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 Marinko Šakota 神父講解守齋

5 月 21, 2022 | 黎巴嫩, 講座, 網上大會


親愛的朋友們,各位參加這次祈禱的兄弟姊妹們,我從黙主哥耶衷心向你們請安。

我想告訴你們一些關於禁食的幾句話和想法。在黙主哥耶這裏,和平之后從起初就邀請我們禁食。她邀請我們在星期三和星期五以麵包清水用心禁食。從歷史上我們知道在第一世紀的基督徒在星期三和星期五禁食。這有別於猶太人的禁食日,他們的禁食日是在星期一和星期四。基督徒在星期三和星期五禁食,這提醒他們耶穌的苦難和死亡。藉著禁食,他們更接近受苦的耶穌。在黙主哥耶這裏,我們用不同的語言組織了禁食和祈禱的退省,就是在祈禱和靜默中作靈修的更新。

甚麼是禁食?禁食是甚麼一回事?

首先,必須要説的是禁食本身並沒有任何目的,而是一種手段。禁食助我們在信、望、和愛中成長。讓我們記起那個禁食的法利塞人在聖殿內的説話。他説:「天主,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其他的罪人。我祈禱,我每週禁食兩次,我有作施捨,等等。」耶穌説天主不喜歡他的禁食,因為他祇是拘泥於遵守法律的外表,而這是不夠的。在黙主哥耶,聖母告訴我們有些人禁食是出於習慣。他們禁食是因為這是慣例,但是她希望人們用心去禁食。

用心禁食是甚麼意思?

用心禁食就是不要拘泥於外表,不要祇做外表的事,它的意思就是要去到內心,這樣的禁食會改變我們的心,使我們向天主敞開心懷,向天主聖神開放。這就是目標,就是按照聖母的心向天主開放,向祂的愛開放,向祂的神開放,向天主聖神開放。

有一個例子告訴我們如何禁食可以祇停留在外表某處。故事説有小偷襲擊某位神父,目的是要偷他的錢。小偷不知道被襲擊的那人是個神父。他們互相博鬥角力,最後神父的衣服被扯開了,露出了神父的羅馬白領。小偷見了,便説:「噢,你是神父。我不能偷神父的錢。」小偷便不再向神父糾纏了。神父便滿心歡喜地説:「多謝你饒了我,也多謝你沒有偷我的錢。有甚麼我可以爲你做的呢?」小偷回答説:「你甚麼也不用做。一切都很好。一切都很好。」神父又説道:「那麼,再坐一會兒吧。讓我們談談。抽煙嗎?」小偷答説:「我在四旬期內是不抽煙的。」這件事告訴我們一個人的行動是可以祇停留在外表,而禁食並沒有觸動他的心靈。

在黙主哥耶這裡,聖母邀請我們用心在星期三和星期五以麵包來禁食。在和平之家的退省和禁食,在堂區的退省屋不同語言的團體禁食時,我們通常會㩗帶麵包,規則是要喝麵包和嚼清水。意思就是要花時間慢慢咀嚼麵包,直到它變成液體。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説喝麵包和嚼清水。吃水的意思就是慢慢地喝,一點一點地去品嚐水或茶,而不是把杯中物一飲而盡,慢慢地品嚐它,吃它。這樣我們會再次產生對食物的感覺,因為我們經常進食太快而不知我們在做甚麼。當我們吃得太快時,會對身體不好。麵包需要被咬碎,這使我們想起了聖體聖事。永不要從一整片中咬下,但總要使麵包變成碎片,這使我們想起聖體。做這行動時加上祈禱總是好的。當我們吃麵包時,我説:「耶穌,你是生命之糧。耶穌,你是我的食物,是我靈魂的食糧。耶穌,你是活水之源。耶穌,賜我飲料,解我飢渴。」

禁食觸及身體,但不僅是身體,禁食也觸及我們的靈魂,精神,我們的靈修生活。禁食首先是指身體,這是對身體很重要的。我們常常吃得比身體所需的還多,這對身體做成負擔。當我們吃得太多時便會超過身體實際所需的份量,身體便會產生過剩的脂肪。當禁食時,便會消除過剩的脂肪,使身體在某程度上達標。所以當禁食時,我們是建立一個平衡,祇吃身體所需的份量。

