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杰執事 : 屬靈轉化的見證

10 月 30, 2021 | 廣東話、普通話/國語, 見證分享, 網上大會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大家好,祝你平安。我是多倫多教區的終身執事馬杰。

最早聽到默主哥耶是在2001年的時候,當時有一位弟兄教友安德先生,他寫了一本書是來自默主哥耶的訊息,看了以後知道聖母在那地方顯現給幾個孩子,要求我們祈禱,誦唸玫瑰經,守齋,那對我來說是非常的受用,因為我是新教友,在2000年領洗的,對於如何祈禱,如何守齋了解很少,這可以幫助我怎樣去實踐這信仰。

真正能夠到默主哥耶朝聖是在2008年,那時候,多倫多這裡有一對夫婦 Dominic 和 Christina,他們非常熱心,每年組團到默主哥耶朝聖,終於在2008年的時候能夠成行。

來到默主哥耶後,我的第一感觸是,在這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我們這麼多的弟兄姐妹在這地方分享同一信仰,在這裡一起祈禱,參加彌撒,朝拜聖體,整個的宗教氣氛使我感覺到很大的感觸,很自然的便融入祈禱的氛圍裡,但我們知道有時候當一個人希望能夠有更多的祈禱,希望和天主更加接近時,有些時候會經歷一些試探。

我大概是在到了默主哥耶後第3天,開始經歷這樣的試探,我進入了一個狀態,手裡拿著玫瑰唸珠,可是沒有辦法祈禱玫瑰經,不曉得是什麼原因,就是非常非常的困難,不知道怎麼辦,進入這樣一個狀態。

後來我便深思,請教我們的江蒙席給我一些開導,但仍然是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我去教堂祈禱,參加彌撒,祈求天主把這個困難給我拿掉,可是也沒有辦法,這樣的狀況過了三、四天的時間,蠻困難的。

後來有一天晚飯後,其他人都去參加彌撒,那時候我還是不太有熱情,所以一個人待在後面。記得住的地方後院有一平台,我站在上面時,這時候天快要黑了,默主哥耶 St. James 教堂的鐘聲便開始,一聲一聲的傳來悠揚的鐘聲,進入我的耳鼓,進入我的心靈,那時刻好像是天主特別的恩寵時刻,你的感覺是整個心靈本來是被烏雲壓抑著的,一下子便驅散了。這感受很難用語言來表達那是什麼樣的感覺,我想到最接近的是達味在聖詠中說的一句話,他說:我用我的豎琴,解決了我的一切困擾。用豎琴解決了一切的困擾。

當時我的感受是,天主用教堂的鐘聲,驅散我心中一切的疑慮,一切壓抑著我的鬱悶,這些東西一下子便驅散了,然後太陽的光好像重新照耀在我的心靈上。我相信是天主在這時候特別給我上了一課,因為我所知道的祈禱是口禱,不斷的祈禱玫瑰經,這時候我開始意識到祈禱不僅是用嘴祈禱,更多時候是一種心靈,一種心神的的祈禱,英文是 contemplate,中文稱之為靜觀,或是默觀,開始進入一種使我們可以從我們人生經歷的一切事情,甚至沒有語言,在一切靜默當中,我們也可以體驗到的天主。所以教堂的鐘聲給了我這提示,這使我意識到體驗天主的臨在不光是在我們祈禱的時候,而是在我們生活的現刻的時候,都可以體驗到天主的臨在,換句話說,我們生活的每一個時刻,都可以成為祈禱的時刻。

來到默主哥耶當然一定要去聖母山,有人問:你是否上了很多次聖母山?其實沒有,我一共只去過兩次,因為我第2次去的時候,我看到聖母的雕像,這聖母雕像的一隻手放在心頭,另一隻手指向一個地方,當時我感覺聖母好像給我的訊息是,聖母在告訴我們,你們來這裡朝聖,你知道我的心意嗎?我的心意是你要往那裡去。往哪裡去呢?她的手指向十字架山。

