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Goran Azinov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為甚麼天主容許苦難?

在創世紀中可以找到這個答案。在創世之初,天主在祂的願景中,祂與人和諧共處。但是當人降服於罪惡時,痛苦便進入了世界。最近,我聽了一個從Jacovo 來的 Ivica Raguz 神父的講座,內容甚為精彩。他談到新冠疫情等等。他説我們現正受到懲罰。而對人類最大的懲罰便是死亡。人為甚麼會死呢?我們會死亡是因為我們犯了罪,而死亡對於我們是最大的懲罰。這就是為甚麼在生活中我們經歷過的其他懲罰如生病,或其他心靈上所受的傷害等都不能和死亡相提並論。而死亡是我們每人必須經歴的,究其原因便是罪過。因為我們都曾犯罪,所以我們正在步向死亡。但在我們的一生,天主賜給我們空間、愛、和自由去認識祂,去回到祂的身邊。這便解釋了為甚麼會有最後的審判。

為甚麼天使在犯罪後立即被定罪呢?天使在犯罪後立即被定罪是因為牠們對天主有全面的認知,牠們清楚認識天主是誰,儘管在愛中,牠們仍選擇離棄了天主,所以牠們自動地被定罪。但人犯了罪不會馬上被定罪。他會面對最後的審判,因為人對天主沒有全備的認知。天主永遠是人的奧秘。在這個奧秘中,我們離開了天主,但是天主卻來接近我們。

無論如何,這就是耶穌降生成人,在十字架上捐軀為救贖我們的意義。我們活於此世,終必難逃一死。這就是為甚麼希臘人説:「凡人皆有一死。」當你説人時,你就是説這人是個凡人,將會面對死亡。

 

甚麼是苦難?甚麼是十字架?

十字架上的苦難可以是不同的,而事實上也真是不盡相同。如何不同呢?凡是基督徒,必然要背負十字架。首批基督徒在世上的標誌是魚,而今天的基督徒的標誌是十字架。

今天當你把十字架掛在某人的頸項上;又當鄂圖曼帝國統治時期,人民把十字架的標誌紋在身上,這個十字架便是基督徒的標誌。那麼苦難呢?有受苦的印度教徒,有受苦的伊斯蘭教徒,也有受苦的無神論者。所以,痛苦瀰漫在人世間每個角落,但是很多人不會把他們所受的痛苦看成是十字架。而我們基督徒必然且總是把我們的痛苦等同於十字架。就這樣,有一天我們的苦難就等同於一個十字架。所以在我們地區的基督徒不會説:「我受苦,但我背負著十字架。」對我們來説也是一樣,十字架等同於苦難。但非基督徒不會把苦難看成是十字架,他會説:「我受苦了。我生病。」但他一個字都不會提到十字架。這就是為什麼對我們基督徒來說是一種祝福,因為我們總能赋予我們的痛苦以意義。這實際上意味著十字架,如果基督受苦,那麼我們也與祂一起受苦。

 

受苦和十字架的意義是甚麼?

我最近説過受苦的人是有福的,這話雖然聽來荒謬。聖蒙福説過:「每當我不需受苦時,我是在浪費時間。」這就是他在他的著作中寫的,當他一天要離開人世時,他會有甚麼遺憾。他祇會説:「我遺憾我受的苦不夠多。」為甚麼呢?因為在此世受苦,在來世便可免除痛苦。

 我見過一些長期病患者在他們的牀上死去。我問為甚麼會這樣?為甚麼我們不是平等地死亡?因為我們知道有些人死亡時比其他人受苦更多。我們會説:「多謝天主,他沒有受苦便死了。」我們當然不希望他死前受很多苦。就像我們求學時,平時的發奮苦讀,到了考試時便會易如反掌。人在此世受很多苦也是這樣。

還記得那個拉匝祿的故事嗎?他最終會獲得滿足。他可能會免受煉獄之苦,因為他在世時,已經歷過煉獄了。所以,在世上受苦的人受苦不是問題,在世上不需受苦的人面對的問題更大。在這裡我要説,我們今天受的苦將來不是沒有意義的。將有一天,我們抵達天鄉時,我們在人世間所受的痛苦便會有答案,那時我們所受的痛苦會讓我們獲得天主的酬報。

 

如何去接受自己的十字架?

最好的答案便是絕對信賴天主,實際上把我們全部的信仰都放在天主內,因為祂容許了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祂給了我們一切,祂把其他人賜給我們,又給了我們要背負的十字架,也包括已逝去的親人。我們想到已經逝去的親人時會説:「噢,我的天主,他們已經離開了我們。」但是,我們可以感謝天主賜給我們機會曾經遇過這些人。這些人可能是我的父親,或可能是我的母親,或可能是我的子女,或甚至是祇在世上活了一年便夭折的嬰兒,但是我感謝天主讓我曾經見過這早逝的嬰兒。一個胎死腹中的母親可以説:「感謝天主讓我曾經懷孕過,這個生命曾經在我的身體內生活,讓我曾經嘗過做母親的感覺。」

