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ko Puljic樞機主教,教理: 「你們可憑他們的果實辨別他們」 (瑪 7:16) (2021年5月30日)

5 月 30, 2021 | 西班牙, 講座, 網上大會


(英文短片)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兄弟姊妹,

人際溝通是生活上一個很重要的環節。要了解人際溝通,先要認識溝通雙方的立場,一方在講,一方在聽。正如人與天主存在同樣的溝通。我們稱這種溝通為:祈禱。

故此,祈禱是人與天主的對話,人聽天主的話語,聽天主的信息。不過,如果人要與天主建立溝通,人首先要在天主面前自我反醒,省察一己的罪過。這是一個重要的坦誠剖白。去悔改,去祈禱,讓天主寬恕我們。這句流行的成語有一點真實性:「讓我認識你的朋友,我便可認識你的為人。」如果以祈禱和悔改與天主相處,我們在天主的恩寵內,會與眾不同。我們必然會被天主的愛滋潤,因為天主是愛。不過,祗是懺悔我們的罪是不足夠的。我們還要鼓起勇氣寬恕别人,因為天主是那位寬恕者。如果我們要獲得天主的寬恕,我們先要努力去爭取天主的聖寵,我們才能夠寬恕。正是通過這種寬恕,我們才會肖似天主,因為天主寬恕了我們。這就是為什麽祈禱以一種特殊的方式改變,教育和使人們能夠做天主對他的要求。基於此,玫瑰經是極為威力顯著的禱文。玫瑰經是福音的簡本。誦唸玫瑰經可帶領我們進入救贖的奧蹟,使我們理解到我們是從平凡中轉為得救。故此,玫瑰經在默主哥耶特别受歡迎。信衆通過玫瑰經進入救贖奧蹟,我們開放自己領受天主的恩寵,使我們可以背負我們的十字架。耶穌說過:「向我學習。」學習祂接受天主的旨意。正因為我們向天主的恩寵開放自己,玫瑰經就是我們接近天主的救贖奧蹟。

通常與玫瑰經相提並論的是彌撒聖祭,世間最神聖的禮儀。基於此因,彌撒聖祭是默主哥耶的主要活動。我們在彌撒聖祭中奉獻自己,正因為彌撒聖祭是世間最神聖的禮儀。沒有其他禮儀比彌撒聖祭更為神聖。信衆通過懺悔,告解,贖罪,誦唸玫瑰經默想其中奧蹟,去參與彌撤聖祭,體驗天主的臨在。基於特别恩寵的臨在,信衆於彌撒聖祭後能夠應對挑戰。我們知道在生活中,我們必須要有靈修,首先要受聖言的薰陶,再受聖體的滋養。如果我們說祈禱是與天主的交談,那麼我們肯定能夠聽到天主的話語。當我們閱讀天主聖言,我們也可以聽到天主的話語。即是說,通過天主聖言,我們打開我們的心扉,聆聽天主要向我們說甚麽。誠然我們一生之中,未必會學到多聽天主的話,因為我們情願說話給祂聽。好像天主不知道我們需要甚麽。就算我們時常向祂說,願祢的旨意奉行,我們總是不明白天主也是想與我們說話。正因如此,參與彌撒聖祭和聆聽天主聖言是那麼重要。某種情況下,我們隨身攜帶聖經,天主聖言常在身旁,作為我們的座右銘。默主哥耶這個祈禱的聚集地,是懺悔和辦告解的地方。默主哥耶帶了很多信衆到天主處。說得好一點的,很多信衆打開他們的心來到天主處。再說得更好的,很多信衆在默主哥耶找到了自己。聖奧斯定(Saint Augustine) 說過「看啊!天主祢在我裡面,而我卻在外面,我就在那裡尋找祢。」「祢在我身旁,但我卻不是與祢在一起。」來到默主哥耶尋找天主,信衆其實是找到自己,然後遇上天主,因為通過懺悔,棄絕罪惡,寬恕,告解,領受聖體和天主聖言,信衆感到天主的臨在。通過這途徑,信德得到鼓舞,譬如說,婚配從而誕生,無數的聖召也隨之而誕生。

