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Miljenko Šteko神父,方濟會士,方濟會黑塞哥維那省會長及歐洲方濟小兄弟聯會會長 講座: 「你們可憑他們的果實辨別他們」 (瑪 7:16) (2021年5月29日)

5 月 29, 2021 | 西班牙, 講道, 網上大會


(英文短片)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願耶穌與聖母受讚美! 在這個研習會中,我們以耶穌的說話「以所結的果實 」來看待默主哥耶。就如聖經第一章所記載這是天主的旨意, 天主創造萬物,各按其類結果子, 好反映天主的創造性及使其繁殖性。 在聖經中有關天主創世的故事 ,一切天主所創造祂都認為好,祂所創造的沒有不好的, 只有天主才可保證所創造的質量好壞,在他創造每一樣之後 ,天主看了認為好。當衪完成了首六種創作後,祂每次看了都認為好,到了最後祂創造了人及賜予一切生活所需的,天主看了祂做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 聖經記載這最後的說話,比之前六個創作祂覺得更好,語調更重: 天主看了祂所做的一切,認為樣樣都非常好! 天主在一切祂所創造的都有着目的及意義,一切都是為服務或他人的好處而創造,這需要結出果子,當在大自然中一切生物成長是為了人類服務,而人類是為天主服務。 全宇宙及人類是以天主的美善、智慧及祂的愛管治。

在聖詠19章所說, 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穹蒼宣揚他手的化工; 在聖經第一次提及植物的果子, 全地面結種子的各種蔬菜及果樹,都是給人作食物,也為動物作食物。

對人而言,為服務而結常存果子是天主所期望的。

耶穌曾對門徒說,我揀選了你們,是為叫你們去結果實,結常存的果實, 這果實也是衪期望在團體在家庭中所結的果實。在教會內的團體,若人不願意犧牲生命,讓種子死去結出豐盛的果實,他便會失掉生命。

我在默主哥耶聽到朝聖者悔改的故事,他們看到自己充滿罪惡的過去,甚至覺得心靈破碎,反問這是我的意願還是天主的旨意。但在決定悔改後,他們決定跟從天主的旨意及方法,我們在他們身上學到什麼: 作為基督徒,為實現天主的旨意,仿效基督,這要求我們完全及義無反顧的改變。

跟隨基督是有別於仿效基督,模仿一個人後,我們只是暫時模仿,往後可以再回到自己的身份。但當我們尋求天主的旨意,並馬上作出改變,這是我們的任務。世界怎樣才知道天主存在,認識天主的愛,他們只能從人而經驗出來,所以天主派聖子來到世上,祂的面容及慈悲眼光讓我們看見,祂那慈悲的面容永恆存留在人間,你跟我都要為天主這個意願附上責任。我們每一句善良的說話,每一個助人的行為,每一個微笑,每一次仁慈對待別人或幫助別人,皆是展露天主慈悲的面容。這都是美好的果子。

耶穌曾教導門徒有關結果實,好的果樹不能結壞的果子,壞的果樹不能結出好的果子,祂叫我們要皈依,如果樹結出不好的果子便要作改變,他們需要為彰顯天國結出好果子。

在默主哥耶的靈修中,就是跟隨基督的說話。如果我們一些人還不明白聖母多次邀請我們去悔改,若他們不醒覺不認真地領受救贖的恩典,那麼,讓他們開始為得到這恩寵而祈禱。讓他們來到這聖母的學校,很多人在默主哥耶得到皈依悔改的恩寵。當一個人接受了天主的救恩,他已不再是舊人或半新半舊,他強烈感到需要向天主感恩,那他就熱忱地成為與天主的合作者,懷着熱誠把這救贖喜訊帶給世界,努力傳播福音。

全世界都看到默主哥耶這裏收成豐盛的果實,有讚美祈禱的,有謝恩的,有悔改補贖的,有領受聖事的,有守齋的,這都是美好的果實。耶穌說過:好的果實只能來自好樹。

聖母邀請我們去結豐碩的果實, 耶穌說我揀選了你們, 召叫你們去結常存的果實, 你們因我的名向天父祈求, 天父自會加給你們一切 ,這是我的誡命:彼此相愛。

我分享一個朝聖者的見證,她在2010年第一次來到默主哥耶,她的心神上有一個很大的重擔。她十分擔心家人, 因有些可怖的事情在家中發生;她祈求有能力去寬恕那些傷害她的人, 但她活在仇恨中沒法去原諒他人。那她開始在默主哥耶向聖母祈禱及守齋,她見證在生命的轉向。「我輕鬆地踏出了我的過去,開始寬恕且愛着他們。我首先爬上十字架山,我只會哭泣,往後的四天我還在哭泣,這為我是一種治癒。我有能力原諒別人,但如果沒有天主這是不可能的。

默主哥耶帶給我很多恩寵, 和家庭的平安。我和家人的關係變得很好。」

可見默主哥耶確是我們今世的大徵兆,她的重要之處,是不只結出短暫的果實,而是永久常存的訊息:這訊息就是天主永遠愛我們,祂渴望給我們安慰及豐富恩寵。但我們若不悔改,這一切都不可能成就。