我最近讀了一句關於聖母的好句子。據說聖母逃往埃及時或站在加爾瓦略山十字架下時甚至沒有哭泣。我最初不明所以,奇怪為甚麼作者説她沒有哭泣。

作者説眼淚其實是對事情的一種抗議。聖母媽媽在以上的情況下可能真的沒有眼淚,但是她以全心信賴天主代替了她的眼淚。我認為全心信賴天主便是最好的方法去背負十字架,那時人會説:「讓我背起這十字架吧。」人的一生最壞的莫過於抗拒十字架。那時人因逃避十字架而變得疲乏不堪,他竭力找其他人背起他自己的十字架。「我不要這十字架,所以要避之則吉。」

對我來説,我也看到在我的生活中這也是讓我筋疲力盡。當人全心信賴天主時,情況纔會改善。賴辛格(教宗本篤十六世)説過一個有趣的例子。海上航行而遇著風暴船沉沒了,一個遇難的人被拋到海裏漂浮而死。但當人們把他拋進海裏前,人們把他綁在十字架上。一部電影的情節便根據這個情況而展開了。像這樣一個傳教士被綁在十字架上,他實際上是漂浮在海面,這個在海中飄流的傳教士便是賴辛格所説的例。這人不知道他將會飄流到甚麼地方,而和他綁在一起的十字架其實是他的船,可以拯救他,使他能夠來到某地的岸邊。而他因為和十字架被綑綁在一起,所以未能掙脫。在我們的生命中,如果我們擺脫了我們的十字架,我們便會沉沒。若是背負著十字架,大地將會出現,十字架會帶領我們安抵彼岸。

Fr. Goran,謝謝您的回答 ! 

謝謝並向所有觀眾問好。

問問神父:Ante Vučković神父 – 教會會迴避棘手的議題嗎?

問問神父:Ante Vučković神父 – 教會會迴避棘手的議題嗎?

(英文短片)Ante Vučkov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相信天主,但不是教會! 我可以理解,有些人想持守與天主的關係,儘管他們在教會裡遇到困難之處或有糟糕的經歷;又或是因著教會代表的一些行動而產生了一種雖不否認天主,卻與教會保持距離的態度。這種態度可以是由不同原因衍生出來。有些人可能會證明他們遠離教會或缺乏與教會的直接接觸是合理的,以證明他們的內在原因是合理,這種不言而喻的態度是可被理解的。...

問問神父:Ivan Slišković神父 – 萬聖節,煉獄靈魂,我們祖先的罪過及彌撒獻儀

問問神父:Ivan Slišković神父 – 萬聖節,煉獄靈魂,我們祖先的罪過及彌撒獻儀

(英文短片) Sretan Ćurč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1. 萬聖節如何比對諸聖節?我們慶祝的是甚麽? 好吧,我想人生在世,必要弄清楚我們的思想,態度,和特别是我們的所作所為。面對萬聖節也應如此。我想第一件事是我們要問這些問題:「我為甚麽要去慶祝,所慶祝的是從何而來及是為了甚麽?」然後才可以去概括談論萬聖節。讓我們先看看萬聖節 (Halloween) 這名詞的來源。這是來自凱爾特人(Celtic) 的一個習俗, 又或是來自凱爾特族裔的一個節日 -...

問問神父:Sretan Ćurčić神父 – 是甚麼令聖方濟各與别不同?

問問神父:Sretan Ćurčić神父 – 是甚麼令聖方濟各與别不同?

(英文短片) Sretan Ćurč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是甚麼令聖方濟各與别不同? 我們知道在12世紀和13世紀時,教會正經歷一個道德淪亡的浩劫危機。而方濟各正是那拯救教會的人物。他拯救了教會,他好像是一股新血。這樣說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向他說話,命令他要做甚麼:「方濟各,修復我的教會。正如你所見,她正在支離破碎。」方濟各與他的兄弟確實做了這事。故此,有人這樣說,如果每100年有一個聖方濟各出生,全人類都會得救。在方濟各身上確實可以體驗到怎樣是一個完美的人。他被稱呼為「Alter...

問問神父:Marko Bandić 神父, 克己令人神經緊張!

問問神父:Marko Bandić 神父, 克己令人神經緊張!

(英文短片) Marko Band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克己的意義何在? 時近四旬期,每當有人談及克己,懺悔和犧牲,一股苦悶的感覺悠然而生。因為我們活於一個消費社會的文化,我們處世的口號是:「享受你生命中得到的一切」。故此,克己的意念不會存在,但是,克己的意義何在? 犧牲的意義何在? 當然我不是在此考驗大家克己的底線去到那裏? 我可以放棄甚麼東西?...

問問神父:什麼是婚姻內的避孕措施?

問問神父:什麼是婚姻內的避孕措施?

(英文短片) Slaven Brekalo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婚姻內保持貞潔,是什麼意思? 天主為我們人類的第一個計劃,就是婚姻,所以舊約聖經說,人要離開他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廣義來說,在誡命中的第一誡,天主說了非常重要的話,重心是在性方面,人要生育繁衍。耶穌基督將這一切昇華至聖事的層面,祂說,因此,人必須離開自己的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衪繼續說,所以,天主結合的,人不能把他們分開。當兩人結婚的那一刻,他們成為夫妻。 一對夫婦,什麼時候算是結了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