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Stanko Mab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當我今天看見那人去聖堂時,我便不想去聖堂!

一般來說,我明白各人有理由去支持自己所講的話,但當我聽到有人這樣說:我不會去聖堂因為我見到聖堂內有罪孽深重的罪人,道德敗壞的人。我不會去聖堂當我見到有共產主義者,長期以來他們在共產主義保護之下享有特權,現在突然間在前排座位。自然地,當我看見他我便不會去聖堂。又或者當我看見一個一夜暴富的大亨,他偷了很多東西,而他現在如何奉承聖堂,修士,神父時,我不會去聖堂。又或者一個發誓和做各種壞事的人每天都在聖堂裡。這就是我不去的原因。不知何故,當我聽到别人說這些話時,在我的耳朵會給我的解釋如下:我不去聖堂因為我比他們好。我不去聖堂因為我比他們更虔誠。我不去聖堂因為我比他們更神聖。某種形式上,這是屬於靈性上的傲慢。靈性上的傲慢使我們進入危險境界。以聖經福音精神來看近乎苛刻。一個人雖然按照天主的法律生活,卻不去聖堂,這可能比一個犯了大罪卻去聖堂的人犯的罪更大。因為當我們細看耶穌的言行,祂赦免了妓女,盜賊,稅吏和小偷等人的罪。耶穌譴責並八次對你說禍哉的人正是法利塞人,這意味着那在靈性上傲慢的人。耶穌給我們講述了發生在聖殿裏,有關法利塞人和稅吏一個很有趣的情況。法利塞人坐在第一排座位誇耀自己說:主,我每星期守齋兩次和我為我的全部收入納稅。天主啊,我感謝你使我不像那邊的稅吏。與此同時,那邊確是罪人的稅吏這樣說:天主啊,憐憫我這罪人。耶穌便說,那稅吏回家成了正義的,而那法利塞人縱使依據法律辦事卻不然。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明白,不要判斷别人,不要根據他的言行去判斷他。我們不要注視别人的罪行。我們也不要注視自己的罪行,我們的目光卻要注視那赦罪的耶穌。

作為一個真正的天主教徒的意義是甚麼?

當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時,我會回答說我一生也在找尋這真正的天主教徒。首先,當我起牀面對鏡子時,然後當人們來我處尋求神父的指示時等等。但閱讀聖經和福音,我們可以得到一個普遍的答案,怎樣才是一位真正的天主教徒和信徒。就是去跟隨耶穌基督的言行。讓我們拿瑪竇福音第 5,6,7 章,有關耶穌山中聖訓的教導來作例子。透過這三個章節,瑪竇記載耶穌山中聖訓的教導, 正代表了整部福音的核心思想。可以說是福音中的福音。當我們用心閱讀,並身體力行,認真地活出山中聖訓的教導,我想這就是真正天主教會裏的一個真正的天主教徒。如果我們要概括整部聖經,新約和舊約,或是山中聖訓的教導,我想這是可以做得到的。也許我誇大了一點,但我可以歸納為以下兩點:活於仁愛內和活在真理中。因為仁愛和真理並不是閒言閒語,而是活現在耶穌基督個人身上。耶穌自己說:我就是真理,道路和生命。 比方說,若要把真理和仁愛分開,實有辱於真理。舉例來説,我在說某人的壞話,而他不在場,但他確實做了這些壞事。我是講真話,那全屬真理。不過,我其實是在講他的壞話。如此不但沒有幫他脫離困境,反而令他泥足深陷。我講的雖然是真話,但我濫用了事實,因為內容無愛。我講的時候心無愛意。這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我濫用了事實。我們亦可以反面去看仁愛。要知愛是建基於感情。比方說,我喜歡如此,我便如此去做,因為我喜歡如此。我們稱之為愛。但這是愛的濫用。愛,根據耶穌的意思,根據福音的意思,是我願意為之而死。這是在乎人與人之間,我與别人之間的關係,或是任何可以示愛的事情,任何可稱之為愛的事情,如果我不願意為此去犧牲性命,我就不要稱之為愛。讓我們拿以下事件為例。幾年前,同性戀遊行在 Zagreb 舉行,我記得有一横幅在 Zagreb 主教座堂前展開,由參加遊行者提着,横幅上面寫着:耶穌說要彼此相愛。耶穌確實有講過這句話。但這話是耶穌在福音裏說的。遊行者卻斷章取義,從福音拿來應用於此,絕不符合在福音裏的真正意思,與現實生活完全脫節。故此,簡單地說,一位真正的天主教徒,就是活於仁愛和真理,言行與耶穌一致的信徒。

天主教徒是要譴責還是要接納他人?