這就是為什麼默主哥耶這祈禱和聚會之地,誕生了不少男女之間的聖召。我認識有幾對現在堅定不移的婚姻,以前是面臨崩潰的。在這裡祈禱和聚會中,他們互相支持鞏固婚姻,並專心致力於家庭生活。其實,這是天主給他們的信息。因為天主造生男女,並委託他們延續生命,生兒育女。這就是家庭生活真正得到更新的地方,以便我們可以與天主合作。特別感到奇妙的,就是體驗許多人成為神父,修女,被鼓勵去親近天主,侍奉祂並體驗到天主的真光和天主的大能。生活在這個世界中,少不免會受到輿論的壓力,俗世價值觀的影響。但在默主哥耶,我們可以將此等雜念置之不理。當我們向天主祈禱時,特別是在默主哥耶這裏,聚集了不同國藉,講不同方言的人,但我們祗有一個天主,同樣的愛,同樣的信德。讓我們大家一同齊心向天主說:「主,我在這裏。」

聖召的見證 (2021年5月30日)

聖召的見證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來自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神父,修女及宗教人士,談論在默主哥耶與聖母和耶穌的相遇如何激發他們反思獻身的生活,或因著這相遇而加強或更新他們現有的聖召 Hermana Maria de la Paz, Argentina...

見證:引領人靈走向天主  –  朝聖者 (2021年5月30日)

見證:引領人靈走向天主 – 朝聖者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Inocencio Llamas神父親愛的朋友,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童貞聖母瑪利亞,和平之后也是如此,她想選擇領導人把她的孩子帶去默主哥耶。 有人問,為什麼是我? 神視者問了相同的問題,因為童貞聖母瑪利亞想分享,我們只需要感謝天主的祝福。聖母瑪利亞選擇來自地球上不同國家、語言、種族及地方的人,目的是宣揚聖母的訊息,讓訊息活於地球上每一角落。 Inma y Josip這是對召叫的回應,聖母要求我們所有人成為她愛與和平的使徒,並用我們的生命做見證。...

在拉丁美洲和西班牙傳揚聖母訊息的歷史 (2021年5月30日)

在拉丁美洲和西班牙傳揚聖母訊息的歷史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這和平之后於黙主哥耶顯現40週年之際,我們願意在記憶和生活中,列出我們為傳播她的訊息所做的一切。在經過黙想後,來自巴拿馬的Verar神父為和平之后訊息的傳播作出最大的貢獻。他身負傳教使命,造訪多個國家,所到之處,總能增加人們對和平之后聖母敬禮的熱忱。他有效地參加了不同的拉丁美洲的會議。數年前他在巴拿馬成立了和平之后聖母讚主團體。在那裡,他把和平之后的訊息向整個美洲大陸傳送。 其他在傳播和平之后訊息方面有卓越貢獻的神父有 Manuel Hernandez...

見證:  轉化 (2021年5月30日)

見證: 轉化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Maria Reynot, 阿根廷 我經常嘗試回憶我在認識默主哥耶之前的樣子。我不得不承認,我是一個非常冷淡的天主教徒,雖然我上過天主教學校,但我只在特別的日子,復活節和聖誕節才去參與彌撒。我是一個行為正直的人,但我的生活非常世俗。...

見證:耶哥夫 • 高路 六位神視者其中一位的見證 (2021年5月30日)

見證:耶哥夫 • 高路 六位神視者其中一位的見證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1. 顯現的開始 這一切都是天主行動的方式。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這麼大的恩寵,這麼大的禮物,是我沒有向天主祈求而是祂賜給我的。我記得我那時祇有十歲。除了我的隣居蜜欣娜 (Mirjana) 和 伊凡 (Ivan) 外,我不認識其他神視者。我沒有和其他神視者來往,因為我比他們年輕得多。那天,天主讓我在村子裏到了瑪莉雅 (Marija Pavlovic) 的家門前,突然,葦絲嘉 (Vicka)...

講道:  Karlo Lovrić 神父 (2021年5月30日)

講道: Karlo Lovrić 神父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各位兄弟姊妹,剛才恭讀的福音,我們聽到耶穌指派祂的門徒一件工作,「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瑪 28:19)」聖史瑪竇清楚強調基督指派的使命首要是傳教。當時的基督徒團體不大明白這使命的意義。因為那兒的基督徒傳教祗集中於以色列人聚居的地方。而來自希臘和巴肋斯坦的基督徒,他們傳教踪跡遍及所有的人。因此,耶穌的門徒自始至今,都是過境越嶺,破牆跨欄,去從事傳教工作。但直至現在,還有兩度圍牆欄杆,有待打破越過。...

見證: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主教們 (2021年5月30日)

見證: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主教們 (2021年5月30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Mons. Estanislao Dowlaszewicz, 玻利維亞 早安,所有參與默主哥耶的伊比利亞-美洲lbero-American 網上研習會的人。我們位於玻利維亞東部最美麗的城市,即Santa Cruz De 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