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 Miljenko Šteko 神父 – 聖母,和平之后

5 月 21, 2022 | 黎巴嫩, 講座, 網上大會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各位尊崇和平之后的弟兄姊妹,那些正在觀看和聆聽我們的人士,我從默主哥耶向你們致意,聖母懷著慈母般的關懷和溫柔選擇了這個地方,四十年來她一直在此呼籲世界皈依。我想把「和平」這個詞放在你們的心裏。這個詞語標誌著默主哥耶和整個世界在過去四十年所接受的恩寵。

每次我們看到「平安」這個詞時,就知道這個詞是基督復活後的致候語:「願你們平安。」當聖母祝我們平安時,那就是耶穌的平安,因為母親和兒子兩顆跳動的心把我們團結在一起。在福音中聖子向我們顯示了祂説的「平安」是甚麼意思。祂説:「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你們心裏不要煩亂,也不要膽怯。」耶穌賜給我們的平安,不是世界所給予的平安。祂所賜的平安與別不同。

對世界而言,和平就是沒有戰爭。這其實是不夠的。另一方面,耶穌的平安是整個人的平安,為他的精神,靈魂和肉體的平安。祂給我們的是我們整個人的幸福,靈魂獲得的圓滿的喜樂,和永恆的救贖。世界以武力強加和平給人民。這種和平像是古時的羅馬人在耶穌降生於白冷郡前便已經佔領了祂的家園。耶穌的平安就是祂死亡和復活的果實。這種平安不是祂強加於人的,而是祂所賜的禮物。祂賜這禮物給所有人,但祇有締造和平的人纔可接受。那就是施恩給別人也去接受別人恩惠的人;求別人寛恕也去寛恕別人的人;謹守天主誡命的人。這是關乎全人類的事,如在聖經中宣講的一樣。根據路加福音中所述的,耶穌的平安祇存留在締造和平的人的居所。

教宗方濟各曾説過世界給我們的和平是人為的和平,是名義上的和平,這樣我們就看不見生命的另一邊還有十字架。這樣的和平是任何兩個人都可辦到的,這是為甚麽這樣的和平真是變幻莫測,轉瞬即逝。沒有十字架的和平不是耶穌的和平。人生總是有痛苦,疾病,戰爭和其他各種困難。耶穌的平安存在於各種困苦中,且是恒常不變的。在加爾瓦畧山上,耶穌把祂的母親賜給我們作為全人類的母親,又把全人類賜給祂的母親作為她的兒女,祇有在她母愛的保護下,纔可找到這樣的平安。

耶穌把祂的所有豐厚地賜給了祂的母親。祂也把圓滿無缺的平安賞給了她。祂也賜恩寵給她,使她能把這份平安傳遍普世,深刻地與人分享,把其他人接納在她母性的覆蓋下。這就是為甚麼自古以來,基督徒便滿懷信心誠摯地以不同的稱謂在祈禱中呼求聖母。其中之一是”Sub tuum praesidium”。《求聖母庇護頌》。這些就是天主子民從第三世紀以來在唸這禱文時的開端。” 天主聖母童貞瑪利亞! 我們投奔到您的保護之下; 在我們的急難中, 請垂聽我們的祈禱,並常救我們脫離一切危險。亞孟。”以上的禱文是最古老的向聖母祈禱的禱文之一。教宗保祿六世説因為這禱文有悠久的歷史,加上它的傑出內容,它應受我們的尊敬。

為甚麼説這禱文有傑出的內容呢?因為天主子民藉這個禱文,預示了他們對聖母的信念,所以日後的教會確定了某些有關聖母的信念為基督徒當守的道理。首先被確定的信條是聖母是天主之母。教會於第五世紀在431年舉行的厄弗所公議會中宣布聖母為天主之母為當信的道理。

第二個有關聖母的當信道理便是聖母是卒世童貞。這個道理是教宗聖瑪爾定一世在649年舉行的拉特蘭會議中宣布的。數世紀後,在以上的禱文中添加了以下的文字:“我們的主母,我們的恩寵分施者,替我們辯護者,讓我們和妳的兒子和好吧,請把我們推薦給妳的兒子,請把我們交給妳的兒子。亞孟。”

