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Fran Ćor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朋友們,願天主賦予你們平安。

在將臨期第二主日福音讀經裏,我們讀到一段經文,是描寫洗者若翰的性格,和他在猶大曠野過的是怎樣的生活。首先,要密切注意的是,洗者若翰有很大機會是隸屬於猶太教中被稱為厄色尼派「Essenes」的一個宗教運動 。他們的特色是過着隱士般的生活,每天如是,與外界簡直完全隔絕。

作為反思,我們可以集中以曠野為主題, 觀察它對一切的稀缺。我們情不自禁地得出結論,我們正在談論的空間必須要求人做到最好,如果他想從中走出來,活着並拯救。故此,事事要從惡劣和繁瑣的境況轉向良善的境界,這過程是需要某程度的悔改。因為要獲重生,並以最佳狀態走出惡劣的處境而達到良善的境界,均屬極為珍貴。故此,一旦離開曠野,在某方面來說是不可能保持不變的。某人於離開以前的處境時,他情不自禁,但在完整的嶄新方向上繼續他的一生。

在曠野裏,是有需要把過重的負擔消除。此等負擔會在曠野裏構成某種累贅,縱管此等累贅於日常生活中,是被視為無關痛癢的事情,又或者是瑣碎的事情,但卻在其生命裏含着意義。曠野亦是一個挑戰自身極限和可能性的地方。如果我們站着極度現實的觀點立場來看,曠野迫使我們要面對真理,但在我們的例子中,曠野是一個達至絕無猜疑的真理境界。

如果我們翻看默主哥耶50多年前的照片,我們會斷言此處是曠野之地,祗不過是位於黑塞哥維那一個平凡而簡樸的地方,沒有一點脫穎而出的感覺。儘管如此,天主把這曠野之地或是那塊岩石,因為福音提到 「磐石」,因為黑塞哥維那是滿佈岩石的區域,而天主以一種非常明顯的方式使這岩石提昇為祂的居所。

亞巴郎的子孫遺留下來的歷史奇蹟,在這裏活躍了數十年,不斷地呼籲世人悔改,正如耶穌對你們所說的一樣,指引世人走往天國之道。這地方特別之處是充滿曠野的經歷,與及後來的見證,去確定天主無所不能的真實性。

這正是為甚麽我們見到川流不息的信衆來到這裡了解真理。我再一次重覆那「絕無猜疑的真理境界」,與及特別重覆我們要悔改,要在此地參與教會提供的聖事和祈禱活動。從某方面來看,教會要我們在這裏從頭開始。讓我們本着自我進入曠野,好使我們步出曠野時,我們可以感受到天國就在我們中間。而最引人入勝的事情是所有這一切也是可能的。

所以,去吧,進入曠野。我肯定你會尋到你要找的「真理」之道。天主保祐。

達味之子若瑟的未婚妻 – 瑪利亞將生下耶穌!

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

洗者若翰的形像活現於我們面前,不過這次是出現於監獄中。這信息正好給我們作為反思的起點。提到監獄,一所狹窄的房間隨即浮現於我們腦海中,活動範圍甚為缺乏。置身其中,時常會想念如何可重獲自由,又或是要設法証明自身是清白無罪。我們可以說他們處於某種焦慮狀態,因為身邊的環境,全是助長內心的不安。  

達味之子若瑟的未婚妻 – 瑪利亞將生下耶穌!

保持警惕以作準備!

這句熟識的説話時常在我們耳邊迴響着:「保持醒寤」。有趣的是教會把這句話放在將臨期第一主日的福音讀經內。從禮儀年曆中,我們知道將臨期有四個主日,其中的高潮是紀念救世主耶穌聖誕的奇蹟。這雖然對我們來説,已是耳熟能詳,無需再述。但這樣的巧妙安排,看起來不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