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Fran Ćor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朋友們,願天主賦予你們平安。

與上一個主日的福音讀經一樣,洗者若翰的形像活現於我們面前,不過這次是出現於監獄中。這信息正好給我們作為反思的起點。提到監獄,一所狹窄的房間隨即浮現於我們腦海中,活動範圍甚為缺乏。置身其中,時常會想念如何可重獲自由,又或是要設法証明自身是清白無罪。我們可以說他們處於某種焦慮狀態,因為身邊的環境,全是助長內心的不安。  

這是洗者若翰變得極爲有趣的地方。他的下獄成為一個矛盾現狀的見證。我們從福音的記載中,看不到他太專注於去証明他的清白,也沒有積極試圖尋找自由的途徑。完全沒有。基督佔據了他,從中我們可以得出結論,若翰實際上是非常自由,面對天主的偉大,從身體上或靈性上都絕無障礙,天主凌駕於萬物,偉大無窮。

另一方面,也許我們可以在若翰身上找到一種因質疑一個人的基本信念而產生的極度痛苦的狀態,因而要提出這個問題:「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

讓我們想像一下若翰所在的處境。從他在洗禮時得到的保證,即耶穌就是要來的那一位。現今身處監獄的黑暗,這樣的基礎被放在問號之前,這是另一種混淆,更可以說是絕望。也許若翰質疑他講道的可信程度,如果耶穌不是要來的那一位,可能一切真的全屬徒然而應該尋找那個。   

若翰正徘徊於失敗的門前,這門正在慢慢地打開,而他對此卻是無能為力。在這種情況下,監獄可以控制一己的靈魂,但施洗者決不可以容許這場內心巨大的戰鬥落敗。那神聖的不安鼓勵他去發問。他並沒有退縮,儘管他心中存有疑惑。他尋找並發現了一道閃光。耶穌的回應給了他要尋的答案。耶穌就是要來的那一位。

我們有沒有見到同樣的情況在默主哥耶此地發生?天主有多少次透過祂的母親,去解答那些處於逆境信徒的問題?有多少皈依,治癒及修和在此地發生?最終,耶穌有多少次回答這裡的人群,說祂就是他們要尋找的那一位。  

故此,親愛的尋找者,不要怕,要發問,去尋覓,無論如何,如有需要去苦鬥,不要放棄。正如雅各伯在創世紀中向天主嚷着說:「你如果不祝福我,我不讓你走」(創 32.2)

主祐。

達味之子若瑟的未婚妻 – 瑪利亞將生下耶穌!

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

在將臨期第二主日福音讀經裏,我們讀到一段經文,是描寫洗者若翰的性格,和他在猶大曠野過的是怎樣的生活。首先,要密切注意的是,洗者若翰有很大機會是隸屬於猶太教中被稱為厄色尼派「Essenes」的一個宗教運動 。他們的特色是過着隱士般的生活,每天如是,與外界簡直完全隔絕。

達味之子若瑟的未婚妻 – 瑪利亞將生下耶穌!

保持警惕以作準備!

這句熟識的説話時常在我們耳邊迴響着:「保持醒寤」。有趣的是教會把這句話放在將臨期第一主日的福音讀經內。從禮儀年曆中,我們知道將臨期有四個主日,其中的高潮是紀念救世主耶穌聖誕的奇蹟。這雖然對我們來説,已是耳熟能詳,無需再述。但這樣的巧妙安排,看起來不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