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萬聖節如何比對諸聖節?我們慶祝的是甚麽?

好吧,我想人生在世,必要弄清楚我們的思想,態度,和特别是我們的所作所為。面對萬聖節也應如此。我想第一件事是我們要問這些問題:「我為甚麽要去慶祝,所慶祝的是從何而來及是為了甚麽?」然後才可以去概括談論萬聖節。
讓我們先看看萬聖節 (Halloween) 這名詞的來源。這是來自凱爾特人(Celtic) 的一個習俗, 又或是來自凱爾特族裔的一個節日 – Samhain。這節日是與亡者的靈魂有關。他們相信在那節日的晚上,亡者的靈魂會回到世上。儘管很晚,這些亡者靈魂也會出現。沒有人知道這節日如何會和天主教的諸聖節,及翌日的追思亡者節日發生混淆。但這混淆的出現會是基於自然趨勢。因為三個節日均是與來世有所關連。
同樣重要的是,“Halloween” 這個字是蘇格蘭(Scottish) 詞彙裏的“hallow”加上“eve”或“even”。意思是聖人的晚上。所以直至現在諸聖在英語裏解作「所有神聖的」。故此,“hallow”這古老字亦解作神聖的 (holiness)。“Halloween”這字給我們一個感覺是與諸聖節這天扯上了關係。而我們身為天主教徒要問一下自己,在這兩個“Halloween”中,那一個適合我們。

究竟“Halloween”是屬於異教,又或實際上是由於被廣泛宣傳和與錢財有關而形成。我們雖然與凱爾特人(Celts) 和他們的異教思想没有直接的扯上關係,但我們備受唯物主義的強力推動,與現代異教,金錢,和惡性宣傳產生密切的關係。所以,我們要問我們的身份是甚麽,我是否想慶祝諸聖節,參與其神聖活動,以及我是否想在其中找到我的榜樣。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慶祝萬聖節(Halloween) ,多方面從社交活動中玩得開心。但我想身為基督信徒真的沒有需要這種具有所有特徵和傳統的萬聖節 (Halloween) 。

2.我們為何要為煉獄的靈魂祈禱?

煉獄的靈魂,我們為何要為他們祈禱?是這樣的,我想根據教會的傳統,和參閱舊約內的聖經見證,我們是要為煉獄的靈魂祈禱。例如在「瑪加伯下」記載有一事件,猶大為已亡的士兵,為他們奉獻聖祭,為他們所犯的罪奉獻贖罪祭。撰寫「瑪加伯下」書的神聖作者補充說,猶大作了一件很美妙高超的事去潔淨那些亡者的罪。這亦納入了教會的信仰。另一個例子是聖莫尼加。她死前懇求她的兒子–其中一位是聖奧思定–要在彌撒中,在祭台前記念她,並為她祈禱。教會亦相信未能完全潔淨的亡者靈魂是需要為他祈禱的。

這究竟是甚麽一回事?聖經裏有這樣的記載,默示錄說沒有任何不潔的,沒有一個不潔的人可以進入天國。讓我們想像我們在此刻死去,我們可能已辦了告解,但我們是否完全擺脫了罪過?還有對罪的執著,以及罪對我靈魂的影響。我們是否完全潔淨?我們知道天主是唯一完全和絕對潔淨的,祂是絕對神聖的。而我們知道我們越接近祂,我們會越肖似祂。

但為了要肖似祂,我們一定要潔淨。透過過去無數的文獻和聖人的語錄,我想最佳的描述就是:「非以受苦,非以折磨,卻以愛的火焰。」天主這樣做是為了從愛中淨化我們,使我們可以像祂一樣。當然我們談論的是小罪,不是大罪–如果由於所犯的罪或對罪的某些依戀,對世界,對某些過失或惡習而留下某些後果,我們應該祈禱。我們雖然不知道,但這是我們的責任,是教會的責任,去為那些先我們已離世的兄弟姊妹祈禱,希望他們得以淨化,早日可以在天主的面前潔淨。

3. 先祖的罪過比對聖事!

