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ko Perutina神父,方濟會士,聖母神學家 講座: 默主哥耶的40年果實 (2021年5月29日)

5 月 29, 2021 | 西班牙, 講座, 網上大會


(英文短片)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每個周年紀念在每個人或團體心中及生活內有着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在2021年我們慶祝默主哥耶聖母顯現40周年,於1981年6月24在默主哥耶堂區開始發生。我們在40周年這機會停下來紀錄過去和聖母及耶穌一起走過的路,好讓我們以後可以走得更遠,更好的活出和平之后聖母的訊息。

聖母主要的訊息這些年來在此名叫默主哥耶的地方吸引著我們。我們問朝聖者是甚麽吸引你們重複回來這裏朝聖,甚至超過十多次,他們的答案都一樣,在默主哥耶他們特別感受到天主的愛和祂的親近,在聖經中數字「四十」代表「準備的時間」,可為個人作出徹底的改變。四十年可算是一個很長的日子,芥子種子成長為大樹,結出很多顯見的果實。愛天主常結好果實,當你交托給天主,及領受祂的恩賜,這樣也幫助你們把恩賜分施別人,這是教宗方濟各所說的,在2020 年1月8號在他公開接見時所分享的。

在這40年來結出過很多不同種類的果實,我們先提及最重要及最美好的果實,首先,在這裏舉辦過很多不同的靈修退省和研習會,讓朝聖者可以學習默主哥耶的靈修,更新信仰。

已故斯拉夫高Slavko 神父開始創辦守齋祈禱退省、神父靈修退省、夫婦退省、青年節、堂區晚間祈禱、為朝聖主辦者的退省等等。而其中一個偉大的果實是「守齋祈禱退省」。聖母在最初的訊息中邀請我們去祈禱及守齋,在星期三及星期五以清水及麵包守齋祈禱 。「守齋祈禱」研習會最先於1991年11月在「和平之家」靈修中心開辦,至今已舉辦超過五百多次研習會,就是以一週為期,所有參與者在這一個星期內慢慢地按時只吃麵包及喝清水,他們逐漸領受內心深刻平安,越來越肖似天主活着的聖體龕。這種祈禱氛圍幫助他們得到了很多靈性上的治癒。守齋祈禱是基於耶穌在公開傳教前在曠野四十天守齋,梅瑟也是在守齋祈禱四十天之後領受了十誡約板,厄里亞先知先在山上祈禱四十天之久,才在曷勒布山領受天主的話語。

耶穌同樣以守齋及祈禱為傳教事功作準備。守齋祈禱有兩個目的:第一,透過捨棄食物飲料、咖啡、手機、電子用品、及其他一切給我們負擔的,我們才回到內心的自由,在內心深處騰空地方,讓天主工作及推動。第二,我們學會更欣賞及珍惜聖體內的耶穌。守齋及祈禱就好像兩隻翅膀,讓我們可以在信仰內高飛,與基督相遇。靠著守齋及祈禱我們讓耶穌基督去滿足我們內心更深的渴望,就是對天主的渴求。齋戒不是單獨的,必跟祈禱連在一起。聖母好幾次在顯現作出邀請,在1994年9月2日訊息中説:親愛的孩子們,願你們用心祈禱及守齋,用心祈禱及守齋就是以愛去守齋和祈禱,意即不是傳統慣性祈禱,反而全心開放給天主,把祂放在生命的首位。有一次人們問加爾各答聖德蘭修女:怎樣可以祈禱得更好?她微笑了一下,只答說:更多的祈禱!這是唯一的方法,再沒有其他的方法了。通常我們只在困難及解決問題時開始祈禱,聖母邀請我們不只在困難需要祂之時才找尋天主,而是出於我們對主的愛及感恩找尋天主,因為天主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祂作為我的最好朋友,我可以向祂坦誠說出任何事情,與祂之間有着永久不變的信任及友誼。聖母希望帶領我們到耶穌那裡,所以她邀請我們以玫瑰經祈禱,這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祈禱,她在1984年10月8日的訊息:親愛的孩子們,你們在晚上的祈禱,請奉獻為罪人的悔改,這世界為罪惡捆綁。在你的家中每一晚唸玫瑰經吧。聖母這個邀請很重要,因為她看到祈禱已在很多家庭中消失了。

教宗方濟各在多次教導中鼓勵我們以玫瑰經祈禱,重新發掘玫瑰經的美善。他說:多個世紀以來玫瑰經一直幫助增強基督徒的信德,除此它永遠也是基督徒的安全避風港,預備我們面對世界所處的危險,就如今天的新冠肺炎。

