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Ike Mandur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天主對男人和父親,有何計劃?

天主通過範例、通過實踐,通過歷史,向我們展示最好的,祂對男人和父親們期望什麼。首先,我們可以從亞巴郎的例子看出來。他是個興起民族的人。他專注於人民,養育人民。跟著,我們看梅瑟的例子。他帶領人民出離埃及。然後,我們看到達味王的例子,他帶領和為同一個民族作戰。最後,我們看到若瑟的例子。聖若瑟是瑪利亞的丈夫,他照顧及管理家庭的一切事務,實際上他是這個家庭的領導者。所以,他並非盲目地聽從瑪利亞,而是照顧他們。他負責任;他計劃。我們看到天主與他聯繫。所以天主並沒有告訴瑪利亞對若瑟說什麼。縱然瑪利亞是無罪的,而若瑟是一個罪人,但他擔當了這個角色。我們看到這個男人關顧家庭周圍的環境;而瑪利亞是家庭的中心,帶領家庭的靈性生活。二者的分別是顯而易見的。他是照顧在世的事物,其中在家庭將開展他們的居所和生活。

男人是否已跟這個計劃漸行漸遠?為什麼?

在我們一直研究的歷史事件中,我們發現,男人的傳統角色已轉變。這些轉變來得有點突然;甚至太突然。我們開始一點點地把男人和女人的角色混為一談。我們開始問:男人在家庭的角色是什麼?但他的角色並不局限在家庭內。外面的世界有何改變?有些男人的工作和體力勞作,令我們感到困惑,令我們開始認為男人應該擔當女人的角色,在烹飪、清潔、整理雜物等等。但是男人仍需要關顧世界的事務,縱然情況已變,而他需要找出如何履行他的歷史角色。

與父親的關係如何影響天主的形象?

父母是第一個傳道員、第一個見證人、第一個使者,並為其孩子生活的人。他越能把它活出來,孩子便越能看到通過那個形象,透過那經驗,甚至更完美的關心,忠誠,犧牲和愛他的父親。由他表現出來的無私愛的見證規則,他願意為他的孩子做任何事,這是至關重要並難以取代。它可以被天主的奇蹟替代,但這是非常重要的。

父親們 / 男人對傳播信仰的重要性

讓孩子看到父親如何祈禱,非常重要。按今天的標準,在家庭負責祈禱的角色,已交到女人手裡。但歷史卻不一樣。在舊約時代,亞巴郎是那位祈禱的人;梅瑟亦是祈禱者;我們也看到達味王撰寫《聖詠》,並以此祈禱。因此,父親同樣需要擔當此角色。他確實顯示這樣的方式多麽重要,他是祈禱的發起人;也是帶領祈禱的人。孩子必須看到父親如何跪在天父前;如何向天主祈禱;如何讚美天主;天主對他如何重要。然後,孩子便會意識到,像我父親這樣有權威的人也常常朝拜天主,那麼,天主一定是非常重要和偉大的了。

Ike神父,謝謝您做我們的嘉賓!

謝謝你!願主保佑你!

問問神父:Ante Vučković神父 – 教會會迴避棘手的議題嗎?

問問神父:Ante Vučković神父 – 教會會迴避棘手的議題嗎?

(英文短片)Ante Vučkov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相信天主,但不是教會! 我可以理解,有些人想持守與天主的關係,儘管他們在教會裡遇到困難之處或有糟糕的經歷;又或是因著教會代表的一些行動而產生了一種雖不否認天主,卻與教會保持距離的態度。這種態度可以是由不同原因衍生出來。有些人可能會證明他們遠離教會或缺乏與教會的直接接觸是合理的,以證明他們的內在原因是合理,這種不言而喻的態度是可被理解的。...

問問神父:Ivan Slišković神父 – 萬聖節,煉獄靈魂,我們祖先的罪過及彌撒獻儀

問問神父:Ivan Slišković神父 – 萬聖節,煉獄靈魂,我們祖先的罪過及彌撒獻儀

(英文短片) Sretan Ćurč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1. 萬聖節如何比對諸聖節?我們慶祝的是甚麽? 好吧,我想人生在世,必要弄清楚我們的思想,態度,和特别是我們的所作所為。面對萬聖節也應如此。我想第一件事是我們要問這些問題:「我為甚麽要去慶祝,所慶祝的是從何而來及是為了甚麽?」然後才可以去概括談論萬聖節。讓我們先看看萬聖節 (Halloween) 這名詞的來源。這是來自凱爾特人(Celtic) 的一個習俗, 又或是來自凱爾特族裔的一個節日 -...

問問神父:Sretan Ćurčić神父 – 是甚麼令聖方濟各與别不同?

問問神父:Sretan Ćurčić神父 – 是甚麼令聖方濟各與别不同?

(英文短片) Sretan Ćurč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是甚麼令聖方濟各與别不同? 我們知道在12世紀和13世紀時,教會正經歷一個道德淪亡的浩劫危機。而方濟各正是那拯救教會的人物。他拯救了教會,他好像是一股新血。這樣說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向他說話,命令他要做甚麼:「方濟各,修復我的教會。正如你所見,她正在支離破碎。」方濟各與他的兄弟確實做了這事。故此,有人這樣說,如果每100年有一個聖方濟各出生,全人類都會得救。在方濟各身上確實可以體驗到怎樣是一個完美的人。他被稱呼為「Alter...

問問神父:Goran Azinović神父 – 為甚麼天主容許苦難?

問問神父:Goran Azinović神父 – 為甚麼天主容許苦難?

(英文短片) Goran Azinov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為甚麼天主容許苦難? 在創世紀中可以找到這個答案。在創世之初,天主在祂的願景中,祂與人和諧共處。但是當人降服於罪惡時,痛苦便進入了世界。最近,我聽了一個從Jacovo 來的 Ivica Raguz...

問問神父:Marko Bandić 神父, 克己令人神經緊張!

問問神父:Marko Bandić 神父, 克己令人神經緊張!

(英文短片) Marko Band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克己的意義何在? 時近四旬期,每當有人談及克己,懺悔和犧牲,一股苦悶的感覺悠然而生。因為我們活於一個消費社會的文化,我們處世的口號是:「享受你生命中得到的一切」。故此,克己的意念不會存在,但是,克己的意義何在? 犧牲的意義何在? 當然我不是在此考驗大家克己的底線去到那裏? 我可以放棄甚麼東西?...

問問神父:什麼是婚姻內的避孕措施?

問問神父:什麼是婚姻內的避孕措施?

(英文短片) Slaven Brekalo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婚姻內保持貞潔,是什麼意思? 天主為我們人類的第一個計劃,就是婚姻,所以舊約聖經說,人要離開他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廣義來說,在誡命中的第一誡,天主說了非常重要的話,重心是在性方面,人要生育繁衍。耶穌基督將這一切昇華至聖事的層面,祂說,因此,人必須離開自己的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衪繼續說,所以,天主結合的,人不能把他們分開。當兩人結婚的那一刻,他們成為夫妻。 一對夫婦,什麼時候算是結了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