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 Ljubo Kurtovic神父 – Humac的堂區神父

5 月 21, 2022 | 黎巴嫩, 講座, 網上大會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讚美耶穌和瑪利亞。各位透過媒體,透過默主哥耶,或多年來透過聖母瑪利亞的臨在,與我們聯繫上的人,你們大家好!

聖母的訊息都出於母愛,非常簡單。有時似乎不斷重複,但我個人認為是福音和天主聖言的迴響。我想從《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開始這個簡短的反省。聖保祿宗徒說:「因為他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

聖母在這裡多次說過:「親愛的孩子們,我選擇了這個堂區。」神視者被揀選,堂區被揀選,所有這些年來親近聖母的人也都是被揀選的。正如她所說,沒有人、沒有朝聖者是偶然來到這裡的。每個人都是透過其他人,以不同方式被邀請到默主哥耶。他們可能出於好奇,但聖母卻對每個人早有自己的計劃。

天主的選擇是天主的自由,祂出於慈愛揀選我們。揀選其實就是愛的證明。我們可以說被選中了兩次。第一次蒙天主寵召我們成為人;第二次召叫,是叫我們成為聖潔和沒有污點的,去成長,去培養並加深與天主的關係。

第一次在我們沒有參與選擇下發生,因為我們被召叫成為有生命的人,這是毫沒疑問的。衪賜給我們父母和時間,國家和人民,都只因為希望我們存在和擁有生命。第二次卻是神聖的選擇,我們必須參與選擇,目標就是聖潔,按天主的方式成為聖潔、神聖的新人。因為天主的召叫包含了我們的自由,所以假如我們不參與就不可能發生。

在厄弗所書那首優美的讚美詩中,聖保祿宗徒說:「我們被揀選成為天主的兒女。」我們的身份證上印有姓氏和名字,顯示我們作為兒女的身份。而我們在天主面前的名字,我們都是被愛的,那是我們的身份證。我們都知道這在我們的腦海中作為訊息和知識,但仍然需要意識到這個真理,意識到它,並聽到我們被愛。

讓我們重溫馬爾谷福音開始的章節,耶穌從加里肋亞納匝肋來,在約但河裡受了若翰的洗。他剛從水裡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神有如鴿子降臨在他上面,又有聲音從天上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

耶穌作為一個成年人,仍然需要聽到這些話。我們知道耶穌公開宣講由祂在約但河受洗開始。但即使在祂臨死前,耶穌在大博爾山,顯聖容的山上,也聽到「你是我的愛子」這句話。作為成年人,我們也需要聽這些話,因為人的基本需要是愛和被愛。沒有愛,我們就不存在。當天主創造我們時,是出於愛而造的。祂將我們編織在愛中,而愛總伴隨著「寬恕」這詞語。

寬恕是我們體驗天主之愛的途徑,因為天主已經寬恕了我們,也希望我們彼此寬恕。寬恕意味著沒有一個與我們一起生活的人,生活在我們和我們心中的人,在我們的內心深處。而天主親自寬恕了我們及我們對他人的寬恕聯繫起來,這就是耶穌親自教導我們的天主經。有人說得對:「天主從天上降到人間,比降到我們的頭腦和我們心中更容易。」天主非常尊重我們的自由,耶穌說:「看,我立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我要進到他那裡,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

聖母多次說:「親愛的孩子們,在你的自由之前我懷著愛致敬。我尊重你的自由,我不能強迫你成為聖潔的。」這些年來,聖母的訊息中幾乎沒有不提及愛的。正如她說,她熱切地渴望讓我們認識天主的愛,及她聖子的愛。

斯拉夫高神父(Fr. Slavko Barbarić)的書《在愛的學校》中提到聖母顯現之初,超性的內心交談和知識的禮物仍然留在一個靈魂上。他提到一次她問聖母,「聖母,妳為什麼這樣美麗?」 聖母對她說:「我美麗因為我愛。」如果你愛你也會很美麗。美是發自內心的,在母親面前沒有醜孩子。請記著聖德蘭修女,她雖然是位滿臉皺紋的老婦,但她內在散發出的美麗、純潔、平安,那種吸引力是不論年紀的。

聖母也說過很多次:「親愛的孩子們,如果你知道我有多愛你,你會喜極而泣。」這是一種經驗,並非理性獲得的知識。

也有人說:「主啊,人會忘記祢說過的話,做過的事,但他們永遠不會忘記因為祢的存在和祢的親近而產生的感受。」沒有人能從我們身上奪走這種與主相遇的經驗,經歷祂的憐憫和慈愛,那是没有人能從我們身上奪走的寶藏。這就是我們攜帶的,這就是許多來到默主哥耶的人這些年來所攜帶的,這是一種和平、愛、和被讚美擁抱的體驗,人們感到被愛。這裡實際上是我們的家。從我個人經驗中知道,正是因為這種臨在和接近,在默主哥耶,比起在其他地方更容易敞開心扉祈禱。許多人也為此作證。

我還想提一提,聖母透過神視者瑪莉亞Marija 傳達的一個訊息。當斯拉夫高神父問瑪莉亞Marija:「對你來說,哪一個訊息最美麗,哪個最難?」神視者瑪莉亞Marija 說:「對我來說,最美麗的,是當聖母說『親愛的孩子們,我以無法估量的愛,愛著你們。』而最困難是當她說『你把這種愛給別人』的時候。」哦,這正是問題所在!儘管我們受了傷,軟弱和犯罪,受到人性的局限,我們仍然去感受、去體驗和擁抱天主的愛,並依照聖母瑪利亞的教導,把這愛的恩典送給別人。