這個加長了的禱文今天在教會內廣泛流傳,很多信徒也樂意誦唸它。當然,在黙主哥耶也經常見到很多人都樂意誦唸它。我們看到很多朝聖團也來誦唸這禱文。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對聖母瑪利亞的母性有以下的説話。我會作直接的引述如下:「她懷孕、生產、養育了基督,她在聖殿裏將基督奉獻給聖父,與死於十字架的基督共受痛苦,以服從、信德、希望和熾熱的愛情和救主超絕地合作,為重建人靈的超性生命。因此,在聖寵的境界內,聖母是我們的母親。在聖寵的境界裏,瑪利亞為母親的這種職分,一直延續不斷,從天使來報時她以信德表示同意,她毫不猶疑地在十字架下堅持此一同意,直到所有被選者獲得榮冠的時候。事實上,她升天以後,猶未放棄她這項救世的職分。而以她頻頻的轉求,繼續為我們獲取永生的恩惠。以她的母愛照顧她聖子尚在人生旅途上為困難包圍的弟兄們,直到他們被引進幸福的天鄉。因此榮福童貞在教會內被稱為保護人、輔佐者、援助者、中保,不過這一點的意思,對基督唯一中保的尊嚴與能力,並無任何增損。」以上是出自梵二文獻的教會憲章第61和62節。

我們在黙主哥耶很樂意稱聖母為和平之后。在教會歷史的最初數個世紀中,聖母已經有「皇后」的稱號。教父們也提到這點。在第11或12世紀時,它演變為著名的又聖母經。當我們尊稱聖母為皇后時,我們不是把她和基督的皇位等量齊觀,而是把她的地位凌駕在所有聖人和天使之上。她是所有受造物之后,包括人類和衆天使。她為光榮之主服務。她不像其他人一樣,她以特殊的方式去事奉上主,使祂能統治普世。這就是為甚麼她能和基督君王並列被稱為后。她在服務方面,無與倫比,獲得了天上的光榮,更勝諸天使和衆聖人聖女。

正如我提過的禱文,仁慈的母親這個稱號,是伴隨著皇后的稱號。這個禱文的開端是:萬福母后,仁慈的母親。這個稱號顯示了聖母致力於不僅使罪人在天主公義的台前接受審判,在那裡即使是義人也無法生存,但同時也在天主憐憫的台前接受審判。聖伯爾納鐸説聖母援助所有呼求她的人。因她的聖子在蒙受苦難時把全人類看作祂的兄弟姊妹,她不能不接受把全人類視作她的兒子和女兒。因為她是耶穌的親生母親,所以她替我們轉求耶穌是總不會落空的,但這些祈禱是否得到回應也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我們。

為自己尋求天主憐憫的人應該憐憫他人。期待別人為自己轉求天主的人應該替別人祈求天主。換句話説,我們要為別人祈禱。耶穌命我們要為近人祈禱,特別是那些最需要天主憐憫的人。

祂吩咐我們要為迫害我們的人祈禱。你如果希望藉聖母的轉求而獲得天主的憐憫,那麼你就應該為此作好準備,為你堪受天主俯聽你的祈禱而有所改變。換句話說,我們需要悔改皈依。這就是為甚麼在每次聖母的顯現中,她的訊息總是悔改皈依。天主派遣聖母來到這世界,不是要帶來新的啓示,而是要不斷提醒我們耶穌在開始祂公開傳教活動時所説的話,而我們很容易便忘記了祂的話。祂説時候到了,「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

各位弟兄姊妹,親愛的朋友,讓我們聆聽聖母的説話,走上皈依的道路。讓我們皈依,像朝聖者般尊敬聖母特別受到尊崇的地方。我們通過聖母替我們轉求天主的祈禱,都會獲天主俯聽。據馬爾谷福音第十一章,耶穌向我們保證,無論我們求甚麼,祇要懷著堅強的信德,必給我們成就。聖母以她完美的信德替我們轉求天主,還有甚麼是不能給我們成就的?為信徒來説,還有比聖母的護佑下更安全的地方嗎?

