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達材神父專訪 : 他是香港最大的默主哥耶推動者之一

10 月 30, 2021 | 廣東話、普通話/國語, 見證分享, 網上大會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Eva Leung
各位,今天我們很開心來到香港新界大埔,聖母無玷聖心堂,訪問一位神父。我問各位,若我們提及默主哥耶,香港很多朋友都認識這位神父,但你們知不知道這位神父是誰?很多教友稱呼他為神父爸爸。讚美天主,讚美聖母,梁達材神父。

Fr. Leung
各位,你們好。

Eva Leung
很開心,很高興,今天你來與我們分享。

Fr. Leung
不敢當,不敢當。

Eva Leung
神父,我知道你在早期已帶領朝聖團到默主哥耶,我想請問是在何年?

Fr. Leung
我記得是2004年,當年我沒有計劃去默主哥耶,因為那時很多地方的神職人員,一般都認為它未被教宗及教會承認,所以我們還在猶疑是否該去。後來一天早上在聖堂內,有一位教友很高興地告訴我:「神父,神父,我昨天晚上祈禱時,耶穌讓我告訴你,你要去默主哥耶。」

Eva Leung
梁神父,我知道你在2004年第一次去默主哥耶,而當時你帶領著加拿大多倫多中華殉道聖人堂的教友去到默主哥耶,第一次你有何感受?

Fr. Leung
當然有好奇心,因為那時香港有很多人反對默主哥耶,還有教會尚未承認,但我覺得,無論如何,既然已來到,便跟他們一起。你問有何特別?也沒有什麼特別,但你會覺得很平安,很高興,一起祈禱,一起朝拜聖體,一起上聖母山、十字架山,朝聖般,感覺非常舒服,也不覺任何困難。但後期我有坐骨神經痛,差不多上不到山。在這十幾次中,其中有一、兩年,感覺很辛苦,要用一些工具來支撐著,但我還是繼續去。在那裏,我沒有特別祈求,我覺得很多兄弟姊妹他們的得著,也就是我的得著。我有機會聽告解,有機會與他們一起同行,很多人的健康較我為差,他們也能上山敬拜,所以我覺得這些為我是很正常的,不覺有很大的跨越,聖母如是,簡單地。我相信你會問,為何守齋?其實早年前我在香港時,斯拉夫高神父曾來香港探訪,我們有機會與他近距離接觸。我們在修院內接待他,我記得有一次請他下來吃飯,但他說:我不下來了,我今天守齋,吃麵包清水。我立時在心中想:這麼傻,有飯不吃。這是我當時的第一個印象。當我來到默主哥耶,想起這裏開始麵包清水齋的,心想既然來到朝聖,而我是完美主義者,不如做全套,雖然沒有守過,也開始守齋吧。於是在第一次朝聖時,開始在星期三那天便跟村民一起守麵包清水齋。記得星期五,那天剛巧是聖若翰洗者誕辰節日,有人告訴我說:神父,今天不用守齋,可以吃大餐。但我心想,糟糕了,我星期三守了齋,若星期五不守,因為不用守,那麼下星期三,我百份百不會再守齋的。我是完美主義者,於是我覺得既然開始了便要堅持,繼續守齋,就算其他人吃大餐,我照樣守齋。我堅持星期三、星期五守齋,結果堅守至今。

Eva Leung
神父,我覺得守齋為我來說,如果是清水麵包,是辛苦的,我也試過,覺得暈眩的,但我知道,你乘坐飛機遇到星期三、星期五也照樣守齋,十多年也如是。

Fr. Leung
但很奇怪,我不覺得太沈重,難以接受,真的不明白,像現在你問我對默主哥耶有何感覺,我真的沒什麼感受,我只感受到教友的皈依,教友的皈依即我的皈依,不一定要親自經驗過才是你的經驗。那裏整條村子的人都守齋,很正常的,我不覺得我很特別,整條村子有過千的人,人人都守齋,你有何特別,我覺得沒甚麼特別,正常不過。

Eva Leung
神父,我知道你從默主哥耶回來後,教導教友們做麵包,用來守齋,為何不到麵包店買?

