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在默主哥耶新生活的經歷裡,我經常會每個月一次從慕尼黑到來,而慢慢和真實的認識斯拉夫高神父。在我的第一次朝聖旅程,他只是站在遠處,然後,他慢慢和真正進入朝聖者的生活,而且越來越多。起先,他對我似乎很嚴肅,我向他打招呼,然後,我們一群人、如同一組人、如同一個家庭,開始到他那裡辦告解,漸漸他在我們的生活裡變得越來越重要。他的一項美德是他經常立場堅定,他經常歡迎到來的每一個人。人們來這裡,是因為這個國家很美麗和很可愛,但亦因為聖母瑪利亞召喚他們,因為天主愛他們。他在服務中意識到這一點,去歡迎每一個人。

這些年來,他學習不同的語言,俾能用他們的母語歡迎他們,最少用兩個基本的詞語。早在1984年我們也感覺得到。隨著時間的過去,我慢慢和真正的認識他。在聖母顯現時他帶同我們,他向我們解釋。他經常和我們一起喝咖啡,就如本地人一樣。

我在1985年開始幫助他,他告訴我:『我們需要幫忙,你懂得多種語言,去吧,做啦!』我說:『啊,不是真的!我喜歡來這裡住幾天、或是幾個月,作為朝聖者,我去天堂,我從慕尼黑來這裡,但在這裡生活卻又是另一回事。』它是一個外國,那裡有很多警崗,它不是我在家裡的氣氛。我猶疑但它卻發生了。

在1985年的週年紀念,我以旅遊簽證逗留了三個月。我的表親離開了,我站在聖堂的門口望著他們乘坐車子離開。突然間,我喜愛和認識的默主哥耶消失了。我獨自一個人在一個國家,除了我懂的幾個字,我對它的語言是一點也不認識。我站在聖堂內,我什麼都不認識,圍繞著我是有這麼多的朝聖者、而我卻不認識他們。我是獨自一人,我收拾行裝,走到堂區辦事處敲門,斯拉夫高神父開門,並對我說:『你好,進來,坐下,好了!』我坐在一大堆明信片和郵件前,有一支筆在它們旁邊。他告訴我:『讀給我聽。』我拿起第一封信,那是某人的表白,這封信來自巴西。我對斯拉夫高神父說:『這是某人的表白,讀這封信令我感覺不安。』他答說:『幫我翻譯。』然後,我為神父翻譯,其實是某人向聖母寫的一些話,是一位婦女將她的一生在那封信裡寫下來。斯拉夫高神父告訴我寫這些、寫那些,然後他簽了名和寫下日期。

在那天,神視者來到房間,聖母顯現就在房間發生。那就是我為斯拉夫高神父工作的開始。發生在這些人身上的事情,而我知道在這裡發生的事。他經常說他個人並沒有這些經歷,但他看到其他人的經歷,默主哥耶是什麼,以及它的意義。這卻真正顯示給我作為一個僕人、一個牧者的意義。這說明要關心羊群。教宗曾說:牧者只要聞到羊群的氣味就能生活。我可以說得出斯拉夫高神父就能如此生活,他經常與羊群的氣味生活,因為他經常說:『我們必須服務人群。』而那就是他的工作。

起初是那些信件,然後我們開始現場傳譯、在聖堂內的現場傳譯。他經常令我們驚訝,朝聖者絡繹不絕,沒有人知道如何,他們就是來到,而他們需要服務。斯拉夫高神父說:『若我們不服務他們,後果可能很可怕,因為可能他們到聖母顯現山,找到一塊石頭,經歷一些神奇的現象,然後說:「這塊石頭是聖母觸摸過的。」他們帶它回家,保存它、如同某些神奇的石頭,那不是信德。』他明白有些人需要這些,因為它能將人拉近信仰。那是困難的,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能在晚間聖母顯現時在場。他想知道『我是誰,不讓人們進入』,所以他定下了準則,他盡量讓人們進入,為使他們在接觸很多人時,能夠講論這個話題。作為一位司鐸、神學家和完成心理治療師訓練的人,他渴求能幫助人親近天主,使他們的生命得到治療和變得更美好。這是他的整個生命,他曾對我說:『天主是這麼偉大,祂創造了這麼多美好的事物,所有創造物就如天主的交響樂,但我們人類卻把祂縮小,我們建造很多的牆,在這些牆內我要尋找自由,對嗎?並且服務。』他確實做到,他福傳、並不是使用抽象的講話,他只是簡單地活出司鐸的完滿和他個人的皈依。從理論層面,他並不是一個止步不前的人。我觀察他工作了十一年,就算是在起初他已經常上山,但他仍有安排好的生活。後來他上山越來越頻密、而在晚上朝拜聖體至很晚,在期間他寫書,他一直在皈依,他永不談及自己。