禁食不僅關乎身體,也關乎我們的內心深處,我們的靈魂,我們內心的自我。它關乎我們內在的自由。我們常對某些事物過份迷戀,禁食幫助我們擺脫這些迷戀而發展內心的自由。我們對不同的事物過份迷戀,如吸毒,飲一些使人亢奮的飲料,互聯網,電視等。有各種形式的癖好,也有不同形式的迷戀。

禁食幫助我們釋放我們的身體和心靈,讓我們有能力説不,能夠放棄一些東西。當禁食時,我們棄絶一些東西,我們不吃某些食物。例如我們不食肉類,不吃甜食,放棄看電視等。但僅僅放棄一些東西是不夠的。往往重要的是我用甚麼來代替。我放棄了某些東西,然後我應做甚麼呢?例如,我放棄食物,我便可用我所放棄的食物的價值轉換成金錢去幫助那些需要金錢,食物,或其他物品的人。或是如果我放棄看電視,那我就可以利用這段時間為我的家庭祈禱,可以看著我的家人而不是看著螢幕,可以互相看著對方,為彼此騰出時間,或是向耶穌祈禱。兒童也可以禁食,但不像成人般用清水麵包來禁食。兒童禁食的方式可以例如是放棄一些東西如巧克力等。我們可以對小朋友説,這塊巧克力是你的,但今天不要吃它,因為今天是星期三或星期五,留待明天才吃它吧。我們又可以教導小朋友去和別人共享這塊巧克力。

禁食可以增強我們的精神力量。這是些甚麼力量呢?就是耐心,可以等待,能夠棄絶一些東西,可以寬恕別人等。我們往往不耐煩。我們渴望立即擁有某些東西。我們希望也擁有别人擁有的東西。當禁食時,我們會發展一些能力,一些精神力量,例如耐性,知道如何等待,能夠耐心等待而不急於立即獲得所冀望的東西。有能力忍一忍,待明天才進食。

禁食可以讓我們睜開眼睛看到我們所擁有的從而感到滿足。因為我們往往不覺得滿足,不是因為我們活在匱乏中,而是因為我們看不見我們的所有,而祇看見我們所缺乏的。所以,當禁食時,我們的眼睛開了,可以看見我們從天主那裡獲得了多少,從而滿足於我們所擁有的。讚美主,對我們所擁有的,我們感到心滿意足。感謝主,感激之情在我們內油然而生。天主,多謝祢所賜給我的一切,和我已經擁有的一切。

禁食涉及我們的靈性,我們的靈修生活,我們和天主的關係。這是最重要的,也是我們禁食的目標,就是和天主,和天主聖言建立關係。願我們內心對天主的渴求,對需要作祈禱的願望與日俱增,從而使我願意為耶穌騰出時間,撥出時間閲讀天主聖言,喚起我需要在聖體聖事中與主相偕,使我感到需要和家人一起祈禱。耶穌説:「人生活不祇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禁食的目標就是要喚醒我們對天主聖言的渴望,使我們樂意接受聖言,吸取福音的教訓,以實際行動打開聖經閲讀天主的説話,聆聽天主聖言,使天主聖言成了滋養我們的食物。

有一位神父作證説他在黙主哥耶經歷了皈依,也發現了禁食。他説 :「我當了30年神父。儘管我有閲讀聖經,但是沒有發現禁食,也不瞭解禁食,也不明白禁食有甚麼使命,也不懂禁食的重要。雖然我有閲讀聖經,但我從沒有留意到禁食。在黙主哥耶,我卻留意到禁食很重要,先知禁食,耶穌禁食,耶穌也叫祂的宗徒和門徒禁食。」神父又問他自己:「還有那些重要的事情記載在聖經上,在我們這個皈依的期間,讓我們去發現和明白呢?」

