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我是在1984年聖母顯現的三週年第一次來到默主哥耶。我只得二十五歲,而最大的驚喜是我知道,在我們這群年青人中就像在我們心中的呼喚。我們留意到在這個不知名的地方的某一處有一些看來不可置信的事情發生。這個邀請比我們旅遊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家還要重要,我們不能在地圖上找到默主哥耶,我們知道它是在霧市達附近 , 但我們對此也認識不多,來這裡確是真正的冒險。我的一位表親安排這個旅程、有小型公共汽車、一座公寓。他聚集不同年紀的人,有年青人、但也有長者。我們有兩個帳蓬、並睡在葡萄園,這是真實的朝聖團。我們只將長者交給堂區教友、而我們是沒有地方居住的,我們睡在聖堂後面的葡萄園裡,這是一個沒有事先解釋的祈禱經歷。

當乘坐公共汽車來到時,我們看見整個聖堂外圍是沒有草木的荒地、有石頭和泥土,有數百人在絕對的靜默中跪著。我們來到聖堂範圍的中間,這裡種植了柳樹,我們下了車進入聖堂。心神的祈禱來自聖堂,我跪下,我只能感覺到我們來到了、我們在這裡了,這是極好的氣氛。我看見小孩子走過祭壇,他們在祭壇後面站立、跪下、祈禱和說一些我完全聽不懂的話,然後,他們起來,走去另一邊,我知道我們到達時剛巧是聖母顯現的時間。1984年6月24日是顯現的三週年,這是與他們的相遇,他們沒有說話,我們進入了聖母顯現時的祈禱氣氛,而我們所有人都能感覺到一些特殊的事情。有人感覺到祈禱的恩寵,不是因為我們的作為而發生的,在那裡的其他人,他們感覺到他們容許我們與他們進入的經歷。我們的朝聖團逗留三天,在那三天我們登山。我們不能做其他事情,那裡沒有咖啡室或酒吧,什麼都沒有,只是在大自然中坐著,這幾天,我們登上聖母顯現山和十字架山。

在十字架山上,我個人與天主相遇。為我,這意味著那是一些之前不可能存在的事物,這個相遇是簡單的事情,這是一個我做夢都想不到的相遇,它是不可能的、它是可見的、它是非常活生生的。我問自己三個已存在的問題,有一個新的天主進入我的生命、祂是在之前我並不認識的,我是一名天主教徒、會去聖堂,我會祈禱和做所有的事情,但那是依照書本上所說基督徒應照著做的。在那一刻我與生活的天主和生活的母親相遇,他們向我顯示他們會給予我更多,就是那種充實感使我連在夢裡也不敢認為是可能的。目光落在我這個年輕的女孩子上,就是在這裡我的心永遠改變了,再沒有談及規矩的天主、行為的天主,那是一個可以一起生活的,它提供這次大冒險的事物,創造我們的那位。

在那個時刻,我們意識到祂為我來說就是一切,我生命中的所有理想、我生命中的所有小目標突然間如塵土般消失。就像我內心嚮往的那樣,我所想的一切都實現了。因著我的生活方式,我經常流連一些很多人都會去的地方,我會到每個國家的酒吧,經常想知道那些人是誰、他們尋找什麼。我一直都知道,人在那裡、天主就會在那裡,而我知道不僅如此,可能出現的情況會更大。然後,我在這裡與天主相遇,這是極大的喜悅,我的感覺是我已尋找了你有二十五年之久、而你卻現在才來,為什麼你這麼遲才來呢?當二十五歲時,我已耗盡我的生命。

生活是艱難的,而在我的生命裡已有很多次失望。年青人尋找他們所相信的,他們尋找為什麼每件事就是這樣的原因,但他們找不到答案,他們的心變得空虛和冷酷。人給予自己目標、而這些目標卻不會帶來任何東西,在那一刻,我得到一個很好的答案:就是天主。我有一種感覺、我相信從那一刻開始,來自天主的相同力量、而我們要去祂那裡,就算我們不知道,我們也有尋找那完滿的內在的意願。在這裡的相遇、為我來說是如同一個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的開始。我是同一個人,但在回家後已變了完全不同的了。