我們知道在默主哥耶有一座十字架山,這座山很高,較聖母山高出很多,而且這山上全是石頭,爬這座山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從此之後,我便開始攀登這十字架山,第一次攀登覺得蠻困難的,很困難的爬上去,整個十字架山的路程就是一個拜苦路的過程,沿路一共建了14處苦路,一步一步的一邊祈禱,一邊跟主耶穌一起背負著十字架,直到山頂,山頂上有一個巨大的的十字架。

在攀登這十字架山的過程中,我們一起祈禱,同時不管是自己,還是來自世界各地很多的兄弟姐妹,都在每一處的苦路停下來祈禱,然後繼續往前走。過了幾天後,我每一天去攀登十字架山,到最後幾天,我希望能夠有更多的個人時間,靜靜地去攀登這十字架山,所以我開始在早上天剛濛亮的時候,或是晚上太陽快要下山的時候,這些時段人比較少,可以一個人靜靜的,慢慢的一邊攀登十字架山,一邊默想,體驗我們的生活和主耶穌背負十字架這份親密的,連接的關係。

這時候我開始體會到我們的生活,我們所經歷的酸甜苦辣,我們所經歷的一切,其實都是和主耶穌一起背負十字架,或者是主耶穌在背負著我們的十字架,和我們一起攀登,一起行走我們的人生路,所以這時候我們意識到這一份生活,其實是一個非常充滿恩寵的生活。

在攀登十字架山時,有時我們會看到有些弟兄姊妹,他們赤著腳的攀登十字架山,當時給我的感觸很大,他們有這麼大的受苦精神。還有一天,我記得是太陽快要下山的時候,那時我正從山頂開始往下走,有一位修女往上去,我立即感覺很奇怪便問她,我說:修女,天快要黑了,因為太陽很快便落下去了。她說:是,我準備在這裡徹夜祈禱。這件事給我一個很大的感觸,因為,有這麼多的弟兄姐妹,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他們以他們的行動見證這份信仰。

與我們一起去朝聖的,有一位年紀很大的長者江蒙席,80多歲了,我們一起攀登十字架山的時候,他很困難,因為他曾患了兩次癌症後來痊癒,所以一步一步地往上攀登,很困難的。我記得他在第九處苦路摔倒,因為地上都是石頭,他摔倒在石頭上面,腿也碰破了,還在流血,然後再壓下去俯躺了。當他起來時講了一句話,我在旁邊聽到,對我的感觸也是蠻多的,因為他說了這樣一句話,他說:主啊!祢大概是認為我不配和祢一起走這苦路。

當時我看到這位如此謙遜的長者,他這一份反省,他說:我不配和主一起背負這十字架。這時我在想,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不配和主一起背負十字架,實際上是主耶穌背負著我們的十字架,所以我們經過人生的時候,主耶穌給我們這個機會,使我們能夠將我們所經歷的這個,我們所背負的十字架,和祂的苦難連接在一起,這是一份多麼大的恩寵,這是多麼大的恩寵。

如果要我說在默主哥耶幾段時間的體驗,我想有兩個。第一,聖母,我們的母親,默主哥耶母親,她希望我們來到主耶穌身邊。第二,我們和主耶穌一起走十字架苦路,是一個恩寵之路,我們基督徒的人生是一個充滿恩寵的路。

說到我後來能夠成為終生執事,也不是說和默主哥耶完全沒有關係,主要是那時候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有這份聖召,雖然早在2002年時,有一位執事弟兄曾跟我說,你會成為一位執事,但是我根本不相信,因為我不願意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服務他人,不願背負自己沒必要背負的十字架。可是我太太和女兒,她們都是在2008年5月去默主哥耶的,她們回去以後,後來整年從2008年到2009年,我們家中所發生的事情,越來越多的標記,天主召叫我作為一位執事的標記,越來越明顯。

我想我在默主哥耶的這一段時間,每一天去攀登十字架山,這個經歷使我意識到不要害怕,不要害怕背負十字架,如果是天主召叫的話,天主一定會給我們更大的恩寵,而且使我們的生命不僅是更多的接受天主的恩寵,也把天主的愛及恩寵帶給我們身邊的人。

