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兄弟姊妹們,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在非洲傳教的傳教士,從外地返回非洲,在機場一個商店的櫥窗內,見到一個又大又漂亮的日晷,隨着太陽的移動,其影子位置便指示出當時的鐘點時間。他想這日晷會對傳教區的信衆很有用途,他可以用來教導他們認識日間的時間。傳教士決定買下這日晷,放在一個盒子裏,帶回非洲。部落領袖見到這日晷,非常喜歡,把它放在村鎮的中央。村民都很熱愛這份禮物,他們有生以來都沒有見過那麼漂亮的東西。熱心之餘,要學識這東西是如何運作。傳教士很是滿意這件禮物如此受到歡迎。不過,數日後他簡直不相信所發生的事情。村民聚集一起要在日晷座落之處,興建一所上蓋用來遮太陽和防雨水以作保護。

兄弟姊妹們,當我們想及或講及至聖聖三時,我們很多時都會跟那非洲傳教區的村民一樣,本末倒置。我們把至聖聖三當作是信仰的某種裝飾品。但是天主聖三節卻是我們信仰的中心。今天晚上,我們慶祝天主聖三節前夕慶典,禮儀集中要我們明白天主聖三就是愛的實踐。聖父的愛,聖子的愛,聖子對聖父的愛,聖父,聖子之間愛的互相交流便顯示出聖神。與天主聖三溝通最容易的方法便是祈禱。透過祈禱,天主聖三進入我們的生命。好像河流裏的旋渦,隨着河流的順流或逆流方向流動。經年累月,這些旋渦已由強勁轉為柔順。

我們劃十字聖號,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我們會於一天的開始劃十字聖號,祈禱前後,用餐前後,於一天的終結,在開始辦告解時和辦妥告解後,當神父對我們說:「我赦免你的罪,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以及當我們領受其他聖事時,我們都會劃十字聖號。至聖聖三是我們生命中的印記。十字聖架如是,也是我們生命中的一個印記。因為天主的愛是從最強而有力的十字聖架發出光芒。我們見證了整個歐洲在世界上。過去數年,十字架苦像從醫院,學校和公共機構被拆除。我們見到學校暴力事件正在增加,學生,教授,信徒們互相殘殺。這正是我們於公衆生活和年青人生活中摒棄天主的後果。天主被驅逐,邪惡闖進來,暴力發生,罪惡萌芽。

根據傳說,聖博德St. Patrick 往愛爾蘭傳教,向異教徒解釋天主聖三的奧秘。他做了這小小示範。他拿着一塊苜蓿葉(Alfalfa)在手中說,這三片葉連在一起成為一棵植物,猶如天主的三位,聖父,聖子,聖神合為一個天主。示範成功,任務完成。群衆們聆聽聖人的講道,欣然接受基督信仰。他們接受的是三位一體的天主。直至今天,每逢聖博德St.Patrick 節日,愛爾蘭人都把那三葉的苜蓿佩上襟頭,除紀念他們的皈依外,並向他們傳福音的聖人致敬。

如果有無神論者,不信天主存在,或拒絕接納天主的人仕,要我們用一個字去描述天主,問道:「甚麽是天主?」正確的答案是「愛」。天主聖三節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考驗一下我們的信仰,我們是否完全着實依靠天主。又或者生活壓力使我們左右搖擺,隨波逐流,去依靠自己的意志,力量,金錢,社會地位,或任何外來的幫助,總是天主除外。耶穌正在召叫我們,正如祂召叫門徒們作為祂的見證。聖保祿六世曾這樣說過:「世人情願聽取見證,卻不願意聽老師的教導。」 世人聽老師的話主要是他們曾作過很多見證。門徒們是見證,因為他們領受了聖神。最初的三年,當門徒仍是在耶穌門下時,他們與耶穌一起吃飯,聆聽耶穌的教導。他們聽到耶穌的比喻,但他們心硬,意硬,他們正處於低迷狀態。但在最關鍵時刻,聖神降臨他們身上,使他們明瞭一切。他們知道那人,並非先知,或是一個普通的人,卻是天主子,真正天主的兒子。

正因如此,耶穌在福音裏有很多稱號,默西亞,牧者,受傅者,天主之子等等。人與天主同在,親近,完全開放自己,就是屬於天主。意思是完全屬於祂,别無所求,每日只實行天主的旨意。

讓我再講一個故事。一位長者去看眼科醫生說:「上次我來,你給我診治,我沒好過,我看不見遠的東西。」醫生帶他出診所,對他說:「你見到甚麽?」那位長者說:「我見到太陽升起。」醫生問他:「你還要看多遠?」對很多人來說,天主很是遙遠的,模糊不清。但我們的天主是很近我們的。非常接近我們。在舊約中,天主介紹自己為「我是自有者。」在新約中,天主隱藏在麵餅和酒內,把自己留給我們。祂留下這件世人不可明瞭的禮物。因此,天主常在。為拯救我們,大能的天主降臨於我們充滿罪惡的身心。祂使我們充盈於奧秘和喜樂中。祂是我們的教練,同行者。如雅威一般,是以色列人的同行者,日以計夜,以雲彩引領,帶領他們走過沙漠,直達福地。天主也用雲彩引領着我們。