Fr. Leung
在麵包店買也可以,但我們自己做的,用料較好,用較實質的麵粉,而外面買的,用很多發粉,質地疏疏離離,我們做的較實質,用較少的發粉自己發酵,自己烘焙,故此質感較好。他們有食譜給我們,我們跟著做,較健康,外面買的稀薄,食完也不覺飽,而且不健康,聖母也不想我們不健康,若守麵包齋不健康,各人因守麵包齋而病了,那便很可笑,但不是人人也一定要自己做。

Eva Leung
神父,你在這十多年內,差不多年年都去默主哥耶,有沒有遇過一些困難,如經濟上,或是沒足夠人數報名,沒有人幫手,又或是工作太忙。

Fr. Leung
我記得最緊張的一次是與空中交通有關,有一次,當我們飛到目的地時,遇上豪雨,不能降落,飛機返回起飛地,要再等第二班機前去,這次比較麻煩,其他也沒有遇到什麼特別的事故。

Eva Leung
聖母在默主哥耶顯現已四十年,一直教導我們用心祈禱,神父,我自己唸玫瑰經很多時也會分心,所以專心祈禱已很難,又怎樣用心祈禱?在默主哥耶聖母怎樣教我們祈禱。

Fr. Leung
說實話,聖母並沒有特別指明要怎麼做,她只提示,溫馨提示,聖母不會像老師般指示,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完全沒有的。這視乎個人的情況,說實話,我是很容易分心的。

Eva Leung
神父,時常有教友想問,沒有去過默主哥耶,甚至沒有去過朝聖,我們如何可以更加依賴聖母,及信仰耶穌基督?有時人的心很雜。

Fr. Leung
這是不需要教導的,你自己在默主哥耶所領略的,自己實行便可,聖母可能藉著你的小小行動,或你的代禱,使人皈依,這些我們不知道,各人也不同,我知道身教多於言教的。

Eva Leung
神父,我想問些嚴肅的問題,其實很想尋求,明恭聖體和以清水麵包守齋,對我們教會有何幫助?

Fr. Leung
幫助與否也得看個人的,如朝拜聖體是需要時間,你要放下雜務,在行動上你需要放棄一些東西,不是指朝拜聖體本身,而是你放下一些東西,如守麵包清水齋,你需要放棄平時你吃的東西。放下,我覺得重點是放下,不容易的,像守齋,因為我很喜歡吃東西。那時我繼續守齋,其實是有小小的驕傲,完美主義,不是驕傲,是完美主義,別人守你不守,一起守,於是守。天主及聖母也幫助,開始時非常困難,時常聞到隔離飯香的引誘。其實耶穌基督一直看顧我們,我們聆聽、祈求、尋找,耶穌都知道。耶穌更緊張,是耶穌召叫我去默主哥耶,而不是聖母,我曾告訴你,第一次我沒有去,但有一位聖神同禱會的會員,那些會員很熱衷,我相信他們,她也不知我有人曾邀請我去默主哥耶而被我拒絕,只是她在祈禱中,耶穌請她跟我說祂想我去默主哥耶,是耶穌邀請我去默主哥耶的,我相信這位姊妹不會說謊,她跟我說,我第一個「是」全因為耶穌,你看。而聖母的訊息絕大部份是:我的愛子,我邀請你回到我聖子面前,他們二人連合起來,耶穌把我推往聖母那裏,聖母要我往耶穌那裏,他們母子的關係很舒服的,完全沒有半點刻意的指指點點。

Eva Leung
神父,有一位教友曾告訴我,有一年你在默主哥耶遇到一位德國記者訪問你,你來到默主哥耶有何感覺,你想也不想便說,Home家庭,為何你覺得在默主哥耶是一個家庭?

Fr. Leung
其實有聖母的地方,她是我們的媽媽,她每天臨在,雖然她只顯現給神視者。當我們的車輛接近默主哥耶,還沒有進城,各人都已感覺氣氛不同。當然我們也有機會參與聖母顯現時的祈禱集會,聖母不只在集會的地方,而是臨在於整個村莊。我沒有刻意去想,總之有聖母我們的母親臨在的地方,我感覺很舒服而已。

Eva Leung
所以你很期待下一次再返回家?

Fr. Leung
我常說:按天主的聖意,我很幸運,年年都有機會去,但不是必然的。

Eva Leung
那你是聖母揀選的特別使徒?