我們在他的書中看到皈依的成果,看出他作為司鐸和理論家接受了聖母的訊息。他也一而再、再而三幫助我尋找教會的信仰。例如,當我對某些事情過分熱心時,在聖母顯現時做了一些事情,那是極為緊張,我因此而驚惶。他會說:『那又怎樣?』我會回應他說:『「那又怎樣」是什麼意思?』啊,那真是令人讚嘆,他會對我說:『不,它代表著天主教會的信仰,但她聽到你的,她代表著在這裡能聽到你的那一位。』我讚嘆,她尋求、而她答應。斯拉夫高神父會向他們說::『那又怎樣?』我會回應他說:『「那又怎樣」是什麼意思?』這對我來說是以前未曾聽聞過,但對他卻是平常的,因為那真是教會的信仰。就在那時我意識到神父對我們是多麼重要。當我們從天主給與我們的偉大經歷、懂得神學的男士和女士,所以我們不會迷失、去尋找那些奇妙的。當安慰來到時,它經常都是美妙的。我喜愛坐在山上、或是大博爾山上,並在那裡我會建造我的永遠帳蓬。他經常會將我帶回今天生活的現實去服務他人。

讓我給你一個例子,在下午,有時我需要在聖堂內為不同語言群組作不同語言的翻譯,一個接著一個。斯拉夫高神父能對十字架、苦難和聖母的訊息講得很動聽,他真的很喜愛聖母的訊息,而他也真的很喜愛在這裡發生的一切。對他來說是神聖的,聖母訊息的珍貴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那是他所說的。他讓人們知道這是如何符合教會、和教會真正是什麼。斯拉夫高神父是在資訊中心向以百萬計的人分享資訊。這是聖教會,基督信仰就在這裡傳揚,這是很緊張的,因為聖母每天的顯現正在發生。他相信,他沒有理由不相信,他如所說的開始了一切。若是假的,很快便會被發現,若是真的,那麼神視者就需要幫忙了,若不是真的,神視者更需要幫忙。他不會害怕任何事情,他經常引述神秘主義:我們必須冒險,我們必須讓天主大於我們、並允許祂令我們驚喜。他多次說過,當他遇到苦難時,他會得到驚喜,而苦難總會變成美好的事情。他經常幫助我保持健康的信仰,這該是他為所有人的服務,及修和聖事。

斯拉夫高神父發起了晚間祈禱活動。我記得第一晚的朝拜聖體,到了晚上,堂區內每一個人當然都筋疲力盡了。你可以想像在這裡日復一日所發生的事。當有問題時每一個人都找神父幫忙,有人甚至在半夜找神父;當有人有神奇經歷時,他們也去找神父。神父經常在早上看來是臉色蒼白,因為他們晚上沒有睡覺。堂區每一位神職人員都有相同的遭遇。斯拉夫高神父經常都聽聖母的說話。有一次,聖母談及朝拜聖體,重點是在下午,而不應讓他們在晚上無所事事、應為他們提供一些服務。斯拉夫高神父不想他們在晚上如同他們在家鄉的習慣到酒吧去。他想在屬靈上餵養他們,所以,他發起了晚間朝拜聖體。

那是如何開始的?我們有七名朝聖者,在那裡、在堂區,晚上有車停泊。這裡也有一個小的菜園,一隻看管菜園的狗也在。那裡有一個名為『瑪利亞的手』的組織,由耶高夫主理,有晚間朝拜聖體,斯拉夫高神父手持聖體進來,我們有七、八個朝聖者在晚上來參與,並且是公開的。那就是它如何開始的,看看演變成現在的規模。他並不害怕發起一些新的項目,基於對人的愛和對天主的愛。他經常說:『天主會引領。』他並不害怕犯錯,他經常說,一個不起來行路的人是不會跌倒的,最重要的是行路,而不是坐著不動,為了害怕跌倒。他並不怕跌倒,因為跌倒後他會再站起來。他經常教導别人如何站起來,他並不害怕人的軟弱,他與那些犯錯的人修好、他們是軟弱的。他經常向人說:『可做什麼呢?』可以散步、可以祈禱。他對天主有深厚的信任,他有很大的信心,藉著這份信心,他不斷帶領人參與聖事,而這變得越來越重要。他的說話不會是負面的,他只講及實踐與個人經歷。

