力。厄娃面對的問題就是與誘惑的始創者撒旦談話。撒旦叫厄娃去採摘樹上的果子,厄娃首次拒絕。天主說不要吃那樹上的果子——我聽天主的話——我聽祂的誡命。 翌日,撒旦又去誘惑她….厄娃再次拒絕。到第三日,撒旦再次誘惑厄娃….聖神沒有說明這次對話持續了多久。我相信一定會很長。每次撒旦的誘惑都是輕描淡寫:看這樹多美…. 太好了,你可以在伊甸園中過活。但你會生活得更美好….如是者過了數天,數星期,數月,厄娃終於受了誘惑,吃了那禁果 。為甚麽?就是因為她與撒旦講話。那麼,我們要停止與誘惑講話,讓我們時常轉向耶穌。祗有祂才能獲得勝利。

******

撒旦是聰明之物。我們絕對沒有與他對抗的能力。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如此說:不要對抗邪惡及其誘惑,寧願轉向我,我會戰勝他們。這點可以從伯多祿和耶穌以下的對話中,尋到跡象。當耶穌告訴門徒們祂會上耶路撒冷。在那裏祂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受苦刑,被捉拿交給司祭和經師….耶穌正在預言祂的死亡。(參閱瑪16:21;瑪20,17-19)。伯多祿如何反應?伯多祿便拉耶穌到一邊,諫責祂說:「主,千萬不可!這事絕不會臨到你身上 !」我們需要祢,我們需要祢宣講天國的喜訊。我們會留在祢身旁。我們是祢的門徒,我們會保護祢,這事絕不會降臨到祢身上!(參閱瑪16:22-23) 。伯多祿這番話如何闡釋?聽來友善,有保護性。伯多祿愛耶穌,示意保衛。看耶穌怎樣回答他?

「撒旦,退到我後面去!」(瑪16:23) 伯多祿,你的想法不是從天主而來,而是從撒旦而來。試想!伯多祿這番話一片忠言,充滿保護性,友善和愛護。一般人從耶穌的眼光去看會說:是的伯多祿,你對,我去講道比死去更有意義….但這想法是來自撒旦。很有甜言蜜語的味道。撒旦是如此狡猾,耶穌在跟他對抗。遠離我,撒旦!

克羅地亞樞機主教,Cardinal Alojzije Stepinac也經歷過如此境況。你祗要在此處簽署,你便會得到應有盡有的好處(當時的共產政權向他收買)….縱然那是多麼吸引人,他沒有簽署,因為樞機祗與天主講話,而非與誘惑的來源講話。

******

我們應該知道,撒旦這有角有尾的魔鬼,絕非蠢鈍之物,他四出恐嚇世人,異常聰明。但他內心憂傷,要把世人勾引。他並非一件有角有尾的物體 , 他是個墮落天使, Lucifer路濟弗爾帶光使者,那勾引人的天使。當他接觸我們時,他不會作出恐嚇,他勾引我們時,他會拿出魔鬼的光芒和那禁果。我們品嚐之後 ,我們知道會步向死亡。路加福音有如此記載 : 耶穌這樣對祂的門徒說 :「撒殫求得了許可,要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參閱路22:31) 即是說天主已許可撒旦這樣做。伯多祿書信中如此寫道 : 「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咆哮的獅子巡遊,尋找可吞食的人;應以堅固的信德抵抗他。」(伯前5:8-9)。魔鬼時常出現,經常勾引我們,極為狡猾,妖媚及富有吸引魅力 。

St. Ephraim 生平軼事也有談及以上的情況。一天他去探訪一位隱修的朋友。此友剛由沙漠移居洞穴,他一生全心全意侍奉天主,藉着祈禱和守齋,祈求普世救恩與及世界和平。當St. Ephraim走近那洞穴時,他見到一個異象。他看見十多個面帶愁容的魔鬼徘徊於洞穴之上。他靠近魔鬼們問道:你們在這裏幹甚麽,裏面祗有一位好人,一位忠心的人。城市那邊祗剩得一個魔鬼?他們解釋說:很簡單,城市那邊一個便足夠,因為我們叫城市人做甚麽,他們就做甚麽。他們吵鬧,殺人,他們貪污腐敗,—— 他們完全服從我們的指揮,一個兄弟足以應付。他現還正在睡覺。這邊嗎,我們十個兄弟也鬥不過裏面一個人。我們很不開心,我們做甚麽他都不就犯。

有一諺語如此說:一個聖人要兩個魔鬼去對付,普通人祗需要一個魔鬼去應付,這還要是一個睡覺的魔鬼。換句話說:如果我們徹底決意為耶穌而活,就會有真正的考驗和真正的誘惑。只要我們不為真理去生活福音,我們就不會遭受真正的考驗或真正的誘惑。

