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各位兄弟姊妹,剛才恭讀的福音,我們聽到耶穌指派祂的門徒一件工作,「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瑪 28:19)」聖史瑪竇清楚強調基督指派的使命首要是傳教。當時的基督徒團體不大明白這使命的意義。因為那兒的基督徒傳教祗集中於以色列人聚居的地方。而來自希臘和巴肋斯坦的基督徒,他們傳教踪跡遍及所有的人。因此,耶穌的門徒自始至今,都是過境越嶺,破牆跨欄,去從事傳教工作。但直至現在,還有兩度圍牆欄杆,有待打破越過。

各位兄弟姊妹,很多時我們都聽到有基督徒說,所有宗教都是一樣,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信一個主宰。我們信的是唯一和同一的天主,這好像是無上的聲明。這些確認是強制的,原因有很多。首先,不是每一個人都信天主。很多都不信天主,天主對他們來說根本沒有存在。天主在他們生命中沒有任何地位,也扮演不到任何角色。去聲稱我們信的是同一天主,我們不會從不信天主的群體中找到此等人仕,同樣地,我們也不會從自認相信天主的群體中找到此等人仕。有人說天主是屬於大自然,是宇宙萬物的主宰,祂創造善和惡等等。有些宗教指天主是可以識别的,異教徒,猶太教和穆斯林均信唯一的天主。他們的天主是全能的創世者,無上權威,祂是處於高位的真主。在現世和世人眼中,祂是神聖,慈悲和正直。祂是賞罰有序的天主。此天主是否是我們基督徒所信的同一天主?

天主聖父是慈悲,創造天地者的念頭在穆斯林,基督教和猶太教都是一致的。這三個宗教紮根於舊約。對基督徒來說也是神聖的書籍。但是在很多方面,基督徒都不同意我們信的是同一的天主。我們的信仰教導我們:「我信唯一的主,耶穌基督,天主的獨生子。」「祂因聖神由童貞瑪利亞取得肉軀,而成為人。祂在般雀比拉多執政時,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而被埋葬。 祂正如聖經所載,第三日復活了。」 「我信聖神,祂是主及賦予生命者,由聖父聖子所共發。祂和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 「我信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基督徒信天主有三位,天主聖父,天主聖子,天主聖神,一個天主,三位的天主,處於三個神聖的位格。

各位兄弟姊妹,基督徒信的是三位一體的天主,與其他宗教聲稱信奉唯一的神是有所不同。天主並不孤單。祂共有三位。天主設法不讓我們害怕祂。祂進入了活的團體,因為祂在你,我和我們之間的關係中。天主就是我們所說的聖父,聖子及聖神。這三位是一個天主豐富而無限的生命之源,是凱旋勝利的天主。基督徒相信最終的勝利屬於天主。天主通過歷史,首先是創造,然後是以色列的歷史,以色列人最後到耶穌基督。全能的天主聖父通過耶穌接近人和這個世界。在祂內不可以理解的變成可以理解的,不可以觸摸的變成可以觸摸的,可見的,我們可以稱祂為父,在耶穌基督內將我們聚集。這就是基督徒的信仰。你是不可以從别的宗教找到的。

各位兄弟姊妹,身為基督徒,我們可以一口氣去講解天主和耶穌,去明認所信的是唯一的天主,而我們活的是整體而嶄新的生活。基督信仰,跟其他宗教信仰有所不同。基督信仰在於更新,是與衆不同。基督徒的天主是愛。祂不會作出恐嚇,祂寬恕,祂在尋找人。基督信仰同時解答了所有問題,滿足了其他宗教中存在的所有渴望。信仰將他們引向聞所未聞的答案,當他們說:「我信唯一的天主。」那麼它的意思就很清楚了。可是有些基督徒不曉得天主活的形象,每當提及天主,他們就會想到一個高高在上的主宰。他們根本就是不清不楚便說:「我們大家都是信仰同一天主。」他們不明白我們是通過耶穌,在聖神內接受的。而他們的表現好像耶穌基督完全沒有存在。

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耶穌派遣門徒往普天下傳教。門徒要召叫民衆歸於基督,不可用武力,不可用刀劍。今天,我們都是耶穌的門徒,因為我們因天主聖父,聖子及聖神之名而接受洗禮。每次我們劃十字聖號,正是提醒我們領受了的宗徒使命。

我們相信有位格的天主。祂透過聖父,聖子及聖神顯示給我們。如果我們接近其他人,如果有這樣的信德,這是可能的。祗要我們意識到天主活在耶穌內,是真天主及真人,以及聖神來自聖父及聖子。基督和聖父是一體,耶穌說:「誰看見我,便看見我父。」耶穌無法告訴我們死亡的真諦和其可愛之處。自盤古初開,便有天主的愛。中間是我們的自由,我們可以從愛去接受或拒絕它。即是說去接受天主或拒絕天主。

讓我們來聽一位穆斯林信徒說出有關德蘭修女的故事。他和 Franjo Jambrekovic神父,一位著名的克羅地亞猶太傳教士在印度的孟加拉。他們看見一位修女正在非常用心療理一個痲瘋病人的傷口。修女的動作充滿着愛,她沒有說話,她祗是集中精神護理傷口。那穆斯林信徒向 Jambrekovic神父說:「這些年來,我相信耶穌袛是一位先知,而現在我相信耶穌是天主,因為祂把那麼多愛放在這修女手中。」

兄弟姊妹,希望我們現在多一點了解耶穌的愛。這份愛在以往40年聖母孕育於這小村莊裏。讓我們來聽這故事。一個剛滿18歲的意大利青年 ,他這樣描述他的一生:「我的父親遺棄了我們,我與母親一起生活。我受到很多痛苦,我沒有捱過餓,但我缺乏享有由父親,母親和兄弟姊妹組成的家庭,這稱為愛。我有一個姐姐,她再婚了。我往别處找尋歡樂,我吸毒,我偷竊,拿錢去買毒品,酗酒。我生活荒誕。雖然我很年輕,但我的過去充滿罪惡。我的鄰居組織朝聖團到默主哥耶,我被邀請前往,我毫不猶豫。對我來說,這是極好的良機,我把偷來的寶石裝滿了我的口袋,我想我會在默主哥耶兑現,這就是我當時的想法。抵達默主哥耶,行程包括上十字架山,當我和其他人一起上山時,我想的就是怎樣去把我口袋裏的鑽石變賣。當我上山時,我在內心深處聽到了聖母的聲音:『離開一切,全部。』我下山時心中想着聖母這番話,很是不安。行到山下見到一個女人在乞討,我立時明白,我把整個袋子裏的戒指,耳環,所有金銀珠寶,全數給了那女人。之後一切都改變了。我去辦告解。我不用藥物去睡覺。我經常去參予彌撒聖祭。我守齋。而我現在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兄弟姊妹,祗有如此信德,基督徒才可以跨過界限,克服障礙,顯露出基督徒信念的真諦。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