我不時見證這些,因為我整天都聽到有分歧的談話,我聽得懂因為我懂多種語言。在同一日,他會將那些帶去朝拜聖體。以此我可以看到他有多真摯,他為朝聖者帶來他的祈禱。他不會戴上面具,為朝聖者留下良好的印象。但在天主和人前他就是他自己。他經常活得很充實。有些他的話語深深刻在我的記憶裡,他曾說:『哀悼過去,害怕未來,但我們要活於現在,若我們不活在當下,我們會錯過這一刻。』他像一隻雄雞,他說:『在我的雞舍,我會留意在我週圍的事物。這意味著我時常都是活於現在。』如果你站在一個人的面前,在那一刻,只有這個人是為他而存在的。和他一起,我們有一種感覺,就是他能看到圍繞他的所有事物,他可以看到什麼人在那裡。他經常看到我已等了他一段真的很長的時間,是為了一些文件。在一間如此的聖堂,他經常與人在一起。總是與人一見面,人們就會說一些話。

我有自己辦告解的經驗,也很高興能聽其他人說及他們的經驗。當我來到他前,他坐下來,用愛的目光望著你。看來並不多,但以一個男人,就像斯拉夫高神父的樣子,告訴你難題已解決了,那個目光放在我們身上。斯拉夫高神父就有這樣的目光,他是一個有愛的人。他就像朝聖者的父親,又成為孤兒院的父親,我看見他成為在戰時的第一個小孩子,以及他如何向那些後來對他是很重要的小孩子真正顯示了父親的形象。

因為戰爭,所以朝聖者少了。那些孩子在那裡,他的心越來越伸展。他說話並不會妨礙生命、而是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總是一步一步地做。他經常說:『讓我們嘗試,看是什麼情況。』他並不害怕工作,這個地區被人採用了,他會習慣用手執起垃圾,他不會坐下來、觀看其他人工作、而是自己也參與。他是一個了不起的人,他充滿生命,喜愛閱讀、祈禱和工作。他有高學歷,而且知道很多有關為人們服務的學問。斯拉夫高神父體驗天主,他甚至上山。一天他到聖母顯現山、另一天他到十字架山。他經常說:『這是我與天主一起的時間。』他以司鐸的身份服務人群,有與天主一起的個人時間。之後,他就能真正為其他人服務。他真的受人喜愛,每個人都可接觸他,但他卻不想人湧向他,他不能忍受,他不想成為明星。他經常說:『天主,讓我去我該去的地方、讓我不要去不該去的地方,我便不去那裡。』為一些人這是失望,但為一些人這是極其重要的。他真的對每個人都很嚴格,人應認識他多一些,就會發覺他並不是如此嚴格的。他很有才智,他將他敏銳和完全的善心獻給人。他不談及自己,而每個人都能享受他旅程的果實。與他一起的時間真的是很奇妙,那是辛苦的時間,因為他辛勞工作,經常筋疲力竭,因為沒有時間休息和歇息。

此外,還有與神視者一起去的旅程,我與他們一起去、作為傳譯員,但要跟隨他們的節奏。斯拉夫高神父是一個只會祈禱和工作的人,我與他一起工作時已習慣了。假期時我選擇到我喜歡去的地方,但我並沒有假期,晚間活動是安排每天都進行,沒有一個晚上是沒有活動的。當我認識到我不需要假期是奇妙的,因為除了工作、因為服務是美好的,但休息又怎麼樣呢?人需要休息、改變節奏,但不是渴求假期,因為那成了人最後能經得起有一天不需要工作。那是不停服務的美好之處,他有時會去休息,但其實是以不同的方式工作。他會說:『我去小睡片刻。』在這個情況,他是去睡覺,我不知道他睡多少時間,但不會很長。根據他的為人,和其他人告訴我有關他的事情,不會很長。他會對我說:『不要害怕疲倦、不要害怕繼續,勇敢些、前進,繼續嘗試。』

他有力量和希望,他要經歷艱難的事情,例如,當戰爭在這裡發生的時候,可能他希望戰爭並沒有發生,因為聖母在這裡顯現。有一晚,當我從山上回來時,我感覺到他的恐懼,從他走路的動作、他有點一拐一拐地走著。我們可以認出他。 我看到他在舊堂區房屋旁的停車場周圍轉了一圈。 我停下來問他:「斯拉夫高神父,是你嗎?」 我稱他為「老闆」,因為我很難用﹕「你或斯拉夫科……」來稱呼他。「你這麼晚在這裡做什麼?」 – 但是我自己也是很晚在這裡,真的問得無關緊要!他告訴我:「我只是在消化戰爭即將來臨的事實。」他沒有掉以輕心。 至少不是這樣。 但是他保持沉默。 他總是藉著祈禱來做所有的事情。唯一,永遠都是如此。 通過跪著祈禱,他將遭受一切痛苦,並藉著祈禱獲得了一切。 一切! 這就是「老闆」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