還有另一個很大的果實。在默主哥耶特為神父靈修退省於1991年7月開始,至今已有超過7000位神父參加。每年平均有300至500位神父參加,默主哥耶眾家庭免費款待一位或多位神父,為他們提供免費的住宿。接待家庭和神父都成為彼此的祝福,神父聆聽及福傳天主聖言,奉献生命宣佈天國福音。聖母是神父的母親,也是永恆的司祭耶穌基督的母親;她非常鍾愛神父,因為他們像她的兒子耶穌,而神父也相似她有着同樣的信德及召叫,可以說她跟神父之間有著莫大的聯繫,基於同一的召叫、同一的事奉。神父被召叫以愛及憐憫為人服務,見證天國的價值,聖母在每位神父身上看到她的愛子,她保護他們如眼中的瞳孔。她清楚明瞭神父們現世所面對的危險,因此她保護他們,身為真正愛他們的母親,永不放棄他們,反而為他們去抗爭,以母親的斗蓬護衞他們。在2017年9月25日的訉息中她說:我以特別的方法,祈求你們為神父及所有奉獻生活的靈魂祈禱,為他們更熱愛耶穌,聖神使他們心中充滿喜樂,讓他們見證天國及其中奧秘,很多靈魂仍在罪惡中,因為沒有人為他們的悔改作祈禱及犠牲補贖。我和你們在一起,我祈求你們的內心充滿喜樂。我們為聖召祈禱不應該限于未來的神父及修女修士,祈禱也應包括現在的神父、修女修士、主教、教宗,讓他們在已開始的道路上堅毅前進。

默主哥耶也是出名產生聖召的地方,很多人在此領受聖召成為神父修女,至今我們紀錄了620個聖召、來自40個國家,其中137位是修女。神父最多的數目來自意大利-133位,美國89位,還有愛爾蘭、波蘭、德國、奧地利、阿根廷、巴西 、西班牙、墨西哥、克羅地亞等等。默主哥耶的神父常常說笑,一對情侶來到默主哥耶,原想增進往後婚姻的關係,但是結果分手並解除訂婚,因為其中一方未婚夫在此領受聖召成為神父。

青年節也是其中一個好果實。構想青年節原是由一位英國的年青人想起,在1988年聖母年結束之時,這位年青人與斯拉夫高Slavko神父分享他這個構思。第一屆青年節在1989年開始。每年舉辦的青年節有着最強大的意義,每次有多達4萬至5萬位朝聖者前來,重點大部份都是年青人,他們是基督教會的未來,世界的未來。年青人是我們的希望。在默主哥耶青年節中他們顯然看到教會不像是一個年長的老婦拿着拐杖,反而是非常喜樂的、年青的及美好的。青年來自超過70個國家,來自澳洲、黎巴嫩、南韓、波蘭,、尼日利亞、阿根廷、巴西、瑞典、美國、意大利、西班牙等等。青年節國際歌詠團及樂團有超過30個國家的年青人參與,通常翻譯語言超過18種。

教宗方濟各在去年2020年青年節為年青人的祈禱分享了這個訊息:親愛的青年人,繼續往前跑,你們被所愛的基督面容在朝拜聖體時所吸引着,祂明白你們肉身經歷的苦痛,願聖神催逼你們在這賽跑中前行,教會需要你們的動力,你們的靈感,你們的信德,在聖言中紮根,在此青年節我把你們交托在聖母的代禱中,祈求聖神光照及增強你們,成為基督真正的見證人。我為此祈禱及祝福你們,同時也請你們為我祈禱。

我個人多次在不同場合問年青人在青年節中他們最喜愛什麼。他們的答案都一樣。每一樣都很美好。但我們選第一位最美好的就是在每晚彌撒後朝拜聖體內的基督。每週我們晚間祈禱中共有四天朝拜耶穌。其中三天朝拜耶穌聖體,在星期二、星期四、及星期六。星期五我們朝拜十字聖架。斯拉夫高Slavko神父是原本構思舉辦夫妻退省的一位,但在舉辦2001年第一屆夫妻退省前他已過世了。現今已有過千對夫婦參加。

聖母在1986年7月24日的訊息中,以她慈母之愛作邀請:親愛的孩子們,願你的家庭成為你聖德的出生地,幫助每一位在聖德上成長,特別幫助你的家庭。在她其中一個訊息內說:願每一個家庭對這個沒有祈禱,沒有愛,沒有平安的世界能見證天主的愛。
天主在我們的手中放了一枚寶貴的珍珠,價值非凡。這枚珍珠有別於其他珍珠,需要我們每天小心的珍惜和愛護,讓它能閃爍發亮。這個寶貴的珍珠就是家庭。

