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 Miljenko Šteko神父, 黑塞哥維那方濟會省會長及方濟會省歐洲聯盟主席

10 月 30, 2021 | 廣東話、普通話/國語, 講座, 網上大會, 教理講授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朋友們, 這個大會致力於祈禱。我想談論有關「用心祈禱」。當第一次來到默主哥耶的時候,很多朝聖者會聽過或讀到關於用心祈禱的呼喚。什麼是用心祈禱呢?

《天主教教理》(CCC)在祈禱章節的開始,帶來聖女小德蘭的說話。她說:「對我來說,祈禱是內心的奮發之情,向蒼天的淳樸凝視 ; 是困苦中或歡樂中感恩報愛的頌謝聲。」。這就是她的話語

在同一章裏,《天主教教理》然後問這個問題:「人從哪裡發出祈禱?」這一章也給了答案:「聖經有時說是靈魂和心神,而提及心的次數最多,超過一千次。即是心靈在祈禱。如果心靈遠離天主,外表的祈禱就虚而不實。」— 《天主教教理》並補充說 :「在新約時代,祈禱是天主子女和無限美善的天父、偕同祂的聖子耶穌基督及聖神活生生的關係」。就是至聖天主聖三。

耶穌對法利塞人和經師們所講的話,即使到今天,也是適用的,祂說:「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 ⋯」(谷 7:6 )。

我們對天主的敬禮是什麼,即使我們祈禱和犧牲,若沒有接受天主聖言進入我們心中,若沒有按照天主要求的方式去生活,因此沒有接受天主進入我們的心,也沒有讓祂住在我們的心中 ?! 以聖經的語言,心象徵我們的內在自我、一個人的良知,是我們五內中的最深處。

天主不要任何屬於我們的東西 — 祂只是要我們自己,我們的改變、我們有一顆新的心,而不是如聖經所記載的,一個堅硬如石的心。根據聖經所載,也是現今世代所認識的一部分,心臟是人體的中心。它是人體的中心器官,把血液輸送至身體各部份。我們的情緒生活,甚至我們的屬靈生活,也和心臟有關。我們甚至可以說,整個人都在裏面 (心𥚃面)。一個人的心屬於誰,我們整個人也屬於他。人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和困難就是 — 將自己的心送給誰作禮物呢?把它交給錯誤的人,就會失去這個心,失去你的整個自我。

我們多數人都一定曾有機會在醫院,救護車或互聯網上,看過各種各樣的醫療傳單,目的是警告病人及時求醫,而不是在已經太遲的時候。尤其是心臟有問題的人,更要這樣做。你找到的傳單,可能有這個題目:《你心臟功能有問題的五個警號》。這些警號是依次順序的 ⋯ 有些醫生甚至在傳單上,列上十個不同的心臟已受威脅的警示。

在福音裏,我們讀到耶穌的警告,指出心靈有問題的險象;心在「危險地」跳動,某一個心的主人,差不多快死了,前往永恆的頹垣敗瓦。 這些令人震驚的象徵,警告人一些污染物正在使人和他的環境喪亡。耶穌警告我們,應淨化自己的心靈,因為心靈是一切邪惡的源頭。耶穌請我們這些聆聽祂話語的人,從心裏去除所有危險的內容,讓空間釋放出來,以容納天主聖言。

親愛的朋友們,默主哥耶是世界告解亭,召喚人皈依和用心祈禱。要能夠用心祈禱,我們需要辦修和聖事,這聖事會淨化我們,清潔我們的心靈。

在修和聖事中,我們承認自己的罪過,將自己滿是傲慢的外衣脫下,以一顆懺悔的心,重新回復人與天主,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的自然秩序。

我們經常會成為自己的虛榮、妄想、和自負的犧牲品,認為自己能自給自足,也可以透過自己的權力、知識、技術和手段去創造及實現我們的生活。而這樣的方式讓我們誤入歧途,我們可能經常會得到四周的人的支持,他們很欣賞我們的成功,認為我們這樣做的聲譽如此令人信服,以至於我們可能會因為奉承的說話那麽動聽而樂於相信他們。

繼續下來,我們可能會被物質上所得到的好處所蒙蔽。但只要一時的不周全、環境的改變、或出現了另外一位比我們更刻薄和傲慢的人、 一個更善於以世俗機智取勝的人,已足以使一個人曾經創造或仍在創造中的的東西變成灰燼。只要一個天然的大災難、戰爭、痛苦,已足以使他創造的所有,只餘下可放在一個小袋子裏。一個小袋子。他終於明白得太遲,現世的生命已被破壞,而不幸的是,他得準備以同樣的方式去面對永恆。