先祖的罪過–這很重要說明它是於近數十年才被使用的表達方式。它大概於20世紀下半葉的某個時候進入天主教會,主要是透過聖神同禱運動。這表達來自基督教。至於先祖的罪過,由於罪過的定義是由個人所犯,所以我不可以負責和承受别人所犯的罪行。不管那人與我們如何親近,就算是我的父親,母親,祖父,祖母,等等。那麼這有甚麽重要性?我會不會受到我的父親或我的母親的影響,邪惡的影響。沒有人說過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因此我可以面對某些誘惑,我可以有壞習慣嗎?是這樣的,純粹從心理學來看,在家庭範疇內,有某種事物是可以傳下去的。那麼某種習慣,邪惡的習慣,或者邪魔的影響,會重覆在我身上出現,或在别人身上出現?是,是可以出現的。但我們如今有沒有需要作那麼重視呢?不需要。

讓我們參考Fr. Ivan Matić的例子。Fr. Ivan Matić住在Tabor House,他時常都會遇上這種情況。他這樣說–我們千萬不要忘記 –天主賦予我們聖事,而聖事是天主為救恩而創造的,亦是獲取救恩的途徑。聖洗聖事清除我們所有的罪過,連原罪也清除了。從此,我要向自己負責。彌撒聖祭是天主,是基督賦予我們的犧牲品。祂奉獻自己作為犧牲品,去潔淨我們的罪過。通過告解聖事,我的罪過被赦免。這位充滿實際經驗的神父說,人們來到他處,很多時都會把責任推卸到别人身上,聲稱别人以前犯過某種罪過,等等。我們有需要去承擔自己的責任,而不要推卸。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壞的傾向,每個人都有誘惑。我們有需要去注重天主真正的愛,不要到處去找尋邪惡,不要到處去找尋內疚,不要到處去找尋誘惑….不要幻想一些邪惡的鬼神,一些惡魔之類會從一棵樹後出現。如果我們拿聖人作榜樣,我們不會見到這樣的事情。我們不會見到妄想症,我們不會首先見到罪惡,我們不會見到邪惡,我們不會首先見到邪惡的影響。其實究竟有沒有這些影響?對,是有的。但我們要怎樣抵抗任何邪惡,要怎樣抵抗任何邪惡的傾向?我們最終是要用信賴天主的愛去作抵抗。

4. 為亡者意向奉獻彌撒為甚麽要付費?

彌撒聖祭和奉獻是一件禮物,是在彌撒中送給神父的。我們知道神父每做一件事情,都需要費用。而我們都知道當舉行彌撒時,燈光,電力,暖氣等等,都需要費用。我們亦知道教會其中一條誡命是要去幫助聖堂和聖堂的負責人。而耶穌也有講過一個工人應該得到他的報酬。從舊約中我們知道,司祭的生活是取自祭台上的祭品,而這些祭品是信衆奉獻於祭台上的。這裡重要的是要知道它是一份禮品,而不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東西。為了簡化這過程,有人便計算了一個金額數目。有些國家計算了一個金額數目可能是10歐元,這裡可能是20馬克。我是否要付出那麼多,我是否要付出任何東西?不要,我不需要。特别是貧窮的,他們不需要付出任何東西。

彌撒聖祭是不可能支付的–正如教宗說道–這是十分重要去明白的。彌撒是基督為我們獻上的犧牲,我們是不可能作出任何貢獻的。我全心全意給神父一份禮物,去承擔一部份的費用。我應該明白我是教會的一部份,神父亦是堂區的一份子,而他是被召叫去服務堂區內的信衆。當我們奉獻這份禮物時,是不可以付有條件的。教宗同時也鼓勵我們一方面要養成有自發性,而另一方面要慷慨。我應該明白我為甚麽要給予,而神父應該明白他收到這份奉獻的理由。今天,它是金錢,這就是為什麼人們可能會製造一些關於它的醜聞。以前,這些奉獻是取自自然資源或同類型的物品。或許這樣會比較簡單。最重要的是要明白這一點並始終追根究底,弄清真相。我們實際上是講及彌撒聖祭。彌撒聖祭是不可能支付的。神父在此是為信衆服務,他為人服務總是可能有些費用。故此,我奉上我的禮物,作出我的貢獻,我沒有義務要付出一定的金額。但如果我是教會的一份子,在合理邏輯下我是要對教會的福祉作出貢獻。每一個人,包括神父,修士,主教,教宗,都是被召叫對教會作出貢獻。這是一個大家庭,對我關懷備至,而我亦要為那大家庭獻身以待。