譴責他人的天主教徒不是真正的信徒,因為耶穌說過不要判斷。故此,基於耶穌的教導,雖然有一個人罪大惡極,罪惡滿盈,我們切勿去判斷他。耶穌清楚地教導我們要停止判斷别人和判斷自己。因為判斷是留給耶穌去執行的。同時耶穌這樣說:我不是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獲救。我們要讓耶穌拯救我們。讓耶穌拯救我們,也藉着我們去拯救其他大罪人。要知我時常判斷這些罪人,呼名道姓去指責他們。但要讓耶穌從我的手中去拯救他們。故此我們不是被召叫去審判或拯救。耶穌要求我們做的祗是不要去判斷,不要去拯救,不要去指責别人等等。耶穌對我們的唯一要求就是像衪所愛的那樣去愛,謙卑地服務如祂一樣去謙遜服侍他人。要轉化他人,最佳的方法是不要去改變他,而是要開始愛他。去愛他是從他的現狀開始。我深信愛可以轉化他,因爲天主是愛。問題就是這樣,當某人犯了彌天大罪,我們不可能從其罪行中分辨出那罪人。故此,我們應該愛罪人而惱恨罪惡,我們不應該批判罪人或拒絕他等等。但我們卻要去愛他而厭惡罪惡。即是說讓我們一起去克服那個罪。去愛罪人並厭惡罪惡。

法律是否可以凌駕於仁愛之上?

法律很是重要,國家法律和天主法律都是同樣重要。其實對我來說,身為神父,天主法律屬於首位。法律是非常重要的,觸犯了國家法律會坐牢,違反了天主法律會犯罪。儘管我們依法行事,遵守每條法則的每一個細節,可是耶穌要求的還要更高。故此,我們身為耶穌的門徒,單是忠於法律是不足夠的。因為如果基督宗教精神降低至祗講誡命,禁止破壞法律和活於教條的範疇時,便會變得無聊沉悶。福音的精神實在遠高於此。保祿在他的書信中提到愛是至為重要,愛不能被譴責。譴責不能被施於愛內。愛祗可以傳揚,體驗,見證,接納等等。故此我開始時說過法律很是重要,因為天主賜予這份愛。祂給了我們天主十誡。耶穌說:誰愛我便遵守我的誡命,誰破壞法律便是確實犯了罪。誰守法律,法律便會保守誰。聖詠有云:品行完備而遵行上主法律的,遵守上主誡命全心尋求他的,像這樣的人,才算是真有福的。故此,遵守上主誡命的人是有福的。但愛更加重要。法律是重要但愛更加重要。聖奧思定說,當我們面臨破壞法律和違反天主法律時,愛會給我們一個指示。即是說我們永遠不要違反天主的法律。凡事沒有愛在必屬惡行。凡本着愛的指示去行事,罪惡便不會存在。例如,我知道黑塞哥維那以前有一個習俗,但很不幸,今天差不多已被完全廢除,就是星期日是天主的日子,一定要停止從事艱辛的工作。又例如,某些人於星期日於參與彌撒聖祭後,整天前往替一位獨居無依的窮寡婦掘地耕耘,把整塊耕地弄妥。雖然這天是星期日,他們非常努力工作,但他們沒有犯罪。這怎可能?是這樣的,星期日不是工作天,天主說這天是休息的日子,這是法律,他們沒有遵守這法律,但卻遵守了一條更高的法律,愛的法律。耶穌在福音裏講過百多次有關安息日,祂說安息日是重要的,要守有關的法律,但人比安息日更為重要,以及愛比法律更為重要。

Stanko 神父,多謝你作為我們的嘉賓。
Stanko 神父:多謝你給我機會去見證福音和我對耶穌的愛。

問問神父:Ante Vučković神父 – 教會會迴避棘手的議題嗎?