為什麼我總是說住在默主哥耶的人有習慣上的危險?就當我們習慣了天主的愛和親近,或聖母的臨在時,當一切成為了習慣和例行公事是危險的。我們神父因為如此接近奧秘和秘密,也可能處於危險之中。它為我們來說變得平凡,成為日常的。這就是為什麼天使警告厄弗所教會說:「你已拋棄了你起初的愛德,你該回去。」

在福音中耶穌也提到末世,因為邪惡的增加使許多人的愛變得冷淡。聖母在她的訊息中說:「回到最初的熱情,對祈禱,對將我的訊息融入日常生活中的那份愛中。」

所以我們需要經常更新。我們需要新的刺激、新的體驗和天主的愛。聖母經常透過神視者蜜欣娜Mirjana 說:「親愛的孩子們,為那些沒有經驗過天主的愛的人祈禱,我們只有透過祈禱才能經驗天主的愛。」

聖女大德蘭常說:「如果有人告訴你有另一條通往天主的道路,不要相信他。」

聖德蘭修女說:「沒有人會遠離自己,只會遠離天主、遠離天主的愛。」

我們因為沒有活在信仰之中,在生活上作的反見證使許多人遠離天主,遠離天主的愛,遠離天主的親近和恩寵。這就是為什麼不斷呼籲成長,轉化,皈依、改變生活,成為聖保祿宗徒所說的「成為再造的聖潔的新人,沒有祂的愛和恩寵,我們什麼也做不了。」

天主總是主動向我們開放。正如聖若望所說,並不是因為我們愛天主,而是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並派他的兒子來贖我們的罪。天主總是有主動權。在天主和聖母的心中,對心靈都有深切的渴望,強烈地渴望去打開,去相信,去讓天主真正成為天主,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和主人。 這,或者會發生,並繼續發生。

讓我們一起為彼此祈禱,求讓我們先知道自己是誰,我們屬於誰,生命和工作的目標和意義又是什麼。當我們和天主在一起時,一切都有意義,包括熬煎與痛苦,甚至死亡本身,因為祂就是我們的生命。 願你們平安。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1962年,我產生了一個念頭,想寫一本引用耶穌的話的書。我在1970年開始寫作,但一直到2020年才正式完成,書名叫力行耶穌聖言!。 期間,在1984年3月,我誤以爲這本書已到了最後定稿,把它付印,一印就2500本。這些書本可以是派發,也可以售賣(如果許可的話),但五個月後,我家地庫還積存著2000本,我該怎樣處置它們呢? 事有凑巧,那一年的較早時,我認識了默主哥耶。有幾個我每月定期參與的祈禱會都有人提及這個聖母瑪利亞顯現的地方,他們還給我好幾份有關聖母顯現的文章,我全都閲讀了。...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巧合的是今天,即 21號之後,他們問到我七年前去默主哥耶的旅程,在那裡我聽了所有這些見證,所有的這些祈禱,所有的這些信仰,所有的這些愛。老實說,當我去默主哥耶時,我在社區聽到了這些見證和祈禱。他們讓我感覺到天主的存在,不僅像人們所說的那樣存在於言語和祈禱中,而是存在真正的現實中,在相信並以愛聚集的人們之間。...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司鐸是極其重要的,尤其是生活於當今時代。四十多年來,聖母明顯地在召喚司鐸。在她的一個訊息中,聖母召喚他們以簡單的方式去傳揚福音,以他們的簡樸,用他們自己的話使福音更接近人們,使信衆有所跟隨,加深明白,從而更有效地活出福音。 司鐸受過高深的教育,很多都成為神學家。有時會顯出有優越感,一般人很難理解。所以萬福聖母提醒司鐸們要趨於簡樸,因為要把訊息帶到世上是重要的。至為重要的就是司鐸是聖母與我們之間的訊息傳送者,其後再傳到世界。...

見證: Salwa Assi

見證: Salwa Assi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想為我兩歲半的女兒 Jenny 求一個奇蹟。我從起初,就是個真正的信徒。我信天主及祂對我的愛,信耶穌和祂慈悲的聖心,信聖母的母愛與她對我的關懷。我也相信奇蹟和美滿的結局,因為這些事會發生在真正的信徒身上。耶穌不會拒絕祂的母親,從來都不會。這是我的信仰。...

見證: Dya Chiha

見證: Dya Chiha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我還是一個小女孩時我遇見了聖母。我時常陪同我的祖母到聖堂一起誦唸玫瑰經。我就讀一間非天主教學校,而我並不認識耶穌。我習慣望着十字架並感到痛苦、疼痛、驚慌、死亡和殘忍。直至2013年10月27日的傍晚,她改變了我的生命。我丈夫的過世,我哭了很多,我的一片心都不見了,我一部分的靈魂消失了,但我並沒有放棄玫瑰經。我問聖母:「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他?為什麼死亡?為什麼是突然的死亡?天主不會懲罰我們,如果祂是父親,衪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們?」...

見證: Carelle Frayfer

見證: Carelle Frayfer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是Carelle Frayfer, David的媽媽。所有事情發生於二零零九年十月,我丈夫Khalil和我剛結婚。當時經濟拮据,我們計劃至少一年內不生孩子,希望專心工作,找一個更大的房子。所以,當我們知道懷孕後,感到很困惑。我們問天主:「祢為什麼給我們一個孩子 ? 為什麼我丈夫的姊妹嘗試差不多兩年了,仍不能生孩子?」一個月後,我們在醫生處聽到他的心跳聲。這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時刻。我開始非常愛這嬰兒,記得起初我是如何困惑。我立刻請求天主的寬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