Fr. Ivan, 多謝您的時間和作答 !
– 感謝天主。謝謝你的問題和邀請去解答這些問題 !

問問神父:Ante Vučković神父 – 教會會迴避棘手的議題嗎?

問問神父:Ante Vučković神父 – 教會會迴避棘手的議題嗎?

(英文短片)Ante Vučkov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相信天主,但不是教會! 我可以理解,有些人想持守與天主的關係,儘管他們在教會裡遇到困難之處或有糟糕的經歷;又或是因著教會代表的一些行動而產生了一種雖不否認天主,卻與教會保持距離的態度。這種態度可以是由不同原因衍生出來。有些人可能會證明他們遠離教會或缺乏與教會的直接接觸是合理的,以證明他們的內在原因是合理,這種不言而喻的態度是可被理解的。...

問問神父:Sretan Ćurčić神父 – 是甚麼令聖方濟各與别不同?

問問神父:Sretan Ćurčić神父 – 是甚麼令聖方濟各與别不同?

(英文短片) Sretan Ćurč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是甚麼令聖方濟各與别不同? 我們知道在12世紀和13世紀時,教會正經歷一個道德淪亡的浩劫危機。而方濟各正是那拯救教會的人物。他拯救了教會,他好像是一股新血。這樣說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向他說話,命令他要做甚麼:「方濟各,修復我的教會。正如你所見,她正在支離破碎。」方濟各與他的兄弟確實做了這事。故此,有人這樣說,如果每100年有一個聖方濟各出生,全人類都會得救。在方濟各身上確實可以體驗到怎樣是一個完美的人。他被稱呼為「Alter...

問問神父:Goran Azinović神父 – 為甚麼天主容許苦難?

問問神父:Goran Azinović神父 – 為甚麼天主容許苦難?

(英文短片) Goran Azinov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為甚麼天主容許苦難? 在創世紀中可以找到這個答案。在創世之初,天主在祂的願景中,祂與人和諧共處。但是當人降服於罪惡時,痛苦便進入了世界。最近,我聽了一個從Jacovo 來的 Ivica Raguz...

問問神父:Marko Bandić 神父, 克己令人神經緊張!

問問神父:Marko Bandić 神父, 克己令人神經緊張!

(英文短片) Marko Band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克己的意義何在? 時近四旬期,每當有人談及克己,懺悔和犧牲,一股苦悶的感覺悠然而生。因為我們活於一個消費社會的文化,我們處世的口號是:「享受你生命中得到的一切」。故此,克己的意念不會存在,但是,克己的意義何在? 犧牲的意義何在? 當然我不是在此考驗大家克己的底線去到那裏? 我可以放棄甚麼東西?...

問問神父:什麼是婚姻內的避孕措施?

問問神父:什麼是婚姻內的避孕措施?

(英文短片) Slaven Brekalo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婚姻內保持貞潔,是什麼意思? 天主為我們人類的第一個計劃,就是婚姻,所以舊約聖經說,人要離開他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廣義來說,在誡命中的第一誡,天主說了非常重要的話,重心是在性方面,人要生育繁衍。耶穌基督將這一切昇華至聖事的層面,祂說,因此,人必須離開自己的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衪繼續說,所以,天主結合的,人不能把他們分開。當兩人結婚的那一刻,他們成為夫妻。 一對夫婦,什麼時候算是結了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