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 Danko Peutina神父 – 「這是你的母親」

5 月 21, 2022 | 黎巴嫩, 講座, 網上大會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據心理治療師說,母親與孩子的眼神交流,孩子注意並接受媽媽眼中閃耀的光,對其健康發展很重要。對一個孩子來說,母子關係中被注視的目光,具有特殊的光芒,他在母親的眼裡看到家和價值,是建立健康人格的基礎,對人的一生很重要。

這反映了孩子的經驗對母親具有獨特而寶貴的意義。如果一個孩子在沒有母親支持下成長,他日後便很難信任自己。那個與他同一心跳、聲音和呼吸的母親,是每個孩子,尤其是在生命的頭幾個月的支柱。母子之間的感情是自然的。如果一位母親遵循她的使命去愛,那麼她與孩子建立令人驚嘆的獨特關係並不會有障礙。有時只需要一個眼神便能發出足夠的力量,鼓勵孩子繼續前進。

我們,作為聖母心愛的孩子,在她的愛注視下成長了四十年,我們很感恩。她就像一位真正的母親,以溫柔、憐憫和慈愛的目光看著我們。在她生命中所有時刻,歡喜、光明、痛苦、榮福當中,她也同樣地以單純的愛看著她的聖子耶穌。當我們簡單地默想玫瑰經的奧秘時,便接收到這愛。

在默主哥耶,天堂親吻大地。聖母來訪我們為教導我們愛,用愛去聆聽、去祈禱、去寬恕。我們都經歷了聖母愛的學校,入學很容易,要求卻很高,因為聖母教我們用愛去禁食、用愛去慶祝感恩祭和用愛去祈禱。我們不能說昨天已愛並尊重人們,今日就不需要。就比如說我們昨天已呼吸了,我們今天也需要呼吸嗎?聖母學校是一所生命的學校,要求很高,而且持續一生。她訓練我們與魔鬼和罪惡作戰,鼓勵我們為生命與和平奮鬥。 誰這樣做,他將會成為聖潔的、和平的人,對天主的恩典完全開放。就像一個吸水的地方,永遠不會飽和。如果聖母對我們堅硬的心也如此有耐性,我們便有義務跟隨她。聖母總是帶領我們去見她的聖子耶穌,因為她很清楚誰是我們的救主和贖世主。

默主哥耶的靈修是以基督為中心,一切聖事和美德都指向基督。這就是為什麼聖母多次重申,「去我聖子耶穌那裡」。在若望福音中,耶穌對門徒說:「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耶穌應許賜予聖神,使他們也像天主所愛的兒女一樣。「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這句話,當耶穌從十字架上對衪所愛的門徒若望說:「看,你的母親」時便流露了。從那一刻起,天主的母親便成為了我們的母親。每個母親都擁有一份神秘的禮物,就是創造合一而非紛爭,愛而非恨,和平而非混亂。如果我們渴望基督的教會合一,我們一定不要忘記被聖神充滿的瑪利亞。她的母職由主所愛的門徒若望身上,延伸至整個教會和全人類。因為聖母愛人就像耶穌愛我們一樣,所以不論大或小、善惡、罪人或聖人,所有人在聖母心中都有一個位置。主所愛的門徒若望站在十字架下,代表了我們,瑪利亞的母職擴大了,擁抱了我們每一個人。主將我們託付於衪母親充滿愛與溫柔的手中,好讓我們在人生路上,在作為基督徒的道路中,面對和克服困難時感受到她的支持。瑪利亞,曾經照顧耶穌的那位母親,她的心因耶穌的聖死被刺穿而哭泣,她現在來照顧這個流亡的世界。她同情被釘在十字架上受苦的窮人,以及世界上被人類滅絕的生物。當我們遇到問題覺得疲倦、灰心和不知所措時,只要望著瑪利亞,內心便感受到她的目光與我們說話。孩子,加油, 我支持你並愛你。聖母很了解我們,她很清楚我們的快樂和困難、我們的失落和失望。當我們感到軟弱和罪疚時,只要望著瑪利亞,她好像在對我們說:「再次站起來吧,到我聖子耶穌那裡去,在衪內你被接受和憐憫,獲得繼續前行的新力量。」瑪利亞成為真正快樂的希望之源,因為沒有聖母的基督徒是孤兒,沒有真理的基督徒也是孤兒。一個基督徒需要這兩個女人,兩個母親,兩個童貞女:教會和瑪利亞。

瑪利亞除了作母親外,還有另一種職分,就是教會之母。慈母教會擁有典型的母性:她溫柔善良並且充滿愛,在聖事中尤為明顯,她在洗禮中生了我們,在團體使我們成長。因為聖母瑪利亞和慈母教會都散發著溫柔,知道如何憐愛她們的孩子。稱一個受造物為天主承載者,是最崇高的稱號,這對瑪利亞來說是完全合理的,因為她是天主之母,她的兒子就是天主。聖母是和平之后,天主子的母親。

聖母是和平之后,也是我們的母親。她想帶領我們走上一條只來自天主的和平之路。這就是為什麼她經常重複說 :「祈禱,祈禱,祈禱!」祈禱是與天主交談,也是聆聽天主的話。祈禱很有用,通過祈禱,我們會明白一切。通過祈禱,我們了解喜樂、了解愛、了解天主的旨意。祈禱教我們在靈性和身心上成長。因此不要驚訝,祈禱在聖母的教育計劃中佔據了一個特殊的地位。她不停重複呼籲「祈禱,祈禱,祈禱!」。聖母邀請我們祈禱,因為她愛我們,希望我們在祈禱中了解她和了解天主的愛。

