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市達─德佛瑙】及【特雷比─涅交培】教區主教對【默主哥耶】的姿態

1. 包華山力主教 (Bishop Pavao Zanic )

在1981年6月24至25日,當聖母的顯現開始在默主哥耶堂區時,它所屬的教區【霧市達─德佛瑙】及【特雷比─涅交培】是由包華山力(1971-1993)當主教的,後來他被拉特科·佩里奇博士所繼承。

他對聖母顯現的立場由熱烈擁護轉移到激烈反對,因此他的立場對聖母顯現的見聞向世界各地傳播作了巨大的貢獻。

在聖母顯現的首兩月,主教到了默主哥耶五次,但後來只會來向信眾施放堅振聖事。

主教很清楚地說:”我深信孩子們不會是受人指使而說他們見到聖母,如果我們說只是一個孩子,他也許可能會對警察固執其詞而不放棄他所說的;但六個天真單純的孩子必會在受到催促的半小時內承認一切。我保證沒有一個神父會令這些孩子難堪…我同樣深信孩子們絕不是撒謊,他們只是說出心裏的話…可以確定:孩子們沒有撒謊。”(錄自1981年7月25日默主哥耶聖雅各伯堂慶祝主保瞻禮的講道詞)。1981年8月16日主教在克羅地亞國家天主教報章《理事會的聲音》上聲明:”可以肯定孩子們不會是受任何人煽動而撒謊,尤其不會向教會”。

當時默主哥耶的堂區司鐸是旭素神父,並有布倫丹庫‧瓦爾路神父和他一起在堂區共事,開始時他們兩位都強烈反對教會對聖母顯現有關連,但山力主教籲請他倆更下決心地去認識他們周圍的神蹟,他們回應說沒有必要急於行動,適宜等待一下觀察事情怎樣發展。然而主教贊成的想法,竟然鼓舞了和把勇氣給了他倆,更推及任何無論出於何種原因對默主哥耶顯現尚未接納及持積極態度的人。

那時的南斯拉夫共產政府對待在默主哥耶所發生的事情不甚寬厚,並聲稱這是反革命行動(1981年7月4日),秘密警察傳召山力主教到他們在薩拉熱窩的總部盤問,也傳召了堂區司鐸旭素神父;但事情卻發生了,山力主教對顯現事件開始說得愈來愈少,反而旭素神父卻日漸相信顯現事件是有超自然的起源。由於他這樣的傾向,旭素神父被捕及判了三年半嚴酷的監禁(1981年8月17日),和他一起被監禁的有菲爾度‧弗拉西克神父,過了不久晁可‧克里其斯神父亦被囚;當時形勢非常緊張,一切關於默主哥耶的言論都會帶來危險,大家都感覺到恐懼,尤其是當有些村民及朝聖者也被投進監獄。

經過一段時間的寂靜,山力主教積極地參與挑戰在默主哥耶所發生的事情,他更編寫了兩份發往全世界的書面聲明:(1) “霧市達主教對默主哥耶事件的實際(非官方)立場”1984年10月30日;(2) “默主哥耶1990″。在1985年4月1日的梵蒂岡國務秘書辦公室的官方備忘錄150.458號中,樞機主教卡沙羅利交託克羅地亞樞機主教弗拉尼奧‧庫利可傳達至山力主教說他應該”暫停發出自己的個人聲明,並放棄做出判斷,直至所有的事件可以決定性地聚集在一起,並且發生的事情可以澄清”。由於山力主教的聲明,”其實際地位……”曾在報刊上有相當大的迴響。不幸的是,這一請求沒有令主教作出很多的回應。

1) 默主哥耶事件審查委員會

有一段很長時間, 山力主教認為不會有任何人會幫助他回顧在默主哥耶堂區的顯現事件。只有當被各方再次請求時, 他召集了四名成員成立一個委員會(1982年1月)。即使起初這委員會聲稱他們將恪守自己適當的任務,但不幸的是這並沒有發生,他們很少或幾乎從來沒有在默主哥耶出現過。當時的南斯拉夫主教委員會期盼此事要更認真地着手,他們忠告山力主教委任一個合资格的委員會去闡明默主哥耶事件,於1984年2月山力主教將委員會擴充到十四人,然而很多人都不滿意,因為委員們主要都是那些曾經表明是反對所述事件的。第一次委員會議在1984年3月23及24日召開,但這個盼望已久的會議所得的結論,只是在報章上發表一則聲明:包括在其他事項中,他們在書面上支持教廷向主教的建議,毋須速下決定。