我們可以聽出聖母她那關心及擔心的話語:悔改皈依吧,不要失去獲得救贖的機會。

除此默主哥耶有着各種徴兆,結出很多不尋常的果實, 展示天主在工作。

剛才我只提及一個平常的見證, 但實實在在這裏發生了有很多感人的悔改見證,可以在多國及不同語言的書或雜誌上看到。

默主哥耶改變及豐富了很多人的信仰靈修經驗, 那些重複回來朝聖的朋友可為此作證。他們重回此地不是找回他們遺忘的東西,反而是他們在這找到了所需的,且常常找到。

特別的是很多神父在這裏聽告解,他們自身也在恩寵中成長,他們成為和好者。

因為新冠肺炎的緣故,很多朝聖者不能從世界各地親身前往默主哥耶朝聖,但這阻止不了他們的心來到這裏,就如我們可以仍然透過網上的參與。

我相信不久將來當旅遊限制放寬後,默主哥耶會再次活出更強的意義。願大家跟隨聖神引導 ,願聖母為我們代禱。

 

聖召的見證 (2021年5月30日)

聖召的見證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來自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神父,修女及宗教人士,談論在默主哥耶與聖母和耶穌的相遇如何激發他們反思獻身的生活,或因著這相遇而加強或更新他們現有的聖召 Hermana Maria de la Paz, Argentina...

見證:引領人靈走向天主  –  朝聖者 (2021年5月30日)

見證:引領人靈走向天主 – 朝聖者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Inocencio Llamas神父親愛的朋友,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童貞聖母瑪利亞,和平之后也是如此,她想選擇領導人把她的孩子帶去默主哥耶。 有人問,為什麼是我? 神視者問了相同的問題,因為童貞聖母瑪利亞想分享,我們只需要感謝天主的祝福。聖母瑪利亞選擇來自地球上不同國家、語言、種族及地方的人,目的是宣揚聖母的訊息,讓訊息活於地球上每一角落。 Inma y Josip這是對召叫的回應,聖母要求我們所有人成為她愛與和平的使徒,並用我們的生命做見證。...

在拉丁美洲和西班牙傳揚聖母訊息的歷史 (2021年5月30日)

在拉丁美洲和西班牙傳揚聖母訊息的歷史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這和平之后於黙主哥耶顯現40週年之際,我們願意在記憶和生活中,列出我們為傳播她的訊息所做的一切。在經過黙想後,來自巴拿馬的Verar神父為和平之后訊息的傳播作出最大的貢獻。他身負傳教使命,造訪多個國家,所到之處,總能增加人們對和平之后聖母敬禮的熱忱。他有效地參加了不同的拉丁美洲的會議。數年前他在巴拿馬成立了和平之后聖母讚主團體。在那裡,他把和平之后的訊息向整個美洲大陸傳送。 其他在傳播和平之后訊息方面有卓越貢獻的神父有 Manuel Hernandez...

見證:  轉化 (2021年5月30日)

見證: 轉化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Maria Reynot, 阿根廷 我經常嘗試回憶我在認識默主哥耶之前的樣子。我不得不承認,我是一個非常冷淡的天主教徒,雖然我上過天主教學校,但我只在特別的日子,復活節和聖誕節才去參與彌撒。我是一個行為正直的人,但我的生活非常世俗。...

見證:耶哥夫 • 高路 六位神視者其中一位的見證 (2021年5月30日)

見證:耶哥夫 • 高路 六位神視者其中一位的見證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1. 顯現的開始 這一切都是天主行動的方式。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這麼大的恩寵,這麼大的禮物,是我沒有向天主祈求而是祂賜給我的。我記得我那時祇有十歲。除了我的隣居蜜欣娜 (Mirjana) 和 伊凡 (Ivan) 外,我不認識其他神視者。我沒有和其他神視者來往,因為我比他們年輕得多。那天,天主讓我在村子裏到了瑪莉雅 (Marija Pavlovic) 的家門前,突然,葦絲嘉 (Vicka)...

講道:  Karlo Lovrić 神父 (2021年5月30日)

講道: Karlo Lovrić 神父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各位兄弟姊妹,剛才恭讀的福音,我們聽到耶穌指派祂的門徒一件工作,「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瑪 28:19)」聖史瑪竇清楚強調基督指派的使命首要是傳教。當時的基督徒團體不大明白這使命的意義。因為那兒的基督徒傳教祗集中於以色列人聚居的地方。而來自希臘和巴肋斯坦的基督徒,他們傳教踪跡遍及所有的人。因此,耶穌的門徒自始至今,都是過境越嶺,破牆跨欄,去從事傳教工作。但直至現在,還有兩度圍牆欄杆,有待打破越過。...

見證: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主教們 (2021年5月30日)

見證: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主教們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Mons. Estanislao Dowlaszewicz, 玻利維亞 早安,所有參與默主哥耶的伊比利亞-美洲lbero-American 網上研習會的人。我們位於玻利維亞東部最美麗的城市,即Santa Cruz De 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