天主之母的心不只關心個人,也關心所有人類和國家。這顆心完全奉獻於基督、贖世主和救主在每個人身上的拯救使命。因此聖母說,「勇敢地與復活的基督一起到天堂去」,這是我們的目標。「我會把你們放在我無玷的心中,跟著你們走這條聖潔的道路。」

我們的心不安寧,因為它阻止我們向天主的恩寵與平安完全開放。為了獲得平安,我們必需完全委順於天主和衪的旨意。短暫的事物對我們的生活並沒意義。真正的慈悲和平安來自天主,鼓勵我們在這個不安的世界中,成為和平的見證人。不要忘記撒殫是強大的,牠希望吸引更多的靈魂。聖母邀請我們回歸個人祈禱,在祈禱中保持警惕並堅定地向善。她說:「我與你們同在,我以母親的祝福,祝福你們所有人。」透過她謙遜的榜樣,及對天主旨意的開放,幫助我們將信仰轉化為喜樂,持續地宣講福音。如此,因為根據瑪利亞母性的道德價值,我們的使命將結出果實。

在一開始的時候,聖母自我介紹「我是和平之后」。她向世界發出的第一個訊息是「和平」。這是關鍵,其他一切的訊息都圍繞著這個訊息。當時的背景,世界局勢緊張,正在走向衰落。如果想拯救世界,就必須擁有和平。而只有找到天主,世界才會有和平。凡找到天主的人,心中會找到喜樂與平安。聖母走在我們前面,不斷地鼓勵我們對聖召和使命有信心。我們將信仰的道路、內心的渴望、自身和整個世界的需要都託付給聖母,尤其是那些飢餓的,渴慕正義與和平的,以及那些渴慕天主的人。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1962年,我產生了一個念頭,想寫一本引用耶穌的話的書。我在1970年開始寫作,但一直到2020年才正式完成,書名叫力行耶穌聖言!。 期間,在1984年3月,我誤以爲這本書已到了最後定稿,把它付印,一印就2500本。這些書本可以是派發,也可以售賣(如果許可的話),但五個月後,我家地庫還積存著2000本,我該怎樣處置它們呢? 事有凑巧,那一年的較早時,我認識了默主哥耶。有幾個我每月定期參與的祈禱會都有人提及這個聖母瑪利亞顯現的地方,他們還給我好幾份有關聖母顯現的文章,我全都閲讀了。...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巧合的是今天,即 21號之後,他們問到我七年前去默主哥耶的旅程,在那裡我聽了所有這些見證,所有的這些祈禱,所有的這些信仰,所有的這些愛。老實說,當我去默主哥耶時,我在社區聽到了這些見證和祈禱。他們讓我感覺到天主的存在,不僅像人們所說的那樣存在於言語和祈禱中,而是存在真正的現實中,在相信並以愛聚集的人們之間。...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司鐸是極其重要的,尤其是生活於當今時代。四十多年來,聖母明顯地在召喚司鐸。在她的一個訊息中,聖母召喚他們以簡單的方式去傳揚福音,以他們的簡樸,用他們自己的話使福音更接近人們,使信衆有所跟隨,加深明白,從而更有效地活出福音。 司鐸受過高深的教育,很多都成為神學家。有時會顯出有優越感,一般人很難理解。所以萬福聖母提醒司鐸們要趨於簡樸,因為要把訊息帶到世上是重要的。至為重要的就是司鐸是聖母與我們之間的訊息傳送者,其後再傳到世界。...

見證: Salwa Assi

見證: Salwa Assi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想為我兩歲半的女兒 Jenny 求一個奇蹟。我從起初,就是個真正的信徒。我信天主及祂對我的愛,信耶穌和祂慈悲的聖心,信聖母的母愛與她對我的關懷。我也相信奇蹟和美滿的結局,因為這些事會發生在真正的信徒身上。耶穌不會拒絕祂的母親,從來都不會。這是我的信仰。...

見證: Dya Chiha

見證: Dya Chiha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我還是一個小女孩時我遇見了聖母。我時常陪同我的祖母到聖堂一起誦唸玫瑰經。我就讀一間非天主教學校,而我並不認識耶穌。我習慣望着十字架並感到痛苦、疼痛、驚慌、死亡和殘忍。直至2013年10月27日的傍晚,她改變了我的生命。我丈夫的過世,我哭了很多,我的一片心都不見了,我一部分的靈魂消失了,但我並沒有放棄玫瑰經。我問聖母:「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他?為什麼死亡?為什麼是突然的死亡?天主不會懲罰我們,如果祂是父親,衪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們?」...

見證: Carelle Frayfer

見證: Carelle Frayfer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是Carelle Frayfer, David的媽媽。所有事情發生於二零零九年十月,我丈夫Khalil和我剛結婚。當時經濟拮据,我們計劃至少一年內不生孩子,希望專心工作,找一個更大的房子。所以,當我們知道懷孕後,感到很困惑。我們問天主:「祢為什麼給我們一個孩子 ? 為什麼我丈夫的姊妹嘗試差不多兩年了,仍不能生孩子?」一個月後,我們在醫生處聽到他的心跳聲。這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時刻。我開始非常愛這嬰兒,記得起初我是如何困惑。我立刻請求天主的寬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