家庭是天主所創的工程,是生活的根基,教會的根基及國家的根基。
家庭不只是一個理念,而是真實的實體,有着活生生的人組成。各有各的姓氏及名字、各自的歷史背境、各自的思想、勝利及失敗經驗。
家庭是天主在祂無限的愛內所創造的工程。當天主創造男與女,祂不是叫他們各自為自己而活,而是叫他們為彼此而活。祂也想起讓他們生小孩,組織家庭。所以我們感謝天主所創的這個工程,而我們也是這工程的一部份,我們賴此工程得以存在,讓我們活在家庭內,為我們是一份祝福。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家庭付出一小部份讓它成長,雖然很微小,但也是很重要的作為。因為每一作為都可以充滿着愛,除了讓家庭成長,也讓整個人類家庭成長。我們有聖家成為家庭的模範:聖母、聖若瑟及耶穌,雖然他們面對很多誘惑困難,起初不太明白,但逐漸地他們與基督耶穌一起渡過這個旅程,承行天主的旨意。

默主哥耶也有很多可見的的慈悲果實。我只會提及其中幾個。2013年2月默主哥耶堂區打開心中大門,各家庭及旅館打開大門,為東歐較貧窮的朝聖者免費提供全包住宿三天,如來自捷克、波蘭、立陶宛、塞爾維亞、蘇聯、烏克蘭、羅馬尼亞、匈牙利、阿爾巴尼亞、黑山共和國等朝聖者。
免費住宿接待表達對聖母的感謝及一切他們領受過的恩賜。

眾多果實之一是「母親的村莊」,這是斯拉夫高Slavko神父在1993年成立,當時他體察到很多孩子因為戰爭或其他情況失去父母而需要照顧。
默主哥耶另一果實是「Merciful Fathers」這個團體為那些願意接受治療的男士,希望戒掉毒癮、嗜賭、嗜酒、戒上網或其他問題如融入社會。在過去22年間有超過1800個參與者。「母親的村莊」及「merciful fathers 」的領導神父在2016年7月從和平之后領受這團體名稱「Mary's hands」(瑪利亞之手)。聖母在訊息內說:今天邀請你們,在有仇恨的地方成為愛,在有飢餓的地方成為食糧。小孩子們,打開你們的心,讓你們慷慨地張開雙手,讓受造物因你的幫助而感謝造物主天主。這是聖母在2004年9月的訊息。斯拉夫高Slavko神父成立的另一機構幫助貧窮的學生,除了物資幫助以外,還安排他們文化上及靈修上的活動。也為有才華的學生提供本地及外國大學獎學金。

談及其他的果實,這裏為國際朝聖組織者安排研習會;另每一年除夕夜的晚間禮儀,吸引了一萬至一萬五千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年青人聚集在這裏,他們選擇與基督耶穌及聖母一起進入新的一年 。斯拉夫高Slavko 神父與另一位鍾愛默主哥耶的發起人,在1992年開始了為和平步行周年活動,在6月24日早上6時開始步行,由Homaz起步至默主哥耶,目的是為和平祈禱。克羅地亞及波黑共和國皆受著戰爭影響。在默主哥耶見証了很多身體治癒,但更多的是心靈的治癒。在默主哥耶資訊中心過去記錄中有超過500多個的治癒個案,還有很多心靈治癒、悔改、修和,不能一一盡錄,只相信天國終有一天全展露給我們。
默主哥耶也稱為世界的告解亭。全年中神父們聽朝聖者告解,甚至一天多於十個小時。在過去40年來,超過五千萬人在此作修和聖事,每一次告解帶給我們所需的深度的悔改,聖母在1993年2月25日的訊息中,及其他時候多次說關於告解聖事。她說: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以母親的祝福來祝福你們,邀請你們所有人去悔改,我期望你們決定在生命中作改變,每一位在教會內作更多服務,不只是説話和思想上,而是以身作則,好讓你的生命成為耶穌喜樂的見證。你不能說你已經悔改,因為你的生命要作每天悔改,好讓你明白需要做什麼事。小孩子們,祈禱吧,天主自會完全給你所需要做的事,明白在甚麼地方需要改變。我和你們在一起,我把你們放在我的斗篷下。感謝你們回應我的召叫。

聖母所有的訊息跟耶穌的教導一致。就如有關悔改的訊息,耶穌在開始公開傳教時,邀請我們悔改及信從福音,我們接受耶穌這個邀請,等如我們決定選擇在生命中作改變,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及行為,也有助改變我們生活的世界。