問問神父:Ante Vučković神父 – 教會會迴避棘手的議題嗎?

(英文短片)Ante Vučkov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相信天主,但不是教會! 我可以理解,有些人想持守與天主的關係,儘管他們在教會裡遇到困難之處或有糟糕的經歷;又或是因著教會代表的一些行動而產生了一種雖不否認天主,卻與教會保持距離的態度。這種態度可以是由不同原因衍生出來。有些人可能會證明他們遠離教會或缺乏與教會的直接接觸是合理的,以證明他們的內在原因是合理,這種不言而喻的態度是可被理解的。...

問問神父:Ivan Slišković神父 – 萬聖節,煉獄靈魂,我們祖先的罪過及彌撒獻儀

問問神父:Ivan Slišković神父 – 萬聖節,煉獄靈魂,我們祖先的罪過及彌撒獻儀

(英文短片) Sretan Ćurč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1. 萬聖節如何比對諸聖節?我們慶祝的是甚麽? 好吧,我想人生在世,必要弄清楚我們的思想,態度,和特别是我們的所作所為。面對萬聖節也應如此。我想第一件事是我們要問這些問題:「我為甚麽要去慶祝,所慶祝的是從何而來及是為了甚麽?」然後才可以去概括談論萬聖節。讓我們先看看萬聖節 (Halloween) 這名詞的來源。這是來自凱爾特人(Celtic) 的一個習俗, 又或是來自凱爾特族裔的一個節日 -...

問問神父:Sretan Ćurčić神父 – 是甚麼令聖方濟各與别不同?

問問神父:Sretan Ćurčić神父 – 是甚麼令聖方濟各與别不同?

(英文短片) Sretan Ćurč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是甚麼令聖方濟各與别不同? 我們知道在12世紀和13世紀時,教會正經歷一個道德淪亡的浩劫危機。而方濟各正是那拯救教會的人物。他拯救了教會,他好像是一股新血。這樣說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向他說話,命令他要做甚麼:「方濟各,修復我的教會。正如你所見,她正在支離破碎。」方濟各與他的兄弟確實做了這事。故此,有人這樣說,如果每100年有一個聖方濟各出生,全人類都會得救。在方濟各身上確實可以體驗到怎樣是一個完美的人。他被稱呼為「Alter...

問問神父:Goran Azinović神父 – 為甚麼天主容許苦難?

問問神父:Goran Azinović神父 – 為甚麼天主容許苦難?

(英文短片) Goran Azinov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為甚麼天主容許苦難? 在創世紀中可以找到這個答案。在創世之初,天主在祂的願景中,祂與人和諧共處。但是當人降服於罪惡時,痛苦便進入了世界。最近,我聽了一個從Jacovo 來的 Ivica Raguz...

問問神父:Marko Bandić 神父, 克己令人神經緊張!

問問神父:Marko Bandić 神父, 克己令人神經緊張!

(英文短片) Marko Band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克己的意義何在? 時近四旬期,每當有人談及克己,懺悔和犧牲,一股苦悶的感覺悠然而生。因為我們活於一個消費社會的文化,我們處世的口號是:「享受你生命中得到的一切」。故此,克己的意念不會存在,但是,克己的意義何在? 犧牲的意義何在? 當然我不是在此考驗大家克己的底線去到那裏? 我可以放棄甚麼東西?...

問問神父:什麼是婚姻內的避孕措施?

問問神父:什麼是婚姻內的避孕措施?

(英文短片) Slaven Brekalo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婚姻內保持貞潔,是什麼意思? 天主為我們人類的第一個計劃,就是婚姻,所以舊約聖經說,人要離開他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廣義來說,在誡命中的第一誡,天主說了非常重要的話,重心是在性方面,人要生育繁衍。耶穌基督將這一切昇華至聖事的層面,祂說,因此,人必須離開自己的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衪繼續說,所以,天主結合的,人不能把他們分開。當兩人結婚的那一刻,他們成為夫妻。 一對夫婦,什麼時候算是結了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