親愛的朋友們,耶穌邀請我們禁食。祂告訴我們:「不要為人的緣故而禁食,不要讓人看到你禁食。你的禁食要為天主而禁食,讓你的禁食能使你更接近天主。唯獨在暗中看見的天主是重要的。」願我的禁食成為我和天主的個人關係。當我禁食的那天,可能是我和天主的對話。願我花時間祈禱,重新回到祂那裡,和祂在一起,靠近祂。親愛的朋友們,我衷心渴望你們能找到禁食,認識禁食,讓禁食有助於你建立和耶穌的關係。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1962年,我產生了一個念頭,想寫一本引用耶穌的話的書。我在1970年開始寫作,但一直到2020年才正式完成,書名叫力行耶穌聖言!。 期間,在1984年3月,我誤以爲這本書已到了最後定稿,把它付印,一印就2500本。這些書本可以是派發,也可以售賣(如果許可的話),但五個月後,我家地庫還積存著2000本,我該怎樣處置它們呢? 事有凑巧,那一年的較早時,我認識了默主哥耶。有幾個我每月定期參與的祈禱會都有人提及這個聖母瑪利亞顯現的地方,他們還給我好幾份有關聖母顯現的文章,我全都閲讀了。...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巧合的是今天,即 21號之後,他們問到我七年前去默主哥耶的旅程,在那裡我聽了所有這些見證,所有的這些祈禱,所有的這些信仰,所有的這些愛。老實說,當我去默主哥耶時,我在社區聽到了這些見證和祈禱。他們讓我感覺到天主的存在,不僅像人們所說的那樣存在於言語和祈禱中,而是存在真正的現實中,在相信並以愛聚集的人們之間。...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司鐸是極其重要的,尤其是生活於當今時代。四十多年來,聖母明顯地在召喚司鐸。在她的一個訊息中,聖母召喚他們以簡單的方式去傳揚福音,以他們的簡樸,用他們自己的話使福音更接近人們,使信衆有所跟隨,加深明白,從而更有效地活出福音。 司鐸受過高深的教育,很多都成為神學家。有時會顯出有優越感,一般人很難理解。所以萬福聖母提醒司鐸們要趨於簡樸,因為要把訊息帶到世上是重要的。至為重要的就是司鐸是聖母與我們之間的訊息傳送者,其後再傳到世界。...

見證: Salwa Assi

見證: Salwa Assi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想為我兩歲半的女兒 Jenny 求一個奇蹟。我從起初,就是個真正的信徒。我信天主及祂對我的愛,信耶穌和祂慈悲的聖心,信聖母的母愛與她對我的關懷。我也相信奇蹟和美滿的結局,因為這些事會發生在真正的信徒身上。耶穌不會拒絕祂的母親,從來都不會。這是我的信仰。...

見證: Dya Chiha

見證: Dya Chiha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我還是一個小女孩時我遇見了聖母。我時常陪同我的祖母到聖堂一起誦唸玫瑰經。我就讀一間非天主教學校,而我並不認識耶穌。我習慣望着十字架並感到痛苦、疼痛、驚慌、死亡和殘忍。直至2013年10月27日的傍晚,她改變了我的生命。我丈夫的過世,我哭了很多,我的一片心都不見了,我一部分的靈魂消失了,但我並沒有放棄玫瑰經。我問聖母:「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他?為什麼死亡?為什麼是突然的死亡?天主不會懲罰我們,如果祂是父親,衪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們?」...

見證: Carelle Frayfer

見證: Carelle Frayfer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是Carelle Frayfer, David的媽媽。所有事情發生於二零零九年十月,我丈夫Khalil和我剛結婚。當時經濟拮据,我們計劃至少一年內不生孩子,希望專心工作,找一個更大的房子。所以,當我們知道懷孕後,感到很困惑。我們問天主:「祢為什麼給我們一個孩子 ? 為什麼我丈夫的姊妹嘗試差不多兩年了,仍不能生孩子?」一個月後,我們在醫生處聽到他的心跳聲。這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時刻。我開始非常愛這嬰兒,記得起初我是如何困惑。我立刻請求天主的寬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