我們在這裡度過三天,當我們回家,我的母親來接我,她問我:『在默主哥耶怎麼樣啊?』而我告訴她:『在默主哥耶,沒有什麼、但也有一切。』我不能再多說什麼,我被與天主相遇的感覺所充滿。人不能解釋、只能感受,我留意到有人對我的轉變有反應,有些人害怕而遠離我,有些人好奇問我:『發生什麼事啊?為什麼你改變了?為什麼你現在的生活方式不同了?』我告訴他們:『我渴求的那個人,是天主。』而現在,我要尋找能與祂會面的地方。

藉著默主哥耶的訊息,我們意識到天主之母如何帶領我們。我深信在這裡的顯現。聖母在這裡告訴我們:『祈禱,以致每一個祈禱都是相遇。』祈禱時我用的經文是不足夠的,而是相遇。那是我在這裡的第一次相遇,我學會了每一件事都是與相遇有關的,我們與天主相遇,而我們與人相遇,所以,在字義上的改變,每顆心都會有相遇、以不同的方式會面。當有人愛我、當有人寬恕我,我對人的態度會改變,而我可以愛、我可以寬恕,在人的處境裡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我能做到這些是因為天主已經在那裡,我的天主給我力量和愛來做這些事情。

那樣,我們是不同的人,這是在默主哥耶那三天在我身上發生的事。在朝聖團裡我們對待每一位朋友的方式是真的不一樣,每一個人都在嘲笑我說:『你瘋了!』有人甚至安慰我的父母,有人以為我發瘋,但那是我正集中在對我是重要的事物的過程。天主對我來說是重要的,我開始每天都參與彌撒聖祭和誦唸玫瑰經,有時我會獨自一個人在聖堂裡。斯拉夫高神父經常說:『不要忘記你所經歷的、而其他人並不能。』那就是為什麼他們覺得你是不同的,他們可能不喜歡你、因為你是不同的。在天主的幫助、聖母的訊息和天主的聖言,我們可以看見這全都是愛。當你看見愛是什麼時,天主按照祂的本質、天主是愛,我們改變自己,我們完完全全是人。相反地,在有憎恨的地方,耶穌是其他人的亮光。那是我在默主哥耶三十六年所留意和學習到的,這經常是為他人結出果實的,要建設,向這個世界朝著成聖之路的人顯示路向,終有一日,我們要以不同的方式進入天堂。這個時期,我們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我們知道生命是脆弱的,我們的生命可以很快逝去。

我們知道,在戰爭的情況下,默主哥耶給予在這裡艱難生活的人多麼強大的力量,我們開始組織晚間祈禱,而作為翻譯員的我可以幫忙。我知道有很多渴求和平的人,人民覺得煩惱,因為每件事都是在改變中,世界變得翻天覆地,但在天主內,祂是磐石,在祂上我們建設我們的世界。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祂永不會改變。當我們在心裡建設,任何風浪都會發生,但天主不會改變,因為磐石是牢固穩定,而那正是聖母給予我們的感受,因為她認識祂,她正期待祂、她正等候祂,她將我們交給祂,她也將祂交給我們。她站在十字架下,她並不害怕,因為她知道復活是怎麼樣的、是給予新生命,感覺是渴望祂給予力量、和帶領你們走上成聖之路和救贖之路。她是她愛子的第一個門徒,天主給予我們這份禮物,祂派遣這個女人給我們,在她的學校裡我們的心會改變、而生命仍逗留在我內。

我不認識不是這樣的人,因為這是只有母親才知的愛的藝術,這是絕對美妙的。有人曾經說在瑪利亞內有一顆多麼美麗的慈母的心。我們的天父也有一顆慈母的心,我們感覺到親近聖母的人也有慈母的心。他們有慈愛、他們有憐憫,這是學校。聖母是學校,她站在十字架下,而且告訴我們在十字架前祈禱,因為她站在十字架下,耶穌向聖若望說:『看,你的母親!』向聖母說:『看,你的兒子!』她並沒有說他們是我愛子的殉道者,而我是美麗的、我是始胎無染原罪,我會陪伴我的愛子、但不是與這些人。不,她要放開祂,她要接受我們成為她的子女,就是這個女人在這裡給予我們的,她顯示給我們她是怎樣的母親,我們需要這一點來彼此合作。沒有人比其他人更神聖,只有愛更多、我們才能愛其他人、開放自己、以便我們能將更多的自己給予別人。