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Fran Ćor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朋友們,願主賜予你們平安。

在將臨期最後一個主日,教會擺在我們面前的一篇福音,把瑪利亞的懷孕,若瑟要取她為妻的恐懼,以及天使報夢若瑟,鼓勵他去迎娶瑪利亞為妻等章節,作了簡要作證。

在此,我們有如面對着一個極不尋常的現象。這天主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天主。在我們印象中,祂是不厭其煩地聆聽和回應我們的祈求,竭盡所能去把我們的意願與祂配合。但從這福音的記載中,卻完全不是這樣。我們觀察到天主把祂至愛的伙伴處於一些非常難堪的境地。

首先是在未與若瑟成親前,還未有性關係,瑪利亞便充滿聖神懷孕了耶穌。根據當時猶太人的法律,以及一般常理反思,可以得出結論,聖母是犯了通姦罪,她應該構成被投石至死的刑罰。

這是一個怎樣的天主?我必須承認我很難相信這位充滿慈悲和仁愛的天父不會感到他們的困難。但這正是給了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上主是不開玩笑的,也不會把我們視為生在世上的一個閒人。所以,我們一旦進入祂的國度並永遠與祂同在,我們全都可以快樂歡暢。毫無疑問,祂渴望我們與祂同在。但我們必須要為這永恆而戰。  

但讓我們從亞巴郎開始,通過梅瑟和先知們,一直到萬福童貞瑪利亞,每一位都經歷過非常困苦的時期。而這困苦的時期,正是他們和天主關係的轉捩點。舉例來說,天主將亞巴郎置於這樣的境地,他必須奉獻天主所賜和渴望已久的兒子。又如梅瑟應該去法老王面前為以色列人獲得自由進行談判,但同時他自稱是不善辭令的人。

很明顯地,天主不太注重我們的短處,認為這是不太重要。祂祗是按着事件,在有利的原則下,本着祂就是主宰,創造者和維護者的身份,在我們要面對的處境,在最適當的時候行事。這就是為什麼衪認真對待我們。祂說祂要我們在不同情況下去體驗祂。在最不可思議的情況下去感受祂的臨在。

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觀察到默主哥耶所經歷過的無數困難。默主哥耶一直以來能夠把教會從耶穌得來的恩寵帶給信衆。這是透過耶穌的聖事,以及聖母的顯現和為我們大能的代禱才得以成事。天主渴望將以上的恩寵,正在此刻,無論你身在何方,賦予給你。天主想把基督賦予給你,那在馬槽裡哭泣,並不停伸開那弱小的雙臂,邀請你抱祂在懷中的天主。因為祂看到你內在的才華,因為祂創造了你。的確,這絕不是一件要考慮的小事。

親愛的朋友們,聖誕快樂!天主保祐。

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

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

洗者若翰的形像活現於我們面前,不過這次是出現於監獄中。這信息正好給我們作為反思的起點。提到監獄,一所狹窄的房間隨即浮現於我們腦海中,活動範圍甚為缺乏。置身其中,時常會想念如何可重獲自由,又或是要設法証明自身是清白無罪。我們可以說他們處於某種焦慮狀態,因為身邊的環境,全是助長內心的不安。  

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

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

在將臨期第二主日福音讀經裏,我們讀到一段經文,是描寫洗者若翰的性格,和他在猶大曠野過的是怎樣的生活。首先,要密切注意的是,洗者若翰有很大機會是隸屬於猶太教中被稱為厄色尼派「Essenes」的一個宗教運動 。他們的特色是過着隱士般的生活,每天如是,與外界簡直完全隔絕。

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

保持警惕以作準備!

這句熟識的説話時常在我們耳邊迴響着:「保持醒寤」。有趣的是教會把這句話放在將臨期第一主日的福音讀經內。從禮儀年曆中,我們知道將臨期有四個主日,其中的高潮是紀念救世主耶穌聖誕的奇蹟。這雖然對我們來説,已是耳熟能詳,無需再述。但這樣的巧妙安排,看起來不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