委員會第二次聚集是在1984年10月,其後亦發表了一則和上次相似的聲明。

在1987年發生大改變,教廷信理部首席樞機主教若瑟‧拉辛格(後來的教宗本篤十六世),將顯現事件的審查交託到南斯拉夫主教會議的手上。

b) 前南斯拉夫主教會議的宣言

經過三年的考究,南斯拉夫主教會議於1991年4月10日發佈了他們的宣言,包括在其他事項中,它聲明:”根據直至現時的調查,仍然不能成立我們所面對的是超自然的現象和啓示。”然而這不是說沒有顯現發生,只是仍未曾確立”。這樣的話其實是山力主教的立場和默主哥耶事件所結佳果的妥協;感應默主哥耶事件的嚴重性,主教們決定致力于照顧在默主哥耶堂區教導榮福童貞聖母玛利亞的事蹟,他們更承諾發佈特别合適的禮儀牧職指令。

一些主教於1991年7月17日正式來到默主哥耶,前一天他們在霧市達组織了一個委员會來應對;為首的是弗拉尼奥‧庫馬尼卡博士(巴尼亞廬卡的主教),其他成員有溫科‧普爾積齊(薩拉熱窩的樞機主教)、斯洛博丹‧斯坦博克(赫瓦爾的主教)、保祿‧散尼克(默主哥耶所屬的教區主教)及其他另外四位顧問,全部四位主教和其他神父在一起,慶祝莊嚴的黃昏朝聖者彌撒,散尼克主教主持了感恩聖祭,普爾積齊樞機主教給了講道;通過這一事實,他們確證默主哥耶作為一個祈禱的地方,作為聖地, 使人們更接近天主。

默主哥耶堂區的牧民生活委員會決定了在1991年6月27日再聚會,不過在前一天,塞爾維亞攻擊斯洛文尼亞,戰爭爆發了,最後釘在被稱為南斯拉夫的殘骸上。隨着南斯拉夫國家的解體,南斯拉夫主教會議也解散了。

 

2. 主教拉特科·佩里奇博士 (Bishop dr. Ratko Peric )

主教拉特科·佩里奇博士原是羅馬格利高里大學教授,他成為包華山力主教的繼承人,過去當他到達羅馬時,曾為山力主教提供了極大的幫助。

在1993年他被任命為主教,管理【霧市達─德佛瑙】及【特雷比─涅交培】教區,對於默主哥耶的聖母顯現事件,他繼續緊隨前任的腳步,同樣他不會到訪默主哥耶堂區,除非是有正式任務,例如來向信眾施放堅振聖事或有其他職務上的原因。為了證明聖母在默主哥耶顯現是虛假的,他通常是參照前南斯拉夫主教會議的聲明,他將其解釋為是主教們明確表示,聖母不是在默主哥耶顯現, 他的公開立場是最明確地提出在他的書中,《智慧的寶座》(教堂的石頭出版,1995年霧市達)。

另一本書的標題是《對聖母顯現的偏見作規範》,還有一個副標題《關於默主哥耶現象》;在書中266-286頁他試圖表明,聖母的顯現不是真實的,在本章的最後,他總結了他立場的十個要點。

2001年6月14日,在至聖聖體聖血節的祭禮中,霧市達的主教拉特科·佩里奇來向默主哥耶聖雅各伯堂區七十二名信眾施放堅振聖事。

在他的講道中,他重複說,不相信默主哥耶聖母顯現是有超自然性質的,但他表示有關堂區神父管理這個堂區的方式感到滿意;他還強調,天主教會團結的重要性,就是通過與當地的主教和教宗的團結得到體現,以及教區所有信徒都必須以聖神的力量來體現,對他們來說, 要忠於神聖羅馬天主教會的教導和實踐。

在莊嚴的感恩聖祭之後,拉特科·佩里奇主教留在神父居所和司鐸們友好地談話。

 

到訪默主哥耶的主教及總主教

到訪默主哥耶的主教及總主教

到訪默主哥耶的主教及總主教到訪的主教: 印度布拉赫馬普爾教區若瑟•達斯主教(Mgr. Joseph Das)於10月12至15日到訪默主哥耶,在10月15日星期日,他為說英語的朝聖者主持彌撒並講道。這是他第一次到訪默主哥耶。 10月26日,墨西哥塔巴斯科州教區佛羅斯奧•奧華拉•奧查奧亞主教(Mgr. Florencio Olvera Ochaoa)在往杜布尼克途中到訪默主哥耶。由莫斯塔爾-杜夫諾教區秘書長安迪•羅布力(Ante Luburić)陪同。他說,由於很多教友曾到此朝聖,所以,到訪默主哥耶一直都是他殷切的願望。...