耶穌隱藏於餅酒內把祂的身體留給我們。祂想我們去領受祂。當天使向聖母宣佈天主的意願時,聖母首先尋求解釋,然後說:「看! 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聖母服從天主的旨意,服從至聖聖三的旨意,並前往探訪依撒伯爾。間接地,透過依撒伯爾和她胎中的嬰兒,聖母遇上了天主聖三。這就是為什麼在默主哥耶,在不同的場合,聖母多次囑咐我們向天主打開我們的心。天主是慈悲的。聖母囑咐我們好好地利用這時期,讓我們去悔改,讓我們去辦告解,讓我們渴望成聖。

聖母時常都帶領我們往耶穌那裏。聖母永沒有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她囑咐我們恆常祈禱,向天主開放我們。每次我們向天主作出開放,天主便把我們身上的魔鬼驅走,因此我們不會犯罪。我們受到天主的保護。藉着向天主作出開放,我們容許聖神在我們身上發顯奇蹟。這不是外在的奇蹟。朝聖者很多時都在找尋外在的奇蹟。在默主哥耶,朝聖者在找尋太陽是否在旋轉,會不會見到聖母,十字架是否在轉動。奇蹟會時常發生。奇蹟是有的,可能會在某些人身上發生,但人肯定會每天都在成長,誠心唸玫瑰經。如果你的心正確,並且你對天主的旨意持開放態度,你會很快進步,因為那是天主的作為,我們容許祂通過我們的祈禱,在我們身上行動。

當我們辦告解時,神父問:「你早上有沒有祈禱?你晚上有沒有祈禱?」之後,你答應會參予主日彌撒。這是一條誡命。假若那不是一條誡命,你是不會做的。誡命是天主所喜悅。天主叫亞當,厄娃不要吃那樹上的果子。耶穌邀請法利塞人不要做偽君子,因為他們行為不檢,不能克服他們的自我。雖然耶穌告訴他們的事情是真的,但他們卻沒法做到。外在奇蹟從來沒有發生。

其中因素是在乎我們如何與生活的天主在一起。如果我們心中燃起一團熱火,我們便會得心應手。我們一定要燃起心中的熱火。首先,這應該是一團愛火。如果心中沒有這團愛火,會是甚麼一個結果。請聽一位外科醫生的真人真事。他是一個很是忙碌的人,每天也感到精神緊張,時常發怒。很多時候,他的妻子不願意和他說話,他把妻子送往心理醫生處。之後,他的母親,最後他的外母,相繼被送往接受心理治療。過了一段時間,心理醫生致電外科醫生說,他放了太少時間在他的妻子身上,故此,她感到沮喪。你應該每星期帶她去看一次電影,放多一點時間在你妻子身上,漸漸地她便會好轉,情況會變好。外科醫生依照心理醫生的建議,很高興以爲情況會有好轉。可是他的妻子沒有好轉,仍然是時常精神緊張,時常發怒。他致電心理醫生再取建議。心理醫生回答說:「你完全誤解了我的建議。我並非叫你帶你的妻子每週去看一次電影,我意思是你每天要向妻子示愛,要多一點時間與她在一起。你要投入她的生命裏,作她生命的一部份。那麼她便會好轉。」之後,外科醫生明白這一切是甚麼一回事。他開始愛他的妻子,愛他的母親,愛他的外母。以後,他再不需要致電心理醫生了。

兄弟姊妹們,我們人生的歷程,不單祗要依靠人際關係,更要依靠與天主的關係。在靈修坦途上,我們的行徑很多時都跟那位外科醫生一副模樣。我們祈禱,守齋,但卻不可以進入我們靈修生命最深奧的領域。我們沒有成長。我們好像跳芭蕾舞一樣,跳了20年,30年,40年依然故我,沒有進步。這全是因為我們沒有察覺到包圍着我們身邊的天主的愛。

所以我們要進入耶穌基督的生命和聖體的奧祕,進入天主愛的奧祕。其基礎就是家庭,祈禱和聖事。因此,如果我們要與耶穌同行,其理由絕不要處之為義務,卻要處之為愛。

這40年來,聖母的愛,榮福母親的愛籠罩着我們。特别的是,其間有1400萬朝聖者來自世界各地作為見證。現今,朝聖者可以用不同的媒體相聚,團結一起。每次當我們被問到:「默主哥耶吸引你的是甚麽?」答案正是:「天主的愛,聖母的臨在,使我們有一種特別的感覺。」

當我們想到「40」這數字,我們會聯想到聖經裏的40年,象徵着一個新的開始。我們今晩圍繞着耶穌的祭壇,在至聖聖三節前夕,讓我們祈求上主給我們一個新的轉變,賜給我們堅定不移的信德,去接納天主和聖母為我們制定的計劃。上主,我們全屬於祢,請保護我們。和平之后請陪伴我們。
讚美耶穌及聖母瑪利亞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