在黙主哥耶,有無數朝聖者的經驗。在這裡,他們感到聖母近在咫尺,而她帶領他們去到她的聖子那裡,祂是一切真理,神聖和敬禮之源。願她也同樣地接納我們,帶領和引導我們走向基督。所以,「求聖母庇護頌」,我們飛奔到妳的保護下。神聖的天主之母,就這樣吧。亞孟。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Andrew Yeung 的小小分享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1962年,我產生了一個念頭,想寫一本引用耶穌的話的書。我在1970年開始寫作,但一直到2020年才正式完成,書名叫力行耶穌聖言!。 期間,在1984年3月,我誤以爲這本書已到了最後定稿,把它付印,一印就2500本。這些書本可以是派發,也可以售賣(如果許可的話),但五個月後,我家地庫還積存著2000本,我該怎樣處置它們呢? 事有凑巧,那一年的較早時,我認識了默主哥耶。有幾個我每月定期參與的祈禱會都有人提及這個聖母瑪利亞顯現的地方,他們還給我好幾份有關聖母顯現的文章,我全都閲讀了。...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玫瑰花束: 朝聖者 (8)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巧合的是今天,即 21號之後,他們問到我七年前去默主哥耶的旅程,在那裡我聽了所有這些見證,所有的這些祈禱,所有的這些信仰,所有的這些愛。老實說,當我去默主哥耶時,我在社區聽到了這些見證和祈禱。他們讓我感覺到天主的存在,不僅像人們所說的那樣存在於言語和祈禱中,而是存在真正的現實中,在相信並以愛聚集的人們之間。...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伊凡.積偉 – 司鐸和祈禱的重要性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司鐸是極其重要的,尤其是生活於當今時代。四十多年來,聖母明顯地在召喚司鐸。在她的一個訊息中,聖母召喚他們以簡單的方式去傳揚福音,以他們的簡樸,用他們自己的話使福音更接近人們,使信衆有所跟隨,加深明白,從而更有效地活出福音。 司鐸受過高深的教育,很多都成為神學家。有時會顯出有優越感,一般人很難理解。所以萬福聖母提醒司鐸們要趨於簡樸,因為要把訊息帶到世上是重要的。至為重要的就是司鐸是聖母與我們之間的訊息傳送者,其後再傳到世界。...

見證: Salwa Assi

見證: Salwa Assi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想為我兩歲半的女兒 Jenny 求一個奇蹟。我從起初,就是個真正的信徒。我信天主及祂對我的愛,信耶穌和祂慈悲的聖心,信聖母的母愛與她對我的關懷。我也相信奇蹟和美滿的結局,因為這些事會發生在真正的信徒身上。耶穌不會拒絕祂的母親,從來都不會。這是我的信仰。...

見證: Dya Chiha

見證: Dya Chiha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我還是一個小女孩時我遇見了聖母。我時常陪同我的祖母到聖堂一起誦唸玫瑰經。我就讀一間非天主教學校,而我並不認識耶穌。我習慣望着十字架並感到痛苦、疼痛、驚慌、死亡和殘忍。直至2013年10月27日的傍晚,她改變了我的生命。我丈夫的過世,我哭了很多,我的一片心都不見了,我一部分的靈魂消失了,但我並沒有放棄玫瑰經。我問聖母:「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他?為什麼死亡?為什麼是突然的死亡?天主不會懲罰我們,如果祂是父親,衪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們?」...

見證: Carelle Frayfer

見證: Carelle Frayfer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是Carelle Frayfer, David的媽媽。所有事情發生於二零零九年十月,我丈夫Khalil和我剛結婚。當時經濟拮据,我們計劃至少一年內不生孩子,希望專心工作,找一個更大的房子。所以,當我們知道懷孕後,感到很困惑。我們問天主:「祢為什麼給我們一個孩子 ? 為什麼我丈夫的姊妹嘗試差不多兩年了,仍不能生孩子?」一個月後,我們在醫生處聽到他的心跳聲。這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時刻。我開始非常愛這嬰兒,記得起初我是如何困惑。我立刻請求天主的寬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