我們是這些每天默主哥耶改變人心訊息的見證人,在這裏有着強烈的普世教會的精神。在世界各地很多信徒以祈禱、言語及作為,努力為實現耶穌渴望的合一共融,而在默主哥耶卻自然發生,聖母是所有人的母親,不論是天主教、東正教、希臘天主教、基督新教、伊斯蘭教、無神論者及所有其他人,他們都來到這裏尋求天主,加深信仰,感謝天主,及深化共融。在默主哥耶我們喜樂地認識及尊重真正的基督徒價值,由此明認基督在各人生命中的善功及作為,而他們有份以生命為主作見證。

聖召的見證 (2021年5月30日)

聖召的見證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來自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神父,修女及宗教人士,談論在默主哥耶與聖母和耶穌的相遇如何激發他們反思獻身的生活,或因著這相遇而加強或更新他們現有的聖召 Hermana Maria de la Paz, Argentina...

見證:引領人靈走向天主  –  朝聖者 (2021年5月30日)

見證:引領人靈走向天主 – 朝聖者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Inocencio Llamas神父親愛的朋友,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童貞聖母瑪利亞,和平之后也是如此,她想選擇領導人把她的孩子帶去默主哥耶。 有人問,為什麼是我? 神視者問了相同的問題,因為童貞聖母瑪利亞想分享,我們只需要感謝天主的祝福。聖母瑪利亞選擇來自地球上不同國家、語言、種族及地方的人,目的是宣揚聖母的訊息,讓訊息活於地球上每一角落。 Inma y Josip這是對召叫的回應,聖母要求我們所有人成為她愛與和平的使徒,並用我們的生命做見證。...

在拉丁美洲和西班牙傳揚聖母訊息的歷史 (2021年5月30日)

在拉丁美洲和西班牙傳揚聖母訊息的歷史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這和平之后於黙主哥耶顯現40週年之際,我們願意在記憶和生活中,列出我們為傳播她的訊息所做的一切。在經過黙想後,來自巴拿馬的Verar神父為和平之后訊息的傳播作出最大的貢獻。他身負傳教使命,造訪多個國家,所到之處,總能增加人們對和平之后聖母敬禮的熱忱。他有效地參加了不同的拉丁美洲的會議。數年前他在巴拿馬成立了和平之后聖母讚主團體。在那裡,他把和平之后的訊息向整個美洲大陸傳送。 其他在傳播和平之后訊息方面有卓越貢獻的神父有 Manuel Hernandez...

見證:  轉化 (2021年5月30日)

見證: 轉化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Maria Reynot, 阿根廷 我經常嘗試回憶我在認識默主哥耶之前的樣子。我不得不承認,我是一個非常冷淡的天主教徒,雖然我上過天主教學校,但我只在特別的日子,復活節和聖誕節才去參與彌撒。我是一個行為正直的人,但我的生活非常世俗。...

見證:耶哥夫 • 高路 六位神視者其中一位的見證 (2021年5月30日)

見證:耶哥夫 • 高路 六位神視者其中一位的見證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1. 顯現的開始 這一切都是天主行動的方式。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這麼大的恩寵,這麼大的禮物,是我沒有向天主祈求而是祂賜給我的。我記得我那時祇有十歲。除了我的隣居蜜欣娜 (Mirjana) 和 伊凡 (Ivan) 外,我不認識其他神視者。我沒有和其他神視者來往,因為我比他們年輕得多。那天,天主讓我在村子裏到了瑪莉雅 (Marija Pavlovic) 的家門前,突然,葦絲嘉 (Vicka)...

講道:  Karlo Lovrić 神父 (2021年5月30日)

講道: Karlo Lovrić 神父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各位兄弟姊妹,剛才恭讀的福音,我們聽到耶穌指派祂的門徒一件工作,「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瑪 28:19)」聖史瑪竇清楚強調基督指派的使命首要是傳教。當時的基督徒團體不大明白這使命的意義。因為那兒的基督徒傳教祗集中於以色列人聚居的地方。而來自希臘和巴肋斯坦的基督徒,他們傳教踪跡遍及所有的人。因此,耶穌的門徒自始至今,都是過境越嶺,破牆跨欄,去從事傳教工作。但直至現在,還有兩度圍牆欄杆,有待打破越過。...

見證: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主教們 (2021年5月30日)

見證: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主教們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Mons. Estanislao Dowlaszewicz, 玻利維亞 早安,所有參與默主哥耶的伊比利亞-美洲lbero-American 網上研習會的人。我們位於玻利維亞東部最美麗的城市,即Santa Cruz De 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