我想默主哥耶對我來說真正體驗到的是:第一,聖母希望我們來到主耶穌身邊。第二,不要害怕走我們人生的苦路,因為這路是充滿恩寵,充滿天主愛的路,因為主耶穌和我們一起,祂背負著我們的十字架。

謝謝大家,我的分享直到這裡。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1962年,我產生了一個念頭,想寫一本引用耶穌的話的書。我在1970年開始寫作,但一直到2020年才正式完成,書名叫力行耶穌聖言!。 期間,在1984年3月,我誤以爲這本書已到了最後定稿,把它付印,一印就2500本。這些書本可以是派發,也可以售賣(如果許可的話),但五個月後,我家地庫還積存著2000本,我該怎樣處置它們呢? 事有凑巧,那一年的較早時,我認識了默主哥耶。有幾個我每月定期參與的祈禱會都有人提及這個聖母瑪利亞顯現的地方,他們還給我好幾份有關聖母顯現的文章,我全都閲讀了。...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巧合的是今天,即 21號之後,他們問到我七年前去默主哥耶的旅程,在那裡我聽了所有這些見證,所有的這些祈禱,所有的這些信仰,所有的這些愛。老實說,當我去默主哥耶時,我在社區聽到了這些見證和祈禱。他們讓我感覺到天主的存在,不僅像人們所說的那樣存在於言語和祈禱中,而是存在真正的現實中,在相信並以愛聚集的人們之間。...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司鐸是極其重要的,尤其是生活於當今時代。四十多年來,聖母明顯地在召喚司鐸。在她的一個訊息中,聖母召喚他們以簡單的方式去傳揚福音,以他們的簡樸,用他們自己的話使福音更接近人們,使信衆有所跟隨,加深明白,從而更有效地活出福音。 司鐸受過高深的教育,很多都成為神學家。有時會顯出有優越感,一般人很難理解。所以萬福聖母提醒司鐸們要趨於簡樸,因為要把訊息帶到世上是重要的。至為重要的就是司鐸是聖母與我們之間的訊息傳送者,其後再傳到世界。...

見證: Salwa Assi

見證: Salwa Assi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想為我兩歲半的女兒 Jenny 求一個奇蹟。我從起初,就是個真正的信徒。我信天主及祂對我的愛,信耶穌和祂慈悲的聖心,信聖母的母愛與她對我的關懷。我也相信奇蹟和美滿的結局,因為這些事會發生在真正的信徒身上。耶穌不會拒絕祂的母親,從來都不會。這是我的信仰。...

見證: Dya Chiha

見證: Dya Chiha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我還是一個小女孩時我遇見了聖母。我時常陪同我的祖母到聖堂一起誦唸玫瑰經。我就讀一間非天主教學校,而我並不認識耶穌。我習慣望着十字架並感到痛苦、疼痛、驚慌、死亡和殘忍。直至2013年10月27日的傍晚,她改變了我的生命。我丈夫的過世,我哭了很多,我的一片心都不見了,我一部分的靈魂消失了,但我並沒有放棄玫瑰經。我問聖母:「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他?為什麼死亡?為什麼是突然的死亡?天主不會懲罰我們,如果祂是父親,衪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們?」...

見證: Carelle Frayfer

見證: Carelle Frayfer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是Carelle Frayfer, David的媽媽。所有事情發生於二零零九年十月,我丈夫Khalil和我剛結婚。當時經濟拮据,我們計劃至少一年內不生孩子,希望專心工作,找一個更大的房子。所以,當我們知道懷孕後,感到很困惑。我們問天主:「祢為什麼給我們一個孩子 ? 為什麼我丈夫的姊妹嘗試差不多兩年了,仍不能生孩子?」一個月後,我們在醫生處聽到他的心跳聲。這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時刻。我開始非常愛這嬰兒,記得起初我是如何困惑。我立刻請求天主的寬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