2001年主教到訪黙主哥耶

2001年主教到訪黙主哥耶

2001年到訪黙主哥耶的主教以及有關黙主哥耶2001 年5月 (秘魯)阿亞庫喬總教區約瑟•安圖尼斯•迪馬約洛 (José Antúnez de Mayolo) 主教 (秘魯)阿亞庫喬總教區慈幼會士約瑟•安圖尼斯•迪馬約洛主教在2001年5月13日至16日來到默主哥耶作私人探訪。 『這是一個美好的朝聖地,在這裡我發現很多信德、我發覺信眾活出他們的信仰、信眾前來辦告解。我為說西班牙語的朝聖者辦告解,我參與感恩聖祭。我非常、非常的喜歡這裡的一切 , 這裡真的是很美好。默主哥耶被稱作為全世界祈禱的地方和「世界的告解亭」是對的。...

2002年主教到訪黙主哥耶

2002年主教到訪黙主哥耶

2002年到訪黙主哥耶的主教以及有關黙主哥耶2002 年3月 (越南)北寧教區阮光傳 (Nguyen Quang Tuyen) 主教 (越南)北寧教區阮光傳主教和他的秘書及海防市教區署理阮陳鴻主教在2002年3月16日至18日來到默主哥耶。他們到歐洲,在羅馬向教宗述職,然後前往露德、花地瑪和默主哥耶的聖母朝聖地朝聖。他們來默主哥耶,因為他們相信聖母在這裡顯現。...

2003年主教到訪黙主哥耶

2003年主教到訪黙主哥耶

2003年到訪黙主哥耶的主教以及有關黙主哥耶2003 年4月 斯洛文尼亞盧布爾雅那總主教方濟各·羅德 (Franc Rode) 博士 (斯洛文尼亞)盧布爾雅那總主教方濟各·羅德(博士)於 2003年4月26日在默主哥耶『和平』電台訪問中對默主哥耶聖母顯現的現象發表他的立場: 『我對默主哥耶事件的立場與克羅地亞主教們的相同。默主哥耶(事件)的存在,是如此的一個事實。人們來到這裡,而我看見默主哥耶是個恩寵的地方。很多來自斯洛文尼亞的信眾來到這裡、並說他們獲得很多恩寵!他們辦了告解 , 返回教會的生活 ,...

2004年主教到訪黙主哥耶

2004年主教到訪黙主哥耶

2004年到訪黙主哥耶的主教以及有關黙主哥耶2004 年2月 Josip Bozanic 樞機,Zagreb (克羅地亞)的總主教 根據2004 年2月13日在 Slobodna Dalmacija 刊登的一篇文章2004年2月12 日Zagreb 的總主教 Josip Bozanic 樞機和 Zagreb 第7 號中學的學生見面。他解答了教會對黙主哥耶的立場: 「教會説我們要相信聖經。但是教會也承認私人啟示也是可能的,教友卻無需相信私人的啓示。黙主哥耶可以歸入這類。」 樞機提醒聽衆在九十年代初期,主教們在扎達爾 (Zadar)...

2005年主教到訪黙主哥耶

2005年主教到訪黙主哥耶

2005年到訪黙主哥耶的主教以及有關黙主哥耶2005 年4月 與來自奇維塔偉基亞的 Girolamo Grillo 蒙席作一席談 與來自奇維塔偉基亞 (Civitavecchia) 的 Girolamo Grillo 蒙席見面 -「每一棵樹,憑它的果子就可認出來。」當有人問 Girolamo Grillo 蒙席聖母在奇維塔偉基亞小鎭哭泣而流出血涙時,他引上述的福音句子作回應。Pantano 村落,在奇維塔偉基亞 (Civitavecchia) 小鎭附近,距羅馬60...

2006年主教到訪黙主哥耶

2006年主教到訪黙主哥耶

2006年到訪黙主哥耶的主教以及有關黙主哥耶2006 年5月 巴尼亞盧卡(Banja Luka) 主教,Franjo Komarica 蒙席 2006 年4月25日巴尼亞盧卡主教Franjo Komarica 在Vecernji list中聲明(在克羅地亞薩格勒布市的一份日報): 「戰爭前,我正式去了黙主哥耶好幾次。已有好一段時間,黙主哥耶已經超越了本地教區的極限而成為世界事件。如何判斷黙主哥耶是教宗的責任;而地方主教則要確保在教區內的禮儀和牧民工作合乎規格,這包括了黙主哥耶堂區。」(2006 年4月25日在Večern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