Fr. Leung
我只能說:盡我能力。

Eva Leung
各位,我們今天很開心梁達材神父與我們分享他在默主哥耶的經歷,及帶領我們祈禱。我們在此希望天主及聖母祝福大家,祝福梁神父。希望疫情過後,梁神父可以再帶領教友去聖母的家。

Fr. Leung
我們一起祈禱:在天之父,感謝祢賜聖母媽媽在我們中間,並祈求世界能重獲健康的環境,終有一日,我們大家共聚在默主哥耶的家中。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願主與你們同在。

Eva Leung
也與祢的心靈同在。

Fr. Leung
願全能的天主聖父、聖子、聖神,降福你們。

Eva Leung
亞孟。多謝梁神父。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1962年,我產生了一個念頭,想寫一本引用耶穌的話的書。我在1970年開始寫作,但一直到2020年才正式完成,書名叫力行耶穌聖言!。 期間,在1984年3月,我誤以爲這本書已到了最後定稿,把它付印,一印就2500本。這些書本可以是派發,也可以售賣(如果許可的話),但五個月後,我家地庫還積存著2000本,我該怎樣處置它們呢? 事有凑巧,那一年的較早時,我認識了默主哥耶。有幾個我每月定期參與的祈禱會都有人提及這個聖母瑪利亞顯現的地方,他們還給我好幾份有關聖母顯現的文章,我全都閲讀了。...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巧合的是今天,即 21號之後,他們問到我七年前去默主哥耶的旅程,在那裡我聽了所有這些見證,所有的這些祈禱,所有的這些信仰,所有的這些愛。老實說,當我去默主哥耶時,我在社區聽到了這些見證和祈禱。他們讓我感覺到天主的存在,不僅像人們所說的那樣存在於言語和祈禱中,而是存在真正的現實中,在相信並以愛聚集的人們之間。...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司鐸是極其重要的,尤其是生活於當今時代。四十多年來,聖母明顯地在召喚司鐸。在她的一個訊息中,聖母召喚他們以簡單的方式去傳揚福音,以他們的簡樸,用他們自己的話使福音更接近人們,使信衆有所跟隨,加深明白,從而更有效地活出福音。 司鐸受過高深的教育,很多都成為神學家。有時會顯出有優越感,一般人很難理解。所以萬福聖母提醒司鐸們要趨於簡樸,因為要把訊息帶到世上是重要的。至為重要的就是司鐸是聖母與我們之間的訊息傳送者,其後再傳到世界。...

見證: Salwa Assi

見證: Salwa Assi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想為我兩歲半的女兒 Jenny 求一個奇蹟。我從起初,就是個真正的信徒。我信天主及祂對我的愛,信耶穌和祂慈悲的聖心,信聖母的母愛與她對我的關懷。我也相信奇蹟和美滿的結局,因為這些事會發生在真正的信徒身上。耶穌不會拒絕祂的母親,從來都不會。這是我的信仰。...

見證: Dya Chiha

見證: Dya Chiha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我還是一個小女孩時我遇見了聖母。我時常陪同我的祖母到聖堂一起誦唸玫瑰經。我就讀一間非天主教學校,而我並不認識耶穌。我習慣望着十字架並感到痛苦、疼痛、驚慌、死亡和殘忍。直至2013年10月27日的傍晚,她改變了我的生命。我丈夫的過世,我哭了很多,我的一片心都不見了,我一部分的靈魂消失了,但我並沒有放棄玫瑰經。我問聖母:「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他?為什麼死亡?為什麼是突然的死亡?天主不會懲罰我們,如果祂是父親,衪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們?」...

見證: Carelle Frayfer

見證: Carelle Frayfer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是Carelle Frayfer, David的媽媽。所有事情發生於二零零九年十月,我丈夫Khalil和我剛結婚。當時經濟拮据,我們計劃至少一年內不生孩子,希望專心工作,找一個更大的房子。所以,當我們知道懷孕後,感到很困惑。我們問天主:「祢為什麼給我們一個孩子 ? 為什麼我丈夫的姊妹嘗試差不多兩年了,仍不能生孩子?」一個月後,我們在醫生處聽到他的心跳聲。這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時刻。我開始非常愛這嬰兒,記得起初我是如何困惑。我立刻請求天主的寬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