*********

沒有天主的批准,撒旦是不可能誘惑我們的。天主為甚麽會讓撒旦誘惑我們? St. Cyprian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答覆:「是為了懲罰我們犯了罪,及彰顯我們為人正義。」保祿宗徒給我們一個更明顯的解釋 :「你們所受的試探,無非是普通人所能受的試探;天主是忠信的,他決不許你們受那超過你們能力的試探,天主如加給人試探,也必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夠承擔。」(格前 10:13) 誘惑由撒旦而來,但卻是獲得天主的准許。未獲天主的許可,撒旦不能誘惑我們,試探我們。

St. Augustine 聖奧斯定說:「在聖洗聖事中,你將棄絕罪惡而不是慾望,就算我們已獲重生(再生),我們要與慾望搏鬥,善與惡的鬥爭是由你心中作主。你是你自己的敵人,這敵人決不是外來的。」

要怎樣去抗拒誘惑?讓我們看看耶穌怎樣去應付和指引我們。耶穌往曠野去並不是為了好奇或有特別的野心。耶穌在約旦河受洗後,他便立刻被聖神領往曠野。這代表甚麽意思:我去那裡是藉聖神的指引,而並非依個人的本性,個人的本性遭受到原罪及慾望的摧殘,後者想引誘我。我走往聖神引領我的地方。耶穌在曠野裏祈禱40天,守齋並與天父交談。抗拒誘惑的方法就是順從聖神的指引,聆聽聖神的啟示,而非跟隨一己的本性,那已備受罪惡傷害的本性。祈禱和守齋會賦予你所需的力量。讓我們向耶穌祈禱,不要祈求耶穌釋放我們於考驗與誘惑,但求當我們備受考驗時與我們同在。每經一次考驗,我們會更加堅強。這正是天主施予我們考驗的原因。

讓我用聖詠(16:8-9) 作為總結。
「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的眼前,
我決不動搖,因他在我右邊。
因此我心高興,我靈喜歡,
連我的肉軀也無憂安眠。」
儘管是處於考驗和誘惑之中。

罪的赦免

罪的赦免

(英文短片) Ante Vučkov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新約裏,會讀到罪的赦免及存留。若望福音結尾,在敘述了耶穌復活的事之後,耶穌於一周的第一天探訪了祂的門徒。耶穌向他們問好: 「願你們平安。」(若 20:21)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若...

天主聖言

天主聖言

(英文短片) Ante Vučkov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考驗與誘惑

考驗與誘惑

(英文短片) Stanko Mab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觀衆,願平安及安康與你們同在: 我們將要反思的主題是考驗。在分享之前,我想講解一下考驗與誘惑之間的區別。許多人混淆了這兩個術語。考驗來自天主,天主在考驗中試煉了我們的信德。試煉的結果永遠是生命。誘惑來自撒旦。撒旦想通過誘惑引誘我們,並導致我們死亡。...

沙漠,寧靜與寂靜

沙漠,寧靜與寂靜

(英文短片) Stanko Mab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觀衆,願平安與安康與你們同在:在四旬期內,每日的讀經,每日的默想, 以及接觸到多方面關於四旬期的默想資料,很多時都會接觸到沙漠這名詞。故此,今天晚上,我想和你們分享一下我對沙漠的意念。當我聽到沙漠這名詞時,我想你會跟我一樣,聯想到一個異國風情的景象。我們不其然會嚮往拿着照相機,攜帶冰凍的飲品,跳上一輛冷氣房車,作一天,兩天,甚至一整星期的觀光旅程。可是我們很少人決定去物質稀少的沙漠裏住上多年。 ******...

從靈修角度去看守齋

從靈修角度去看守齋

(英文短片) Marinko Šakota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今晚讓我們談談守齋。因為守齋是四旬期重要的宗教表達之一,去準備迎接復活節。 從靈修角度去看守齋 在一個和平之家(House of Peace)硏討會中,有一位參加者問斯拉夫高(Slavko Barbarić)神父:「 神父,你對我們說,守齋會得到和平。但守齋卻使我和家人,妻子及兒女一起相處時,感到心煩意亂, 導致神經緊張,如此,不如不守齋,我便不會神經緊張。總好過守齋而令我神經緊張。」...

禁食

禁食

(英文短片) Marinko Šakota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禁食是聖母在默主哥耶第一個和最重要的呼喚。 在聖經的開端,已在創世紀提及禁食的呼喚。「樂園中各樹上的果子,你都可吃,只有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創 2:16) ,也可以在聖經的其他書中找到。先知、耶穌和早期的基督教徒都有禁食。禁食已在整個基督宗教歷史上一直存在,直到20世紀幾乎完全消失。 一位神父告訴斯拉夫高神父 (Slav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