耶穌說:「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 瑪 6, 21)。

很多人在默主哥耶經驗過聖女傅天娜所說的話:「需要的只是一件事: 罪人只需打開自己心中的門 ⋯」 她說,「其他的,天主會做」。

很多人在默主哥耶聖母的學校,學會了怎樣用心祈禱,決心將自己的心奉獻給上主。他們為我們作見證,只有上主是他們的真寶藏。就是說藉着祈禱,他們認識到在一個新的恩寵渠道,天主聖神降臨了,就是那位支持、激勵、和帶領我們走向真光和走向「天主的愛」,那「藉着所賜與我們的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的愛 (羅 5: 5 )。

教會也教導我們,祈禱不只是在某些時刻,一時衝動而自發的表達。要祈禱,人必須想祈禱。因為只是認識聖經上有關祈禱的啟示, 是不足夠的,我們也應該學習怎樣祈禱 (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

默主哥耶已成為祈禱的學校。和平之后,童貞聖母瑪利亞是完美的祈禱者。我們可以用心與她一起祈禱或向她祈禱。因為教會的祈禱,是由聖母瑪利亞的祈禱所傳送;教會的祈禱是懷着希望,懷着深切的希望,與聖母瑪利亞聯合在一起的。

在默主哥耶很多不同的地方,我們都可以見到人用心祈禱。尤其是在炎夏酷熱的太陽下,他們已起泡的手指在數着玫瑰唸珠,眼望遠方。這麼多的眼睛與天堂接觸, 這麼多的口唇在輕輕細語, 手中拿着玫瑰唸珠,在沉靜中,彷彿時間已經為他們停止了。

當有機會時,加入與他們一起用心祈禱。

就這樣吧!讚美耶穌和聖母瑪利亞!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1962年,我產生了一個念頭,想寫一本引用耶穌的話的書。我在1970年開始寫作,但一直到2020年才正式完成,書名叫力行耶穌聖言!。 期間,在1984年3月,我誤以爲這本書已到了最後定稿,把它付印,一印就2500本。這些書本可以是派發,也可以售賣(如果許可的話),但五個月後,我家地庫還積存著2000本,我該怎樣處置它們呢? 事有凑巧,那一年的較早時,我認識了默主哥耶。有幾個我每月定期參與的祈禱會都有人提及這個聖母瑪利亞顯現的地方,他們還給我好幾份有關聖母顯現的文章,我全都閲讀了。...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巧合的是今天,即 21號之後,他們問到我七年前去默主哥耶的旅程,在那裡我聽了所有這些見證,所有的這些祈禱,所有的這些信仰,所有的這些愛。老實說,當我去默主哥耶時,我在社區聽到了這些見證和祈禱。他們讓我感覺到天主的存在,不僅像人們所說的那樣存在於言語和祈禱中,而是存在真正的現實中,在相信並以愛聚集的人們之間。...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司鐸是極其重要的,尤其是生活於當今時代。四十多年來,聖母明顯地在召喚司鐸。在她的一個訊息中,聖母召喚他們以簡單的方式去傳揚福音,以他們的簡樸,用他們自己的話使福音更接近人們,使信衆有所跟隨,加深明白,從而更有效地活出福音。 司鐸受過高深的教育,很多都成為神學家。有時會顯出有優越感,一般人很難理解。所以萬福聖母提醒司鐸們要趨於簡樸,因為要把訊息帶到世上是重要的。至為重要的就是司鐸是聖母與我們之間的訊息傳送者,其後再傳到世界。...

見證: Salwa Assi

見證: Salwa Assi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想為我兩歲半的女兒 Jenny 求一個奇蹟。我從起初,就是個真正的信徒。我信天主及祂對我的愛,信耶穌和祂慈悲的聖心,信聖母的母愛與她對我的關懷。我也相信奇蹟和美滿的結局,因為這些事會發生在真正的信徒身上。耶穌不會拒絕祂的母親,從來都不會。這是我的信仰。...

見證: Dya Chiha

見證: Dya Chiha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我還是一個小女孩時我遇見了聖母。我時常陪同我的祖母到聖堂一起誦唸玫瑰經。我就讀一間非天主教學校,而我並不認識耶穌。我習慣望着十字架並感到痛苦、疼痛、驚慌、死亡和殘忍。直至2013年10月27日的傍晚,她改變了我的生命。我丈夫的過世,我哭了很多,我的一片心都不見了,我一部分的靈魂消失了,但我並沒有放棄玫瑰經。我問聖母:「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他?為什麼死亡?為什麼是突然的死亡?天主不會懲罰我們,如果祂是父親,衪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們?」...

見證: Carelle Frayfer

見證: Carelle Frayfer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是Carelle Frayfer, David的媽媽。所有事情發生於二零零九年十月,我丈夫Khalil和我剛結婚。當時經濟拮据,我們計劃至少一年內不生孩子,希望專心工作,找一個更大的房子。所以,當我們知道懷孕後,感到很困惑。我們問天主:「祢為什麼給我們一個孩子 ? 為什麼我丈夫的姊妹嘗試差不多兩年了,仍不能生孩子?」一個月後,我們在醫生處聽到他的心跳聲。這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時刻。我開始非常愛這嬰兒,記得起初我是如何困惑。我立刻請求天主的寬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