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福的Bechara Boutros al-Rahi樞機,安提約基雅及整個東方教會的宗主教

5 月 21, 2022 | 黎巴嫩, 網上大會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很高興歡迎你們,於奉獻給我們的母親童貞聖母瑪利亞的五月底,在這個屬靈的退省中以這種溝通方式向你們所有參加者致意。感謝這是對你們、我們每一個人,以及全世界的所有參與者的歡迎。願我們的生命成為對童貞瑪利亞的致敬,並願我們的生命是五月的玫瑰花,這被稱為玫瑰月,奉獻給聖母瑪利亞。

正當我們慶祝聖母在默主哥耶顯現四十週年,我很高興向你們致敬,我想向來這個神聖的地方的人致敬、和那些接受祝福的人,及那些自從來過默主哥耶後而生命有改變的人。我認識有很多人來過默主哥耶,然後在返家後從他們的內裡更新了,回來後他們的心志和他們的生命都改變了。

今天我和你們在一起感謝童貞瑪利亞,為了她的愛、她的母愛、她在默主哥耶的顯現、及她與所有信眾所做的一切偉大事工,無論他們能親身來到這裡、或是只能以聆聽和學習參與、以虔敬活出他們的生命、尋找能看到的書籍和刊物。他們尋找它們來閱讀、詠唱和祈禱,而聖母實現她顯現的成果,和在他們的生命裡實現她生命的所有果實。

因為屬靈的退省都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重要主題,那是在耶穌回家路上向乞求祂醫治他十二歲女兒的會堂長所說的話。那時祂在路上行走,一個患血漏的婦人偷偷摸了耶穌的衣裳而得到痊癒。耶穌停步,並問誰摸了祂的衣裳,耶穌的意圖是顯示這個婦人信德的價值。耶穌可以假裝祂並沒有留意發生的事情,但祂願意顯示信德的價值。當婦人帶著恐慌上前承認是她觸摸了耶穌的衣裳,祂的美妙回答是:『女兒,你的信德救了你。』這揭示信德的力量,我們與天主的關係是因著信德。

當然,這花了一些時間,祂繼續上路往會堂長的家去。有些人說:『你的女兒死了,你還來煩勞師傅做什麼?』耶穌聽見所說的話,祂立刻對他說:『不要怕,只管信。』這就是這次屬靈退省的主題。

事實是女孩痊癒了,而主耶穌去她們的家和將她從死中復活過來。這一切都經歷了不是肉體死亡的處境。肉體死亡是人體從死亡中復活過來,主耶穌曾復活過納因城寡婦的獨生子、會堂長的女兒和拉匝祿。聖經提及這些事情,只是想顯示主耶穌不單能將肉體死亡的人復活,也可將屬靈死亡的人復活,從他們的罪惡、從他們的邪惡和從他們充滿不被天主接納的邪情的生活復活。祂可以提升人,若他們願意離開最低的階層。當他們對生命失去希望、當他們生活在絕望中、當他們生活在抱怨中,和當他們失去希望時,祂會提升衪的子民。 尤其是今天在所有國家,無論是在這裡黎巴嫩、或在中東的國家、或烏克蘭、在西班牙和其它國家。我想告訴他們,而也告訴自己相信已足夠了。耶穌知道如何從祂的死提升每一個人,無論是屬靈、道德、社會或物質上。我主並不希望任何人活在痛苦或永遠的悲傷裡,我主不想任何人活在貧乏中,我主希望人能活在喜樂中。基於這一切,當我們慶祝四十週年,我們仰望我們的母親,童貞瑪利亞,我們向所有來自中東的基督徒說,他們的在場是可貴的,而他們的力量是在於他們的信德和終生的伴侶聖母瑪利亞。

當我們到訪在東方的聖堂,我們發現大部份聖堂都是以聖母瑪利亞命名的。在中東的所有國家,當我們入屋時,我們見到的第一樣物品是聖母瑪利亞的畫像或雕像。當你望望任何一個人的口袋或任何一位女士的手袋,那裡一定有玫瑰唸珠。想像當你到訪五大洲向所有人說:帶同聖母瑪利亞和她的畫像,這是我們作為中東基督徒力量,她是我們的終生伴侶和我們的代禱人。不單是我們基督徒,回教徒也在他們的可蘭經特別敬禮聖母瑪利亞。當你到訪黎巴嫩聖母朝聖地時,你會看到他們向聖母祈禱和敬禮,因為聖母瑪利亞也是來自他們信奉的神,他們在可蘭經裡稱呼她為在全球婦女中充滿輝煌的聖母。 

我特意說出,無論有什麼困難,我們心裡不應存有恐懼。我們有很多理由會害怕,但我們不應活在恐懼裡,我們有很多理由會失望、我們會絕望,但我們絕對不應活在失望和絕望裡,因為我們的信德強過絕望,我們的信德是我們的力量。聖母瑪利亞絕不會離棄我們,而在默主哥耶的顯現是一個徵兆,她向我們說:『我和你們在一起。』,又說耶穌講過的話:『不要怕,只管信!』

我向大家致敬。我切望你們有一個受祝福的屬靈退省,來自上天的祝福,願基督的恩寵與你們同在、願聖母瑪利亞的轉禱也與你們永遠在一起。我想向所有安排這次退省的人問好,我特意向瑪利亞和平之后協會的朋友問好,他們允許我們參與這次屬靈退省。祝願它的果實是光明的,正如我主的施予和聖母瑪利亞的施予是同樣的無窮無盡。若我們看看黎巴嫩聖母,我們可以看到她的雙手是這樣張開的,意思是她的恩寵是無窮無盡的,經常都是在施予的狀況。這是我主的母親祝福的退省,願它的果實蒙受祝福,好好活在平安中,『不要怕,只管信!』亞孟!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1962年,我產生了一個念頭,想寫一本引用耶穌的話的書。我在1970年開始寫作,但一直到2020年才正式完成,書名叫力行耶穌聖言!。 期間,在1984年3月,我誤以爲這本書已到了最後定稿,把它付印,一印就2500本。這些書本可以是派發,也可以售賣(如果許可的話),但五個月後,我家地庫還積存著2000本,我該怎樣處置它們呢? 事有凑巧,那一年的較早時,我認識了默主哥耶。有幾個我每月定期參與的祈禱會都有人提及這個聖母瑪利亞顯現的地方,他們還給我好幾份有關聖母顯現的文章,我全都閲讀了。...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巧合的是今天,即 21號之後,他們問到我七年前去默主哥耶的旅程,在那裡我聽了所有這些見證,所有的這些祈禱,所有的這些信仰,所有的這些愛。老實說,當我去默主哥耶時,我在社區聽到了這些見證和祈禱。他們讓我感覺到天主的存在,不僅像人們所說的那樣存在於言語和祈禱中,而是存在真正的現實中,在相信並以愛聚集的人們之間。...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司鐸是極其重要的,尤其是生活於當今時代。四十多年來,聖母明顯地在召喚司鐸。在她的一個訊息中,聖母召喚他們以簡單的方式去傳揚福音,以他們的簡樸,用他們自己的話使福音更接近人們,使信衆有所跟隨,加深明白,從而更有效地活出福音。 司鐸受過高深的教育,很多都成為神學家。有時會顯出有優越感,一般人很難理解。所以萬福聖母提醒司鐸們要趨於簡樸,因為要把訊息帶到世上是重要的。至為重要的就是司鐸是聖母與我們之間的訊息傳送者,其後再傳到世界。...

見證: Salwa Assi

見證: Salwa Assi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想為我兩歲半的女兒 Jenny 求一個奇蹟。我從起初,就是個真正的信徒。我信天主及祂對我的愛,信耶穌和祂慈悲的聖心,信聖母的母愛與她對我的關懷。我也相信奇蹟和美滿的結局,因為這些事會發生在真正的信徒身上。耶穌不會拒絕祂的母親,從來都不會。這是我的信仰。...

見證: Dya Chiha

見證: Dya Chiha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我還是一個小女孩時我遇見了聖母。我時常陪同我的祖母到聖堂一起誦唸玫瑰經。我就讀一間非天主教學校,而我並不認識耶穌。我習慣望着十字架並感到痛苦、疼痛、驚慌、死亡和殘忍。直至2013年10月27日的傍晚,她改變了我的生命。我丈夫的過世,我哭了很多,我的一片心都不見了,我一部分的靈魂消失了,但我並沒有放棄玫瑰經。我問聖母:「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他?為什麼死亡?為什麼是突然的死亡?天主不會懲罰我們,如果祂是父親,衪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們?」...

見證: Carelle Frayfer

見證: Carelle Frayfer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是Carelle Frayfer, David的媽媽。所有事情發生於二零零九年十月,我丈夫Khalil和我剛結婚。當時經濟拮据,我們計劃至少一年內不生孩子,希望專心工作,找一個更大的房子。所以,當我們知道懷孕後,感到很困惑。我們問天主:「祢為什麼給我們一個孩子 ? 為什麼我丈夫的姊妹嘗試差不多兩年了,仍不能生孩子?」一個月後,我們在醫生處聽到他的心跳聲。這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時刻。我開始非常愛這嬰兒,記得起初我是如何困惑。我立刻請求天主的寬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